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葉子發黃怎麼回事?該怎麼辦,蘭花葉子發黃怎麼辦

2021-05-10 23:54:33 字數 5474 閱讀 5352

1樓:花仙子柔柔

吊蘭葉子發黃怎麼辦?

2樓:德密齋軒

一、水黃,就是水澆得太多導致土壤積水久溼,透氣性差甚至部分鬚根腐爛。表現出嫩葉暗黃無光澤,新梢萎縮。

二、肥黃,就是肥多,表現為老葉枝尖變黃脫落,新葉雖肥厚有光澤但一般凹凸不舒展。如果是貴重花卉可撒上一層小白菜或蘿蔔種子,出苗幾天後再拔掉,以消耗養分。

三、旱黃,由於長期沒澆透水或脫水,新葉雖葉色正常,但下部葉片漸向上幹黃脫落老化。

四、鹼黃,尤其一些南方花卉喜酸性土壤,而北方水質偏鹼則出現葉子漸退色變黃甚至脫落。最簡單的辦法是澆經過發酵的洗米水或雨水

蘭花喜冬暖夏涼爽,半陰半陽避強光,要求鬆軟,溼潤保水,保肥效能好的酸性土,怕煙塵,烈日,狂風曝雨。蘭花遇曝晒或暴雨根會腐爛。你說的原因可能有兩個,一個就是日照太強引起的生理性黃葉,可以適當的澆些水,放在半陰處,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腐爛病和白絹病,都會引起葉片變黃甚至腐爛,這主要是澆水過多引起的,可以換土,結合灌根多菌靈或託布津等。

蘭花葉子發黃怎麼回事?該怎麼辦?

3樓:叛逆善良

澆水不當引起的蘭花葉黃。

澆水要掌握技巧,要根據盆土的乾燥情況來進行澆水,適量適時澆水。避免盆土過幹或者過溼。注意蘭花生長環境的空氣溼度,如果空氣過於乾燥,就要經常噴水,保持溼度。

2.施肥不當引起的葉黃。

蘭花在施肥方面,需要薄肥巧施,切忌施濃肥、大肥以及未腐熟的液肥。在施肥後的第二天,要澆一次清水,使肥料得到稀釋,避免肥害的發生。

3.光照引起的蘭花葉黃。

蘭花喜歡半陰,早春和冬季可全日照養護外,其他時間將植株的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避免陽光直晒。

4.病蟲害引起蘭花葉黃

一般蘭花出現了病蟲害,影響到葉子會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在病蟲害發病初期,如果能及時發現,就能做出應對措施。根據蘭花出現的症狀,來判斷蘭花是遭遇了那種病蟲害,並選擇相對應的**措施,噴灑農藥或者人工防治,會緩解蘭花葉子發黃的情況。

5.新陳代謝引起蘭花葉黃。

蘭花的生長需要隨著植株的生長而進行新老更替。因為發展新葉的需要,老葉子便不會繼續生長,而是變黃枯萎並脫落。

解決辦法:因為新陳代謝導致的葉子發黃,是正常的現象,無需過多擔心。

蘭花葉子養護心得:

1、養花要專一

2、養花要遵循自然規律

3、養花要有一個好心態。

4、養花不要死搬硬套。

4樓:手機使用者

一、水黃,就是水澆得太多導致土壤積水久溼,透氣性差甚至部分鬚根腐爛。表現出內

嫩葉暗黃無光澤容

,新梢萎縮。

二、肥黃,就是肥多,表現為老葉枝尖變黃脫落,新葉雖肥厚有光澤但一般凹凸不舒展。如果是貴重花卉可撒上一層小白菜或蘿蔔種子,出苗幾天後再拔掉,以消耗養分。

三、旱黃,由於長期沒澆透水或脫水,新葉雖葉色正常,但下部葉片漸向上幹黃脫落老化。

四、鹼黃,尤其一些南方花卉喜酸性土壤,而北方水質偏鹼則出現葉子漸退色變黃甚至脫落。最簡單的辦法是澆經過發酵的洗米水或雨水

蘭花葉子發黃怎麼辦?

