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分辨玉的真假?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1-05-11 07:08:30 字數 6300 閱讀 3195

1樓:小2雪

玉器真假辨別法 玉器**昂貴,挑選技術要求很高,絕大多數消費者都難以辨別其優劣、真假,稍有不慎就容易購買到劣質品或假貨,蒙受重大的經濟損失。市場上銷售的玉器店家很多,玉器一般分為軟玉和硬玉兩大類。硬玉又叫翡翠。

從化學業成分來說,軟玉是含鈣、鎂和鐵的矽酸鹽;硬玉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 下面介紹玉器的優劣、真假辨別方法: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成露珠狀久不散開者真玉;水滴很快消失的是偽劣貨。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一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視察法→ 將玉器朝向光明處,如陽光、燈光處,如果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佈就是真玉。 舌舐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澀的感覺。

放大鏡**法→ 將選購的玉器放在放大鏡下**,主要是有無裂痕,無裂痕者為上乘優質玉,有裂痕者為次之。即使是真玉,有裂痕的其價值亦大減,裂痕越多越明顯的,價值也就越低。 參考資料:

玉的小知識 玉從地域上分,有新疆的和闐玉,河南的獨山玉,遼寧的岫巖玉等。

其中新疆的和闐玉是我國的名特產。 玉可分為硬玉和軟玉。硬玉因其所含的各種金屬元素雜質不同,呈現不同的顏色,含鉻為主的呈綠色(翠色),含鐵為主的呈紅色(翡色),玉還有紫、橙、黃、白黑等顏色。

軟玉有白色、(羊脂色)、暗綠色墨色等。軟玉色帶油性光澤,與硬玉的玻璃光澤不同。 軟玉是眾多古董愛好和玉器收藏家的珍品,人格昂貴;而硬玉則是市面上所見的玉器首飾,人格比軟玉便宜得多。

辨別市面上所見的玉器首飾的質量,簡單的方法是:一看顏色、二看質地、三看透明度、四看後天加工。 購買玉器首飾時,要防止人造仿玉的以假亂真。

人造仿玉是用玻璃、塑膠等材料染色後製成。 玻璃人造仿玉大多含氣泡,色調鮮豔,帶有很強的光亮,著色與真玉有別。塑膠比真玉輕,透明度級差,色調暗啞,與真玉相關甚遠。

玉璧是一種圓形玉,片狀,中部有孔。 玉琮是中國古代玉器中重要而帶有神祕色彩的禮器,既用來祭祀大地,也是權威的一種象徵。 葬玉的用途有兩種,隨葬和禮祀。

玉蟬有三種:一是偑蟬,佩帶身上,表示高潔清雅。二是冠蟬,在頭冠上飾蟬。

三是含蟬,葬禮之用。死後嘴裡含蟬,期望自己像蟬一樣能蛻化再生。 我國迄今發現年代最早的一件玉製品是:

距今2023年前,山西湖縣舊石器時候晚期遺址所出土的用水晶製成的小石刀。 鑑別玉器主要看色澤是否濃(濃郁)、陽(鮮明)、正(純正)、俏(色美)、和(柔和)這五個特點。如兼具之,即為上品。

若玉器淡(平淡)、陰(陰暗)、老(色黯)、花(不純)、斜(不協調),則是劣品。 正確選擇玉手鐲圈口的大小。將玉鐲戴入4個手指(大拇指除外)至“虎口”外,感覺稍緊一些,然後將玉鐲取下,測量一下內徑,假如剛好是55毫米,那麼,這個尺寸就是適合你的圈口了。

玉含有鋅、鎂、銅、硒、鉻、錳、鈷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經常佩戴玉石可使其中的微量元素被人體**吸收,有助於人體各器官生理功能的協調平衡。 有的玉石具有白天吸光,晚上放光的物理特性,當玉石光點對準人體某個穴位時,可刺激經絡、疏通臟腑,有明顯的保健功能。 老人手腕側有“養老穴” 佩戴玉手鐲,可起到按摩保健功效,不但能改善老人視力模糊症狀,還可蓄元氣、養精神。

