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是誰的著作,《三字經》是誰的著作?

2021-05-05 16:26:33 字數 5220 閱讀 5687

1樓:love美美的春天

《三字經》最初的作者究竟是誰?這一問題至今尚未得出乙個明確的答案。目前主要有四種說法,即王應麟說、區適子說、黎貞說和陳淳說。

其中,認為南宋學者王應麟是《三字經》原作者的看法得到了比較普遍的認可。

王應麟王應麟(1223-2023年),字伯厚,號深寧居士,進士出身,是南宋著名的學者、教育家、政治家。他祖籍河南開封,後遷居慶元府鄞縣人(今浙江鄞縣),歷事南宋理宗、度宗、恭帝三朝,位至吏部尚書。王應麟博學多才,對經史子集、天文地理都有研究,是南宋末年的政治人物和經史學者。

南宋滅亡以後,他隱居鄉里,閉門謝客,著書立說。明代著名詩人、王應麟的同鄉黃潤玉在《先賢贊》中稱頌王應麟:「春秋絕筆,瑞應在麟。

宋詐訖錄,瑞應在人,尼父泣麟,先生自泣。出匪其時,呼嗟何及。」

父親王撝是呂祖謙學生樓昉的學生,曾任溫州知州,應麟從小受其培養教育,19歲就中進士,21歲在衢州任主薄,他在成為進士後受到程朱學派的王埜和真德秀等人影響,任官同時勤於讀經史,34歲時因其文章的優異和學問的廣博,考上博學巨集詞科(在宋代是很少人能考上的困難科目)後官最官禮部尚書,當時宋代外有蒙古入侵,內有權臣丁大全、賈似道等主政,他曾上書論邊防和批判當時政治。宋亡後(2023年)他在家鄉隱居講述經史二十年。

王應麟隱居二十載,所有著作,只寫甲子不寫年號,以示不向元朝稱臣。他一生著作甚豐,有《困學紀聞》、《玉海》、《詩考》、《詩地理考》、《漢藝文志考證》、《玉堂類稿》、《深寧集》等六百多卷。但是知名度最高的反而是這部《三字經》,這可能是他做夢也想不到的事。

王應麟晚年為教育本族子弟讀書,編寫了一本融會中國文化精粹的「三字歌訣」。他是通古博今的大儒,舉重若輕的大家手筆寫出這部「三字歌訣」,當然是非同凡響

其著作學甚多且學術價值甚高,到清朝時才開始較為人所重視,其中《玉海》為百科全書式的著作,為其準備博學巨集詞考試時所整理的。《困學紀聞》是筆記類的著作,集合其大量經史研究的心得成果。《漢制考》為歷史著作。

《通鑑地理通釋》是歷史地理學的著作。著有家喻戶曉的兒童啟蒙讀物《三字經》。

區適子除王應麟說之外,認為《三字經》最早為區適子所作的說法也有著較大的說服力。

區適子,南宋末年南海縣登洲堡(今順德陳村鎮登洲村)人,村名原稱鯇洲,因適子別號「登洲先生」,後來就改稱登洲。區適子自幼聰明過人,通曉經史要義,以博學多才聞名郡邑,每年都有幾百人上門求教。明清之際的屈大均便認為應是順德人區適子。

他在《廣東新語》卷十一中說:「童蒙所誦《三字經》乃宋末區適子所撰。適子,順德登洲人,字正叔,入元抗節不仕。」

2樓:月玫瑰的香

三字經》作者

《三字經》其書作者說法大致有四種:

一、明代黃佐《廣州人物傳》十,明末諸生屈大均《廣東新語》十一,清代惲敬《大雲山房記》二,都以為作者應是宋代末年的區適子;

二、清代邵晉涵詩:「讀得貞黎三字訓」,自注:「《三字經》,南海黎貞撰。」據此以為《三字經》為明代黎貞撰;

三、或者又有區適子所撰,黎貞增廣之說;

四、世傳王應麟撰,王應麟(1223—1296),南宋學者,字伯厚,號深寧居士。清代夏之翰《〈小學紺珠〉序》:「迨年十七,始知其《三字經》作者自先生(王應麟),因取文熟復焉,而嘆其要而該也。

」清代賀興思《〈三字經〉註解備要敘》:「宋儒王伯厚先生《三字經》一出,海內外子弟之發蒙者,鹹恭若球刀。」都明確認為《三字經》是王應麟所撰。

《三字經》具有識字、廣見聞和灌輸封建倫理道德觀念,即傳授知識與封建政治思想教育雙重功能。書中文筆自然流暢,樸實無華,深入淺出,情真意切.此書中有段僅用三百多字便概括了中華五千年歷史的變遷,歷來備受讚譽。 《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俗稱「三百千」,而《三字經》後來居上。

