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酸”的作用和使用方法是什麼,草酸有哪些用途

2021-05-08 06:30:45 字數 2836 閱讀 1960

1樓:假面

作用:1、草酸主要用作還原劑和漂白劑,用於生產抗菌素和冰片等藥物以及提煉稀有金屬的溶劑、染料還原劑、鞣革劑等。

2、草酸還可用於鈷-鉬-鋁催化劑的生產、金屬和大理石的清洗及紡織品的漂白。

3、用於金屬表面清洗和處理,稀土元素提取、紡織印染、皮革加工、催化劑製備等。

4、在有機合成工業主要用於生產對苯二酚、季戊四醇、草酸鈷、草酸鎳、沒食子酸等化工產品。

5、塑料工業用於生產聚氯乙烯、氨基塑料、脲醛塑料、漆片等。

使用方法:

使用時要小心,草酸對不鏽鋼有較強的腐蝕性。濃度高的草酸也容易腐蝕手。並且生成的酸式草酸鹽溶解度很大,但有一定毒性。

使用時,不要吃或喝就行了。 **接觸草酸後,應及時用水清洗。

擴充套件資料:

草酸根具有很強的還原性,與氧化劑作用易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可以使酸性高錳酸鉀(kmno₄)溶液褪色,並將其還原成2價錳離子。這一反應在定量分析中被用作測定高錳酸鉀濃度的方法。

草酸還可以洗去濺在布條上的墨水跡。

2kmno₄+5h₂c₂o₄+3h₂so₄==k₂so₄+2mnso₄+10co₂↑+8h₂o

h₂c₂o₄+naclo==nacl+2co₂↑+h₂o

不穩定性:草酸在189.5℃或遇濃硫酸會分解生成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水。

h₂c₂o₄====co₂↑+co↑+h₂o

實驗室可以利用此反應來製取一氧化碳氣體。

草酸氫銨200度時分解為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氨氣和水

毒性:草酸有毒。對**、粘膜有刺激及腐蝕作用,極易經表皮、粘膜吸收引起中毒。空氣中最高容許濃度為1m g/m^3。

酯化反應:乙二酸可以跟醇反應生成酯。比如乙二酸跟乙醇反應生成乙二酸二乙酯。

草酸的危害和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1、草酸在人體內不容易被氧化分解掉,經代謝作用後形成的產物,屬於酸性物質,可導致人體內酸鹼度失去平衡,吃得過多還會中毒。

2、而且草酸在人體內如果遇上鈣和鋅便生成草酸鈣和草酸鋅,不易吸收而排出體外,影響鈣與鋅的吸收。

3、兒童生長髮育需要大量的鈣和鋅。如果體內缺乏鈣和鋅,不僅可導致骨骼、牙齒發育不良,而且還會影響智力發育。

4、過量攝入草酸還會造成結石。

2樓:

作用:1、草酸可用來除鏽。

2、草酸的化學性質。草酸在100℃開始昇華,125℃時迅速昇華,157℃時大量昇華,並開始分解。可與鹼反應,可以發生酯化、醯鹵化、醯胺化反應。

也可以發生還原反應,受熱發生脫羧反應。無水草酸有吸溼性。草酸能與許多金屬形成溶於水的絡合物。

3、草酸在生產生活中生產抗菌素和冰片等藥物以及提煉稀有金屬的溶劑、染料還原劑、鞣革劑等。

4、草酸在化學工業上用以製造季戊四醇、草酸鈷、草酸鎳、鹼性品綠。

5、草酸在其它工業上還有很廣泛的用途。

使用方法:草酸主要用作還原劑和漂白劑,用於生產抗菌素和冰片等藥物以及提煉稀有金屬的溶劑、染料還原劑、鞣革劑等。可以清洗衣服上的頑固汙漬。

草酸的危害:

1、草酸在人體內不容易被氧化分解掉,經 代謝作用後形成的產物,屬於酸性物質,可導致人體內酸鹼度失去平衡,吃得過多還會中毒。

2、草酸在人體內如果遇上鈣和鋅便生成 草酸鈣和草酸鋅,不易吸收而排出體外,影響鈣與鋅的吸收。兒童生長髮育需要大量的鈣和鋅。如果體內缺乏鈣和鋅,不僅可導致骨骼、牙齒發育不良,而且還會影響智力發育。

3、過量攝入草酸還會造成 結石。

3樓:大雯麗塞琛

草酸是二元弱酸,可以用於酸的使用,可以作為絡合劑使用,也可作為標準物質標定高錳酸鉀溶液

草酸有哪些用途?

