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處理好管理和人情的關係,如何處理人情,制度與企業管理的關係

2021-05-23 17:10:49 字數 4609 閱讀 6606

1樓:匿名使用者

做管理的人,會經常遇到一些人情關係,制度也經常與人情發生這樣那樣的矛盾,普通的矛盾還好辦些,如果這些人情涉及到高層管理人員,比如公司的副總,甚至是老闆,常常讓我們陷入到非常尷尬的境地,如果你按照領導的要求辦吧,明顯的屬於違規,按照規定是不能辦的,甚至有些情況是違法的,如果不辦吧,不僅會影響與高層領導甚至是與老闆之間的關係,而且會讓自己非常被動,遇到這些情況到底如何處理呢?

不符合標準的人情問題如何處理?

某天,公司的一位副總要安排乙個人事專員,這位副總直接說,已經與老闆溝通過了,老闆是同意的,我們領導安排的這位專員交給hrm,通過與該人面談,無論是專業、工作經歷,或是性格,都與入職的職位要求相去甚遠,隨後力陳老闆,老闆幽幽一嘆說,某副總是公司核心管理人員,還是給個面子。

處理辦法:如果領導要安插不符合要求的人進來,恰巧又分配到你的部門,我們首先要做的是接受,然後送到人力資源部進行確認是不是符合要求,符合要求的,我們就別說什麼了,如果不符合要求,一定要把這種情況告訴老闆和直接安排這人的領導,如果領導沒什麼意見,你要把這個人會給公司帶來的危害(不勝任工作),給你們部門造成的困擾等等,說清楚。另外,你可以充分利用這個人不符合要求的「特點」,把平時工作的失誤,或者你要承擔的什麼責任,多向這位「有關係」的人身上靠靠,不僅對你們部門是乙個保護,而且還能解決很多正常情況下無法解決的問題,何樂而不為呢?

違規違法的人情問題如何處理?

剛一上班,辦公室的文員小李就被老闆罵了一通:

老闆:王經理買房要開收入證明申請房貸,你們憑什麼卡他?

小李:老闆,王經理要求收入證明比實際的高一倍還多,出入太大啊。

老闆:真死腦筋,王經理有困難,我們幫幫他,再說了,他在公司工作了十幾年,他找到我,我能不給他這個人情!

小李:老闆,我能理解您的想法,但虛開收入證明是違法的,而且萬一發生糾紛,如果員工翻臉說企業沒足額支付月收入,但《收入證明》清清楚楚蓋的是公司的公章,不是給公司自己打臉麼?

老闆:你只管蓋章,出了事我負責。

處理方法:遇到這樣事情處理的思路——在填寫**時,一定要用手寫,注意,寫的時候,盡量不要與自己平時寫的字型一樣,你先把這個事給辦了,然後再填寫乙份同樣的**,把實際情況(比如這位經理的實際收入)填寫上去,保留存檔,並在上面備註「存檔檢視件」,凡與備查件不符合者均系偽造,這樣的話就避免了一些法律上的風險,也保全了老闆的臉面,真萬一有事,只能說明那位王經理人品有很大的問題,這個時候,我們現在做的這個事就顯得非常重要了,所以,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就是這個道理,類似的情況,可以按照這個思路來做。

注意事項

你一定要有乙個把關的態度,不要一上來就接受,不管結果是接受還是不接受,你的態度非常重要。

請神易送神難,對於一些人情問題,一但你接受了,就意味著有很多的麻煩事,所以我們必須做好應對這些麻煩的充分準備,而不是一味的忍讓遷就,不然到時候真出了事,你還是承擔責任。

記住一條真理:法大於規,規大於情。絕對不要把自己陷入到違法的境地,能有辦法規避的就規避,如果實在沒有辦法規避的,寧肯不要這個飯碗也不要讓自己冒犯法的風險,切記。

盡到提醒,規勸和阻止的義務,雖然我們明知道阻止不了,但我們一定要做這樣的乙個管理動作,這既是我們的職業道德,又是我們最基本的義務,等到追究責任的時候,說什麼都晚了。