這裡的「居上」殆源於數字順序,未必便是根據三書之內容與作用的有意排列。但事實上,綜其覆蓋讀者之廣、 教育作用之深以及流傳時間之久觀而言,《三字經》 在中國古代蒙書教材中,不能不說是影響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書。 巍哉,《三字經》堪稱「蒙學之冠」。

作者是誰?該書的作者應該不止是宋代的王應麟乙個,因為在《三字經》中有這樣一句話:「明太祖,久親師。

傳建文,方四祀。遷北京,永樂嗣。迨崇禎,煤山逝。

」顯然在明代以後,也有人完善過此書。

3樓:竭智褚修謹

《三字經》是我國宋元以來流傳最廣的兒童啟蒙教育課本,但其作者是誰,歷史上一直有不同說法。《辭源》釋詞:「相傳為南宋王應麟編」,又有說是「宋末區適撰」、「明人黎貞撰」,明清以來續有增補。

《辭海》中說,「著者相傳為宋王應麟(一說為區適子),明清學者陸續補充」。這兩部最常用的辭典,都將《三字經》的作者首先列為寧波籍的王應麟。反正我是相信的。

4樓:銀輝獨以柳

《辭海》中說,「著者相傳為宋王應麟(一說為區適子),明清學者陸續補充」。這兩部最常用的辭典,都將《三字經》的作者首先列為寧波籍的王應麟。

三字經是哪個朝代的,是誰著作的呢?

5樓:凮起雲湧

三字經是宋代的,是王應麟的著作。

關於《三字經》的年代和作者在每乙個朝代說法都不一樣,但是大多數的後代學者都認為是王應麟為了更好地教育自己家族的孩子,所編寫的三字經。

王應麟是南宋時期的人,在《三字經》的原著當中,有很多歷史部分也只是截止到了宋朝就沒有了。

但是隨著歷史的不斷發展,為了體現時代的變遷。每個朝代都有專人對《三字經》進行不斷的完善和補充。

擴充套件資料:

《三字經》當中的故事:

1、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

孟子是我國歷史上的亞聖,他的學問很好,還收了許多學生,他能有這些成就,全都要歸功於孟母。

在孟子小的時候,住家附近剛好是個墳場,每天都會有出殯或掃墓的人,哭哭啼啼的從這裡經過,孟子見了覺得好玩,也學著玩起出殯的遊戲,孟母知道後,決定換個環境。

這一次,他們搬到鎮上,每想到附近住著一位屠夫,孟子又學著屠夫拿著刀子,玩起剁豬肉的遊戲,於是孟母又決定搬家了,因為她知道環境對乙個人的影響是很大的。

他決定帶孟子搬到學校附近。果然,從此孟子便跟其他學生一樣捧著書本,搖頭晃腦的背誦著。有一天,孟子逃學回來。

孟母正在織布,她一氣之下,剪破了正片織好的布,然後對孟子說:「你讀書就想我織布一樣,要腳踏實地才能做得好。

如今你隨意逃學,就象我剪斷這塊布一樣,前功盡棄了。從此,孟子便發奮讀書,果然成為中國的大學問家。

2、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從前,有個無惡不做的強盜,在他做盡壞事後,終於被衙門的捕快捉了起來。由於他犯了許多不可原諒的罪,所以縣太爺判了他死罪。

臨刑前,縣太爺問他有什麼要求,強盜說:我想見我母親最後一面。縣太爺命人把他母親請來,當他們母子一見面,母親很悲痛的抱者兒子大哭。

誰知道,那個強盜竟然狠狠的將母親的耳朵咬了下來,並且傷心地說:我好恨娘在我犯錯時,從來不教訓我,現在我後悔也來不及了。

3、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為人子,方少時,親師友,習禮儀:

從前楚國有個名叫卞和的人,有一天,他在山里找到了一塊還沒有琢磨過的玉石,於是他便把這玉石呈現給當時的楚厲王。

沒想到,宮裡的玉匠竟說這只是一塊普通的石頭,厲王一生氣,命令部下把卞和定了罪厲王死後,武王繼位,卞和又將這玉石獻給武王,可是,仍然遭到了被定罪的命運。

卞和失望的抱著石頭,在山腳下哭了三天三夜。文王即位後知道了這件事,便將卞和請進宮來,命令玉匠把這塊石頭好好打造一下,發現果然是一塊上等的美玉,於是便將它命名為和氏璧。

由這個故事人們才知道,一塊上等的美玉都需要琢磨、打造,才能顯現出它的價值,所以人類也許要良好的教育,才能成為乙個有用的人。

6樓:墼餮魍薅

三字經是宋代王應麟寫的。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當中,《三字經》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三字經》取材典故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

