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祖先是猿猴嗎,人的祖先是猿猴,猿猴的祖先是什麼?

2022-10-09 09:50:04 字數 5099 閱讀 2088

1樓:澤速浪

嚴格來說不是猿猴,我是學生物的,無論是哪個遺傳學家(達爾文,摩爾根等),都沒有說人的祖先是猿猴,而只是說,人和猿猴有共同的祖先,而哪個祖先已經在很多年前滅絕了。

2樓:曲元珈藍

類人猿---人類的祖先,不是猿猴,人與現在的大猩猩應該關係更近,猿猴屬旁系,金絲猴,長尾猴等等更遠------但統稱靈長類

3樓:小小新xp嵐瑊

不一定 也許猿猴是人類退化的

人的祖先是猿猴,猿猴的祖先是什麼?

4樓:王翠芳

人的祖先是類人猿,猿猴的祖先還是猿猴。

5樓:風影

正確的說法是:人是從類人猿演變過來的,猿的祖先是古猿,猴的祖先是古猴,猿和猴的顯著差別是猿沒尾巴,猿的基因與人類更近一些

6樓:厙頤風渺

課本上是這麼說的,但是真假誰也說不定啊,我們已經不可能回到回去去求證了!

猿猴的祖先是什麼

7樓:春天梨的熊

猿猴的祖先是原猴。古新世的地球是個溫暖平靜的世界,廣袤的熱帶森林向赤道兩側伸展,遠遠超出了今天的範圍。歐、亞、非三大洲到處是熱帶森林,北美大部分是叢林。

當時的北美洲與歐洲通過格陵蘭連成一片大陸。

在這片森林的居民中,有一大群長有尾巴、外形像老鼠的哺乳動物。它們今天的近親是一批專門吃昆蟲和果實的哺乳動物,如田鼠、豪豬和鼴鼠。可能由於地面上競爭過於激烈,也可能由於樹上存在比地面上更為豐富的食物,一些早期的哺乳動物開始爬上樹去,以果實、昆蟲、鳥蛋以及幼鳥等為食。

今天非洲和亞洲仍殘存這種早期靈長類的孑遺,它們被稱為「原猴」,其中包括頗有名氣的狐猴和眼鏡猴。這些原猴幾千萬年來體形骨骼幾乎沒有什麼變化,非常適應它們的生存環境。但是,另外一些種類卻變化很大,從中迅速輻射演化出生存於當今世界上的所有原猴、猴、猿及人類。

擴充套件資料

形態特徵:猴科物種體重1.5-50千克。

吻部突出,兩顎粗壯,牙齒32枚,鼻孔朝前向下緊靠,手足均有5個指、趾,具扁平的指甲,均能直立。猴體形中等,四肢等長或後肢稍長,尾巴或長或短,有頰囊和臂部胼胝,營樹棲或陸棲生活,這是猴類的共同特徵。

猴類的大多數頭骨具大的顱腔,呈球狀,這是由於頜部變短,臉部變扁所致;眶後突發育形成骨質眼環,或全封閉形成眼窩;多數種類鼻子短,其嗅覺次於視覺、觸覺和聽覺。金絲猴屬和豚尾葉猴屬的鼻骨退化,形成上仰的鼻孔。

長鼻猴屬的鼻子大又長。這些特殊的型別是因肌肉或軟骨發育形成的。腳的拇趾和它趾能對握,使得手和腳成為抓握器官。掌面裸出,有指、趾紋,紋路形態不一。具有非常軟或寬的足墊。

8樓:成都新東方

猿猴屬最古老的靈長類,也就是人類及其現代所有猿猴的共同先祖,可以上溯到6500萬年前的古新世,這種動物與其說是像猴,不如說更像松鼠,這是一種愛在地上亂竄,專門以昆蟲為食的膽小哺乳動物。

靈長類的進化很能說明演變傾向於穩定或變化之間的競爭。在3000萬年的漫長歲月中,原猴的主幹在世界熱帶雨林區極其成功,幾乎沒有什麼變化。而另一些早期原猴進化很快,促使它們進化的動力可能是很微弱的、不易察覺的環境變化,氣候波動,或其他與之生存相關的動物的變化。