市場上滸經營的翡翠種類,按真假等級劃分,主要有以下a、b、c、d四類。a貨翡翠的原料及成品,全為真品,沒有一點人工作偽,貨真價實。既是天然質地,也是天然色澤。

b貨翡翠:將有黑斑俗稱“髒”的翡翠,進行物理休學的處理,去掉瑕疵,增加透明度。通過處理己破壞了翡翠的結構,降低了它的質量改變了它的一些光學及物理效能。

緬玉中的c貨:完全為人工注色而d貨即仿冒品。 翡翠,礦物學叫硬玉。

主要產地是緬甸。翡翠的好壞,最重要的是看它的綠色。優質的翡翠綠色濃豔,優質透明,無雜質黑斑,無石花,勻潤豔美。

鑑別人工處理翡翠的方法之一:點滴法。天然翡翠用濃鹽酸滴之,數秒或幾分鐘內,其表面會出現汗珠現象;人工處理則無這種現象。

鑑別人工處理翡翠的方法之二:敲打法。輕輕敲打天然翡翠,發出的是清脆悅耳聲;敲打人工處理品,發出的是一種低沉的悶啞聲。

鑑別人工處理翡翠的方法之三:酸烤法。用濃酸擦在翡翠上,用燒紅的大頭針蓋烤之,反覆進行兩三將可現變黃變焦的斑點是人工處理翡翠,不產生斑點的為天然翡翠。

選購玉鐲要學會區別玉紋和裂紋。玉紋(又叫玉筋)是不足為奇的。裂紋則是玉石開採、運輸、加工或保管過程中,形成的次生裂隙,影響美觀,潛伏著斷裂的危險。

白色玉石不等於白玉。白玉是魄軟玉的特定名稱。其中的猶如煉成的羊脂者。

稱為“羊脂玉”,它是軟玉極為名貴的品種。而由其它礦物質為主形成的玉石,絕不能因其色白而稱為白玉。

2樓:猴撞夾

1、 感觀識別 必須指出,感觀識別必須以專業知識和實踐經驗為基礎,缺一不可。感觀識別歸納起來是“一看、二摸、三掂、四聽”。 看:

看特徵,看結構,看色澤,查瑕疵——翡翠的特徵是具有“翠性”(俗稱蒼蠅翅),即由其內部粒狀、片狀或纖維狀的斑晶解理造成的星點狀閃光;翡翠的結構具有變斑晶交織的特徵,在半透明粒狀斑晶的周圍有細小的纖維狀的礦物晶體交織在一起,結構的疏密,晶體的粗細是評價翡翠地質好壞,也是衡量翡翠品級高低的依據;翡翠成品一般具有玻璃、亞玻璃或半玻璃光澤,顏色不勻,而軟玉、岫玉等與翡翠相似的玉常具蠟狀光澤和油脂光澤,顏色大多均一,有經驗的鑑定人員或商家從色澤上便可以看出玉件是否為翡翠;藉助於燈光或自然光,檢視翡翠實體內是否有雜質,裂隙等,再結合其他指標,估計出翡翠的***壞,品級高低,是“查瑕次疵”的目的。 摸:翡翠傳熱,散熱快,貼於臉上或置於手背上在短時間內有 冰涼之感;翡翠硬度大,結構緻密細膩,經拋光後可具有很高的表面光潔度,手摸時滑感明顯。

掂:翡翠的密度為3.34克/立方厘米,高於與其相似的軟玉、獨山玉、岫玉、澳洲玉、馬來玉(染色石英岩)、硬鈉玉和葡萄玉等。

但又低於青海翠(鈣鋁榴石)、特薩沃石(水鈣鋁榴石)等。有經驗者可通過掂重,即可初步判斷出一塊玉料或玉件是否為翡翠。 聽:

仔細聽成品之間的碰擊聲,可以大致辨別玉件是否為翡翠,是什麼樣的翡翠(是否經過酸洗、處理)。天然的,尤其是質地好的翡翠玉件,碰擊時發十的是清純悅耳的“鋼音”。聽,要有比較的聽,或具有——定的經驗作為基礎,才能根據音質大體判斷玉質量。

翡翠的評價等級 1.翡翠的顏色千變萬化,豐富多彩,是世界上顏色最為豐富的一種玉石。其中綠色是最具有商業價值的顏色。

民間的“36水?2豆,108藍”之說。業內則依據“濃、陽、俏、正、和”,“淡、陰、老、邪、花”的十字口訣來評價翡翠的綠色。

“濃”,是指綠色飽滿,濃而不帶黑;綠色淺,色力弱,則為“淡”。“陽”,是指顏色鮮豔、大方;綠色昏暗,沒有光彩則為“陰”。“俏”,是指綠色均勻柔和,能與“底”、“水”相互協調;若綠色呈現點狀、峰狀、塊狀等不均勻分佈則謂之“花”。

2.翡翠的透明度俗稱“水頭”,透明度高的翡翠顯得晶瑩透亮,行話說“水份足”,它可以使翡翠顏色生動鮮活,具有動感。如果光線不能透過翡翠的表面,則使翡翠的顏色呆板無華,行話稱為“水不足”或“幹”。

因此,透明度也是標準之一。在同樣顏色下,透明度愈高,價值也愈高。 3.

