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自動啟停」系統傷發動機和蓄電池嗎

2021-05-05 07:16:04 字數 5331 閱讀 6627

1樓:糖果評車

自動啟停,會傷車嗎?傷發動機、電瓶嗎?你敢用嗎?老司機怎麼說

2樓:甘尋綠

自動啟停技術對發動機有損壞,這個回答是否定的

有人認為自動啟停功能最好不要用,因為頻繁的其他會造成活塞磨損,產生的金屬碎屑也會磨損發動機其他關鍵部件。久而久之對發動機的損壞很大。聽起來好像是那麼回事,但仔細想想大可不必如此擔心。

頻繁的啟停發動機確實是對發動機磨損要大一些這話不假,但他們都忽略了一點——發動機的磨損大都發生在冷車啟動時。汽車發動機的磨損有80%以上來自冷啟動時的瞬間,正常怠速執行磨損佔20%左右。而自動啟停工作的環境是熱啟動,只是在短暫停車時暫時關閉發動機,此時的發動機溫度還很高,機油粘稠度較小,流動性較強,容易附著在零部件上。

這時的磨損不會很大。

蓄電池與起動機維護成本較高

雖然對發動機沒有太大的損害,但發動機自動啟停技術還是有它的弊端的。頻繁的啟停發動機,會對相關部件——如起動機和蓄電池造成損害。雖然帶有自動啟停系統的車都會採用增強型啟動機和蓄電池,但實際使用中,它們的故障都會高於未搭載自動啟停系統的普通車輛。

與此同時,增強型的起動機和蓄電池養護費用也會高於普通起動機和蓄電池。這就帶來保養維修費用較高的問題。另外,由於發動機頻繁地反覆啟停,這就對機油品質有了更高的要求,令保養費用進一步增加。

使用者體驗較差 易產生積碳

各個品牌的不同車型,自動啟停系統的設計也不同。一些車型的啟停邏輯不是很好,介入時間拿捏不准,有時候長時間停車啟停系統沒有動作,而在收費站刷卡時輕輕一腳剎車卻讓它不請自來。另外,啟動時噪音和震動較大,也是乘坐者最為詬病的一項缺點。

此外,如果遇上嚴重堵車,發動機停止工作的時間較長,燃燒室溫度降低,未完全燃燒的碳氫氧化物和石蠟會形成積碳附著在氣缸內壁。如果油品不好,情況會更嚴重。積碳會令油耗變高、動力變弱,本是為降低油耗設計的自動啟停功能,反倒增加了油耗。

總結:

發動機自動啟停技術設計的初衷是為了環保節能,在理論環境下它也確實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但如果結合我國的路況——堵車時間較長,長時間的走走停停勢必會給起動機增加負擔。

所以,在長時間擁堵時,最好將自動啟停功能關閉,這樣更有利於延長起動機和蓄電池的壽命。而如果在開空調的情況下,蓄電池負擔較大,為了給下一次啟動積蓄電量,發動機可能會在剛停下沒多久就啟動。此時也盡量不要開自動啟停功能。

而在交通路況較好的情況下,如果紅燈較多(比如長安街),那自動啟停功能就可以發揮它的作用。總之,事在人為,發動機啟停技術在實際應用中可能不太適合我國的路況,但隨著技術的日漸成熟,這套系統終會得到廣泛的普及。

3樓:蠢蠢傑

汽車的自動啟停功能並不會太大損傷發動機,汽車發動機的磨損有80%以上來自冷啟動時的瞬間,正常怠速執行磨損佔20%左右。而自動啟停工作的環境是熱啟動,只是在短暫停車時暫時關閉發動機,此時的發動機溫度還很高,機油粘稠度較小,流動性較強,容易附著在零部件上。這時的磨損不會很大。

頻繁的啟停發動機,會對起動機和蓄電池造成損害。

雖然帶有自動啟停系統的車都會採用增強型啟動機和蓄電池,但實際使用中,它們的故障都會高於未搭載自動啟停系統的普通車輛。

增強型的起動機和蓄電池養護費用也會高於普通起動機和蓄電池。這就帶來保養維修費用較高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汽車的「自動啟停」系統不會影響發動機和蓄電池的壽命,如果我的答案對您有所幫助,請設為最佳答案,感謝你的舉手之勞!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對跑市里的車不是很好

如果有不明白的請採納後追問,你的採納是我回答的動力!

