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逐日白話文,夸父逐日白話文600字

2021-03-03 22:05:58 字數 5564 閱讀 1003

1樓:小傻呆呆

在古時候,人們還沒有火來照明,就只好在無邊的黑暗中,熬過乙個又乙個漫長的夜晚……

忽然有一天,不知從哪兒來了乙個名叫夸父的巨人,聲稱他自己乙個人就能把太陽逮住,牢牢地固定在天上。人們聽了無不拍手叫好。過了幾天,夸父到森林裡砍了一顆大楊樹,把葉子和樹冠等去掉後,經過幾天的精心打磨,乙個手杖就應運而生了。

第二天,夸父收拾好行囊,拿上那根手杖,跟人們道了別,就上路了。夸父一路上翻山越嶺,一刻也不停歇地追著太陽跑。夸父跑啊,跑啊,手中的拐杖一下,一下地敲打著地面,為自己助力。

嘴裡還高聲吆喝到:「太陽,你快快給我站住。」

傍晚,當夸父喘吁吁地跑到太陽落山的地方,準備伸手去抓太陽。可是,太陽巧妙地躲開了,並散發出上千度的熱量使夸父口渴難忍,大汗淋淋,連伸手抓太陽的力氣都沒有了。沒辦法,夸父只好轉身去喝水。

夸父來到黃河邊,彎下腰來用手捧了一捧水,光這一捧水,就足足有1.5噸重!夸父毫不猶豫地喝掉了。

可是,這1.5噸水絲毫不能緩解夸父的口渴。於是,夸父就一捧水接著一捧地舀水喝,可這些水還不夠。

夸父便淌著淹到小腿的黃河水,來到河**,一頭紮進黃河水裡,咕嘟咕嘟地喝開了。眨眼功夫,那滔滔黃河水就被夸父喝乾了,就連河裡面的魚兒也被夸父給一同消滅掉了。

夸父舔了舔嘴角的水,嘟囔道:「真不過癮,我還得把渭河的水喝光。」說完,夸父大踏步地離開了。不一會兒,渭河的水也被喝光了,可還覺得不過癮,準備轉身去北邊喝大河裡的水。

可是,事情不總是一帆風順的,夸父在通往北邊大河的路上渴死了。他的手杖,變成了一片桃林。夏天,這片桃園裡結的桃子十分香甜可口,鮮嫩多汁。

人們高興地圍著這片桃園跳舞、唱歌,都說這是夸父為人們做的。

將《夸父逐日》改寫成一篇白話故事.不少於400字

2樓:淵源

遠古時候,在北方荒野中,有座巍峨雄偉、高聳入雲的高山。在山林深處,生活著一群力大無窮的巨人。

他們的首領,是幽冥之神「后土」的孫兒,「信」的兒子,名字叫做夸父。因此這群人就叫夸父族。他們身強力壯,高大魁梧,意志力堅強,氣概非凡。

而且還心地善良,勤勞勇敢,過著與世無爭,逍遙自在的日子。

那時候大地荒涼,毒蛇猛獸橫行,人們生活悽苦。夸父為使本部落的人們能夠活下去,每天都率領眾人跟洪水猛獸搏鬥。

夸父常常將捉到的兇惡的黃蛇,掛在自己的兩隻耳朵上作為裝飾,抓在手上揮舞,引以為榮。

有一年的天氣非常熱,火辣辣的太陽直射在大地上,烤死莊稼,曬焦樹木,河流乾枯。人們熱得難以忍受,夸父族的人紛紛死去。

夸父看到這中情景很難過,他仰頭望著太陽,告訴族人:「太陽實在是可惡,我要追上太陽,捉住它,讓它聽人的指揮。」族人聽後紛紛勸阻。

有的人說:「你千萬別去呀,太陽離我們那麼遠,你會累死的。」

有的人說:「太陽那麼熱,你會被烤死的。」

夸父心意已決,發誓要捉住太陽,讓它聽從人們的吩咐,為大家服務。他看著愁苦不堪的族人,說:「為大家的幸福生活,我一定要去!」

太陽剛剛從海上公升起,夸父告別族人,懷著雄心壯志,從東海邊上向著太陽公升起的方向,邁開大步追去,開始他逐日的征程。

太陽在空中飛快地移動,夸父在地上如疾風似的,拼命地追呀追。他穿過一座座大山,跨過一條條河流,大地被他的腳步,震得「轟轟」作響,來回搖擺。

夸父跑累的時候,就微微打個盹,將鞋裡的土抖落在地上,於是形成大土山。餓的時候,他就摘野果充飢,有時候夸父也煮飯。他用三塊石頭架鍋,這三塊石頭,就成了三座鼎足而立的高山,有幾千公尺高。