」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在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文通俗、順口、易記等特點,使其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中國傳統蒙學三大讀物,合稱「三百千」。《三字經》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三大國學啟蒙讀物。《三字經》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它短小精悍、琅琅上口,千百年來,家喻戶曉。

其內容涵蓋了歷史、天文、地理、道德以及一些民間傳說,所謂「熟讀《三字經》,可知千古事」。基於歷史原因,《三字經》難免含有一些精神糟粕、藝術瑕疵,但其獨特的思想價值和文化魅力仍然為世人所公認,被歷代中國人奉為經典並不斷流傳。

王應麟(1223—1296),南宋**、經史學者。字伯厚,號深寧居士,又號厚齋。慶元府鄞縣(今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人,祖籍河南開封。

宋理宗淳祐元年進士,寶祐四年復中博學巨集詞科。歷官太常寺主簿、通判台州,召為秘節監、權中書舍人,知徽州、禮部尚書兼給事中等職。其為人正直敢言,屢次冒犯權臣丁大全、賈似道而遭罷斥,後辭官回鄉,專意著述二十年。

為學宗朱熹,涉獵經史百家、天文地理,熟悉掌故制度,長於考證。一生著述頗富,計有二十餘種、六百多卷。所撰《玉海》二百卷,囊括當時科舉考試所需的各類知識;考據性筆記《困學紀聞》以考證為特色,居宋代三大筆記之首;蒙學著作《三字經》風行700多年,流傳海外眾多國家,是一部優秀的兒童道德教育教材。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三字經》的成書年代和作者歷代說法不一,但是大多數學者的意見傾向於"宋儒王伯厚先生作《三字經》,以課家塾"。王應麟晚年教育本族子弟讀書的時候,編寫了一本融會經史子集的三字歌訣,據傳就是《三字經》。

一說是宋代人區適子。明末清初屈大均在"廣東新語"卷十一中記載:"童蒙所誦三字經乃宋末區適子所撰。

適子,順德登洲人,字正叔,入元抗節不仕",認為廣東順德人區適子才是《三字經》的真正作者。

一說是明代人黎貞。清代邵晉涵詩:"讀得貞黎三字訓",自注:"《三字經》,南海黎貞撰。"即以為明代黎貞撰。

中國寧波大學文學院教授張如安在《北京大學學報》2023年第二期上發表了《歷史上最早記載〈三字經〉的文獻--〈三字經〉成書於南宋中期新說》一文,判斷《三字經》應成書於南宋紹熙(2023年-2023年)至嘉定(2023年-2023年)年間,其時代要早於王應麟(2023年-2023年)和區適子。而寧波是目前已知的《三字經》最早流傳的地區。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啟蒙教材。在中國古代經典當中,《三字經》是最淺顯易懂的讀本之一。《三字經》取材典故範,包括中國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義,誠,敬,孝。

"背誦《三字經》的同時,就了解了常識、傳統國學及歷史故事,以及故事內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

在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文通俗、順口、易記等特點,使其與《百家姓》、《千字文》並稱為中國傳統蒙學三大讀物,合稱"三百千"。

經的真正全文,三字經的真正全文

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數。譯文 至於說到 五行 那就是金 木 水 火 土。這是中國古代用來指宇宙各種事物的抽象概念,是根據 一 二 三 四 五這五個數字和組合變化而產生的。曰仁義,禮智信。此五常,不容紊。譯文 如果所有的人都能以仁 義 禮 智 信這五種不變的法則做為處事做人的標準,社會就會永保...

《針灸三字經》全文,《寒食帖》的全文是?

針灸術 自古傳 有記載 數千年 古聖賢 著書篇 積累下 好經驗 千古輩 代代傳 疊國寶 樹人寰 萬萬年。學針灸 心莫亂 若想學 並不難 勿浮燥 莫嫌煩 先讀經 後繼典經絡歌 甚看好 容易記 用得著 循經脈 取穴準 遇臨症 心明了起諸厥 愈癱瘓 解病苦 除患難 凡疾病 皆能痊 論病種 甚廣泛 醫疼痛 ...

《 大學 》由誰著作 《大學》是誰的著作

大學 d xu university 儒家基本經典之一。原為 禮記 中的一篇。相傳為曾子作,近代許多學者認為是秦漢之際儒家作品。全面總結了先秦儒家關於道德修養 道德作用及其與治國平天下的關係。南宋朱熹把它與 論語 孟子 中庸 合稱為 四書 實施高等教育的機構。分為綜合大學 專科大學或學院。通常設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