關山月的作者是誰,關山月的唐代作者是誰?

2021-08-01 15:08:09 字數 5500 閱讀 9836

1樓:笑蒼穹

《關山月》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借樂府舊題創作的一首五古。此詩寫遠離家鄉的戍邊將士與家中妻室的相互思念之情,深刻地反映了戰爭帶給廣大民眾的痛苦。全詩分為三層,開頭四句,主要寫關、山、月三種因素在內的遼闊的邊塞圖景,從而表現出徵人懷鄉的情緒;中間四句,具體寫到戰爭的景象,戰場悲慘殘酷;後四句寫徵人望邊地而思念家鄉,進而推想妻子月夜高樓嘆息不止。

此詩如同一幅由關山明月、沙場哀怨、戍客思歸三部分組成的邊塞圖長卷,以怨情貫穿全詩,色調統一,渾然一體,氣象雄渾,風格自然。

2樓:墨曉旋

關山月是唐代詩人李白寫的。

關山月的唐代作者是誰?

3樓:匿名使用者

關山月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譯文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雲海之間。浩蕩的長風吹越幾萬裡,吹過將士駐守的玉門關。當年漢兵直指白登山道,吐蕃覬覦青海大片河山。

這裡就是歷代征戰之地,出征將士很少能夠生還。戍守兵士遠望邊城景象,思歸家鄉不禁滿面愁容。此時將士的妻子在高樓,哀嘆何時能見遠方親人。

4樓:月破曉夢軒

根據調查發現,在所有關於詢問唐詩作者的題目中,答案是李白的概率竟然高達80%。

5樓:墨曉旋

《關山月》作者是詩仙李白寫的。

關山月是誰寫的?

6樓:墨曉旋

關山月是唐代詩人李白寫的。

7樓:沈硯香

李白 關山月⑴

明月出天山⑵,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⑶。

漢下白登道⑷,胡窺青海灣⑸。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⑹,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⑺。

8樓:今生只戀諾坎普

百年巨匠—關山月(1)關山月是嶺南畫派旗幟性人物

關山月的作者簡介

9樓:〃卡卡西

儲光羲,潤州延陵(今江蘇金壇)人,祖籍兗州(今屬山東)。開元十四年(726)進士,與崔國輔、綦毋潛同榜。授馮翊縣尉,轉汜水、安宜、下邽等縣尉。

仕宦不得意,隱居終南山的別業。後出山任太祝,世稱儲太祝。遷監察御史。

天寶末,奉使至范陽。當時安祿山兼任范陽、平盧、河東三鎮節度使,強兵勁卒,正積極準備發動叛亂,而唐玄宗委任權奸,荒於政事。儲光羲途經邯鄲,作《效古》二首寫途中所見:

“大軍北集燕,天子西居鎬。婦女役州縣,丁壯事征討。老幼相別離,哭泣無昏早。

稼穡既殄滅,川澤復枯槁。”並自抒懷抱說:“翰林有客卿,獨負蒼生憂。

中夜起躑躅,思欲獻厥謀,君門峻且深,踠足空夷猶。”憂念時局,語意頗深切。又有《觀范陽遞俘》詩說:

“四履封元戎,百金酬勇夫。大邦武功爵,固與炎皇殊。”對朝廷的昏聵,安祿山的野心,洞若觀火。

安史亂起,叛軍攻陷長安,他被俘,迫受偽職,後脫身歸朝,貶死嶺南。

儲光羲因晚年失節,《舊唐書》、《新唐書》皆無傳。其事蹟散見於顧況《監察御史儲公集序》、《唐詩紀事》、《唐才子傳》。《新唐書·藝文志》著錄有集70卷,已散佚。

所著《正論》15卷、《九經外議疏》20卷。今有《儲光羲集》5卷,《全唐詩》編為4卷。

關山月誰寫的啊?

10樓:憶紛飛

關山月陸游和戎詔下十五年①,將軍不戰空臨邊②。朱門沉沉按歌舞③,廄馬肥死弓斷絃④。

戍樓刁斗催落月⑤,三十從軍今白髮。笛裡誰知壯士心⑥,沙頭空照徵人骨⑦。

中原干戈古亦聞,豈有逆胡傳子孫⑧!遺民忍死望恢復,幾處令宵垂淚痕⑨!

