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綜考試有什麼答題技巧嗎

2021-05-08 03:59:43 字數 4032 閱讀 8274

1樓:西風落葉

剛剛給人回答同樣的問題,就複製一下吧!!

不知道你是哪個省份的,我是安徽的,今年都大三了。理綜說實話忘得差不多了,就說一點吧,希望能幫到你。1、安徽理綜20題單選,6生物,7化學,7物理。

單選時間應控制在25-35分鐘之內。並且注意,選擇題是得分價效比最高的題目。畢竟每題都是6分,而且一般情況下選擇題都是比較簡單的(無論是什麼卷子,為了區分考生,都會劃出難、中、易三類題目。

這個具體劃分比例就記不太清了,感興趣你可以查一下。而選擇題基本都是中、易題目。最多2-3道難題)所以選擇做的要快,並且必須保證得分。

(20題最多允許錯3題)

2、接下來是物理填空,這一塊難度稍大,分數較少,計算量較大,量力而行,能得分就得,要大膽捨棄。

3、物理計算:這個難度說不好,要看具體試卷,有時候比較簡單,有時候比較難。但是記住一點,高考考試是按步驟計分,不要因為不會就不寫。

多多少少要寫上一點。還有就是會做的一定要細心。很多時候你會做但是中間某一步結果計算錯誤或公式寫錯比如三次方寫成了平方最後結果錯了,你不得虧死?

4、化學。化學是乙個比較繁瑣的課程。必須細心,特別是整題都是圍繞某一方面的時候。

比如給你一些條件推斷化學方程式,後面的問題都圍繞這個方程式。這方面一定要注意,化學方程式一定要正確。否則你很有可能從頭錯到尾!!

最後花了大量時間卻一分得不到,虧死!!

5、生物。生物考的內容不多,基本知識點固定,比如我們那時候最後一題基本都是選修三的內容,但是考試時出卷人一般會將你所學的組成乙個網路來考,這需要你能夠將生物的知識點聯絡起來,注意細節內容。這個在平時需要下苦功夫。

將生物知識點記牢。所以在我看來生物就是乙個半文科性知識,記得比較多!

6、考試注意事項:這些你們老師應該經常給你們說,我就不囉嗦了,比如要膽大心細,要以平和的心態對待考試等等

7、建議。無論對哪門考試來說時間都是乙個不可忽略的因素。以乙個表雖然能夠幫助你們掌握時間,但是你還是經常手忙腳亂。

這就需要你平時的大量練習。我高中時老師經常說平時做題要想考試。意思就是說在平常做題是你就要讓自己緊張起來。

我在高中時晚自習時2個半小時。在晚上我就經常做理綜。一張試卷基本都要控制在120-130分鐘內做完。

剩下的時間是對答案時間,自己給自己批改、打分(這是很有必要的,自己給自己批改更能夠弄清自己錯在哪兒以及題目的得分點在哪兒,明確你的做題方向。另外做完題及時批改能夠加深自己的映像同理數學等也是一樣。)理綜縮短20-30分鐘做完不僅可以留出時間檢查前面的題目、思考前面暫時沒解決的。

還能夠使你在考試是更加從容面對,培養你做題時的神經緊張感。

這是我的一些經驗,希望能幫到你。另外學習要循序漸進,不能急功急利。要不然會使你很累,對學習失去興趣。祝你考試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先答會的科目 會的題 紮緊時間

3樓:匿名使用者

要先易後難,合理分配時間

高考理綜怎麼考好?

4樓:52公升學助手

高考理綜的答題戰略:

第一、高考理綜試卷到手後,用5~10分鐘時間(一般用髮捲到正式答題鈴響之前的時間)「通覽」一遍所有試題,找出你比較「熟悉」的或「有印象」的試題,進而確定各科試題中,哪些題先答,哪些題後答的答題順序。

第二、確定學科的答題順序。

雖然理綜試卷中,按選擇題「生、化、物」,非選擇題「物、化、生」的順序排定,但答題時,未必按此順序進行。你可以根據你平時哪個學科學的更紮實一些、實力更強一些或試題中哪個學科的題目更容易一些,本著「先易後難」的原則,來確定學科的答題順序。但儘量減少答題中間的學科轉換次數。

第三、先答選擇題,後答非選擇題。這是因為選擇題的難度一般比非選擇題小,難度不大分值又高,所以如果選擇題能夠得到較高分,即使後面有一些失誤,成績也不會太低,因此選擇題答的好壞,至關重要。ⅰ卷的選擇題最好按順序做。

對於沒有把握的題隨時標記。審題要細,對於選項是肯定還是否定,要有根據,充分利用單選的特點,用排除法和推理法。選擇題做完後,對部分試題要進行複查。

特別注意的是:答好選擇題是理綜取得好成績的基礎,而答好前6個生物選擇題不但是理綜答卷的良好開局,更對穩定情緒,答好全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一般情況下,大多數考生或多或少會產生怯場反應,若以這種狀態答題,首先會影響生物選擇題的作答,而這六道生物選擇題總體上不難,若再有兩到三個生物選擇題作答不順利,你的心情會更加緊張,怯場反應會更嚴重,這樣會嚴重影響後邊的答題效率,因此,要特別重視開頭的這六道生物選擇題。

答題時考生切不可一味慌亂,應暫時放鬆一下,比如可做深呼吸幾次,或默念一些富有鼓勵性的語句,如「我一定行!」。然後做題時,可以輕聲地、緩慢地念出題幹內容,慢慢地等情緒趨於正常後,可稍微加快讀題速度,即使已耽誤一點時間,也是非常值得的。

以下是一些解題技巧,可以作為參考:

(一)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1、分析理解題幹,弄清楚選什麼?