翡翠的翠性由晶粒的粗細決定。肉眼和鏡下難以看到其顆粒,俗稱“肉細”、“種老”,是高檔貨品。顆粒較大,俗稱“肉粗”、“種嫩”,此種飾品價值較低。

4.翡翠的底子是翡翠中除去綠色以外的部分,民間稱為“底”或“地張”。它反映了翡翠的乾淨程度和透明度。

顏色分為白色、油青、紫色、淡綠和花綠等。 5.翡翠的種是綠色與透明度的總稱,是評價翡翠優劣的重要標誌。

故有“外行看色,內行看種”之說。一般翡翠分為老種,老新種,新種三類,其中老種是指結構緻密,綠色純正,透明度好的一類翡翠。新老種次之,新種更次之。

怎樣鑑定玉的真偽好差?拜託了各位 謝謝

3樓:尛菇

什麼樣的玉才能算的上品? 辨玉七招挑出上品貨玉的好壞要如何去分辨呢? 坊間有一口訣:色、透、勻、形、敲、照,若再加上“價”則更完整,各個分辨原則詳述如下:

一、色:顏色要漂亮是第一要件,目前最討好的顏色是鮮綠色(嬌綠),雖然最上品的顏色是深綠色,但是綠色過深,又讓人覺得太暗沉,因此最上品的深綠色反而在**上不及鮮綠色來的高。

二、透:透明度的高底,對於玉的價值有很大的影響。透明的玉給人有清涼的感覺,但是不透明的玉,色彩再怎樣嬌綠,卻給人色調過於呆板的感覺,缺乏生動的美感。

通常市面上把透明的玉稱為“玻璃種”,半透明的玉稱為“冰種”或“觀音種”,不透明的玉則稱為“芙蓉種”或“芋頭種”。

三、勻:顏色的均勻與否與價值成正比。整塊都是綠色的玉與只有部分綠的玉,**就差了好幾位數字;顏色的分佈位置也有很大的關係,顯眼處的一點綠自然比分佈在邊緣的綠更加討好。

四、形:玉的計價不像其他寶石一樣以重量計價,玉主要是以它的外形大小與厚薄來估價,越大越厚的越值錢,相反小而薄的玉**會較差。另外它的造型也很重要,因為中國人買玉大都抱著趨吉避凶的心理,玉的外型若是有好彩頭象徽的形狀,像魚(年年有餘)、桃子(長壽)、錢幣(招財進寶)……..

等,會比普通的花草造型更吸引買賣者。

五、敲:這是選擇玉鐲專用的方法。玉質好的敲起來聲音清脆,玉本身若是有瑕疵,如內部有裂痕、中空或是部分變質時,敲起來的聲音就會不一樣,那種感覺就好像敲在敗絮般,聲音變成“喀喀”的聲音。

六、照:把玉拿起來朝著亮光處觀察,可以將玉的色澤、瑕疵一覽無餘,有時表面看起來完美無缺的玉,照起來才發現到有瑕疵。此外,經由照的動作,亦可以看出顏色分佈的情況,而且經由光線照射能分辨出是否為天然顏色,同時合成玉(假玉)亦無法逃過“照”的關卡,只是這門“照的”功夫,還是得要有經驗的人才夠火候,一般人可能看不出所以然來。

七、價:這是項很簡單的辨別法,俗話說“一分錢一分貨”,在珠寶這一行更是如此,絕對沒有便宜買到好貨的事情,通常便宜貨都是假貨居多,因此我們在買賣時,可以由**的高低去推論,好的玉不可能賣低價,所以當看到一塊漂亮的玉,詢問**時,發現很便宜,第一反應就是認為它是有問題的,千萬不可貪便宜,以免受騙上當,那可得不償失了。 從外觀上怎樣辨別玉的好與劣?

一、由於玻璃質地十分脆硬,結構排列疏鬆,缺乏玉的緻密和堅韌性,經不起強烈的高速旋刻,因此,在玻璃上一般加工不出高浮雕和圓雕。

二、用放大鏡查詢氣泡,哪怕只能見到一個,也就是玻璃。

三、玻璃加入氧化鉻,色近紅寶石;加入氧化鈷,色近藍寶石;加入氧化鉻和氧化銅,色近祖母綠等等,還有好多色。但它的色調總顯得單薄,缺乏天然玉色之油潤、渾厚的感覺。比較難識的品種,以高分子材料製作的假玉為主。

其顏色可以任意調配,放大鏡也難找氣泡,據說紅外光譜儀上能立顯原形,但目驗除了一般不實用的破壞性檢驗,敲碎找石質斷面,火燒看其反應等辦法外,關鍵要看器表有無天然石紋。人為加工的畢竟不自然,高情放大鏡下更會暴露無遺。 ●鑑定,分新玉和舊玉兩類。

