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幣的發明人是誰?又是什麼時期發明的

2021-05-07 22:34:46 字數 2945 閱讀 4944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 在古代發明的 但是具體到那個人 什麼時代 就說不出來了

貨幣(錢)就是物於物之間的交換媒介,用於衡量價值,維護經濟和平而產生的一種手段,一種等價物。人們建立貨幣是為了更好交換自己想要的東西,改變那種物品之間交換的單一形式。並且這一偉大的發明推進了人類的發展。

物物交換

人類使用貨幣的歷史產生於物物交換的時代。在原始社會,人們使用以物易物的方式,交換自己所需要的物資,比如一頭羊換一把石斧。但是有時候受到用於交換的物資種類的限制,不得不尋找一種能夠為交換雙方都能夠接受的物品。

這種物品就是最原始的貨幣。牲畜、鹽、稀有的貝殼、珍稀鳥類羽毛、寶石、沙金、石頭等不容易大量獲取的物品都曾經作為貨幣使用過。

金屬貨幣

經過長年的自然淘汰,在絕大多數社會裡,作為貨幣使用的物品逐漸被金屬所取代。使用金屬貨幣的好處是它的製造需要人工,無法從自然界大量獲取,同時還易儲存。數量稀少的金、銀和冶煉困難的銅逐漸成為主要的貨幣金屬。

某些國家和地區使用過鐵質貨幣。

早期的金屬貨幣是塊狀的,使用時需要先用試金石測試其成色,同時還要秤量重量。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逐漸建立了更加複雜而先進的貨幣制度。古代希臘、羅馬和波斯的人們鑄造重量、成色統一的硬幣。

這樣,在使用貨幣的時候,既不需要秤量重量,也不需要測試成色,無疑方便得多。這些硬幣上面帶有國王或皇帝的頭像、複雜的紋章和印璽圖案,以免偽造。

中國最早的金屬貨幣是商朝的銅貝。商代在我國歷史上也稱青銅器時代,當時相當發達的青銅冶煉業促進了生產的發展和交易活動的增加。於是,在當時最廣泛流通的貝幣由於**的不穩定而使交易發生不便,人們便尋找更適宜的貨幣材料,自然而然集中到青銅上,青銅幣應運而生。

但這種用青銅製作的金屬貨幣在製作上很粗糙,設計簡單,形狀不固定,沒有使用單位,在市場上也未達到廣泛使用的程度。由於其外形很像作為貨幣的貝幣,因此人們大都將其稱為銅貝。

據考古材料分析,銅貝產生以後,是與貝幣同時流通的,銅貝發展到春秋中期,又出現了新的貨幣形式,即包金銅貝,它是在普通銅幣的外表包一層薄金,既華貴又耐磨。銅貝不僅是我國最早的金屬貨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金屬貨幣。

金銀西方國家的主幣為金幣和銀幣,輔幣以銅、銅合金製造。隨著歐洲社會經濟的發展,商品交易量逐漸增大,到15世紀時,經濟發達的佛蘭德斯和義大利北部各邦國出現了通貨緊縮的恐慌。從16世紀開始,大量來自美洲的**和**通過西班牙流入歐洲,挽救了歐洲的貨幣制度,並為其後歐洲的資本主義經濟發展創造了起步的條件。

紙幣隨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金屬貨幣同樣顯示出使用上的不便。在大額交易中需要使用大量的金屬硬幣,其重量和體積都令人感到煩惱。金屬貨幣使用中還會出現磨損的問題,據不完全的統計,自從人類使用**作為貨幣以來,已經有超過兩萬噸的**在鑄幣廠裡、或者在人們的手中、錢袋中和衣物口袋中磨損掉。

於是作為金屬貨幣的象徵符號的紙幣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在宋朝年間於中國四川地區出現的交子。

2樓:聖域羔羊

中國古代錢幣萌芽於夏朝,起源於殷商,發展於東周,統一於秦朝,四千多年創造了七十多項世界之最,世界最早的紙幣出現在宋代的四川地區.

