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古文白話文對照,論語古文白話文對照

2021-05-05 10:39:10 字數 1840 閱讀 9286

1樓:

1、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

『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934』」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述而》。

譯文:一天,葉公向子路問孔子是什麼樣的人,子路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事後孔子對子路說:

「你為何不這樣說,他這個人,一發憤學習就忘記吃飯,內心一快樂就忘記憂愁,連自己快要老了都不知道呢。」

2、子貢問為仁。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賢者,友其士之仁者。」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衛靈公》。

譯文:子貢問怎樣培養仁德。孔子說:「工匠要想做好工,必須先把器具打磨鋒利。住在這個國家,就要侍奉大夫中的賢人,結交士中的仁人。」

3、子夏為莒父宰,問政。子曰:「無慾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子路》。

譯文:子夏要到魯國的莒父當地方官,向孔子請教為政之道。孔子說:「不要一味求快,不要只顧眼前小利。如果一味求快,往往達不到目的;只顧眼前小利,反而使得大事不能成功。」

4、仲弓問仁。子曰:「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邦無怨,在家無怨。」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顏淵》。

譯文:仲弓問什麼是仁。孔子說:

「出門好像去見貴賓,役使民眾好像去承擔重大祀典。自己所不想要的事物,就不要強加給別人。在邦國做事沒有抱怨,在卿大夫的封地做事也無抱怨。

」仲弓說:「我冉雍雖然不聰敏,請讓我照這些話去做。」

5、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為政》。

譯文:子游請教孝道,孔子說:「現在所說的孝,指的是養活父母便行了。即使狗和馬,也都有人飼養。對父母如果不恭敬順從,那和飼養狗馬有什麼區別呢?」

2樓:匿名使用者

1.有一天,孔子的學生子夏問孔子

什麼是孝,孔子回答得很簡單,只說了兩個字—版——色難。就是說給父母一權個好臉色是最基本的孝道,也是最難做到的。

2.孔子的**子路要遠行,前來向孔子告別。 孔子說:

「我是贈送給你一輛車呢,還是贈送給你一段話呢?」 子路說:「請夫子送給**一段話吧。

」 孔子說:「不能自強不息,不可能達到遠大的目標;不勤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可能有功效;不發自真心而有分寸地去對待他人,不可能得到他人的親近;自己不講信用,不可能使別人對自己講信用;不拿出誠心而謙遜地對待他人,不可能符合禮義。如果能夠慎重地從這五個方面去做人做事,就能夠做得長久。

」 子路拜受領教而去.

3樓:良駒殘觴

《孔子家

bai語•在厄》

孔子被困於陳蔡du,從者zhi七天沒有飯吃dao。子貢偷出重圍,從土人那

回里討答來了一些公尺。顏回和子路就用這些公尺在乙個破屋裡做飯。一塊塵土掉進了飯裡,顏回拿起來吃掉了。

子貢在井旁看見,以為顏回偷吃,心裡很不高興。問孔子說:「仁人廉士在窮困的時候會改節嗎?

」孔子說:「改節的人怎麼能稱得上仁、廉呢?」子貢說:

「像回這樣的人不會改節嗎?」孔子說:「他不會的。

」子貢就把他所看到的告訴孔子。孔子:「我一直相信回,雖然你這樣說,也並不懷疑他。

這其中一定有原因吧。你不用說了,我來問他。」於是讓人把顏回叫來,說:

「我剛才夢見了我的先人,大概對我有什麼啟示吧。你做好飯後拿過來,我要先祭祀一下。」顏回說:

「剛才有一塊塵土掉進了飯裡,放在那裡不乾淨,扔了又可惜,我就把它吃掉了。不可以用來祭祀的。」孔子說:

「好,我也吃這個飯。」顏回出去了,孔子對子貢說:「我相信回,並不要等到今天。」

古文翻成白話文有什麼方法,白話文怎麼翻譯成文言文

如果你遇到不會的字詞,可以組詞來解決,把不會的單字組成乙個詞,然後就明白它的意思了。學習古文是要積累的,平時要多看看古文名著,推薦 山海經 夢溪筆談 最好是有白話文解釋的,你可以先自己參照解釋翻譯一遍原文,再看看正確的原文,要勤背誦,古文學習就不在話下啦。一字一字地翻譯,記住有些長用的字詞。白話文怎...

翻譯成白話文,翻譯成白話文謝謝

為人性急,做事反覆,一生勞碌辛苦,利官見貴,兒女刑傷,財帛足用,女人賢良曉事,具子息不孤之命。白話解釋 該人性情急躁,做事往往反反覆覆做完又做,一輩子很忙碌又很累很苦,但能獲利得官,兒女卻有入監或受傷的麻煩,不過不缺衣食錢財,有個好妻子,賢良懂事,此人有晚輩撫養不會有孤獨之命。翻譯白話文 66666...

徐霞客遊記白話文,誰給我徐霞客遊記白話文,遊天台山日記

早上下雨。走了十五裡,路有分歧,馬的頭朝西向著颱山 意思是他向西往颱山去 雨過天晴,天色漸漸明亮起來。又走了十里,抵達松門嶺,山險峻,路很滑,我捨棄騎馬改為步行。自從奉化以來,雖然翻越了好多座山嶺,但都是沿著山麓走的 到這裡迂迴地上公升,都是在山脊上走。雨後天剛放晴,泉水的聲音,山上美麗的景色,回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