6樓:汽車維修高階技師

自動啟停功能,對於起動機、蓄電池的傷害是比較大的,對發動機的磨損較低。

start-stop系統;當車輛處於停止狀態(非駐車狀態)時,發動機將暫停工作(而非傳統的怠速保持),暫停的同時,發動機內的潤滑油會持續運轉,使發動機內部保持潤滑;當鬆開制動踏板後,發動機將再次啟動,此時,因潤滑油一直迴圈,即使頻繁的停車和起步,也不會對發動機內部造成過度磨損。

但是也沒有必要過多的關心,汽車廠商在設計啟停功能時,已經考慮到了部件的耐久性問題,會做相應的加強處理。並且很多汽車的啟停功能時可以關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會損害發動機和蓄電池的,當發動機一停止後,機體的潤滑油就會流回到油底殼!在啟動那一刻是潤滑油在機體中是最少的!那個時候也是最容易磨損發動機的!

在磨損層度來看80%是冷啟動磨損,15%是正常磨損!5%其他!還有啟動時是很耗電的!

大家都知道啟動電壓都特別高,原因是啟動助力大!所以經常啟動會導致蓄電池虧電!減少蓄電池壽命!

如有疑問,請呼叫在下,本人一定在最短時間內為你解答!相信我們的專業,帶來更好的服務,感謝你的採納,百車寶團隊滄龍怒吟為你服務!

汽車啟停系統對發動機蓄電池有多大損害

8樓:瀅瀅不離

冷車啟動危害較大。

採用自動啟停功能的車輛,起動電機和蓄電池等相關元件都已進行了優化。

減少了停車時間,發動機的怠速磨損,所以可以使發動機的使用壽命變得更長。

但增加了車輛控制系統的複雜度和後期保養維護費用,如果啟停系統質量不過關或出什麼毛病,該熄火時不熄火,該啟動時不啟動就會出現隱患。

9樓:大木盆兒

只要是遠車設計使用的啟停系統,對蓄電池都是正常使用,沒有特別的損害.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怎麼描述呢?

熱車的情況啟動發動機,沒有任何損害,如果每次啟動都是熱車,正常的情況乙個蓄電池每天啟動100次也可以使用3年,也就是10萬次。

如果車是冷的,比如都是在零下十五度啟動,每天早晨一次,乙個新電瓶很難熬過這個冬天,也就是說,啟動100次吧。

如果早晨根本很難著車,連續打了五次才勉強著車,在不去四s店充電的情況下,一般一週之內電瓶會徹底報廢,也就是說,啟動7次。

帶自動啟停功能的車輛電瓶跟普通電瓶一樣嗎?

11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根據你的描述。通常帶自動啟停功能的蓄電池的容量更大,效能更好。因為他要頻繁的啟動發動機。因此在更換的時候需要對應型號進行更換。望採納。

12樓:武漢萬通汽修學校

帶自動啟停功能的車輛電瓶跟普通電瓶型別一樣,都屬於鉛酸蓄電池。不同的專是帶自動啟停功能的車輛對蓄屬電池的要求更高,一般使用的是agm 電池(玻璃纖維吸附式鉛酸蓄電池)具有 3 倍於普通鉛酸蓄電池的迴圈壽命,或 使用efb 電池(增強型富液式鉛酸蓄電池)具有 2 倍於普通鉛酸蓄電池的迴圈壽命,充放電迴圈壽命更長,成本高,**貴。

13樓:1料1世

還是使用自啟停的電池,普通電池不建議使用

汽車用的啟停電瓶與普通電瓶是什麼不同?

14樓:灰色人生

啟停電瓶比普通的電瓶使用次數更多,壽命更長,它的極板幣普通的極板更硬,活性物質不容易脫落,適用於帶啟停模式的汽車,另外起停功能可以刷ecu改為「預設關閉」,需手動開啟才生效。

啟停電瓶都是採用沖壓工藝,因為技術要求較高,但啟停電瓶容量更大,可以快速充放電,普通的鉛酸蓄電池無法在短時間內多次大電流放電,其隔板無法讓電離子快速通過。

啟停的熄火條件很苛刻:電瓶電量低、空氣溫度低、水溫低、霧燈開啟時、上次生效到本次停車距離不足300公尺、上次生效到本次停車轉速未達到1800轉以上,不滿足以上條件是不生效熄火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啟停電瓶容量更大,可以快速充放電,普通的鉛酸蓄電池無法在短時間內多次大電流放電,其隔板無法讓電離子快速通過,啟停蓄電池都是採用沖壓工藝,因為技術要求較高。

二、種類:

1、agm電池(大容量密閉電池),這種電池原理是把大容量壓宿到小空間裡,以便它能充分滿足啟停系統對蓄電池的要求。這種電池很好也很貴,同時它還有乙個缺點就是耐高溫效能不是很強。