4樓:我是大角度

草酸的用途:

草酸主要用作還原劑和漂白劑,用於生產抗菌素和冰片等藥物以版及提煉權稀有金屬的溶劑、染料還原劑、鞣革劑等。

草酸還可用於鈷-鉬-鋁催化劑的生產、金屬和大理石的清洗及紡織品的漂白。

在有機合成工業主要用於生產對苯二酚、季戊四醇、草酸鈷、草酸鎳、沒食子酸等化工產品。

此外,草酸還可用於合成各種草酸酯、草酸鹽和草醯胺等產品,而以草酸二乙酯及草酸鈉、草酸鈣等產量最大。

草酸銻可作媒染劑,草酸鐵銨是印製藍圖的藥劑。

草酸可用來除鏽。不過使用時要小心,草酸對不鏽鋼有較強的腐蝕性。濃度高的草酸也容易腐蝕手。

草酸是生物體的一種代謝產物,廣泛分佈於植物、動物和真菌體中,並在不同的生命體中發揮不同的功能。

草酸根有很強的配合作用,是植物源食品中另一類金屬螯合劑。當草酸與一些鹼土金屬元素結合時,其溶解性大大降低,如草酸鈣幾乎不溶於水。因此草酸的存在對必須礦質的生物有效性有很大影響;當草酸與一些過渡性金屬元素結合時,由於草酸的配合作用,形成了可溶性的配合物,其溶解性大大增加  。

5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草酸一般用作除鏽劑或者可以除去白衣衫上的墨水汙跡,但是它也是一種可以能致人死命的危險的化學物質:因為它可以將人體血液中的鈣離子含量降低到臨界水平.

6樓:kingx皇朝

草酸是生物copy體的一種代謝產物,廣泛bai分佈於植物、du動物和真

菌體中,並zhi在不同的dao生命體中發揮不同的功能。

草酸的具體作用有:

作漂白劑草酸主要用作還原劑和漂白劑,用於生產抗菌素和冰片等藥物以及提煉稀有金屬的溶劑、染料還原劑、鞣革劑等。草酸還可用於鈷-鉬-鋁催化劑的生產、金屬和大理石的清洗及紡織品的漂白。

7樓:匿名使用者

草酸鈣calcium oxalate

化學式cac2o4 分子量128.10 白色晶體粉末。不溶於

水、醋酸,溶於稀鹽酸或稀硝酸。回灼燒時轉變成碳酸鈣或氧答化鈣。由鈣鹽水溶液與草酸作用製得。用於陶瓷上釉、制草酸等

羅盤的使用方法是什麼?羅盤的使用方法

羅盤是廣泛運用於天文 地理 軍事 航海和占卜,以及居屋 墓葬選址的重要儀器,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指南針的沿續和發展,是在指南針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傳統實用民俗工藝品。最初,人們使用指南針指向可能是沒有固定的方位盤的,但是不久之後就發展成磁針和方位盤聯成一體的羅經盤,或稱羅盤。方位盤仍是漢時地盤的二十...

小面膜使用方法是什麼,小面膜的使用方法

應該怎麼使用才能最大限度的吸收精華?去美容院做護理,覺得自己在家的保養程式跟這兒的也快差不多了,又是補水又是冷熱蒸薰又是滋潤膜的。問美容師,有人每天這麼做保養的麼,還真有,不過通常是要做新娘的人或者 狀態非常不好的人,才會如此 密集護理 明星呢?有些明星拍完戲回來 狀態很差的,會天天做護理,平時沒有...

風淋室的目的和使用方法,風淋室正確使用方法有哪些

1 目的 保持風淋的安全使用,維持潔淨室環境的潔淨度。2 風淋室的使用 1 進入潔淨無塵室的人員應在外更衣室脫去外衣,除下手錶 手機 飾品等物品。2 進入內更衣室,穿戴淨化無塵衣 帽 口罩 手套。3 拉開不鏽鋼風淋門人員進入風淋室後,風淋門立即自動關閉外門,紅外線 聲控 人體熱能 感應,風淋自動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