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手法中,側面烘托,和側面襯托,有什麼區別嗎?誰能說說

2021-05-08 14:30:09 字數 5169 閱讀 3555

1樓:儲念文承瀚

烘托」是指通過側面描寫,使所要表現的物件鮮明突出的表現手法。側面描寫即間接描寫,即通過對周圍人物或環境的描寫來表現主要物件。

「烘托」與「襯托」不同,「烘托」是通過別的事物把想要表達的事物寫出來,所以,用一事物暗示出另一事物就叫烘托。這與「襯托」不同,因為「襯托」是兩種事物都寫。

「襯托」和「對比」的區別在於:對比是相反或相似的兩種事物互相比照,以共同表現某種思想或意境,對比雙方不分主次;而襯托是以次要事物為陪襯突出乙個主要事物,一方是工具,一方是目的,兩者主次分明。

"反襯" "側面烘托" "襯托"的區別

2樓:凌亂

"反襯" "側面烘托" "襯托"的區別:意思不同、出處不同、側重點不同

一.定義不同

1.反襯:從反面來襯托。

2.烘托:寫作時先從側面描寫,然後再引出主題,使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使明顯突出。

3.襯托:為了使事物的特色突出,把另一些事物放在一起來陪襯或對照。

二.出處不同

1.反襯

出自韓北屏 《非洲夜會·金字塔的啟示》「夕陽下,漫無邊際的黃沙一直延伸到天邊;黃沙的映襯下,它顯得孤獨,獅子的臉顯得更加憂鬱。

2.烘托

出自鄒韜奮 《萍蹤寄語》九五:「在乙個牆上鑲著很大的玻璃框,裡面陳列的是一幕用電燈烘托著的全景。

3.襯托

出自碧野 《白雲·綠樹·金花》:「白雲繚繞青松、落羽杉、銀杏、垂珠樹、樺槭、海桐,把幽靜的山林襯托得更加翠綠。

三.側重點不同

1.反襯:通過意思相反的東西來襯托原物

2.烘托:通過一種事物把想要表達的事物寫出來。

3.襯托:是兩種事物都寫。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反襯,就是利用與主要形象相反、相異的次要形象,從反面襯托主要形象。反襯是襯托的一種。 為了突出主要事物,用類似的事物或反面的、有差別的事物作陪襯,這種「烘雲托月」的修辭手法叫襯托。

襯托可分為正襯與反襯。 側面襯托法,就是通過對周圍人物的言談反映,從側面來襯托要寫的人物的寫作方法。它的特點是,對人物不是從正面進行莊重嚴肅的描寫,而是從側面著筆,從旁邊入手,對人物進行多角度的映照和多層次的烘托,曲折生動地描寫人物。

烘托和側面描寫的區別?做閱讀理解時,題目中的寫作手法=寫作技巧=寫作方法=表現手法嗎?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舉個例子,比如老師要表揚你,說你勤勞

如果他拿乙個不勤勞的同學來說事,那就是烘托如果他說教室真乾淨,同學們都很開心,那就是側面描寫做閱讀理解題時,那幾個概念是幾乎一樣的

如何指導學生學習正面描寫和側面烘托相結合的寫作手法

5樓:楊曉倩_浩

想要高效的學習,首先需要理解雖然學習要花苦功夫,但是一天到晚伏案苦讀,絕不是最好的學習。人的大腦就像一台機器,如果長久不停地工作,效率就會越來越低。要想高效率學習,要注意下面七點:

1、學習時要精神好,全神貫注,心無雜念。最好不要一邊看書一邊看電視或聽**。要注意自己,不要讓自己漫不經心、走神。

把精神最好的時間用在最需要集中和用心的課題上。全心集中地讀書,能乙個小時做完的工作絕不拖到兩個小時,除了可以高效學習,也可以避免推延的壞習慣。

2、給自己時間放鬆。「痛快的玩,認真的學」是我大學學習的秘訣。很多人很難相信我大學時每個星期打20個小時橋牌,還能夠把書讀好。

其實秘訣很簡單,對自己做乙個承諾,能達到某個學習指標,就可以去玩,而且盡情地玩。這樣可以幫助自己專心高效率學習。定指標時,除了以時間定,更好的應以結果定。

3、學習之餘,要注意身體。要保證睡眠充足,以免讀書時打瞌睡。每個人需要的睡眠不同,不要睡懶覺,但是不能睡不夠。

如果你一天少睡一小時,你這一天學習的效率很可能會降低2-3小時。堅持體育鍛煉,才能有好的身體。早上運動可以增加身體腎上腺素的產生,可以讓你更有精神。

如果不運動,把身體拖壞了,更不要想讀進書了。如果時間緊湊,至少要學著用零碎的時間(例如跑步回家)運動,這樣才能有充沛的精力。

4、給自己一些讀書的壓力。不要在鬆弛的環境裡讀書。例如,不要在聽**、看電視、聊天的同學旁邊讀書。

教室或圖書館裡學習氣氛較好,更容易進入情況。可以給自己一些時間限制,把該做的功課分成若干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完成。就像前面提到設定目標一樣,這樣更容易有成就感。

