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6 06:26:53 字數 4692 閱讀 3482

1樓:景可佳

三人成虎 [ sān rén chéng hǔ ]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 處《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比喻謠言一再反覆,就會使人信以為真猜成語

2樓:愛笑的左杰

三人成虎sān rén chéng hǔ 【解釋】: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

真。內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容謠言當事實。 【出自】:《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形容一件事說的次數頻繁,說的多了,就算是假的別人也信了的成語。注意,是說的次數多了別人就行以為真 15

3樓:

一人傳虛,萬人傳實 虛:不確實,指無中生有的事。本來沒有的事,傳的人多了,就信以為真。

眾議成林 指眾人的議論可使人相信平地上出現森林。比喻流言多可以亂真。

4樓:仉元正

習慣成自然。條件反射。水到渠成。假作真時真亦假。流言成真。人言可畏。

5樓:郜鉞

眾口鑠金

【解釋】:鑠:熔化。形容**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

【出自】:《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

6樓:

三人成虎

【出 處】《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意思是三個人謊報集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做事實。

【漢 字】三人成虎[1]

【讀 音】sān rén chéng hǔ

【比喻義】比喻流言惑眾,蠱惑人心。

【釋 義】三個人都說街市上有老虎,別人便以為真有老虎。比喻謠言一再反覆,就會使人信以為真。

【用 法】復句式;作分句;含貶義.

【同義詞】 一人傳虛,萬人傳實.

【英 文】 直譯:three people spreading rumors of a tiger, which makes you believe there is one around.

意譯:a lie, if repeated often enough, will be accepted as truth.

a repeated slander makes others believe.

對應英文諺語:it must be true that all men say.[2]

7樓:棠棣無思

眾口鑠金,感覺應該是這個。

成語三人成虎

8樓:張

三人成虎

[讀音][sān rén chéng hǔ][解釋]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處]《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例句]*****中,別有用心的人以訛傳訛,~,致使不少好人受到**。

[近義]道聽途說眾口鑠金無中生有以訛傳訛三告投杼曾參殺人[反義]眼見為實

9樓:擱淺de琥珀

【讀 音】sān rén chéng hǔ

【比喻義】比喻流言惑眾,蠱惑人心。

【釋 義】三個人都說街市上有老虎在吃人,別人便以為真有老虎。比喻謠言一再反覆,就會使人信以為真。

10樓:瀛洲煙雨

【出 處】 《戰國策·魏策二》《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讀 音】sān rén chéng hǔ【比喻義】比喻流言惑眾,蠱惑人心。

【釋 義】三個人都說街市上有老虎在吃人,別人便以為真有老虎。比喻謠言一再反覆,就會使人信以為真。

11樓:精神佈道者

三人成虎 [sān rén chéng hǔ]釋義 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貶義出 處

《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例 句*****中,別有用心的人以訛傳訛,~,致使不少好人受到**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人成虎,是乙個成語,說的是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作事實。

成語什麼比喻謠言或訛傳一再反覆 就會使人信以為真

13樓:史海浮影

三人成虎

【出處】: 《戰國策·魏策二》:龐蔥與太子質於邯鄲,謂魏王曰:

「今一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否。

」「二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疑之矣。

」「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王曰:「寡人信之矣。

」龐蔥曰:「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今邯鄲去大樑也遠於市,而議臣者過於三人矣。

願王察之矣。」王曰:「寡人自為知。

」於是辭行,而讒言先至。後太子罷質,果不得見。

譯文:龐蔥要陪太子到邯鄲去做人質,龐蔥對魏王說:「現在,如果有乙個人說大街上有老虎,您相信嗎」「魏王說:

「不相信。」龐蔥說:「如果是兩個人說呢?

」魏王說:「那我就要疑惑了。」龐蔥又說:

「如果增加到三個人呢,大王相信嗎?」魏王說:「我相信了。

」龐蔥說:「大街上不會有老虎那是很清楚的,但是三個人說有老虎,就像真有老虎了。如今邯鄲離大樑,比我們到街市遠得多,而毀謗我的人超過了三個。

希望您能明察秋毫。」魏王說:「我知道該怎麼辦。

」於是龐蔥告辭而去,而毀謗他的話很快傳到魏王那裡。後來太子結束了人質的生活,龐蔥果真不能再見魏王了。[2]