夸父追著太陽跑,眼看離太陽越來越近,他的信心越來越強。越接近太陽,就渴得越厲害,已經不是捧河水就可以止渴的了。

但是,他沒有害怕,並且一直鼓勵著自己,「快了,就要追上太陽了,人們的生活就會幸福了。」

經過九天九夜,在太陽落山的地方,夸父終於追上了它。

紅彤彤、熱辣辣的火球,就在夸父眼前,他的頭上,萬道金光,沐浴在他身上。

夸父無比歡欣地張開雙臂,想把太陽抱住。可是太陽熾熱異常,夸父感到又渴又累。他就跑到黃河邊,一口氣把黃河水之水喝幹;

他又跑到渭河邊,把渭河水也喝光,仍不解渴;

夸父又向北跑去,那裡有縱橫千里的大澤,大澤裡的水足夠夸父解渴。

但是,夸父還沒有跑到大澤,就在半路上被渴死了。

夸父臨死的時候,心裡充滿遺憾,他還牽掛著自己的族人,於是將自己手中的木杖扔出去。木杖落地的地方,頓時生出大片鬱鬱蔥蔥的桃林。

這片桃林終年茂盛,為往來的過客遮蔭,結出的鮮桃,為勤勞的人們解渴,讓人們能夠消除疲勞,精力充沛地踏上旅程。

用現代漢語擴寫''夸父逐日''的故事,600左右。寫的好有加分。

3樓:憂鬱情帝

在那天地未開,混沌未分的大神話時代,星辰斗轉星移,瞬息萬變,晝夜交替變化可為之天上天下,白天有一巨大的火球定在高空中,它是那麼的神聖,散發著金黃色的光芒,讓人可以感受到它的聖威,這就是人們所說的太陽。太陽原本金烏所化而成,因為其陽剛之氣給大地帶來了希望和光明。

一日,一名魁梧且蒼老的巨人,出現在森林裡,他是這個時代的守護神。人們都認為他是這個時代中跑的最快的乙個神明。可是,突然有一天,有乙個從西方飛過的金絲雀告訴巨人說…你雖然跑的快,但是你永遠也跑不過乙個東西?

巨人聽完,很疑問,急忙問到…是什麼?

那個金絲雀說…你看,他就在那裡。金絲雀用翅膀指了指天上的那個金黃色的火球,也就是太陽。

巨人眯著眼睛,看著太陽,心裡不服氣,說:他跑的比我快。?我不相信,我要和他比賽!

金絲雀見他自不量力,執意要求最後說…那好啊,明天你早上申時來到這裡,太陽也會如期而至,然後,你們開始比賽,直到,天黑。決勝負!

巨人頭也不回的向後又去,哼道:好!

第2天清晨,那個巨人來了,巨人的名字叫夸父,夸父看見太陽也出來,對著天空的太陽說道:我要讓你知道誰才是跑的最快的神?

然後,夸父就開始狂奔,他跨過森林,越過沙漠,穿過叢林,可是太陽就一直被他快,一直在他的前面,直到到了響午的時候,天氣越來越熱,夸父跑到了海邊,他身體已經快支援不住了,極度缺乏水,最後,他跪在**,把嘴搭在岸邊,猛力的將海浬的水最後全部一股腦喝了,最後,因為海水含鹽量過高,導致夸父身體破壞,最後夸父倒在了**…