3樓:延秀媚

錢幣是勞動人民在生產生活過程中慢慢創造衍生出來的。據考古考證,古代物品以物換物,後來大家覺得不方便,就統一用某種東西作為中間物,據說原始社會以貝殼作為中間物,因此貝殼就是貨幣的雛形。

從古至今誰發明了第一枚錢幣

4樓:楊子電影

最早的錢幣是貝幣。

錢幣是春秋戰國時期的金屬鑄幣之一,由鏟形工具錢演變內

而來。有銀質的,容多數為青銅的,後代專指銅鑄幣。原始的錢幣與工具錢同形狀,後來逐漸脫離,具有自己的特點。這種貨幣便稱為錢。「錢」字由此成為貨幣的名稱之一。

錢的使用地區,最初是在西周、東周、晉國,後來擴及燕國與秦國以及與它們接壤的國家之邊界地區。錢幣以釿為貨幣單位。秦始皇統一方孔半兩錢,廢各國錢幣。

以幣面文字命名。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刀」、「即墨刀」、「安陽刀」、「明刀」,漢、魏、晉、南齊等時期的「五銖」以及唐朝以後的「元寶」、「重寶」、「通寶」等,都是因幣面的文字而得名。以幣面圖案命名。

清末各省多鑄銀元,因錢幣**有蟠龍紋,故稱「龍洋」。

以幣體形狀命名。春秋戰國時期的「針首刀」、「圓首刀」、「三孔布」,漢代的「莢錢」,以及秦後的「方孔錢」,都是根據幣體的不同形狀而命名的。

以幣體重量命名。秦始皇時全國統一鑄幣「半兩」和開始鑄於漢文帝五年時的「四鑄」,都是以當時每枚錢幣的實際重量命名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抄錢幣是貝幣。

原始貝幣產生襲於距今三千年的商代,是錢幣的始祖,是一種由天然海貝加工而成的貝類貨幣,出土於河南殷墟婦好墓等地,年代為西元前19至前16世紀,距今約2023年以上。經過加工的天然貝幣形體一面有槽齒,貝幣光潔美觀,小巧玲瓏,堅固耐磨,便於攜帶,這類海幣主要出產於我國的東海、南海等地海域,反映了商代商業交流的情況。 它的產生,標誌著當時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程度。

在原始物物交換階段之後,可交換的商品日益增多。此時貝幣出現,成為商品交換過程的中介。在商代中期以前貝幣價值很高,臣下若能獲得商王用貝幣的賞賜那可真是極大的榮耀。

(資料來自網路網頁鏈結)

6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貨幣來是天然海貝自,至於是誰最bai先使用,就不能確定了du,只能說是沿

zhi海地區的人民。在dao貨幣史上,用貝殼當貨幣流通時間也較長,使用更廣,世界上許多民族都有用貝殼充當貨幣的歷史。600年前,鄭和下西洋時,船隊到達印度洋的島國馬爾地夫,當時叫溜山國。

據隨行的鞏珍在所著《西洋番國志》記載,當地的商業**以銀幣交易,但是有意思的是,這裡卻**外國通行的貨幣——貝殼。原來馬爾地夫的許多珊瑚島礁盛產一種貝殼,當地人採集貝殼,堆積如山,待貝殼裡面的肉腐爛後,將貝殼洗淨,然後販賣給暹羅(今泰國)、榜葛刺國(今孟加拉)等國作為市面上流通的貨幣。據考證,明代在雲南部分地區也通行以貝殼作為流通的貨幣,是否由暹羅輾轉而來,尚不得而知。

如果說是金屬貨幣,中國境內是「銅仿貝」,黃帝後期黃河中下游開始充當等價物,距今大約2023年前可能更早。

電池是什麼人發明的,電池的發明人是誰?

電池發明史 1780年,義大利波羅那大學解剖學教授伽伐尼 luigi galvani 1737年9月9日 1798年12月4日 做青蛙腿肌肉運動的解剖學研究,他在實驗中發現,在起電機放電的同時,如果用金屬手術刀觸動蛙腿神經,蛙腿肌肉立刻收縮,為了找出這一現象的原因,在進一步的實驗中意外地發現,若用兩...

電報是什麼時候發明的發明人是誰,電報什麼時候發明的

塞繆爾 莫爾斯 1839年他釋出了他的第一項發明 莫爾斯 碼。他的同行發明的電報就是運用 莫爾斯 碼來傳遞訊號的,1844年莫爾斯從華盛頓到巴爾的摩拍發人類歷史上的第乙份電報 雖然早在19世紀初,就有人開始研製電報,但實用電磁電報的發明,主要歸功於英國科學家庫克 惠斯通和美國科學家莫爾斯。1836年...

這個古錢幣是哪個時期的,古錢幣,這是什麼錢幣,那個朝代的,

形制是王莽時期的 契刀五百 這是西漢之後由西漢外戚王莽建立的政權 新朝 公元8年 23年 發行的 新莽刀幣 契刀五百 古錢幣,這是什麼錢幣,那個朝代的,10 西夏錢幣,宋朝同時期的。不像現在做得,篆體字乙個也不認識,就算花錢也值幾十 咸豐重寶浙當十值錢嗎 這個古錢是什麼年代?從外像看有點宋朝宋元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