【註釋】

①和戎詔:指宋王室與金人講和的命令。戎,指金人。

②空:徒然,白白地。邊:

邊境,邊塞。 ③朱門:指富豪之家。

杜甫《自京赴奉先詠懷》:“朱門酒肉臭。”沉沉:

深沉。按歌舞:依照樂曲的節奏歌舞。

④廄(jiù):馬棚。 ⑤戍樓:

邊境上的崗樓。刁斗:軍中打更用的銅器。

⑥笛裡:指笛中吹出的曲調。《關山月》本是笛曲。

唐代詩人王昌齡《從軍行》:“更吹羌笛《關山月》,無那(奈)金閨萬里愁。” ⑦沙頭:

沙原上,沙場上。徵人:出征在外的人。

⑧干戈:代指戰爭。亦:

也。聞:聽說。

豈有:哪有。逆胡:

對北方少數民族之蔑稱。這兩句是說,歷史上少數民族也曾入侵過中原,但哪有讓他們長期盤踞,以至於傳宗接代的? ⑨遺民:

指金佔領區的原宋朝百姓。望恢復:盼望宋朝軍隊收復故土。

這兩句可參讀陸游《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1. 此詩用樂府舊題,寫現實感慨,詩人假託守邊士兵之口,憤怒譴責了統治者的妥協投降政策及其造成的嚴重後果,傾訴了愛國將士報國無門的滿腔悲憤,表達了中原遺民盼望光復的迫切心情,具有強烈的時代精神。

2. 全詩十二句,四句一韻,意思也可分為三層。第一層寫將軍沉湎酒色致使戰備荒廢;第二層寫戍邊戰士年華蹉跎而功業無成;第三層寫遺民渴望恢復卻屢盼屢空。

[賞析]

這首詩是以樂府舊題寫時事,作於陸遊罷官閒居成都時。詩中痛斥了南宋朝廷文恬武嬉、不恤國難的態度,表現了愛國將士報國無門的苦悶以及中原百姓切望恢復的願望,體現了詩人憂國憂民、渴望統一的愛國情懷。全詩十二句,每四句一轉韻,表達一層意思,分別寫將軍權貴、戍邊戰士和中原百姓。

詩人構思非常巧妙,以月夜統攝全篇,將三個場景融成一個整體,構成一幅關山月夜的全景圖。可以說,這是當時南宋社會的一個縮影。詩人還選取了一些典型事物,如朱門、廄馬、斷弓、白髮、徵人骨、遺民淚等,表現了詩人鮮明的愛憎感情。

本詩語言凝練,一字褒貶,具有很強的表現力。

關山月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詞語解釋】

① 關山月,屬樂府“鼓角橫吹”曲,多寫離別的哀傷。唐玄宗開元后期和天寶年間,唐王朝與外族不斷爆發戰爭。李白藉此樂府舊題,寫遠離家鄉的戍邊將士與家中妻室的相互思念之情,深刻地反映了戰爭帶給廣大民眾的痛苦。

② 天山,祁連山,位於甘肅省西北部。匈奴語呼天為“祁連”,故祁連山亦稱天山。

③ 玉門關,為古時通往西域的要道,故址在今甘肅省敦煌市西北。此處泛指西北邊地。

④ 下,出兵。白登,山名,在今山西省大同市東。據《史記•匈奴列傳》記載,漢高祖劉邦曾在白登山附近與匈奴作戰,被圍困七日。

窺,窺伺,侵擾。青海,湖名,在今青海省東北部,唐軍在此曾多次與吐蕃交戰。

⑤ 戍客,指戍邊將士。

⑥ 高樓,戍邊將士妻室的居所

【譯文】

巍巍天山,蒼茫雲海,一輪明月傾瀉銀光一片。浩蕩長風,掠過幾萬里關山,來到戍邊將士駐守的邊關。漢高祖出兵白登山征戰匈奴,吐蕃覬覦青海大片河山。

這些歷代征戰之地,很少看見有人慶幸生還。戍邊兵士仰望邊城,思歸家鄉愁眉苦顏。當此皓月之夜,高樓上望月懷夫的妻子,同樣也在頻頻哀嘆,遠方的親人呵,你幾時能卸裝洗塵歸來

【詩文賞析】

此詩描寫的是徵人思婦之怨。通過邊關將士望月懷鄉,思念家人,反映了戰爭給人民帶來的痛苦。首四句以明月起興,描寫西北邊地寥廓高遠的景色,暗含兩地相思之情。

一輪明月從東方升起,戍守在天山之西的徵人回首東望,只見明月從天山背後湧出,在蒼茫渾厚的雲海中浮動著。在戍邊將士看來,這輪明月應是被浩浩長風從幾萬裡遠的中原吹到玉門關外來的吧!詩人僅用二十字,便展現出一幅包含關、山、月在內的萬里邊塞月夜圖。

