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選用電測儀表時,不僅要考慮它的精度,而且要考慮其量程

2021-05-05 08:15:42 字數 3126 閱讀 9002

1樓:微雨去塵

當然需要考慮量程,如果所測量的指標超過了儀表的量程,輕則打壞儀表指標,重則燒壞儀表內部電路,造成嚴重後果。

常用的電測儀表及使用注意事項:

電工常用測量儀表有搖表、萬用表和鉗形電流表,這些儀表在測量時若不注意正確的使用方法或稍有疏忽,不是將表燒壞,就是使被測元件損壞,甚至還危及人身安全,因此,掌握常用電工測量儀表的正確使用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1 搖表

搖表又稱兆歐表,其用途是測試線路或電氣裝置的絕緣狀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如下: (1) 首先選用與被測元件電壓等級相適應的搖表,對於500v及以下的線路或電氣裝置,應使用500v或1000v的搖表。

對於500v以上的線路或電氣裝置,應使用1000v或2500v的搖表。

(2) 用搖表測試高壓裝置的絕緣時,應由兩人進行。

(3) 測量前必須將被測線路或電氣裝置的電源全部斷開,即不允許帶電測絕緣電阻。並且要查明線路或電氣裝置上無人工作後方可進行。

(4) 搖表使用的表線必須是絕緣線,且不宜採用雙股絞合絕緣線,其表線的端部應有絕緣護套;搖表的線路端子「l」應接裝置的被測相,接地端子「e」應接裝置外殼及裝置的非被測相,遮蔽端子「g」應接到保護環或電纜絕緣護層上,以減小絕緣表面洩漏電流對測量造成的誤差。

(5) 測量前應對搖表進行開路校檢。搖表「l」端與「e」端空載時搖動搖表,其指標應指向「∞」;搖表「l」端與「e」端短接時,搖動搖表其指標應指向「0」。說明搖表功能良好,可以使用。

(6) 測試前必須將被試線路或電氣裝置接地放電。測試線路時,必須取得對方允許後方可進行。

(7) 測量時,搖動搖表手柄的速度要均勻120r/min為宜;保持穩定轉速1min後,取讀數,以便躲開吸收電流的影響。

(8) 測試過程中兩手不得同時接觸兩根線。

(9) 測試完畢應先拆線,後停止搖動搖表。以防止電氣裝置向搖表反充電導致搖表損壞。

(10) 雷電時,嚴禁測試線路絕緣。

2 萬用表

萬用表是綜合性儀表,可測量交流或直流的電壓、電流,還可以測量元件的電阻以及電晶體的一般引數和放大器的增益等。因此,萬用表轉換開關的接線較為複雜,必須要掌握其使用方法。

(1) 使用萬用表前要校準機械零位和電氣零位,若要測量電流或電壓,則應先調表指標的機械零位;若要測量電阻,則應先調表指標的電氣零位,以防表內電池電壓下降而產生測量誤差。

(2) 測量前一定要選好檔位,即電壓檔、電流檔或電阻檔,同時還要選對量程。初選時應從大到小,以免打壞指標。禁止帶電切換量程。

量程的選擇原則是 「u、i在上半部分、r在中間較準」,即測量電壓、電流時指標在刻度盤的1/2以上處,測量電阻時指標指在刻度盤的中間處才準確。

(3) 測量直流時要注意表筆的極性。測量高壓時,應把紅、黑表筆插入「2500v」和「-」插孔內,把萬用表放在絕緣支架上,然後用絕緣工具將表筆觸及被測導體。

(4) 測量電晶體或整合件時,不得使用r×1和r×10k量程檔。

(5) 帶電測量過程中應注意防止發生短路和觸電事故。

(6) 不用時,切換開關不要停在歐姆檔,以防止表筆短接時將電池放電。

3 鉗形電流表

鉗形電流表分高、低壓兩種,用於在不拆斷線路的情況下直接測量線路中的電流。其使用方法如下:

(1) 使用高壓鉗形表時應注意鉗形電流表的電壓等級,嚴禁用低壓鉗形表測量高電壓迴路的電流。用高壓鉗形表測量時,應由兩人操作,非值班人員測量還應填寫第二種工作票,測量時應戴絕緣手套,站在絕緣墊上,不得觸及其它裝置,以防止短路或接地。