5樓:啊往事知多少

蘭花葉子發黃的copy原因 1、由於bai蘭花的養護環境突然改變導致葉子吸收水du分zhi不好造成黃葉現象。 2、直接dao

買的盆栽蘭花,是商家新上盆的,蘭花對土壤有些不適應,暫時影響養分吸收導致黃葉。 3、水黃,就是水澆得太多導致土壤積水久溼,透氣性差甚至部分鬚根腐爛,表現出嫩葉暗黃無光澤,新梢萎縮

蘭花葉子發黃怎麼辦?

6樓:新八卦娛樂圈

葉色泛黃,生長正常:是光照過強;缺少氮肥和必要的溼度

7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葉黃應該算是個綜合問題,但歸根結底應該是根系出了問題:一般是爛根或根空心了。需改善澆水、改變環境溼度、光照度。

在養殖蘭花的過程中澆水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也是蘭花栽培成功與否的重要環節。蘭花的盆土要經常保持溼潤,但忌含水量過多。在栽培中應根據季節的不同和蘭花生長階段的不同決定澆水量。

一般從春季開始,隨溫度的上升,蘭花轉入旺盛生長期,應逐漸增加澆水量,每隔1~2天澆1次水;夏季氣溫高,又是蘭花生長旺期,通常宜於清晨和傍晚各澆一次水,切忌中午澆水。雨季來臨,要根據雨水的多少和盆土的潮溼程度靈活掌握澆水量,切忌盆土積水而引起根系腐爛;秋末,氣溫開始下降,應逐漸減少澆水量,每隔2~3天澆1次即可;冬季溫度低,大多數蘭花進入休眠期,此時要控制澆水,可每隔5~7天澆1次水,惟冬季開花的墨蘭和寒蘭澆水量應適當多些。蘭花葉子發黃注意事項傷口要防菌——換盆或分株時,根部有傷口,要先用殺菌劑塗抹傷口,防止病菌侵入。

盆子勿太大——小株栽大盆,植料用量多,容易導致通氣不良,澆水也不易控制。若澆水吸水太多,植料不易乾燥,細菌侵入引起爛根。蘭花要淺植——種植蘭株不可太深,否則長期潮溼會腐爛。

種植時,將植料填充根部、基部或假球莖必須露出。根部要——種植蘭花時根部要均勻,不可擠壓在一起,這樣每條根才能接觸植料,通氣也好。數天不澆水——新種植的蘭花,根部可能受傷,傷口塗了殺菌劑,3~5天不澆水,才能達到藥效,也能促進新芽新根生長。

避免強光照——新種植蘭花,都必須避免強光直射,以防脫水,應置於暖和而廕庇的地方,可以用噴霧來提高空氣中的溼度,直到蘭花恢復正常生長。蘭花葉子發黃還有一種原因就是正常退草,因為現在正是發芽的時候,新陳代謝,養分跟不上,老苗退去把養分留給新苗長起來。不過也不能排除其他原因,比如爛根了,軟腐跟莖腐了,這些要勤觀察,發現要果斷處理,不然會全軍覆沒的!

**自網路)

8樓:從零歲開始

蘭花許多人都喜歡養,蘭花就蘭科植物,亦叫胡姬花。蘭花的種類比較多,多達28000種,蘭花的養殖過程中最常見的病害就是葉子發黃,蘭花葉子發黃怎麼辦了,下面就來一起看看吧。引起蘭花葉子發黃的原因一般有澆水不當引起蘭花葉黃,施肥不當引起蘭花葉黃,光照引起蘭花葉黃,病蟲害引起蘭花葉黃,新陳代謝引起蘭花葉黃等幾個原因,下面就來別介紹一下蘭花葉子發黃的原因及預防方法。