2、由日本蓄電池廠家研發的iss電池,這種電池的外觀與現在的汽車蓄電池是一樣的,原材料也是鉛鈣合金,但內部技術與普通電池有非常大的差別,它是從本質上按照啟停系統特性去設計的一款電池,有些國內日系車廠已經開始採用這種電池去配套新出的啟停系統車了,但普通市場現在還沒這種電池賣。**比agm電池便宜,耐高溫效能也比agm電池要強。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只知道agm電池。

三、啟停的熄火條件很苛刻:電瓶電量低、空氣溫度低、水溫低、霧燈開啟時、上次生效到本次停車距離不足300公尺、上次生效到本次停車轉速未達到1800轉以上,不滿足以上條件是不生效熄火的。

擴充套件資料

啟停系統的工作原理是,當車輛因為擁堵或者路口停止行進。駕駛員踩下制動踏板,停車摘擋。這時候,start/stop系統自動檢測:

發動機空轉且沒有掛擋;防鎖定系統的車輪轉速感測器顯示為零;電子電池感測器顯示有足夠的能量進行下一次啟動。

滿足這三個條件後,發動機自動停止轉動。而當訊號燈變綠後,駕駛員踩下離合器,隨即就可以啟動「啟動停止器」,並快速地啟動發動機。在自動擋車型上,只要一鬆開剎車,或者轉動方向盤,發動機又會馬上自動點火,立即又可以踩油門起步,整個過程都處於d檔狀態。

16樓:途虎話養車

汽車帶有自動啟停功能的電瓶,是專用電瓶。

我們知道,汽車電瓶的效能引數,往往是有2個因素決定的:電壓,和容量。 汽車電瓶都是 12v的,全球通用。而容量各自不同。

所以很多人認為,只要容量相等,那麼自動啟停電瓶和普通電瓶一樣,—— 但這是錯誤的!因為電瓶還有另外一項引數,叫做cca —— 也就是瞬間釋放的最大電流的能力。

比如一款電瓶瞬間最大可以釋放100a電流,另一款電瓶瞬間可以釋放300a電流,那麼他們的cca引數就不同了。

自動啟停電瓶,都是超大cca設計,而且可以承受段時間裡反覆的超大電流放電。這與普通電瓶是完全不同的。

17樓:婷寂時代

我專業賣電瓶,經常給人換普通電瓶,一樣啟停,一樣也是用2到3年。

18樓:情感分析

汽車用的啟停電瓶與普通電瓶是什麼不同?啟停電瓶能用的迴圈次數比較多,普通電瓶不可以那樣迴圈使用。

19樓:軍械師

汽車專用的啟停電瓶比普通的電瓶使用次數更多,壽命更長,它的極板幣普通的極板更硬,活性物質不容易脫落,適用於帶啟停模式的汽車。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自動啟停功能的電瓶和這個普通電瓶是不一樣的。自動啟停的肯定要貴的多

21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用的自動啟停電瓶,相對一般的普通電瓶要更耐用點了,你可以參考一下。

22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的電瓶是一樣的,啟停系統對電瓶,發動機沒有任何好處,最好是4s店永久關閉。

發動機的排氣口和進氣口怎麼控制,汽車發動機排氣口居然進氣,而進氣口反而排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我不知道你想了解到什麼程度,就先簡單說說。1 進氣口,不知道你把哪個部分叫做進氣口,如果你是指進氣歧管口,那這部分的進氣控制是由 節流閥體 控制的,也就是節氣門,或者叫油門。節流閥體,現在都是電控的,也就是發動機ecu根據油門踏板的引數,控制節氣門的開度。如果你說的進氣口是指汽缸而言,這部分的進氣控...

汽車潤滑系統的作用有,發動機潤滑系統的作用有哪些

1 潤滑減摩的作用。汽車發動機配件有活塞,汽缸,軸瓦,主軸,在運動時,活塞和汽缸之間,主軸和軸瓦之間都要發生頻繁快速的摩擦,這時,需要在他們之間建立一層足夠厚度的油膜,來使摩擦面分開,最終達到減少摩擦的作用。2 減少腐蝕。汽車發動機零配件表面的機油阻隔了水,空氣及其他有害物質和氣體的接觸。3 清潔 ...

寶沃車汽車發動機啟有氣門出氣的蛐蛐聲異響是什麼原因

你好,關於 1 啟動發動機過程中,啟動電機不應有尖嘯聲 發動機怠速 突突聲 均勻,無異響 怠速穩定850 rpm左右 具體穩定怠速值請參考汽車說明書 2 輕踩油門,讓發動機轉速緩緩提高,過程中應無雜音,個別車型在某個固定轉速會有共振現象,即整個車身出現抖動 如果共振很輕微,沒有引起乘坐不適感的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