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祝願“仕途”的詩詞有哪些

2021-05-07 15:19:31 字數 5522 閱讀 8906

1樓:樸海鎮的嬌妻

敦本行以端士習,止上納以清仕。—《治安疏 》明代:海瑞身不出敝廬,腳不登仕途。

—《【中呂】朝天子 》歸隱 元代:汪元亨老夫自登仕途以來,與兄弟張鎬數載不能相會。—《雜劇·半夜雷轟薦福碑 》元代:

馬致遠這壁攔住賢路,那壁又擋住仕途。—《雜劇·半夜雷轟薦福碑》 元代:馬致遠

且臣少仕偽朝,歷職郎署。—《陳情表》 魏晉:西晉·李密我年已強仕,無祿尚憂農。

—《田家元日》 唐代:孟浩然出身仕漢羽林郎,初隨驃騎戰漁陽。—《少年行四首 》唐代:

王維公顯時已致仕在蘇州。—《水龍吟·閭丘大夫孝終公顯嘗守黃州 》宋代:蘇軾

分司勝刺史,致仕勝分司。—《偶作寄朗之 》唐代:白居易明天子在上,可以出而仕矣。—《送董邵南遊河北序 》唐代:韓愈

古人祝賀升官的詩詞有哪些?

2樓:社會大傳奇

古詩朗誦:孟郊《登科後》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關於“仕途”的詩句有哪些?

3樓:生活日子

“含風偃蹇得真態,bai刻畫始信du天有工”(《贊歐陽修zhi所蓄石屏畫》)

“青dao山若無素,回偃蹇不相親”(《初入廬山》答)《鶴沖天》

柳永**榜上,偶失龍頭望。

明代暫遺賢,如何向?

未遂風去便,爭不恣遊狂蕩?

何須論得喪。

才子詞人,自是白衣卿相。

煙花巷陌,依約丹青屏障。

幸有意中人,堪尋訪。

且恁偎紅倚翠,風流事,平生暢。

青春都一晌。

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

4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仕途作家楊大俠描述

夜讀詩書裡,

仕途薄涼心。

風雨兼程去,

落花流水人。

祝願前程似錦的詩句有哪些?

5樓:芷絲野君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

釋義: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釋義: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二首》

釋義: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其一》

釋義: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

釋義: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願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張先《江南柳·隋堤遠》

釋義:希望自己能像月亮那樣,高高地掛在天上,伴著你走過千萬裡。

願天上人間,佔得歡娛,年年今夜。——柳永《二郎神·炎光謝》

釋義:願天上人間、年年今日,都歡顏。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釋義: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陸凱《贈范曄詩》

釋義:江南別沒有更好的禮品相送,姑且把一枝梅花送去報春。

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范成大《車遙遙篇》

釋義:多麼祈望我是星星你是月,每一個夜裡你我光明潔白的光彩輝映著。

6樓:涼涼的涼麵

1.天保定爾,俾爾戩穀。——《天保》先秦:佚名譯文:上天保佑您安寧,享受福祿與太平。

2.樂只君子,德音不已。——《小雅·南山有臺》先秦:佚名譯文:君子真快樂,美名必永駐。

3.惜君青雲器,努力加餐飯。——《送王大昌齡赴江寧》唐代:岑參譯文:請愛惜您青雲之器,努力新增餐飯。

4.功名不早著,竹帛將何宣。——《長歌行》唐代:李白譯文:如果不早立功名,史籍怎能寫上您的名字?

5.千古風流今在此,萬里功名莫放休。君王三百州。——《破陣子·擲地劉郎玉斗》宋代:辛棄疾

譯文:謂英雄之所以能夠美名流傳,就在於立功萬里,為國家和君王效命。

7樓:尋獄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苦學酬身世,佳名播帝畿。

儘管前路障礙重重,但仍將會有一天會乘長風破萬里浪,掛上雲帆,橫渡滄海,到達理想的彼岸.引申為相信總有一天會實現理想施展抱負,雖然苦悶但不失去信心,給人以激勵。

祝福領導履新的古詩詞有哪些?

8樓:笑語棉花糖

1、千錘百煉出深山,烈火燒身只等閒,粉身碎骨都不怕,只留青白在人間。出自於謙的《石灰吟》,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

至於最後一句“要留青白在人間”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2、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大自然的廣闊無邊為魚躍鳥飛提供了寬廣的空間,比喻在廣闊的天地裡,人們可以自由地施展才能。出自宋代阮閱的《詩話總歸前集》。

3、《行路難》出自李白。”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5、扶搖三萬裡,抖擻九重天。等有一天會強大的,化作龍,並且會一發不可收拾,(比喻有本事了)它可以扶搖直上直到九萬里的高空就是有朝一日。

前程似錦的詩句 表達美好祝願的詩句有哪些

9樓:千山鳥飛絕

1、《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宋代:蘇軾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譯文: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2、《別董大二首》——唐代:高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千里黃雲蔽天日色暗昏昏,北風吹著歸雁大雪紛紛。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君?

3、《望月懷遠 / 望月懷古》——唐代: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4、《送日本國僧敬龍歸》——唐代:韋莊

扶桑已在渺茫中,家在扶桑東更東。

此去與師誰共到,一船明月一帆風。

譯文:遙遠的扶桑已在渺茫之中,您家在扶桑東面還要往東。此去誰能與你一起到家鄉?唯有一船明月和滿帆清風。

5、《二郎神·炎光謝》——宋代:柳永

願天上人間,佔得歡娛,年年今夜。

譯文:願天上人間、年年今日,都歡顏。

10樓:金哥鐵馬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願身能似月亭亭,千里伴君行。(宋 張先《江南柳》)願天上人間,佔得歡娛,年年今夜。(宋 柳永《二郎神》)願為雙飛鳥,比翼共翱翔。

丹青著明誓,永世不相忘。(三國,魏 阮籍《詠懷詩》)

願我如君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宋 范成大《車遙遙篇》)

11樓:無憂無慮

描繪可愛孩童的詩句有: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

闡明深刻道理的詩句有: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抒發人生志向的詩句有: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安得廣廈千萬間,大辟天下寒士俱歡顏。

抒發人生志向的詩句,一般也可以是闡明深刻道理的。

表達美好祝願的有: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形容做官的詩句有哪些?