新玉的鑑定側重於真假品種、質地優劣與雕工的精粗。有些技術性內容前已涉及。然而舊玉的鑑定就不一般了,它除了新玉的幾個基本要求之外,還要識得玉器的製作時代和在歷史上的價值。

玉器歷史價值的證實,是以明確的時代為基礎的。熟悉各時代玉器的常見造型、特色工藝、流行色質。接著再參閱有關論及某一時代玉器特點的**,互相聯絡,你對玉器的斷代水平便會產生一種理性的提高,到這個時候,你應儘可能多的接觸實物,以校正書上圖畫與實物之間的視差。

另外,時代的判斷在有些玉器上允許有一定的跨度。因為玉石器比較珍貴,又不易腐朽,因此,作為傳家寶,早期的玉器出現在晚幾百年的墓葬中,也是有不少先例的。上個時代的晚期與下一個時代的早期的玉器,風格上也不完全是一刀切的。

沒有記年的玉器,細微的出入亦屬正常。 ●手工雕琢,雕工精美,手感滑潤,玉性完美,溫潤有油,細膩縝密,富有靈氣,無缺無裂,雕刻考究,構思精妙. ●玉的溫度比較低 不容易傳熱 放在手中看溫度變化怎麼樣 慢的就是好玉.

具有以上其中三點者,吾慮之好玉,以上皆無者則反之. 如何辨別玉的好壞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真玉透明度較強,油脂光澤; 聽,真玉聲音清脆,反之聲音悶啞; 測試,真玉從玻璃上劃過,玻璃上留下劃痕,而玉石本身則絲毫無損。 常見的假玉有塑膠、著色玻璃、雲石(大理石)、電色假玉以玉粉和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班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等不同的做假方法,其鑑別的手段也有所不同。

塑膠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一般還容易辨認。 著色下班也容易區別。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會看見玻璃裡面有不少氣泡。

比較難辨的是電色假玉,這旨經過電鍍,給劣質玉鍍上一層美麗的翠綠色外表,很容易誤以為是真玉。這時就需要仔細觀察,如果上面有一些綠中帶藍的小裂紋,就是假玉。因為電鍍時會留下裂紋,行家稱為"蜘蛛爪"。

也有人說,將電色假玉放置熱油中,電鍍色就會消退,還其本來面目。 以玉粉、水晶加鹽水製成的合成玉是仿深色老坑玉。鑑定方法很簡單,即它們的比重不同。

天然玉比重3.3-3.4,而人造合成玉比重僅2.

8。用手掂掂輕重,或用天平稱量即可辨別真假。 用硝子仿製的玉器,看去比玉還潔白瑩潤。

古人說:"玉賽硝,必定高。"就是,白玉要象硝子那樣,才算是高階的。

可見,硝子和玉難以分辨。然而真假終究是不同的。就顏色來說,白玉的白色中常常泛青,純白者極少,硝子則是勻淨潔白的純白色。

就玉性來說,玉溫潤細膩,如脂如膏,硝子雖也溫潤,瑩潤之中卻難免有賊光。白玉是天然產物,體質很難全部均勻一致,內中玉筋、玉花等。硝子為人工所制,則無上述表象。

白玉質地堅實,無氣泡可尋。硝子加工再好,常有氣泡、氣眼外露。弄清這幾條,就不會把硝子製品當成玉器了

如何鑑別烏木真假?拜託了各位 謝謝

1 從表面著手,真正的烏木因為長期埋藏於地下,受到河水 泥沙等的侵蝕,因此表面是凹凸不平的。假如所看到的烏木手感細膩光滑,甚至趨向於完美,那就要多留乙個心眼了。另外,烏木的管孔,可以在肉眼下看到,但波痕很難看到,而且烏木沒有酸臭味。2 從比重著手,烏木的比重大於水,將它置於水中會發現烏木沉於水底。但...

怎麼學習數學拜託了各位謝謝

1 學數學和學其他課一樣,上課要注意聽講,上課或下課要預習和複習,把每個知識點學透徹.但各門課程都有不同點 比如語文課今天我沒上,明天上完課再補也可以,而數學是一環套一環的,比如 學小數加減混合運算,如果不先學小數加法和減法就不會,所以每個知識點一定要學透徹。2 同學們最怕考試做錯題,做錯了就要分析...

怎麼開通滔滔?拜託了各位 謝謝

官方的介紹 為照顧因沒有手機或無法進行手機關聯從而點亮獲取滔滔圖示的叨友,本著更好更體貼為叨友服務的宗旨,滔滔官方人性化修改了圖示點亮規則,具體如下 滿足下面幾個條件即可點亮qq上的滔滔圖示 1 成功上傳頭像獲得叨客身份證 2 成功邀請5名qq好友加入滔滔且成為自己的叨友 3 在滔滔的活躍天數達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