他的身體化成了一座巨石,立在了**…

這就是一代大神夸父的傳說,人們用這則神話比喻…勇於向自然發出挑戰的神威精神也同時包含了對自然的敬畏精神。

後人為了延續這一精神,把這則神話,命為:夸父追日…

4樓:天使般的飛翔

夸父逐日擴寫600字【1】

夕陽的餘暉灑在山上,將乙個正在爬山的巨人的影子拉的越來越長,終於,這個巨人乙個人越上了山頂,沉重的雙腳重重地落在山上,一陣震顫。

夸父是一年前出發的,這一年來他全部都是在追趕著那個看起來遙遙無期的目標--太陽。

剛走幾天,那時夸父正在不緊不慢地追趕著太陽,他在欣賞路邊的美景時,一腳踏空,然後就沒有了知覺。他是被脊梁骨上的涼意和滴在臉上的水驚醒的,他睜開眼睛一看,立馬站了起來,「這幫兒狼崽兒活膩了,吃飯打到我頭上來了」,隨即開打,乙個鐘頭過去了,傷痕累累的夸父從山谷中走了出來,他的樣子當時看起來駭人極了,全身至少掉了50公斤的肉,身上的血和汗水混合在一起滴著,夸父咬著牙,愣是走回了部落,在治好傷後拿著拐杖又出發了。

出發乙個月,雙拳難敵四手,猛虎裝鬥不過餓狼,夸父又遇到一群兒狼,他的傷剛剛好透,對著狼有著不共戴天之仇,而這群狼好像也認識了,一下子把他圍了起來,他揮舞著手杖,不時傳來沉悶地打在肉身上的聲音,這一群狼被打的死的死,殘的殘,手杖上沾滿了白花花看起來駭人的腦漿和還有鮮血的骨頭。

三個月前,夸父遇到了蟒蛇群,夸父由於缺乏對蟒蛇的作戰經驗,差點被得窒息,要不是他在生死關頭激發出了自己身體的潛力,突發神力,猛得扯掉身上的蟒蛇將他扔了出來,摔在一塊大石頭的稜角上,蛇身首兩處,嚇得別的蛇匆忙逃竄,否則結果還是乙個未知數。

夸父也不是沒有想過要放棄,可是開始族人對他的希望在寄託著他,每每想要放棄時,他總是勉勵自己:「族人們還在等著我給他們帶來太陽安息之處的方位泥!」「我不能就這樣無功而返如果就這樣回去的話,族人們該怎麼看泥?

大多數的時候都是他那骨子裡不服輸的精神,傲骨在支援著他:「我就不信這是個我完成不了的任務」,「老子就跟定你啦!」而每每在體力不支之時,夸父總是仰天長嘯,然後以更快地速度追逐太陽。

到了,終於到了!夸父爬上了山,看著不遠處金光旺盛的山谷,在心裡念著。

多麼美麗的景象呀,有鹿,有鳥,還有兩條翻騰呼嘯的大河。完成了任務,沒有了目標,夸父覺得飢渴難耐,他扔掉手杖,開始喝兩條河的水,兩條河很快乾涸了,夸父又把目光投向了遠處的大湖,可是他卻是如火焚身,沒有辦法,夸父只好向大湖爬去。終於,大湖近在眼前,一步,只要一步,可是那平常在夸父看起來小小的一步,卻彷彿是不可逾越的天塹,夸父眼前一黑,死去了。

過了一會兒,天下起了雨,彷彿老天爺也在為這胸懷大志的巨人哭泣。

夸父逐日擴寫600字【2】

現在,人們走到大別山附近時,就會看到一篇「鄧林」,並且回憶起那些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乙個小夥子叫夸父。夸父身材高挑,健壯有力,附近的人們都稱讚他一表人才、玉樹臨風。

一表人才又玉樹臨風的夸父有乙個喜好——跑步。他很耐跑,也跑得很快。他與住在附近的每個人都賽跑過,與各種飛禽走獸也賽跑過,全都贏了。

孤獨求敗的夸父覺得自己是「跑神」,於是決定去與太陽競跑。太陽轉了轉腦袋,答應了。興奮的夸父得意地去備戰,不料太陽心裡已經打好了乙個如意算盤……

第二天,比賽開始了。夸父像一支箭般飛了出去,兩旁圍觀的人們看得欲罷不能,拍手叫好。很快,夸父就把觀眾們拋在了身後,他的身影越縮越小,消失在地平線上……

夸父洋洋得意地想到,「這太陽又笨又重,哪像我健步如飛!」結果,他一抬頭,太陽正笑眯眯地看著他呢。夸父大驚,拼了命地往前衝出數十里,偶然向天空一望,太陽卻還在,而且發**無數光線,刺得夸父雙眼混沌,一陣暈眩。