澆水不當引起蘭花葉黃

如果澆水過多,盆內積水並且排水不暢,也可能會導致蘭花的根部缺氧腐爛,這種情況下也是會出現蘭花葉子發黃。

解決辦法

蘭花澆水要適量適時。避免蘭花盆土過幹或者過溼。空氣過於乾燥的時候,就要經常噴水,保持溼度。

施肥不當引起蘭花葉黃

一次性施肥過多也是導致蘭花根莖灼傷,從而發生葉黃的原因之一。

解決辦法

蘭花施肥需要薄肥巧施,不能施濃肥、大肥以及未腐熟的液肥。一般在施肥後第二天,需要給蘭花澆一次清水,從而稀釋一下第一天施的肥料,這樣可以有效的避免肥害的發生。

光照引起蘭花葉黃

蘭花喜歡較陰的生長環境,不能讓陽光直射,但是也不能缺少陽光。所以光照不足或光照過強,都可能讓蘭花發生葉黃。

解決辦法

將蘭花放置於半陰的生長環境中,早春和冬季可以放在有陽光的地方養護,其他時間蘭花只需要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就可以了,夏天要注意避免陽光直晒蘭花。

病蟲害引起蘭花葉黃

葉斑病、炭疽病等病害也是造成蘭花葉子發黃的重要原因。

解決辦法

當發生葉斑病、炭疽病時,要根據蘭花的現象判斷是遭遇了那種病蟲害,並選擇相對應的**措施。

蘭化葉斑病

發病前噴酌量波爾多液加新高脂膜2次,每隔10~15天1次。發病期用針對性藥劑加新高脂膜進行防治。噴藥時注意葉片正背兩面都要均勻噴灑。

7~10天1次,連續多次,殺菌劑交替使用,效果更好。

蘭化炭疽病

發病初期,剪除病葉,老葉。可選用以下藥劑:多菌靈代森錳鋅百菌清甲基託布津代森氨抗黴菌素炭疽福鎂等藥劑。按說明使用。每7天一次,連用3—4次。

新陳代謝引起蘭花葉黃

因生長新葉的需要,而出現的老葉發黃的情況,這是因新陳代謝導致的葉子發黃,是正常的現象,無需過多擔心。

蘭花葉子發黃怎麼辦

9樓:a鈥唄鈥唋

蘭花葉子發黃了就要少施加肥料,及時澆水,具體如下:

1、施肥

蘭花在施肥方面,需要薄肥巧施,切忌施濃肥、大肥以及未腐熟的液肥。在施肥後的第二天,要澆一次清水,使肥料得到稀釋,避免肥害的發生。

2、澆水

實踐證明,蘭花八分幹,二分溼最好,花期與抽生葉芽期,澆水要少些。梅雨季節應搬回室內,或搭棚遮雨。夏季於清晨或傍晚澆水,也不宜太多,秋天澆水量可以酌增。

乾旱季節,每天傍晚噴霧。噴時要向上噴,則霧點細勻,使葉面溼潤,地面潮溼,增加空氣溼度。

有時一日最好噴數次,澆水要從盆邊澆水,不可當頭傾注,不可中午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蘭花葉子發黃的原因有很多,具體做法如下:

1、增加水分

原因:蘭花喜歡溼潤的生長條件,若是長時間處於缺水的環境中就會出現黃葉,此外,若是空氣的溼度太低,也有可能讓它出現黃葉。

解決方法:適量的為蘭花澆一些水,等到養它的土壤幹了之後要及時補充水分。此外,若是夏天空氣溼度比較低,可以在植株旁邊放上一盆清水,來提高空氣溼度。

2、減少澆水

原因:一次性澆太多的水會導致土壤中出現積水,影響氧氣的進入。蘭花的根系在缺乏氧氣的情況下無法正常汲取養分,它的葉子就會發黃乾枯。

解決方法:情況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可以用鬆土的方法讓土中的水分揮發。情況比較嚴重的話要剪掉被泡壞了的根鬚。此後要減少澆水量,以避免這種情況再次發生。