12樓:梅花八工作室

《醉太平·堂堂大元》

堂堂大元,奸佞專權。

開河變鈔禍根源,惹紅巾萬千。

官法濫,刑法重,黎民怨。

人吃人,鈔買鈔,何曾見。

賊做官,官做賊,哀哉可憐。

《沁園春·看做官來》

看做官來,只似兒時,擲選官圖。如瓊崖儋岸,渾麼便去,翰林給舍,喝采曾除。都一擲間,許多般樣,輸了還贏贏了輸。

回頭看,這浮雲富貴,到底花虛。吾生誰毀誰譽。任荊棘叢叢滿仕途。

嘆塞翁失馬,禍也福也,蕉間得鹿,真歟夢歟。何怨何尤,自歌自笑,天要吾儕更讀書。歸去也,向竹鬆深處,結個茅廬。

《桐廬縣》

富春山下桐廬縣,江水縈迴千萬峰。

縣宰何人真解事,做官來向畫圖中。

《和薛仲止漁村雜詩十首》

甘友漁樵懶做官,靜佔時事轉艱難。

近來地氣如南瘴,臘月梅花不識寒。

《贈道士阮太虛何存齋》

六道四生苦,何人不煩惱。

官人自做官,道人自修道。

相逢不下馬,各自尋蓬島。

前生非親契,今生如何好。

本來無因緣,安得有果報。

來非人捉來,到是天送到。

我若不呈醜,道教一齊倒。

春風縛不住,秋月蝕愈皎。

莫登時貴門,談天恨欠早。

對面不相識,開口便激惱。

譬如弄雜劇,徒取傍人笑。

道我是風顛,知我已明瞭。

莫愁我飢渴,天廚食天飽。

真宰善解家,未敢與道。

《上眾官》

鄭廣有詩上眾官,文武看來總一般。

眾官做官卻做賊,鄭廣做賊卻做官。

《漁婦詞》

阿儂住在太湖邊,出沒煙波二十年。

不願郎身做官去,願郎撒網妾搖船。

寫給上級領導的祝福詩句有哪些?

13樓:活寶小四川

1、晴風暖日,萬紫千紅繪春姿,秀滿目; 蝶蜂枝舞,絕勝煙柳遍巷陌,喜滿天; 斟壺盡興,杯光瀲灩同高唱,笑滿屏; 霞蔚呈祥,雲箋錦字寄予君,五一樂!

2、川波岸柳天增妍,鶯銜軟草翅穿雲,回眸處,嬉帆戲燕; 晴光綠蘋欣相看,碧水輕搖紫氣騰,祥瑞兆,神州新篇; 春光勝景樂幾許,祝願君,五一安康!

3、 瑞雪紛飛梅溢香,春風送暖紫氣揚。初歲元祚,吉日囈語,樂添新年。 珍膳嘉宴滿園方,金樽千酒曳祥光。

碧井屠蘇,笙磬箏瑟,共說豐顏。 巧裁幡勝試新裳,畫彩描金舞芬芳。萬戶謳歌,八方賀歲,新年快樂!

4、點點紅梅綴滿枝,斑斑綠竹披新衣。玉琢銀裝傳樂事,滿坡桃色報新意。 緋衣金代舞娉婷,畫龍桃符貼門楹。

社歌繚繞溢欣喜,急管繁絃歌舒逸。 爆竹聲聲笑語譁,燈樹千光吉運發。 新年伊始和風熠,九州爭慶君如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江花紅勝火,萬物光輝生,寰宇鬧,喜鳥覆盈天; 錦繡山河卷,九州軒騰貌,千舸競,乘風破浪前; 巨龍東宇璇,鯤鵬凌雲翅,齊祝君,樂無邊!

親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文言文中親戚有哪幾種意思

1,父母。2,親人,親戚。3,愛,親愛。4,親自。親 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父母。莊子。養生主 可以全生,可以養 親戚 內外親屬,包括父母和兄弟。墨子。節葬 秦之西有儀渠之國者,其 死,聚柴薪而焚之,薰上謂之登遐,然後成為孝子。此指父母。左傳。僖公二十四年 周公 封建 以番屏周。此指子弟。2.親人...

文言文中“患”的意思有哪些,患字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動 1 擔憂,憂慮 患,憂也.說文 不患人之不已知,患其不能也.論語 憲問 書文止於一者謂之忠,持二中者謂之患,患人之忠,不一者也.春秋 繁露 患貨之不足.國語 晉語 患秦兵之來.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患志之不立.世說新語 自新 何患不能.宋 司馬光 訓儉示康 2 憎惡 討厭 厭煩 患,惡也.廣雅 ...

在文言文中有哪些字表示擦,在文言文中哪些字表示又

擦,本義 摩擦。近義詞有 摩 搓 拭 揩等。文言文中,拭 字表示擦。在文言文中哪些字表示 又 以 在文言文中的用法 1 動詞 a用 使用。涉江 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b做。子路 曾晳 冉有 公西華侍坐 如或知爾,則何以哉?c認為。鄒忌諷齊王納諫 皆以美於徐公。d表示動作行為所用或所憑藉的工具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