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香溫席在經中是怎樣說的,黃香溫席在《三字經》中是怎樣說的

2021-05-14 13:47:05 字數 1687 閱讀 3469

1樓:

黃香溫席在《三字經》中描述如下: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釋義:黃香九歲就能夠為(父親)暖被窩,(他)孝順長輩親人的行為是我們應當遵循的。

「香」是指黃香,黃香,字**,東漢江夏安陸人,大致相當於今天的湖北安陸。在《後漢書》中有黃香的傳記,皇帝曾經委任他擔任過尚書令,東郡太守。當著文武百官的面,皇帝讚嘆過他:

天下無雙,江夏黃童。之所以叫童,說明那個時候,他還是個孩子,是少年英才。

但是,在傳統中國,人們之所以記住黃香,並不是因為他的官職,而是因為「香九齡,能溫席」。黃香九歲的時候,母親早故,從小跟著父親相依為命,家裡很窮,而黃香對父親非常孝順。

炎炎夏日,他用扇子把父親睡的席子枕頭扇涼,伺候父親安寢。寒冬臘月,黃香自己先睡下,用自己的體溫去溫暖席子和枕頭,等把席子和枕頭弄暖和了,再讓父親安寢。所以這個故事有兩個名字,乙個叫黃香扇枕,乙個叫黃香溫席,黃香被譽為天下至孝之人,是孝的代表。

2樓:

香九齡,

能溫席;

孝於親,

所當執.

融四歲,

能讓梨;

悌於長,

宜先知.

黃香,據說他九歲就懂得孝順父母雙親,冬天臨睡以前給父母暖被窩。

3樓:是故傾城醉

《三字經》中的句子

香九齡,

能溫席;

孝於親,

所當執.

4樓:陸可愛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黃香溫席的故事有三字經的原句表示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1、簡介這個故事:

黃香年方九歲,知事親之理。每當夏日炎熱之時,則扇父母帷帳,令枕清涼,蚊蚋遠避, 以待親之安寢;至於冬日嚴寒,則以身暖其親之衾,以待親之暖臥。

2、這個故事出自《三字經》,原文是:

《三字經》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黃香九歲時就知道孝敬父親,替父親暖被窩。

6樓:卯琇芬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直。

7樓:念碧琴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

8樓:陸可愛

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融四歲,能讓梨,悌於長,宜先知

「黃香溫席」說明乙個什麼道理?

9樓:天上飛

「黃香溫席」出自宋代王應麟《三字經》,告訴我們的道理如下:

「黃香溫席」即黃香侍奉父親的故事,反映出乙個孩子細緻、純真的孝心,是乙個孩子從內心深處自然萌發、激發出來的孝,又是出於天性的、並盡自己的能力所能做到的孝行。

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讓我們從身邊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孝敬父母、關心他們。要知道,他們把我們照料成大人時有多麼辛苦。

10樓:扎呢哈戶

孝敬長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我們做人的根本。黃香可以做到孝敬父母,希望大家都向黃香學習,做乙個孝順的好孩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香九歲,能溫席。溫席是說在父母睡前把用的席褥捂暖。是個孝敬父母的典故

12樓:匿名使用者

從小應懂得孝順父母,而且宜從小事做起。

香砂栽培技術,香砂在烹飪中的作用

胃不好,平時做菜時加入少量胡椒 乾薑 陳皮。這幾樣食物性平,味辛,能祛寒邪,保胃氣。上班可以喝點丁香茶,長白山的 稀健丁香茶 中含有丁香油和丁香酚,能暖胃養胃,緩解胃脹 胃寒 反酸等,是天然的健胃劑。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以促進人體經氣執行,反作用於人體脾胃,增強脾胃功。以下可以忽視 朔洽抗俺彈蘆抱缺腐 ...

娃娃預計在204年5月底出生,黃經X,應該去什麼名字好?求解

黃凱凱 歡樂的樣子。適用於男孩取名字。出自明代無心子 金雀記 作賦 鳳未識鸞兮,見情之戚戚,鸞欲得鳳兮,乃心之凱凱。好的名字沒有統一的標準。但是,是否擁有豐富的文化內涵永遠是乙個名字是否經得起品味的重要標準,如孟浩然 馬致遠 朱自清這些傳誦千古的公認佳名雅名無不是因為其經典的文化出處和豐富的教育內涵...

蘇瑞suri在穆斯林經名中的含義

首先不知道阿拉伯語發音是什麼。蘇瑞呀,是敘利亞的意思。蘇瑞,也叫蘇熱。是 快 速度 的意思,抱歉類似的發音我能想到就這兩個。可以給您肯定的是。沒有乙個聖人的名字是這個發音的 蘇熱,有可能是 古蘭經 中的 章 的阿語譯音。這個歐美小女孩的詳細資料 韓美混bai血雙du 胞胎那奧zhi 美和妮莎da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