月亮本是團圓和美滿的象徵。在如此闊大的空間背景襯托下,詩人著意刻畫邊關將士望月的情景,其中所蘊含的兩地相思之情便顯得格外深沉凝重。中間四句敘述古今戰事,揭示出征人思婦離別之苦的根由所在。

早在西漢,漢高祖劉邦出兵與匈奴作戰,就曾在白登山附近被被圍困七日;而今的青海湖邊,也是唐軍與吐蕃連年征戰之地。這種無休止的戰爭,使得古往今來的出征將士幾乎沒有能生還故鄉的。詩人放眼歷代的邊境民族衝突,揭示出人類為此所付出的慘重代價,在深沉的歷史反思中,流露出對戍邊將士及其親人的不幸命運的深切同情,眼界開闊,胸懷博大。

在結構上,此四句承上啟下,描寫物件由邊塞景色過渡到戰爭,由戰爭過渡到徵人。結尾四句,從徵人的角度直抒兩地月夜相思之情。出征將士們凝望著邊地的景色,思鄉之情不可遏制,臉上堆滿愁苦的表情;他們推想自家閨樓上的妻子,在這個寧靜的月夜也應是輾轉難眠,不住地嘆息。

“望邊色”三字,將前面所描繪的萬里邊塞圖與“戍客”緊密地聯絡起來,兩地相思,共瞻明月,徵人們推想家中的妻子在思念自己,正襯托出自己對家人的思念之深。詩人採用對面落筆的手法,抒情含蓄悽婉,感情深摯纏綿。

全詩境界闊大雄渾,富於磅礴的氣勢。四句寫景,四句敘事,四句抒情,情、景、事相融匯,整飭中不乏章法的變化。詩人繼承了漢魏樂府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的優良傳統,借古題寫當代戰事,將徵人思婦的相思之情置於深遠壯闊的時空背景之下,不但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而且其風格也是以往同類題材中所少有的。

尤其是首四句,詩人將高懸的明月與雄偉磅礴的天山、浩渺蒼茫的雲海融為一體,在高遠中寓有飛動之勢,境界蒼莽雄壯,顯示出他人難以企及的筆力和氣魄。

11樓:

像關山月、出塞這樣題材的確實有很多詩人寫過啊,最好能寫句出來,那樣大家才好告訴你到底是誰寫的~~``

12樓:藍豚豚

陸游!!!!!!我要分!!!!

《關山月》是哪位詩人創作的

13樓:一書閣

《關山月》是唐代詩人李白依漢樂府題所做的一首五言古詩。詩人使用點題切入法,在詩一開始,便以皎潔明亮的意象“明月出天山”點出標題的意義。

14樓:愛連君

唐代大詩人李白的作品。全詩如下:

《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關山月》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借樂府舊題創作的一首五古。此詩寫遠離家鄉的戍邊將士與家中妻室的相互思念之情,深刻地反映了戰爭帶給廣大民眾的痛苦。全詩分為三層,開頭四句,主要寫關、山、月三種因素在內的遼闊的邊塞圖景,從而表現出徵人懷鄉的情緒;中間四句,具體寫到戰爭的景象,戰場悲慘殘酷;後四句寫徵人望邊地而思念家鄉,進而推想妻子月夜高樓嘆息不止。

此詩如同一幅由關山明月、沙場哀怨、戍客思歸三部分組成的邊塞圖長卷,以怨情貫穿全詩,色調統一,渾然一體,氣象雄渾,風格自然。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像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關山月的思想感情是什麼,關山月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傾向

關山月 是樂府舊題,樂府解題 說 關山月 傷離別也。這種離別又總是與征戰聯絡在一起的。樂府解題 對於 關山月 三字的出處,即引古詩 木蘭辭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四句作為解釋。南北朝至唐代不少著名的詩人都曾以 關山月 為題寫作。這些詩作一般是抒寫戍卒 思婦之情的,隱含一種厭...

關山月唐李白的詩怎麼寫,《關山月》李白寫的一首詩。1全詩內容?要求原文2全詩意思?詳細一點

關山月 作者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關山月 李白寫的一首詩。1.全詩內容?要求原文 2.全詩意思?詳細一點 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2.關山月 ...

陸遊的關山月和李白的關山月相同點

關山月 有兩首 關山月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關山月 陸遊 和戎詔下十五年,將軍不戰空臨邊。朱門沉沉按歌舞,廄馬肥死弓斷弦。戍樓刁斗催落月,三十從軍今白髮。笛裡誰知壯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