14樓:劍王牙

以訛傳訛 以:拿,把;訛:謬誤。指把本來就不正確的話又錯誤地傳出去,越傳越錯。

求此案啊啊啊

第二個字是人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劍王牙

矮人看場 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愛人好士 愛護、重視人才。

愛人利物 愛護人民,力求有利於人民。

愛人以德 德:德行。按照道德標準去愛護人。

傍人籬壁 比喻依賴別人。

傍人門戶 傍:依靠,依附;門戶:門第。比喻依賴別人,不能自立。

步人後塵 後塵:走路或行車時後面揚起的塵土。指跟在人家後面走。比喻追隨模仿,學人家的樣子,沒有創造性。

趁人之危 利用別人危險的境況圖利。

**不自在,自在不** 人要有成就,必須刻苦努力,不可安逸自在。

**之美 成:成就。成全別人的好事。

乘人之危 乘人家危難的時候去威脅損害。

痴人說夢 痴:傻。原指對痴人說夢話而痴人信以為真。比喻憑藉荒唐的想象胡言亂語。

稠人廣眾 稠:多而密。指人很多的場合。

稠人廣座 指人很多的場合。

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眼紅: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

出人頭地 指高人一等。

出人意表 表:外。出乎人們意料之外。

催人淚下 催:催促,促使。形容事蹟十分感人,使人不禁流下眼淚。

達人知命 達人:通達事理的人。指心胸豁達的人,安于命運。

大人虎變 虎變:如虎身花紋的變化。比喻居上位者出處行動變化莫測。

16樓:慕佑平虞娟

待人接物

寄人籬下

盡人皆知

扣人心弦

快人快語

吉人天相

感人肺腑

誨人不倦

發人深省

出人意料

駭人聽聞

高人一等

耐人尋味

欺人太甚

杞人憂天

吉人天相

文人墨客

損人利己

文人墨客

三人成虎後來演變成,成語,寓意是什麼意思

17樓:平常心新號

三人成虎

【近義】眾口鑠金、道聽途說

【反義】眼見為實

【釋義】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出處】《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18樓:狂醉傲客

【解釋】: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什麼人的成語

乙個正義的觀點,長期不堅持,被後來的比較渙散的思想去佔據主導地位用什麼成語

19樓:和塵同光

三人成虎sān rén chéng hǔ

[釋義] 城裡本沒有虎;但只要有三個人說城裡有虎;聽者就信以為真。比喻謠言或訛傳一再傳播;就能使人信以為真。

[語出] 《戰國策·魏策二》:「夫市之無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

[正音] 成;不能讀作「cénɡ」。

[辨形] 成;不能寫作「乘」。

[近義] 眾口鑠金 道聽途說

[反義] 眼見為實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分句。

[結構] 復句式。

[例句] *****中;別有用心的人以訛傳訛;~;致使不少好人受到**。

我有戴了三十年的老虎牙,前幾天聽朋友說老虎牙很值錢,是真

我也有乙個老銀鑲嵌的虎牙,我爺爺以前留下 來的,我覺的應該留了很久,大概估計到現在有六十七十年了,或許年份更長。我都三十多歲,一直在佩戴它,屬於比較老比較稀少的東西。我覺的應該好好珍藏。有些東西錢是換不來的。很多東西有價無市,就算你知道值錢,關鍵你賣給誰?很值錢,你就想賣了嗎,你現在差這個錢等著開飯...

有哪些歌一聽歌名就吸引你?

孟庭葦的 你看你看月亮的臉 一開始看到這個歌名我蠻好奇的,看月亮的臉是什麼,為什麼要看,聽了以後發現是我很喜歡的旋律,歌詞也揭秘了為什麼要看月亮的臉,是不忍心讓愛人看見自己流淚的臉。我喜歡聽一些古風的歌,像周杰倫的 烟花易冷 和 東風破 我一看歌曲的名字我就想去聽,因為歌曲名古韻十足,很有詩意,肯定...

《奮鬥》裡,為什麼向南一聽到誰吹哨子就聽誰的話

因為他曾經答應那兩個女孩,只有她吹哨子,不管什麼要求都答應她 電視劇集 奮鬥 裡的哨子代表什麼意思?大神們幫幫忙 奮鬥的哨子 是種命令,是對感情和對你的責任.送口哨有什麼含義?有是的要你服從命令。另外有可能是要保護你的意思。奮鬥 裡面有乙個場景,是向南送曉雲乙個哨子。就是為了曉雲一吹,男的就要立馬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