5、不要太長的時間複習同一門功課。看多了容易感覺枯燥和疲勞,效率就會變差。例如如果一天晚上背英文單詞背五個小時,那一定很快就感覺疲憊厭煩。

如果在感覺厭煩前就安排好晚上讀三門課,各兩個小時,就對大腦會帶來一種衝擊和期望。每天可以輪流安排學習幾門功課。不同的課目可能鍛鍊大腦不同的地區,交叉學習也可以幫助大腦均勻發展。

語文寫作手法烘托與襯托以及側面描寫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烘托」與「襯托」不同,「烘托」是通過別的事物把想要表達的事物寫出來,所以,用一事物暗示出另一事物就叫烘托。這與「襯托」不同,因為「襯托」是兩種事物都寫。

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

7樓:匿名使用者

正面描寫就是直接寫

要寫的物件,而側面描寫是通過寫其他物件來反襯要寫的物件,即欲言此而言彼。比如說,要說某人學習刻苦,說他如何如何的認真,怎樣的廢寢忘食,這就是正面描寫;而講其他人怎樣的懈怠,或是再認真也比不上他,這就是側面描寫。

8樓:匿名使用者

側面描寫作家在進行文章或**寫作時所使用的表現

手法之一,是描寫手法的其中一種。

比如:「那個人好壞,這個人和他一樣」。利用的就是側面描寫手法,它的作用在於使文章或**更加深動

和感人。

側面描寫,又叫間接描寫,是指在文學創作中,作者通過對周圍人物或環境的描繪來表現所要描寫的物件,以使其鮮明突出,即間接地對描寫物件進行刻畫描繪。通常情況下,文學作品人物形象的刻畫多採用正面描寫的手法,即直接通過對人物的肖像、語言、動作、神態、心理等方面的描寫,去表現人物的性格、品行和技能。但有時恰當地借助一些側面描寫,常常可以起到正面描寫無法替代或者很難達到的藝術效果。

那麼,側面描寫到底有什麼樣的藝術魅力呢?

首先,側面描寫更能激發人的想象力。

側面描寫往往比正面描寫更機智,它能以較經濟的筆墨表現所描寫的物件,卻能收到以少勝多的功效。《陌上桑》為表現採桑女羅敷的美貌,作者先運用了排比、誇張等修辭手法對羅敷進行正面描寫:「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

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這裡著力描寫羅敷採桑用具的精緻、髮型的美觀、耳環的珍貴、衣著的艷麗,極言她容貌的美麗。如果僅採用這樣的正面描寫,仍有些概念化,缺少形象感和藝術表現力,不能給人以豐富的聯想。

接下來作者運用了傳神的側面描寫,使得羅敷的美貌得以充分的表現:「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

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這樣的側面描寫,不僅富有濃郁的生活氣息,更主要的是它生動而巧妙地烘托了羅敷的美貌,給人以無盡的想象天地,無論認為羅敷怎樣的美,也是不過分的。在這裡,側面描寫因啟用了人們的想象力,從而收到了強烈的藝術效果。

其次,側面描寫是對正面描寫的有益補充。

側面描寫多結合正面描寫進行,好的側面描寫,往往能起到烘雲托月錦上添花的作用。《**》的第乙個場景描寫的是夜闌人靜,一家人驚醒後的喧鬧情景,作者在描摹**者表演的種種聲音後,用一概述 「一時齊發」形容人聲嘈雜。同時,在敘述的基礎上,又下一「眾妙畢備」的評語,要言不煩地反映了表演的種種難以盡言的妙處。

繼而極寫聽眾的觀感,人人竟是如此出神:「伸頸,側目,微笑,默嘆,以為妙絕。」聽眾的激動神情畢現紙上。

這一傳神的側面描寫,雖是狀寫全場聽眾,而意卻在於反襯與讚美**者技藝之「善」。第三個場景描寫的是深夜失火、救火的情景,作者在此疊用五個「百千」句、四個「百」字組成的兩句對偶,以及「凡所應有,無所不有」的誇張手法,極力描寫聲響的複雜,進一步盛讚**者技藝之「善」。然後筆鋒一轉,寫聽眾異常激動的反應:

