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語文閱讀有什麼好方法有追分

2021-05-08 17:43:32 字數 2496 閱讀 7607

1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幾次,有很多東西文章裡都有的,還有就是題海戰術了

2樓:

方法很簡單,很實用,到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歸根結底,就是仔細。

記敘文——找到一個時間順序是很有幫助的,理解作者的中心思想和他所想表達的,就不難了。要清楚每種修辭的作用,每種描寫的作用。

散文——仔細揣摩每一個詞,特別是形容詞,歸納出文章的意思。特別是不常見的詞還有不怎麼通順的詞,文章的頭尾很重要,要注意寫作手法,要清楚每種寫作手法在文中的作用,每種修辭的作用,每種描寫的作用,這和記敘文一樣,但更應注意。

議**——找出論點和論據,看完後自己對文章要有見解,有想法。議**嗎,要有議論。

說明文——仔細讀文章與題目,答案一般集中在每段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還有當中的過渡句。

平時多閱讀還是很有幫助的,你還有半年還是有效果的,堅持一下,邊讀邊思考。仔細審題很重要。

祝你有個好成績,加油。

3樓:天使溜冰

平時多看一些課文講解書,介紹一種書〈中華活葉文選〉!!!~加油!!~~~~

4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說明文的說明一定要有條理,說明的順序,是按照事物本身的條理和人的認識規律來安排的。比如介紹景物,建築,多是根據地理環境、方位佈局來安排;介紹事物源出、演變,多是按照時間的先後順序來安排;闡述事理又多按照事物的邏輯順序來安排。總之,是按照一定的順序,由表及裡,由實到虛,由分到合,由遠及近,由淺到深,逐步闡述。

有時為了使別人更準確地認識事物,在某種情況下,只要不違背事物的特點、規律,也可以在順序上作某些調整。

說明是解說事物,剖釋整理的一種表達方法。物件不同,說明的重點和層次便不同。說明實體事物時,一般要注意空間的位置;說明抽象事理時,重在闡釋概念、特點、**、結構、種類、異同、比較、聯絡和功能等。

可從這入手

議**---(1)議**結構有“橫式”和“縱式”兩大類。論證部分是從幾個方面用幾個分論點去證明總論點的就是“橫式”結構,如《談骨氣》;如果是順著事物的內在聯絡,論證時層層推進的就是“縱式”結構,如《想和做》。

(2)某些關鍵句或關鍵段的作用。對於關鍵段,如果它是文章的開頭段,其作用往往是提出全文中心論點,總領下文;如果它是末尾段,其作用常常是總結全文,強化中心論點,照應開頭;如果它是文中某處段落,則應是承上啟下過渡用的。對於關鍵句的作用同類。

散文散文---散文鑑賞,重點是把握其“形”與“神”的關係。散文鑑賞應注意以下幾點:

1.讀散文要識得“文眼”。

凡是構思精巧、富有意境或寫得含蓄的詩文,往往都有“眼”的安置。鑑賞散文時,要全力找出能揭示全篇旨趣和有畫龍點睛妙用的“文眼”,以便領會作者為文的緣由與目的。“文眼”的設定因文而異,可以是一個字、一句話、一個細節、一縷情絲,乃至一景一物。

並非每篇散文都有必要的“文眼”。

2.讀散文要抓住線索,理清作者思路,準確把握文章的立意。

結構是文章的骨架,線索是文章的脈絡,二者是緊密聯絡的。抓住散文中的線索,便可對作品的思路瞭然於胸,不僅有助於理解作者的寫作意圖,而且也是對作者謀篇佈局本領的鑑賞,從而透過散文的“形散”的表象抓住其傳神的精髓,遵循作者的思路,分析文章的立意。線索通常有以下幾種:

⑴以事物的形象為線索,如巴金的《燈》;⑵以感情的發展為線索,如楊朔的《荔枝蜜》;⑶以時間順序為線索,如劉白羽的《長江三日》;⑷以空間順序為線索,如朱自清的《綠》;⑸以人物活動為線索,如魯迅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6)以事理為線索,如唐韜的《瑣憶》。

3.注意散文表現手法的特點,深入體會文章的內容。

散文常常託物寄意,為了使讀者具體感受到所寄寓的豐富內涵,作者常常對所寫的事物作細緻的描繪和精心的刻畫,就是所謂的“形得而神自來焉”。我們讀文章就要抓住“形”的特點,由“形”見“神”,深入體會文章內容。

4.注意聯想,領會文章的神韻。

聯想的方式有:①串聯式:如《獵戶》“尚二叔→百中老人→董昆”;②輻射式:

如《土地》以“土地”為中心生髮開去,寫“熱愛生活,保衛土地,建設土地”;③假託式:如《白楊禮讚》;④屏風式:如《風景談》。

注意豐富的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到虛,這樣才能體會到文章的神韻,領會到更深刻的道理。

5.品味散文的語言。

散文的一大特色就是語言美。一篇好的散文,語言凝練、優美,又自由靈活,接近口語。優美的散文,更是富於哲理、詩情、畫意。

傑出的散文家的語言又各具不同的語言風格:魯迅的散文語言精練深邃,茅盾的散文語言細膩深刻,郭沫若的散文語言氣勢磅礴,巴金的散文語言樸素優美,朱自清的散文語言清新雋永,冰心的散文語言委婉明麗,孫犁的散文語言質樸,劉白羽的散文語言奔放,楊朔的散文語言精巧。何為的散文語言雅緻。

一些散文大家的語言,又常常因內容而異。如魯迅的《紀念劉和珍君》的語言,鋒利如匕首;《好的故事》的語言,絢麗如雲錦;《風箏》的語言,凝重如深潭。體味散文的語言風格,就可以對散文的內容體味地更加深刻。

記敘文---本人感覺很簡單的,把自己想象成作者,體會作者的心境,記敘文就是寫事,把脈絡搞清楚就ok了.

我推薦給你,”超級裝備”一書〔多本〕挺好的,可以增加閱讀量,正所謂:”讀破萬卷書,下筆如有神”.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語文現代文閱讀答題套路有哪些,中考「語文現代文閱讀」答題技巧和答題公式有哪些?

1,先找承上啟下的句子 過渡句 2,總結具體事例 一般不超過10個字 3,總覽開有結尾 一般都是首尾呼應,昇華主題 4,體會作者情感 盡量往偉大的方面去想 一 語文閱讀分析常用名詞 一 表達方式 記敘 描寫 抒情 議論 說明二 修辭手法 比喻 擬人 排比 誇張 反覆 借代 反問 設問 引用 對比 三...

語文閱讀語段有何技巧或方法,語文閱讀題答題有什麼方法和技巧

語文閱讀語段技巧或方法,一般可以概括為下列六個步驟 看標題資訊,揣摩記敘型別 抓記敘要素,了解大致內容 理行文線索,分清段落層次 辨敘述方式,領會布局特點 挖中心思想,理解作品意義 析表現手法,以供習作借鑑。總結多年的經驗,遇到語文閱讀語段,一般按以下程式進行較為快捷有效,當然這個程式不光指記敘文閱...

我的語文閱讀水平很差,有什麼提高的方法

多做閱讀題,有針對性的進行訓練,咬牙也要堅持下去每天做幾個閱讀真題 應試教育嘛,畢竟 多反思標準答案的答題要點和思路 自己要用功,關鍵得堅持下去,時間長了就有效果了祝你好運 做很多的閱讀題和閱讀很多的課外書。做題時要文讀三遍,盡量在文中找答案,這樣你的閱讀水平就會提高的 首先做閱讀要先學會閱讀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