2樓:酵母學習社

管理者應該和員工保持距離嗎?管理者如何處理好自己和員工之間的關係

如何處理人情,制度與企業管理的關係

3樓:波士商學教育

我們在企業裡面要給做不成事的人以危機,這是核心!很多企業處處講人情,到最後,企業做不大,產品做不精,企業發展受制約。很多老闆就自認倒霉,心想反正做了那麼多年,員工也跟了那麼多年,也不容易……

這是很多老闆通過人情化的表象在扼殺企業本來的生命力,我經常講,偉人都是「惡人」,真正成功的人都是做過「惡」的人。當然這個惡人是打雙引號的,指的是對員工要求嚴格。要想做乙個負責任的老闆,對管理一定要嚴格,因為,管理是一場嚴肅的愛。

這種愛是大愛,有益於員工的職業生涯的發展和成長。

中國式管理要講人情,所以,化解人情和制度的矛盾,首先要樹立乙個正知正念:給想做事的人以機會,給能做事的人以舞台,給做成事的人以榮譽,給不做事的人以危機。

我們往往錯把習性當人性。人性化管理不是順應人的習性做管理,也絕非是繞開制度管理而少管或不管,相反,人性化管理的核心價值就是堅決執行制度,以制度保障絕大多數人的利益和大多數人賴以生存的企業利益。

制度是去習性保天性的,所以,企業需要制度化管理,幫助員工按照流程、規定做事。

所以,化解人情和制度的矛盾其次就是要重塑面子文化,改變工作習性。

我們企業裡面不要把相互包庇缺點和錯誤當成講面子、講人情,而要把對事情較真,把事情做好了,大家都公升職當做企業的文化,當做面子。

怎樣處理好與情人的關係

4樓:司馬刀劍

如果來只想做情人的話那麼其源實關係是很好處理的bai!有du幾點要注意就zhi可以了

1:不要想著他(她dao)可以老是陪著你 2:不要影響雙方的正常家庭關係

3:不要干涉對方的自由 4 :不要動真情(因為你們始終只能做情人而已)

5:在一起開心就好,因為你們是沒有未來的

我說的都只是大概的幾點,至於具體的細節自己也應該會考慮清楚。

最後還是要提醒你懂得愛護自己,拿捏好分寸和權衡好其中的厲害關係!

如何處理管理中人情和制度之間的矛盾

5樓:ofweek人才網

管理實務問題  問題本質分析   如何正確處理工作中人性化和制度化之間的矛盾,首先需要從兩個維度了解問題的本質:1.從管理者的角度,是如何運用自己的感性和理性的問題;2.

從管理的物件和工作性質上看,是如何處理人和事之間的衝突的問題,在領導行為上表現為對人的關心和對事的關心。其實這是乙個管理的本源問題,在管理方格、支援關係、情境領導等很多行為科學和領導理論中,都是從這兩個維度來研究和分析領導行為的。   管理方格理論從關心人員和關心工作兩個維度,依據領導者對兩者的關係程度,把領導行為分為五種典型的管理型別:

(1)貧乏型管理,是一種既不關心工作,也不關心人員的管理方式;(2)權威型管理,是一種一心撲在工作上,但忽略對人的關心的管理方式;(3)鄉村俱樂部型管理,是一種對人非常關心、注重關係,但是忽視工作的管理方式;(4)中庸型管理,是介於權威型和鄉村俱樂部型之間,尋求妥協和權宜、缺乏主動和創新的管理方式;(5)團隊型管理,是一種實現個人與組織、工作與情感高度和諧的管理方式,是最成功的管理方式。在團隊型管理方式下,領導者既善於運用人性化方式,最大限度體現對員工的關心,又能把握好理性和原則,最大限度體現對工作的關心,在團隊和諧的氛圍中順利完成團隊的工作任務,實現組織的目標。   思維技巧   1.

以對人的關心為主的工作,必須堅持人性化和靈活性。人是有感情和情緒的,正如梅奧所言,人的問題要求人性地解決,如果完全理性和原則化,必然會把人機器化,進而破壞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以人為中心的工作,須遵循的工作準則是:

(1)明確工作角色和工作職能。工作角色清楚了,才有工作歸屬感;工作職能和目標明確了,才能激發員工的成就感,這是建立工作關係的基礎。(2)增進工作關係的和諧;(3)增進員工的職業幸福感。

  2.以對事情的關心為主的工作,必須堅持理性和原則性。以事為中心的工作,應遵循的工作準則是:

(1)目標有效;(2)方法有效;(3)執行有效。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在《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提出了管理者的五項有效性修煉:時間有效、目標有效、用人有效、決策有效、工作過程有效,五個有效性既是對做人的修煉,也是對做事的修煉。

處理好感性與理性、原則性和靈活性、做人與做事之間的關係,是一種管理技巧和領導藝術。管理者對任何技巧和藝術的運用,都是建立在自身心理素質和思維模式基礎上的,因此,管理者的自我管理和自我修煉是提公升領導藝術的根本。   管理運用示例   1.