即使是微小的變化,都有可能影響到乙個物種的演變方向,日積月累,在某些地方不同適應方式的新的種群就會出現。

9樓:匿名使用者

猿猴的祖先是相對高等的短尾猴類。短尾猴類的祖先是原始的小型真猴類,再往前應該是狐猴類。

10樓:巨涵拜寒梅

現在陸地上的動物大都是從水中走上陸地的。在地球的演化史上,地球曾經就是乙個水球,地球上最早的生命形式就是從水中誕生的。人類與其它水生哺乳動物有很多相似之處。

一些科學家認為,早期的人類就曾生活在水中。

根據岡瓦納大陸理論,大約800萬年前,有那麼一種類猿的樹棲動物被稱為現代人和猿最近的共同祖先,它們居住於非洲的茂密森林之中。後來這種動物的後代分成了兩支,分道揚鑣,一支是進化成了人的靈長類,而另一支繼續留在森林中成了現代猿。

但是,乙個新的科學發現卻讓這種理論難以自圓其說:非洲草原的出現在人類學會用雙腳行走之後。

有什麼理論可以解釋人與猿之間分道揚鑣的原因呢?有一些科學家相信,那些樹猿從樹上下來,來到了平坦的棲息地,不是土壤和青草覆蓋的平地,而是水中。早期人類生活了近幾百萬年,在走上陸地前,已脫掉了毛髮,進化出自身獨特的特性,這種觀點叫做「水猿理論」。

是一位因寫《水猿的假說》一書而獲獎的女學者埃萊娜·摩根提出的。

摩根指出,大多數早期人類化石在被水覆蓋的地方或史前時代的水邊發現,其中,在最著名的人類化石——被稱為夏娃的露茜的發掘地點旁還發現許多鱷魚蛋和蟹類貝類的化石。

摩根還指出,人類與水生哺乳動物之間如海豚、河馬、海象之間有許多生物學上的相似性,一種相似性是皮下脂肪,這種物質可像保溫毯一樣,避免身體的熱量在水下很快散失掉,因為水比空氣還要吸熱快。而大多數陸生哺乳動物,包括我們的最近的親戚——猿,都沒有這種皮下脂肪層,相反,它們卻擁有一層厚厚的毛髮。人類和水生哺乳動物只有很少或者說根本沒有毛髮。

摩根認為,人類目前也留有許多水中生活的特點:

1.鼻孔朝下而不朝上,這樣在潛水時水不會進入鼻腔。

2.人體需要碘和2-3脂肪酸,這是大腦發育的重要養分,這些養分在陸地上的食物中是十分罕見的,但是魚和貝類體內卻有很多。

3.人類的**由許多皮脂腺所覆蓋,它可以分泌一種油脂液體,叫做皮脂,以使頭髮和**油滑,猿則幾乎沒有這種皮脂腺。

關於人類起源於水猿的理論,還可以找到一些佐證。科學家曾經在某個土著部落發現過一具儲存完好的美人魚乾屍,據當地人說,是他們的祖先在海上打魚時捕獲的「海上魔女」。很多人也相信美人魚並不只是乙個美麗的傳說,而是古猿在水中進化的乙個分支,後來因環境變化而最終滅絕了。

人類的祖先真的是猿猴嗎

11樓:這個真闊以

揭秘人類真正的起源:是猿猴還是外星人?演化論真的正確嗎?

12樓:罕智傑佴罡

嚴格來說不是猿猴,我是學生物的,無論是哪個遺傳學家(達爾文,摩爾根等),都沒有說人的祖先是猿猴,而只是說,人和猿猴有共同的祖先,而哪個祖先已經在很多年前滅絕了。

13樓:手機使用者

先是乙個單細胞生命體,然後發展成海洋生物,再然後發展成陸地生物再再發展成猿猴(這是我積累所看的資料總結出來的,不一定正確)

人類的祖先到底是誰?(猿猴還是......)

14樓:匿名使用者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理論有不同的解釋,古猿只是其中一種。是比較科學的。

還有如宗教一般認為是神創造了人。

人類的祖先為什麼是猿猴呢?

16樓:手機使用者

於人類起源學說,人們提出有以下幾種: 神創論 亞洲起源論 大海起源論 非洲多源論 非洲單源論 外星起源論 神創論:意思就是神創造了人,其中最有名的傳說就是"上帝造人",在中世紀的歐洲,誰敢質疑這一傳說的真實性就要被.....

好了,不繼續闡述了,不知這裡有多少人支援這一學說呀? 亞洲起源論:由於亞洲是高階猿類的起源地,所以有些人便認為人類也起源於亞洲,隨著爪哇猿人,北京猿人等一系列發現,這一學說盛極一時.

但是,隨著非洲古人類考古的全面,以及中國的古猿化石(如祿豐古猿,巨猿)被認為並非是人類的祖先,"亞洲起源論"已經衰落,不知這裡還有多少"愛國者"支援這一學說? 大海起源論: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們都沒有發現距今800萬年至400萬年的人類化石,再加上人類的某些生理特徵接近海洋哺乳動物,有些人便認為這段時間裡人類的祖先在大海浬生活.

