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時什麼決定你的出汗量

2021-05-08 18:22:02 字數 1783 閱讀 9595

1樓:曰之為狼

有些人比別人更愛出汗。尤其在溫暖的日子,和一群人一起跑步時,這點不同更是顯而易見。但什麼決定了你的出汗量呢?

答案通常集中在這些因素上:身體脂肪百分比(脂肪越多,熱得就越快)和有氧水平(水平越高,出汗越少)。

渥太華大學的馬修·克萊默和雪梨大學的奧利·傑伊對此卻做出了不同的解釋。他們的研究資料發表在《應用生理學》雜誌上,結果有些令人驚訝的轉折。

以往研究的問題是,身體脂肪和有氧水平(最大攝氧量)往往與其它因素相關。體脂多的人往往更重——所以脂肪的隔熱性能更重要,還是它只是更胖體重更大?同樣,最大攝氧量高的人往往體重更輕——那麼也許是體重而不是有氧水平使出汗量不同。

為找出關鍵因素,馬修和奧利對28個不同體重和健身水平的志願者進行了研究:他們讓受試者進行了一系列不同強度的60分鐘迴圈測試,同時測量他們出汗率及體溫的變化。

果然,核心溫度的變化主要解釋為每單位體重蹬腳踏車時產生的熱量多少,而不是「隔熱效果」。放熱佔核心溫度變化的50%,而增加體脂百分比(受試者中的變化為6.8-32.

5%)只佔其餘變化的2.3%。這表明,體重相同的人,以相同配速蹬車,公升溫率應該相同,即使乙個矮胖乙個瘦高也一樣。

整體出汗率的真相也一樣:體脂百分比只產生了1.3%的變化。

需要注意的是,這並不與通常理解的「脂肪越多出汗越多」相衝突。但這並不是因為脂肪本身的隔熱性能,而是它所帶來的重量需要做更多的功。

類似地,最大攝氧量原來也不會產生那麼大的差別,它只影響了4%的出汗率。這看起來有違常理——但它再次被歸結為你的放熱量。假設,你讓2個最大攝氧量不同的人以自身7成勁兒訓練,健身水平更高的那個蹬車或跑得會更快,從而產生更多的熱量。

他們出汗更多,但那時因為他們做了更多功,而不是最大攝氧量本身的身體功效。

結論:如果你想知道在炎熱的夏天是否會過熱,或你可能出多少汗,只簡單地憑經驗看脂肪和有氧水平並不那麼有效。最終,有那麼多變數影響體溫調節,你必須依靠自己的經驗和一些簡單測試(如測量跑前跑後體重以觀察你損失了多少體液)。

2樓:明宇的養生學習課

除了汗腺分布的原因外還有這個!

運動時流汗量很大 是什麼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幫助人體散熱。保持鉀離子和鈉離子的動態平衡。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情況較常見,一些人身體的新陳代謝比較快,運動時容易出汗及出汗量比較大,正常啦,沒事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朋友

你的這個現象我認為不用擔心的,因為人在運動時必須有身體肌肉力量的參與,而肌肉在產生強烈收縮產生力量時,要消耗身體內儲存的能量並且產生大量的熱量(有利於身體迴圈系統的"工作量"的增加);因為身體產生的過多的熱量的散發靠身體排汗,以汗液的蒸發而帶走身體過多的熱量的效果是最為明顯的,所以大量出汗是乙個身體正常的"反應現象".中醫所說的過多出汗,那是指在活動量不大或者不太活動時過多的出汗,這應該叫"虛汗了,是一種病態的反應,當然是不好的現象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可能你是這種體質。也有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正常來說有部分人就是天生愛出汗,如果說不影響正常生活,就可以不必要診治。

常常感冒是因為出汗的時候毛孔都是張開的,汗液揮發會散發大量的熱,比較容易導致邪氣入侵從而生病(你那應該不叫感冒而叫「傷風」),由於你身體好,所以一般在1-2天之內就痊癒了。而你的體質又導致你容易大量出汗,於是產生了迴圈。至於說**出汗的膳食,網上也有不少。

你可以試試,而且平時出汗後不要穿得太少,且及時把汗液擦掉,不要讓它自己風乾。這樣就有明顯的效果了,你的傷風情況就會少很多甚至沒有。

運動出汗多是什麼原因,運動時流汗量很大 是什麼原因?

運動出汗多,是因為人在運動的時候,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和氧氣,這時候為了給肌肉 大量的能量和氧氣,身體就加快了呼吸,以便增加氧氣的 加快了心跳,以便增加血液的 而氧氣是需要血液攜帶來執行的,血液不但能 氧氣,而且還可能 能量,當然,運動的時候,主要的能量還不是血糖,而是肌肉糖原。但是,肌肉糖原也需要氧...

跑步 游泳 騎車時,你都在想什麼?

我不喜歡運動的一點就是很無聊,如果乙個人什麼事情都不幹就是跑步,游泳,騎車真的很難堅持下去,所以要麼做點什麼事情,要麼想一些東西。我覺得游泳和跑步,騎車是不一樣的,游泳我沒辦法想別的東西,我很怕水,尤其怕自己一時抽筋會出事,所以我游泳的時候就一直想著游泳,游泳感覺時間過的很快,就像做作業一樣,我游泳...

你覺得什麼決定了人生的高度,你覺得什麼決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什麼是 高度 並不是你站的有多高,而是當你的經歷,你都要學到東西。即使你可能年輕時會收到很多欺負,但是你要從這些 欺負 當中悟一些道理,而不是去埋怨自己 埋怨他人。你應該想到正因為你經歷過,不讓別人去經歷你的經歷,才是你最寬的寬度,最高的高度。學習,只有學習才能決定你一生的高度。學而習之,也是 讀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