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氣旋問題

2021-05-05 14:22:34 字數 921 閱讀 7338

1樓:匿名使用者

颱風是一種中心氣壓非常低的氣旋,中心和外圍的氣壓差很大

高壓反氣旋系統實際上就是中心高壓,四周低壓的乙個系統,這裡中心氣壓較高,多晴朗天氣;

反氣旋無法形成颱風或類似颱風的現象

氣旋和反氣旋有沒有旋轉不是最關鍵的,最關鍵的是垂直方向上是否有上公升氣流,進而成雲致雨。

反氣旋從其氣壓分布狀況來看,就是高壓,水平方向上空氣由中心向四周輻散,由於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北半球的氣旋右偏為順時針流向,南半球氣旋左偏為逆時針流向。垂直方向上,氣流下沉,用以補充地面輻散到四周的空氣,空氣每下降一百公尺,氣溫將公升高0.6度,水汽是不會凝結的,因此反氣旋天氣晴朗。

氣旋從其氣壓分布狀況來看,就是低壓,水平方向上空氣由四周向中心輻合,由於地轉偏向力的作用,北半球的氣旋右偏為逆時針流向,南半球氣旋左偏為順時針流向。垂直方向上,由四周輻合到中心的氣流將上公升,每公升高一百公尺,氣溫下降0.6度,水汽將凝結,因此氣旋天氣陰雨。

氣旋與反氣旋是大氣運動中最常見的形式,由於它們經常相伴存在——空氣在垂直方向上有公升有降,在水平方向上由高壓流向低壓,這將有利於空氣對流,就像您在熱力環流圖中看到的那樣。

但我們知道,颱風帶來的重要災害之一是特大暴雨,由上述內容可知,颱風只能和帶來陰雨天氣的氣旋有關。事實上,颱風就是中心附近風力達到12級或12級以上的強烈發展的熱帶氣旋。

所以不選 ① 北半球應該是順時針,和地球的自轉有關,北半球順時針,南半球逆時針。 不信你可以看,水池中水,被放掉過程中,就是順時針流的。

我認為④也應該選,不知為何不選

希望對你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和地轉偏向力有關吧 北半球向右偏 旋渦是逆時針的吧

3樓:木小木

因為水平氣壓梯度力由高壓指向低壓,在北半球向右偏,就是順時針。颱風氣旋是低壓中心所以中心氣壓數值低於四周

高一 氣旋 de 旋轉,高一地理 氣旋問題

1 氣旋與反氣旋內的空氣是螺旋式上公升和下降,並且高低空的氣壓系統是相反的。這是由於地轉偏向力和大氣連續性決定的。2 氣旋是低壓,一開始,由於氣壓梯度力 方向是由高壓指向低壓 作用,空氣由高壓向低壓方向運動 氣旋中空氣向著中心運動 當有了運動速度,地轉偏向力就開始作用,使其向右偏轉。當風速偏到與氣壓...

高中地理自然地理氣候風向氣旋,高一地理知識點總結

上圖是風bai向標圖,風向標du由風杆和風尾兩部zhi分組成,風杆指示風 向,dao風版尾指示風力大小 一條長權橫線代表2級風,近些年也有用短橫線代表1級風的,乙個風旗代表8級風 圖甲表示的是西北風 圖乙表示的是氣旋 12 根據經緯度可判斷該地區在北美洲東部或南美洲西部,北美洲40 n以北不可能形成...

高一地理問題

冬至日北極圈極夜南極圈極晝 夏至日北極圈極晝南極圈極夜 切點時間就是兩至日的時間餓.冬至日昏線 晨線 夏至日反之 第8題可以選b,廣州。解釋 從圖中數字看,1 當地1月時,南面的太陽輻射明顯大於其它方向,太陽光從南面的照射比較強,說明1月時該地位於太陽直射點的北方 太陽直射南回歸線附近 2 太陽光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