3、減少光照

原因:長時間在盛夏的烈陽下曝晒會灼傷蘭花的葉子,讓它變黃。

解決方法:將蘭花移動到半陰的地方進行養護,在室外養殖的時候除了冬天外都要採取一定的遮陰措施。但是也要注意不能讓它完全不見光。

4、無需處理

原因:花齡比較高的蘭花會有一些老葉子,隨著植株的生長而變黃脫落。

解決方法:這屬於蘭花正常的生理現象,我們不用採取什麼方式去處理它。

蘭花栽培技術:

1、分盆

滿盆以後進行分盆,一般2~3年1次,以3月至4月上旬(秋蘭),或10至11月中旬(夏蘭、春蘭)進行為宜。分盆時,盆土要乾燥些。如是溼泥,則操作不便,容易使根折斷受傷。

母株翻出後,輕輕除去泥塊,按自然株分揩,修剪敗根殘葉,注意不可觸傷葉芽和肉質根。然後用淨水將根部洗乾淨,放蔭涼處,待根色發白,呈乾燥狀時,才可分拆上盆。如天氣漸溼,還須先在陽光下曝晒10分鐘左右,有利蘭花生長。

2、上盆

花盆以口小、盆深、底孔大的為佳。新從山上挖來的野生苗須植於瓦盆,2~3年後方可換入紫砂盆或瓷盆。先在盆底孔上蓋以蚌殼、棕片等,上加粗砂、煤渣和木炭成饅頭狀,約佔容量1/3。

上加培養土約厚3~5釐米。一般不加基肥。然後將蘭放入盆中,將根疏密排好,加拌好的細土至距盆2~3釐米處為止,將蘭株稍稍提起,高度以假鱗莖上端與土面平齊為準,不可過淺或過深。

輕壓盆土,使土與根緊密接觸,再用手指沿盆周圍壓實,以免澆水時造成空洞。最上層若敷一層青苔或碎瓦片,澆水不容易造成板結,並可減少水分蒸發。

第一次澆水採用坐盆法,使盆吸足水分。最後將盆蘭放於蔭處約半月至1個月。這段時間須控制澆水,不可太溼。以後放置於半蔭半陽,透風透氣,早上能照到太陽處。

盆臺要高1米左右,不能擺在平臺上,以防螞蟻和蚯蚓從盆底孔中進入,影響蘭花生長。培養土可用山上第一層山坡土,或用細沙與壤土3:7加腐殖質堆肥30%拌勻。

培養土都要經過篩經消毒處理後使用。

蘭花葉子發黃怎麼辦

蘭花葉子發黃了就要少施加肥料,及時澆水,具體如下 1 施肥 蘭花在施肥方面,需要薄肥巧施,切忌施濃肥 大肥以及未腐熟的液肥。在施肥後的第二天,要澆一次清水,使肥料得到稀釋,避免肥害的發生。2 澆水 實踐證明,蘭花八分幹,二分溼最好,花期與抽生葉芽期,澆水要少些。梅雨季節應搬回室內,或搭棚遮雨。夏季於...

蘭花葉子發黃怎麼辦,多為澆水不當引起蘭花葉黃

澆水不當引起蘭花葉黃 葉黃原因 蘭花喜歡濕潤的生長環境,對空氣濕度的要求比較高。澆水不足造成根系受損或者是空氣過於乾燥的時候,就會導致蘭花葉子發黃。反之,如果澆水過多,盆內積水並且排水不暢,就會使蘭花的根部缺氧腐爛,會出現黃葉,甚至死亡。解決辦法 澆水要掌握技巧,要根據盆土的乾燥情況來進行澆水,適量...

請問西蘭花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西蘭花葉片發黃是怎麼回事

您好!如果使用的基質沒有問題,好像是管理問題。例如,水份 不良。西蘭花葉片發黃是怎麼回事 西蘭花黑腐病,細菌性病害,用中生菌素,或乙蒜素,或多抗黴素,或農用鏈黴素,或辛菌胺乙酸鹽,或氯溴異氰脲酸,或春雷王銅,或噻菌銅,或噻森銅,或喹啉銅,或氫氧化銅,或氧化亞銅,或氧氯化銅,或甲霜銅,或絡氨銅,或松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