「無不變色離席,奮袖出臂,兩股戰戰,幾欲先走。」聽眾的神色、動作、情感、心理無不形容盡致,這種驚心動魄的情景,使讀者亦感到**表演真達到了形神兼備的迷人地步,不能不為之拍案叫絕。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是,劉鶚在《老殘遊記·絕唱》、葉君健在《看戲》中,都運用正面描摹與側面描寫相結合的手法,在正面刻畫渲染表演技能的基礎上,進一步描寫了聽眾、觀眾的強烈反應,從而把王小玉、梅蘭芳等藝術家高超精湛的表演技藝,刻畫得淋漓盡致令人神往,讓讀者產生了身臨其境的美感。

再次,側面描寫有利於表現人物的性格。

儘管側面描寫常常結合正面描寫塑造人物形象,但也有些時候,表現人物性格不適宜用正面描寫。《第二次考試》中的陳伊玲,才華出眾,品質高尚,做好事非常自覺,不向外人表白,就是在第二次考試失常事出有因的情況下,她也不向人作任何解釋,這就決定了表現她的性格宜用側面描寫的方法。在敘述陳伊玲複試狀況時,作者運用正面描寫,表現她「聲音發澀、毫無光澤」、「掩飾不住臉上的困倦」、「眼睛顯得黯然無神」等狀況,而對於她平時怎樣樂於助人,複試前如何因救災而影響了嗓子,則巧妙地藉她弟弟之口介紹出來。

這樣,陳伊玲的光輝形象,就得到了較完美的表現。此外,比較一下可以發現,側面描寫在刻畫人物形象時,可以節省正面描寫需費的大量筆墨,使得文章結構更加集中緊湊,表達更為簡潔精練,這也是側面描寫的長處。

側面描寫的作用還不止這麼多。除了上述作品,它還有許多成功的典範,魯迅先生的**裡便時有所見,如《藥》中描寫革命者夏瑜的形象,用的主要就是側面描寫。《孔乙己》、《祝福》也運用了側面描寫的手法。

這些地方都值得我們用心地揣摩、學習和借鑑。在今後的寫作實踐中,我們要有意識地對側面描寫加以運用。

當然,無論是正面描寫還是側面描寫,都是一種文學手段,其目的都是為凸現所要描寫的物件服務的。因此,在文學描寫中,採用哪一種手段並不是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能不能更好地表現所要描寫的物件。

比如說寫演出的話 可以描寫觀眾的表現或他們議論的語句,還可以使用抒情的手法來描寫的更豐富,同時也可以在多方面運用到此類寫法。

9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文字等對事物作具體的刻畫和描繪。描寫就是用色彩鮮明、立體感強、生動形象的文字把表述物件的狀態,具體、生動地描繪出來,給人以栩栩如生、身臨其境之感。它是一種「形神兼備」的表述法,是記人、敘事、寫景類文章的主要表述方法之一。

描寫是具體形象地描繪任務和事物的狀貌。它的基本特點是描繪形象。它所追求的表達效果是用文字繪形繪聲繪色地再現客觀事物的「樣子」,讓讀者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如臨其境。

在作文中,描寫分為人物描寫和景物描寫兩大種,人物描寫又分為神態描寫,外貌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語言描寫等,景物描寫有著渲染當時氣氛,烘托人物心情的作用。

反襯側面烘托襯托 的區別,烘托,反襯,側面描寫的區別

反襯 側面烘托 襯托 的區別 意思不同 出處不同 側重點不同 一.定義不同 1.反襯 從反面來襯托。2.烘托 寫作時先從側面描寫,然後再引出主題,使要表現的事物鮮明突出,使明顯突出。3.襯托 為了使事物的特色突出,把另一些事物放在一起來陪襯或對照。二.出處不同 1.反襯 出自韓北屏 非洲夜會 金字塔...

用正面側面烘托手法描寫人,用正面側面烘托手法描寫乙個人

五年前,或許那時的情景 就如深秋飄零著落花和枯葉的花樹一般.命運讓我掌心中托住的是那已褪去綠意的黃葉,而不是那看似美麗依舊卻已是走到盡頭的翩躚落花.命運,注定讓我選擇了她,而背離她.那時或許我還年輕.三年前,再次的聚首,讓我再一次堅定的確信自己選擇的是她,而注定要拋離她.為了她我注定與她是對立的.那...

用側面烘托的手法寫一段天氣,用側面烘托的手法寫一段天氣100字

早上起床之後,感覺空氣則昌睜濕漉漉的,感覺今天的大氣都是昏昏的迅春,我急不可耐的走出孫歲房間,想看看今天的陽光,這時才發現,原來今天下雨了,哎,住在背陽面的悲哀。利用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寫一段體現天氣寒冷的片段。100字左右 這個冬天來得特別早,剛過11月,漫天的大雪棉絮般紛紛飄落,一下就是幾天,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