(2) 觀測表計時,要特別注意保持頭部與帶電部分的安全距離,人體任何部分與帶電體的距離不得小於鉗形表的整個長度。

(3) 在高壓回路上測量時,禁止用導線從鉗形電流表另接表計測量。測量高壓電纜各相電流時,電纜頭線間距離應在300mm以上,且絕緣良好,待認為測量方便時,方能進行。

(4) 測量低壓可熔保險器或水平排列低壓母線電流時,應在測量前將各相可熔保險或母線用絕緣材料加以保護隔離,以免引起相間短路。

(5) 當電纜有一相接地時,嚴禁測量。防止出現因電纜頭的絕緣水平低發生對地擊穿**而危及人身安全。

2樓:夢旭

當然了,絕對誤差不僅與精度有關,還與量程有關,同為1級的表(精度為1%),如果選用20v量程時,測量的絕對誤差為20*0.01=0.2v,如果用2000v的量程,則允許誤差變為20v.

所以量程要與測量值相適應.如果小於測量值則會導致儀表損壞

為什麼選用電測儀器時,不僅要考慮它的精度,而且要考慮它的量程?

3樓:匿名使用者

選用儀器儀表時,主要考慮精度和量程。

如你的問題,精度為0.5級,你可以計算出該儀表的誤差為量程x精度=0.75v,後者誤差為0.45v,後者量程也符合要求,當然要選用後者。

實際工程中,一般是感測器給出精度的級數,儀器儀表很少用級數給出誤差,而直接給出標準單位的誤差值,比如+/-1mv之類。這個時候選用儀表時,在量程符合要求時,精度越高越好。但是你要知道儀器儀表的**隨精度成指數增長。

還有一種老式說法,就是測量值位於量程的2/3處最好讀書,對於數顯表就沒有這個說法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說的是指標電表吧,這種表表中是由電訊號控制彈簧產生不同扭矩帶動錶針旋轉的,扭矩與錶針偏角不是線性對應的,當錶針指向量程的中間部分時,二者的線性度較好,故,選取量程時,盡量使錶針能夠指向中間量程部分。

5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兩位說得都很正確

確定自變數的取值範圍時,不僅要考慮使函式關係式有意義。而且還需要注意的問題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確定自變數的取值範圍時,不僅要考慮使函式關係式有意義。而且還需要注意的問題的實際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應用題,一定注意自變數實際意義。例是不是整數?非負?有隱藏條件?總之,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靈活一些。

8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簡單來說考慮自變數取值範圍 在初中 確實只用考慮有意義不讓分母為零就ok

9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要分類討論的話不要漏掉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實際問題,需要注意x要大於等於0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變數和因變數的關係

測右臂血壓時為什麼空氣管的位置與測左臂時不一樣

病情分析 你好,測量血壓左或右臂均是可以的,沒有明確的誰比誰準確,左右之間是有誤差存在的,是正常的現象。指導意見 可能很多人在測量血壓時會發現左右臂有差別,這是正常的現象,一般不會差別太大,而且不會出現一邊是高血壓,另一邊是正常的血壓,這些都是不存在的,所以對此應該有清楚的認識,左右臂血壓只是存在正...

選用鋼筋時要注意些什麼要求 為什麼冷彎效能是衡量鋼材力學效能的一項綜合指標

鋼筋進場除了外觀檢查和查驗出廠合格證外,必須見證取樣送檢,送檢驗的主要專案是鋼材力學效能檢驗,力學效能檢驗有拉力試驗和冷彎試驗。冷彎試驗就是常溫下按規定的彎芯直徑做180 彎曲,觀察其表面有否裂紋 脫層等異樣。這個試驗結果雖然沒有量化的數字指標,但是足夠反映出了材質的柔韌性 均質性。所以說 冷彎效能...

觀察葉綠體時為什麼選用蘚類的葉或黑藻的葉 若用菠菜葉作實驗材

因為葉子薄而小,葉綠體清楚,可取整個小葉直接製片 菠菜葉下表皮稍帶些葉肉因為表皮細胞不含葉綠體 觀察葉綠體時為什麼選用蘚類的葉或黑藻的葉?若用菠菜葉作實驗材料,要取菠菜葉的下表皮並稍帶些葉肉為什麼?因為葉子薄而小,葉綠體清楚,可取整個小葉直接製片 菠菜葉下表皮稍帶些葉肉因為表皮細胞不含葉綠體 蘚類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