在團隊建設中,團隊關係的建立和增強團隊凝聚力是團隊有效工作的前提,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必須以人和關係為中心,充分遵循人性的規律,明確團隊領導和成員角色,建立優勢互補、感情和諧的團隊關係,調動和激發團隊成員的歸屬感、工作意願和主動性等情感因素。在實現團隊目標的過程中,領導者必須放下人的因素和顧慮,以事情和工作為中心,遵循做事的規律,明確團隊目標並達成共識,採取有效的途徑、方法和工具,要求團隊成員嚴格執行團隊制度和紀律,協作執行完成團隊的目標。   2.

在績效管理中,一般而言,季度考核、月考核、周考核、日考核等日常考核工作,是以人為中心的工作,考核的目的是改進工作行為,而不應該是獎懲,所以必須遵循人性化原則,給員工以積極的反饋、評價和改進建議。年度績效考核是以事情和目標為中心的工作,必須堅持理性和遵循原則性,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在制度面前,任何的人性化和靈活性都會破壞乙個公司的執行文化。

  很多公司把日常考核與嚴格的獎懲制度結合起來,這樣做的結果勢必導致管理工作的短期化和員工行為利益化,更破壞了組織與團隊的和諧關係,索尼公司曾經因績效主義而一度走向衰敗就是典型例證。為了實行績效管理,索尼公司成立了專門機構,制定了非常詳細的評價標準,並根據對每個人的評價確定報酬。這種一切以工作績效為導向的管理,使索尼公司內追求眼前利益的風氣蔓延,職工逐漸失去工作熱情,公司失去活力。

面對當年索尼公司的衰敗趨勢,索尼的前常務董事天外伺郎說:績效主義企圖把人的能力量化,以此做出客觀、公正的評價。但我認為事實上做不到。

它的最大弊端是搞壞了公司內的氣氛。上司不把部下當有感情的人看待,而是一切都看指標、用評價的目光審視部下。所以他認為是績效主義害了索尼。

目前很多企業的績效管理都是失敗的,並不是因為績效管理本身不好,而是因為沒有認清管理的本質,用做事和績效來衡量一切,遠離了對人的關心。

怎樣處理好和舍友的關係,怎樣處理好和舍友的關係?

其實這個問題很難回答的。這關鍵是要看你個人的問題了。一般寢室裡的室友都是要一起生活最少1年以上的。想和他處好關係,你首先要摸清楚他的脾氣等等。如果實在沒辦法就去看看星座,上面應該有各個星座之間如何默契相處,不過這個不能全信。最開始可以送他們些吃的啦,不用什麼太好的,幾個糖,或者牛肉幹什麼的,然後說一...

怎樣處理好夫妻關係,如何處理好夫妻關係?

這樣不能算是夫妻關係,而是婆媳問題,若是你能處理好婆媳問題,你的婚姻就不會有問題.丈夫的有些做法可說是愚孝,只要是媽媽受委屈就是媳婦不對,而且媳婦和女兒絕對不同,所以再怎樣媽媽一定聽女兒的,疼丈年的,所以你的立場就薄弱了.因此丈夫對你不諒解,現在你要先將自己包裝起來,當個好媳婦,好嫂嫂,讓你丈夫知道...

如何處理好夫妻關係,怎樣處理好夫妻關係

當我們成家的時候我們就需要關注各種各樣的事情了。常見的家庭中雙方父母,還有自己的子女教育問題,還有一些其他的生活瑣事。但是在這所有的事情中,有一件事是最重要的,或者說有一種關係是我們必須處理好的,那就是夫妻關係。因為良好的夫妻關係對雙方的家庭以及子女都是有很大影響的。1 夫妻該如何相處。在生活中,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