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個人發展計畫,我的初中三年成長規劃

2021-05-14 17:02:47 字數 5346 閱讀 4228

1樓:墨夷貞皖

lv.3 2012-07-05

高爾基說:"不知明天該做什麼的人是不幸的。"可是,經了解不少學生學習都不太有計畫,"腳踩西瓜皮,滑到**算到**",這是很不好的。

可能有學生認為,學校有教育計畫,老師有教學計畫,跟著老師走,按照老師的要求辦就行了,何必自己再定計畫?這種想法不對。因為,學校和老師的計畫是針對全體學生的,每個學生還應該按照老師要求針對自己的學習情況制定具體的個人學習計畫,特別是修學以後的自學部分,更要有自己的計畫。

對中學生來說,有計畫學習要比無計畫學習好得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制定個人發展規劃的好處

1、學習的目標明確,實現目標也***。學習計畫就是規定在什麼時候採取什麼方法步驟達到什麼學習目標。短時間內達到乙個小目標。

長時間達到乙個大目標。在長短計畫指導下,使學習一步步地由小目標走向大目標。

2、恰當安排各項學習任務,使學習有秩序地進行,有了計畫可以把自己的學習管理好。到一定時候對照計畫檢查總結一下自己的學習,看看有什麼優點和缺點,優點發揚,缺點克服,使學習不斷進步。

3、對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大有幫助。良好習慣養成以後,就能自然而然地按照一定的秩序去學習。有了計畫,也有利於鍛鍊克服困難、不怕失敗的精神,無論碰到什麼困難挫折也要堅持完成計畫,達到規定的學習目標。

4、提高計畫觀念和計畫能力,使自己成為能夠有條理地安排學習,生活、工作的人。這種計畫觀念和計畫能力,學生都應該學習和具備,這對一生都有好處。

由於學習計畫有必要又大有好處,所以有計畫地學習成為優秀生的共同特點。學習好和學習不好的差別當中有一條就是有沒有學習計畫。這一點越是高年級越明顯。

二、如何制定成長規劃

乙份好的成長規劃大致包括三方面的內容。

(一)我的特點分析

我們每天都在學習,可能有的同學沒有想過我是怎樣學習的這個問題,因此制訂計畫前首先進行自我分析。

1、分析自己的學習特點,同學們可以仔細回顧一下自己的學習情況,找出學習特點。各人的學習特點不一樣:有的記憶力強,學過知識不易忘記;有的理解力好,老師說一遍就能聽懂;有的動作快但經常錯;有的動作慢卻很仔細……你可以全面分析。

2、分析自己的學習現狀,一是和全班同學比,確定看自己成績在班級中的位置;二是和自己以前比,有沒有什麼方面進步,哪些亟需要改正的?

(二)確定學習目標

學習目標是學生學習的努力方向,正確的學習目標能催人奮進,從而產生為實現這一目標去奮鬥的力量。沒有學習目標,就象漫步在街頭不知走向何處的流浪漢一樣,是對學習時光的極大浪費。

確定學習目標,首先,應體現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其次,要按照學校的教育要求;此外,還要根據自己的學習特點和現狀。當然,還可考慮一些社會因素家庭情況。

學習目標要具有適當、明確、具體的特點。

適當:就是指目標不能定得過高或過低,過高了,最終無法實現,容易喪失信心,使計畫成為一紙空文;過低了,無需努力就能達到,不利於進步。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提出經過努力能夠達到的目標.

明確:就是指學習目標要便於對照和檢查。如:

"今後要努力學習,爭取更大進步"這一目標就不明確,怎樣努力呢?哪些方面要有進步?如果必為:

"數學課語文課都要認真預習。數學成績要在班級達到中上水平。"這樣就明確了,以後是否達到就可以檢查了。

具體:就是目標要便於實現,要長遠目標、中期目標和近期目標相結合。

我的長遠目標是:

我的中期目標是:

我的近期目標是:

如近期目標有「怎樣才能達到數學中上水平"呢?可以具體化為:每天做10道計算題,5道應用題,每個數學公式都要準確無疑地背出來,等等。

(三)科學安排時間

確定了學習目標之後,就要通過科學地安排。使用時間來達到這些目標。要符合"全面、合理、高效"的要求。

全面:在安排時間時,既要考慮學習,也要考慮休息和娛樂,既要考慮課內學習,還要考慮課外學習,還要考慮不同學科的時間搭配。

合理:要找出每天學習的最佳時間,如有的同學早晨頭腦清醒,最適合於記憶和思考;有的則晚上學習效果更好,要在最佳時間裡完成較重要的學習任務,此外注意文理交叉安排,如複習一會語文,就做幾道算術題,然後再複習自然常識外語待。

高效:要根據事情的輕重緩急來安排時間,一般來說,把重要的或困難的學習任務放在前面來完成,因為這時候精力充沛,思維活躍,而把比較容易的放稍後去做。此外,較小的任務可以放在零星時間去完成,以充分做到見縫插針。

我們的時間分兩類:

1、學習日計畫

學習日供自己安排的時間基本上分為四段:早上起床到上學,上午放學到下午放學,下午放學到吃晚飯前,吃晚飯後到睡覺。同學們主要應在這四段時間裡統籌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內容。

2、週末及節假日計畫

週末及節假日除了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外,一定要安排時間對前一週或前段時間學習的內容進行複習、整理錯題集、閱讀、做拓展練習等。當然,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做一項戶外親子運動。

在進行時間安排時,還要注意以下兩點:

(1)要突出重點

也就是說,要根據地自我分析中提出的學習標點或比較薄弱的學科在時間上給予重點保證。

(2)要有機動時間,計畫不要排太滿太緊,貪心的計畫是難以做到的。

三、其他

1、和父母一起,對規劃定期檢查反饋

定了計畫,一定要實行,不按計畫辦事,計畫是沒有用的。為了使計畫不落空,要對計畫的實**況定期檢查。可以請父母制定乙個計畫檢查表,把什麼時間完成什麼任務達到什麼進度,列成**,完成一項,就打上"√"。

根據檢查結果及時調整修改計畫,使計畫越定越好,使自己制定計畫的能力越來越強。

2、座右銘激勵

找到能激勵自己的關於理想的名言警句,明白「理想」是是乙個人生活的希望,是乙個人生活的航標,理想是人生活的支柱。

3、與同學們交流討論,取長補短,完善自己的規劃

4、將規劃整理好貼在寫字檯前,經常提醒

2樓:秋梵梓露

我是一名初中生 老師讓我們寫個人發展計畫 內容包括:思想品質方面、學習方面、紀律方面、社會實踐方面。這是用來放檔案袋的

我來答wangyihua2008

lv.4 2012-03-18

高爾基說:"不知明天該做什麼的人是不幸的。"可是,經了解不少學生學習都不太有計畫,"腳踩西瓜皮,滑到**算到**",這是很不好的。

3樓:

很容易的嘛。就是想在什麼時候完成什麼樣的成績。

其實是你自己想達成乙個什麼目標,按自己實際出發,填這個是為你好,督促你有目標前進,而不是應付學校

我的初中三年成長規劃

4樓:姜昊磊

完成了小學六年的學習,我即將步入初中生的行列。為了更加從容地應對新的挑戰,我在暑假空閒之餘寫下了這份初中三年學習計畫書。

我是乙個調皮的男孩,性格有些急躁,有時缺乏冷靜,導致在學習中喪失做得更好的機會,但為了能做乙個合格的初中生,我必須改掉這些毛病。我思想活躍,勇於發言,這些都是我的優勢,所以我要繼續保持。我喜愛圍棋、奧數、英語,它們使我的課餘生活更精彩,讓我的頭腦更靈活,讓我的視野更開闊。

因此,我會在學有餘力的同時,充實我的業餘愛好。總而言之,我應該揚長避短,不斷完善自己,向乙個優秀的初中生邁進。

初一上學期是過渡時期。在新的學校裡,會有新同學、新老師、新課程……因此我需要在初一上期盡快調整好自己的狀態,適應新的學習環境。

初一下期至初二下期,我應該保持一顆平和的心來學習。對所學知識融會貫通,積極思考,不恥下問,並做到溫故而知新,為中考打下紮實的基礎。

初三全年,我應以一種緊迫而不緊張的狀態來學習,同時對以往的功課進行有計畫的複習,掌握知識要點,全力以赴備戰中考。

了解了以上不同學期的學習規律,我結合自身情況,嚴格要求自己能做到以下幾點:

初一期間,應在適應環境後,保持優良、穩定的學習成績。優質優量完成課堂及家庭作業後,可作適當的拓展和預習。

初二上期,應有所突破,進入學校優生梯隊。

初二下期,繼續穩紮穩打,牢牢保持自己在年級中的優勢排位。

初三上期,應紮實基礎、做好複習準備,逐步要調整好心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初三下期是衝刺期,應當查漏補缺,把學習上的殘障清理乾淨,以自信的心態上考場。

無論學習時間與任務怎樣變化,都應遵循一條:快樂地擠時間學習。

初中三年是人生中重要的三年,在這三年裡我將努力學習,爭取直公升學校高中部。這句話不是我一時的豪言壯語,而是我一直以來的追求,更是對自己、對父母、對老師、對學校的一種承諾

5樓:秉燭求學

說說學習方面吧,首先要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我初中生,喜歡女孩,但是初中三年我一句話也沒有和她說,剛開始開學見到她,只覺得她只是鄰家女

既然她早就知道,但是沒有反應的話,那證明他可能不喜歡你,但是像你們這個年紀的,死纏爛打追她呀,她可能會答應你,也可能會被你感動啊,努力吧!初中女生心智一般比同齡男生成熟,看不上你正常 我是初中生 我喜歡他 可是我和他沒有說過一句話 喜歡就大膽的去追求唄!又不是很丟人的事。暗戀有什麼用?對方又不知道,...

我初中三年英語沒學好,高中了我初中三年英語沒學好,高中了

這個問題不難。bai 首先知道你在這裡du提問是完全想 zhi把英語學好dao,所以我相信只要你付出一定回會有回報。答 開始,是要培養對英語的興趣。這點很簡單,英語真的很值得你愛,學習另一種語言是多麼美的事啊。怎麼培養興趣?這點我是通過看英文電影,建議一部電影看個幾遍 原聲加英文本幕 不僅提高語感,...

關於初中三年感受的作文,關於初中三年時光流逝的作文

光陰如梭。不知不覺乙個學期已經快要結束了,回首進入初中的第一學期,的確有許多東西是值得我留戀的。有令我怦然心動的稱心事,也有想來讓我難以入眠的憾事。記得我剛入校時,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那麼的陌生。陌生的同學 陌生的老師 陌生的教室 陌生的校園,就連這兒的一花一草也是陌生的。第一天,首先競選班幹部。在這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