不過,隨著近年來的一系列發現,所謂的"化石空白期"已被填平,還有誰會支援這一學說呢? 非洲多源論:隨著非洲古人類考古的全面,在非洲發現了許多古人類和人科動物的化石,"非洲是人類的起源地"這一學說在主流科學界已無人反對.

非洲起源論有"多源論"和"單源論"之分,多源論認為,人類在進化到直立人階段後,便擴散到全世界,然後各自進化,隨著人類交往的頻繁,不同的古人類之間開始混居雜交,便變成了現在各種各樣的現代人.照"多源論"的說法,北京猿人等中國直立猿人依舊是現代中國人的祖先."非洲多源論"是目前中國人類起源的主流學說.

非洲單源論:在"多源論"盛行的年代裡,許多人搞不懂,世界各地那差距巨大的各種古人類是如何共同進化為現代人這相差不大的物種的?現在世界各地的現代人雖外貌差距很大,但身體本質上是差距很小的,不可能是由不同的祖先進化而來的呀!

隨著dna技術的發展,人們終於解開了這個未解之迷.人們發現,所有的現代人的祖先均為20萬年前的一位東非女子,代號為"夏娃",後來,"夏娃"的後代們擴散到全世界,消滅了世界各地原來的各種古人類,便成了現在這統治整個地球的現代人.最近幾年的一系列發現(如先驅人,長者智人)也證明了"單源論"的正確性.

照"單源論"的說法,現代中國人的祖先在5萬年前到達中華大地的時候就一點都不像猴子了,北京猿人並非我們的直系祖先!"單源論"是目前世界上人類起源的主流學說. 外星起源論:

這個……叫我說什麼好呢?而學者比較集中爭論「非洲起源說」和「多地區進化說(非洲多源論)」。非洲起源說認為,現代人最早起源於非洲,大約13萬年前走出非洲,擴散到亞洲、歐洲等地,並取代了當地的原住民。

多地區進化說認為,100萬至200萬年前,直立人由非洲擴充套件到其他大陸後,分別獨立演化為現代非洲、亞洲、大洋洲、歐洲人。然而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幾次基因研究的成果,使多地區進化說失去說服力。人類起源於非洲已經得到國外人類學家的基本認同,但我國人類學家多傾向於「多地區起源說」。

17樓:打鐵王

人類的祖先是猿猴,這是科學家通過化石研究和基因比較得出的。 再往前推的話,猿猴就是其它動物進化來的了,這涉及到生命的起源,如果說人類的祖先是海洋裡的魚你相信嗎?事實確實如此。

18樓:這個真闊以

揭秘人類真正的起源:是猿猴還是外星人?演化論真的正確嗎?

猿猴為什麼是人類的祖先?

人類的祖先是猿猴還是海豚?

19樓:遲暮花未央

都有說法的 說猿猴的,是因為,現在存在的類人猿就剩下猩猩啊之類的 說人類從海洋出來的是因為人類有皮下脂肪,猩猩啊猴子啊都是沒有的,而海豚等還有哺乳的動物卻有

人類的祖先是誰,人類的最早祖先是誰

人類的祖先是猿。猿類是從漸新世開始出現的,距今大約已有3千萬年了。可是,並不是所有的猿都是人類的直系祖先,有些猿是人類的 伯父 有些猿是人類的 叔父 被人類學家認為是人類祖先的猿很晚才出現,那就是用印度古代史詩中的一個英雄王子 羅摩的名字命名的拉瑪猿 羅摩的譯名現統一為拉瑪 拉瑪猿生活在距今約為10...

猿猴的祖先是什麼

猿猴的祖先是相對高等的短尾猴類。短尾猴類的祖先是原始的小型真猴類,再往前應該是狐猴類。我只聽說過一些傳奇,說是最初是由乙個細胞變成微生物,微生物又變成小型無脊椎動物,慢慢的變著變著,變成魚 泥窪 因為自然環境變化,所以海浬的動物慢慢適應陸地生活,又經過幾百億年變成猿猴,猿猴又變 你真的相信嗎?那全世...

人的祖先是嗎,人的祖先是乙個嗎

夏娃理論 從20世紀開始,人類一直在尋求人類起源問題的科學答案,並形成了許多理論。最近,國外一些科學家提出了乙個新的現代人類起源理論,被稱為 夏娃 理論,從而引發了一場頗為熱烈的討論。夏娃 理論是現代分子生物學發展的產物。上個世紀,人們發現了細胞中的線粒體,1963年,又發現線粒體中也有dna。線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