揉完眼睛的夸父再次抬頭,太陽卻失蹤了,取而代之的是厚厚的雲層。

「咦,怎麼不見了?難道說,已經落山了嗎?這小子狡猾的要命,不管他,先去喝口水。

」夸父自言自語著,來到了黃河邊,豪邁地一飲而盡。剛才還嘩啦啦流動著的黃河,此時只剩下了光禿禿的河床;渭水也難逃一劫,所有名叫「水」的子民都被送入了夸父的嘴巴。夸父依舊口乾舌燥,於是決定去大澤嘗嘗鮮。

雲兒漸漸消失,可夸父還在走那條通往大澤的路:「怎麼還沒到呢?明明向北走的,沒錯呀!」此時此刻,他的腦海中,只剩下乙個念頭:喝水……

在離大澤還有一裡左右距離的地方,夸父倒下了,不為別的,只因太渴了。

太陽忽然之間出現了——原來它一直躲在雲層之後。太陽沾沾自喜地看著這位渴死的對手,大笑起來:「想跟我比……再修煉個幾百年吧……哈哈哈……」頓了頓,太陽發現了夸父的手杖,「這個手杖可以用來變魔術呀!

我變,我變,我變變變……」

剎那間,土地上長出一篇茂密的森林。森林生在大別山附近,人們稱它為「鄧林」。

夸父逐日擴寫600字【3】

那是幾萬年前的一天,天空一片陰暗,這是中午,可這一點也不像正午啊!倒像是黑夜,巨人夸父感到很奇怪,便去問天神,天神說:「人類不知怎麼的,得罪了太陽,太陽生氣後,走了,再也不回來了,眾神有不少去勸解她,可他就是不聽啊!!

估計她現在正極速得向西方飛去。」「什麼!」夸父一躍而起,心想:

不行,我要把太陽追回來,於是,縱身一跳,他回到了凡間,判斷了一下西方,追了過去。

他和太陽就這樣追逐著,在太陽即將落下的西頭,他大聲對著太陽喊:「不要離開啊!人類的生活需要你,花草的生長需要你!

動物的生存需要你。別離開,別離開!」太陽被感動了,一躍而起,再次回到了東方原本漆黑無比的天一下子晴空萬里,夸父因為和太陽追逐,又累又渴,他一口將黃河,渭河飲盡,可仍然不解渴,他向北走去,想去喝大澤水,還沒到,他就半路渴死,他用最後一點力氣,扔開了他的手杖,手杖化成了桃林,為民造福。

夸父逐日文言文翻譯,夸父逐日原文及翻譯

原文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 渴,欲得飲,飲於河 渭 河 渭不足,北 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譯文 夸父追趕太陽,一直追到太陽落山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到黃河 渭河喝水 黃河 渭河的水不夠他喝,又去北方的大湖喝水。還沒趕到大湖,半路上就渴死了。他遺棄的手杖,化成了桃林。夸父和...

直譯文言文 夸父逐日,夸父逐日原文及翻譯

夸父逐日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 渭,河 渭不足 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 桃 林。這段記述是說 夸父追趕太陽,追至太陽身邊,因炎熱而口渴,喝乾了江河仍嫌不足,於是,欲飲沼澤之水,未等喝到,不幸渴死。手杖棄於路邊,競長成一片桃林。反映了原始人類了解自然 征服自然的強烈願...

夸父逐日用現代文擴寫,夸父逐日用現代文擴寫400字

從前,有個叫夸父的人,不知道是因為當時發生旱災,還是因為信仰太陽的的原因 古時候很多人信仰太陽 他與太陽競跑,想追到太陽下山的地方。他不分晝夜,不斷地奔跑。口渴了,於是他來到黃河邊,喝光了黃河的水,但還不夠解渴。於是他又來到渭水邊上,也喝光了水。但,仍不夠!正當他煩惱 還有新的水源之時,剛好有個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