2、由問題聯想答案 :問題→答案→供選答案

3、由供選答案聯想問題 :供選答案→問題→答案

4、兩面夾攻。

這就需要由乙個問題出發,去分別推敲所給的四個供選答案,即問題→供選答案 →答案

5、 擇優汰謬,去偽存真。

如果所給的四個答案中,有乙個是優真的,那麼這麼優真的供選答案就是應選的答案。為防萬一失誤,即使一眼就看破的題,也需要多方考慮,仔細推敲,因為「容易題容易錯」。

6、 特殊情況,不能放棄。

有時在所給的四個供選答案中,自己連乙個也肯定不下來,這時可否定其中的三個,所剩的那個無法否定的供選答案就是應該選擇的,這是一種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的方法。有時無法選擇出答案,可隨便填上乙個,因為只要選填,選對的機率就佔四分之一。

(二)非選擇題的解題技巧

1、 認真閱題:

① 注意事項:

a、要抓關鍵字詞,有必要把關鍵字詞寫在草稿紙上;

b、要注意專業術語、圖形、圖表;

c、要注意資料、單位、有效數字,排除無效資訊,把握有效資訊;

d、要注意題目設問指向。

② 一般方法:

一般來說,對於較簡單或一般難度的試題應閱讀兩遍;對於題幹較長、資訊量較大的綜合試題,審題應分三步:第一步,先粗讀,大腦對題中所述內容有乙個大體輪廓。第二步細讀,弄清題中的已知、未知、設問等,大腦建立一幅較為清晰的物理情景。

第三步選讀,排除題目中的干擾條件,挖掘出隱含條件,找出各量之間的內在聯絡。尤其是遇到似曾相識的「熟題」,先不要急於下筆,這類題往往有陷阱,比如題設條件發生變化等,再看一遍,確認後再下筆。閱讀時最好用鋼筆點著逐字讀,這樣不會遺漏有用資訊。

雖然慢了些,但「磨刀不誤砍柴功」,只要路沒走錯,就有可能到達目的。

2、審慎思考:

將有效資訊與所學的基礎知識聯絡起來,找出解題的突破口。做題時,首先要讀懂試題,通過對試題所有資訊的掌握和分析,搞清楚已知什麼,求什麼;第二,理清解題思路;第三,一步一步準確完整地按要求回答問題。同學們在平時練習中要特別注重解答的準確性和完整性,對基本原理、基本概念、專用名詞和計算單位等的應用都應準確完整,並形成習慣。

做ⅱ卷時,通常會遇到難題,解題能力強的同學們可以繼續做下去,對多數同學們來講可以做下標記後先做後面的題,爭取時間拿到更多的分數。如解生物遺傳題,在閱題時,把題目給的已知條件寫在草稿紙上,在思考時,找出已知條件,挖掘出「隱藏」的已知條件,根據所學知識,建立推導出答案的「邏輯鏈條」,即解題思路。

3、規範書寫:

所謂規範書寫就是根據上面得到的「解題的邏輯鏈條」用學科語言表達出來。這好比有了圖紙,下一步要按圖紙施工一樣。考生解題不規範是參與高考理綜評卷的老師時常議論的乙個話題,這種失分不是「不會做」,而是「做不好」。

具體表現為:文字表達不嚴謹,化學、生物專業術語不規範,解題步驟不完整,邏輯推理不嚴密,計算結果不準確,書寫太草,塗抹太多,捲麵太髒等。而規範書寫要做到:

①用學科專業術語表達:

物理、化學和生物都有各自的學科語言,也都有各學科的科學合理的答題習慣。因此,在高考中,不能用自編的、自造的詞語來組織答案,要用本學科的專業術語和本專業的規範的表達方式、格式來組織答案。

②如果乙個答案,不是一句話能表達的,要盡量制定乙個「小提綱」,確定先說什麼,後說什麼,再說什麼。並且用好標點,包括用幾行。要求層次分明。

③規範書寫還要做到文筆流暢,合乎中文語法,一定要消滅病句和錯別字,特別是專業名詞和概念,寫錯別字高考絕不會給分的。

理綜答題技巧,理綜答題時間分配及技巧

我不清楚你們的各科分數佔比是多少,反正我們時化學部分盡量30分鐘到。45分鐘。不能再多,每次考試,測試之類的就卡時間。生物最後大題比較費時間,物理後面的計算也是,可以先放放。理綜答題時間分配及技巧 主觀題 ii卷部分 要根據自己平時的情況,採用不同策略,可以按順序答題,也可按先易後難順序答題,但原則...

理綜答題時間分配及技巧,高考理綜答題的時候怎麼分配時間?

主觀題 ii卷部分 要根據自己平時的情況,採用不同策略,可以按順序答題,也可按先易後難順序答題,但原則是一事實上要用有限時間,做對會做的題,得到更多的分。對 考試大綱 所提供的樣卷,對理綜第一卷是生物 化學 物理,第二卷是物理 化學 生物。後一階段學生針對這種試卷結構要做適應性的訓練,第二個,按學科...

求理綜學習方法,理綜學習方法與考試技巧

首先恭喜你有乙個不錯的目標!理科注重的是邏輯思維能力!希望你以後多加練習!根據本人經驗!學理注重以下幾點!1 多做題。雖說現在不提倡題海戰術,但是做題多了就會了解各個提醒的解題思路 解題方法。這樣有助於能力的提高!2 多看書。要重視課本。不要過多的依賴什麼所謂的衝刺書 基礎才是重要的!要不斷地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