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生活中處處有哲學的理解

2021-05-08 04:22:58 字數 1220 閱讀 5153

1樓:匿名使用者

1.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人腦對客觀事物的反映。

2.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人腦對客觀事物的反映是主觀的,能動的。

3.氣者,理之所依也;子不語怪、力、亂、神:認為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唯物主義觀點。

4.形存則神存,形謝則神滅:認為物質決定意識,意識離不開物質的唯物主義觀點。

5.心外無物、存在就是被感知、物是觀念的集合:違背世界的本質是物質的唯心主義觀點。

6.按圖索驥:違背一切從實際出發的主觀主義觀點,犯了本本主義的錯誤。

7.畫餅充飢:誇大了意識的能動作用,沒有認識到意識不能代替物質。

8.掩耳盜鈴:誇大了意識的能動作用,違背了物質的客觀性。

9.智子疑鄰:人們對事物的認識受主觀因素制約。人們必須以站在正確立場觀察事物。

10.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天不為人之惡寒也輟冬,地不為人之惡遼遠也輟廣:事物的發展是有規律的。

11.不依規矩,不成方圓:事物發展是有規律的,發揮主觀能動性必須尊重客觀規律。

12.審時度勢:把發揮主觀能動性與尊重客觀規律和客觀條件結合起來。

13.劈柴不照紋,累死劈柴人;拔苗助長:發揮主觀能動性必須尊重客觀規律,違背客觀規律必將受到懲罰。

14.目無全牛;庖丁解牛:把握客觀規律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5.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把革命精神同科學態度結合起來:堅持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規律的統一。

16.要命令自然,就必須服從自然:承認自然界的客觀性人們正確處理人與自然關係的前提、發揮主觀能動性必須尊重客觀規律。

17.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受客觀條件的制約。

18.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燈不撥不亮,理不辨不明:因果聯絡的觀點。

19.瑞雪兆豐年;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走不以手,縛手不能集疾;飛不以尾,屈尾不能遠;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唇亡齒寒:事物是普遍聯絡的。

20.花在樹則生,離枝則死;鳥在林則樂,離群則悲:事物的部分離不開整體。

21.一著不慎、滿盤皆輸:關鍵部分對事物的整體起決定作用。

22.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斷章取義:割裂了整體部分之間的關係,孤立地看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不該是流於書面,流於口頭,也不是刻意為難人的深奧話題,生活之中,一草一木,一花一樹,一年一歲,任何東西,只要能讓你從中有所感悟,有所啟迪,就是哲學!

談談你對哲學與時代關係的理解,談談對哲學的認識和理解

大概只好說 某個時代更注重某種哲學觀念。哲學的本義是探尋世界的本源,與時代似乎並不相關又無不相關。我認為哲學會隨著時代關係的變化而改變,它是為時代關係服務的思想 標準哦!1 任何哲學都是一定社會和時代的經濟和政治在精神上的反映。2 面對一定時版代社會生活的諸權 多內容,哲學者可能正確或比較正確地進行...

談談你對哲學中矛盾辯證法的理解,可以通過工作生活經歷等舉例說

人類社會必須要進步 要發展,必須要開展經濟,發展經濟必然會遇到環保問題,這是一對並存的矛盾。要想絕對環保,就只能停止發展 我們搞發展是為了生活的更好,要是只追求發展,不考慮環保問題,以破壞環境為代價的發展就失去了意義。在目前,人類的科學水平還無法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對矛盾的前提下,只能辯證地看待這一問題...

你知道哪些生活哲學?生活中的「哲學」

說起哲學,很多人可能會陷入這樣乙個誤區。哲學艱澀難懂且毫無意義。而學習哲學的人,則大多是沒事找事給自己添堵。可有句話不是說 不做無用之事,何遣有涯之生 嗎?何況,學習哲學,哪怕只是皮毛,也收益匪淺。對我而言,學習哲學讓我無比感恩當下的一切。不僅擺脫了過去的情緒總是受制於人的困境,還意外獲得很多改變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