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堅如鐵的相近的成語,類似鐵石心腸的成語

2021-05-05 06:50:57 字數 1886 閱讀 8871

1樓:曉龍修理

心如堅石、鐵石心腸

一、心如堅石[ xīn rú jiān shí ]

釋義:心象鐵石一樣堅硬。比喻心腸硬或意志十分堅決。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三十五卷:「有一種男人不慕色,女不懷春,誌比精金,心如堅石。」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

二、鐵石心腸[ tiě shí xīn cháng ]

釋義:形容心腸硬,毫不動感情。

出處:聞一多《給臧克家先生》:如果再不給你回信,那簡直是鐵石心腸了。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鐵石心腸反義詞:牽腸掛肚

牽腸掛肚[ qiān cháng guà dù ]

釋義:形容非常掛念,很不放心。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六回:人家牽腸掛肚的等著,你且高樂去!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例句:雖然他已經是大學生了,可他遠在家鄉的媽媽總是牽腸掛肚地放不下心來。

2樓:劍王牙

鐵石心腸

tiě shí xīn cháng

[釋義] 心腸硬得像鐵石頭一樣。形容心腸很硬;不為感情所動。

[語出] 唐·皮日休《桃花賦序》:「疑其鐵腸石心;不解吐婉媚辭。」

[辨形] 石;不能寫作「食」。

[近義] 泥塑木雕 我行我素

[反義] 心慈面軟

[用法] 多用貶義。形容缺乏感情;固執成性。一般作謂語、主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3樓:冰

哀思如潮、愛才如渴、愛才如命、愛財如命、愛國如家愛民如子、愛錢如命、安堵如故、安然如故、安適如常按堵如故、白首如新、白頭如新、百喙如

一、暴跳如雷

暴躁如雷、爆跳如雷、奔走如市、鼻息如雷、筆大如椽筆翰如流、碧空如洗、變化如神、表裡如

一、賓客如雲

賓來如歸、賓入如歸、賓至如歸、不斷如帶、不絕如帶不絕如發、不絕如縷、不絕如線、才大如海、蒼髯如戟臣門如市、臣心如水、稱心如意、趁心如意、澄江如練逞心如意、齒劍如歸、赤貧如洗、愁緒如麻、出門如賓觸目如故、吹氣如蘭、春山如笑、春雨如油

類似鐵石心腸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鐵石心腸 [tiě shí xīn cháng]生詞本基本釋義

心腸硬得象鐵和石頭一樣。形容心腸很硬,不為感情所動。

貶義出 處

唐·皮日休《桃花賦序》:「疑其鐵腸石心;不解吐婉媚辭。」

例 句1. 即使是~的人,聽了老王敘述他在舊社會的悲慘遭遇也會落淚。

近反義詞

近義詞木人石心

反義詞菩薩心腸

5樓:利芳懿邶豆

1、我行我素[wǒ

xíng

wǒsù]:不管人家怎樣說,仍舊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

2、鐵石心肝[tiě

shíxīn

gān]:猶言鐵石心腸。形容人剛強的秉性。

3、鐵打心腸[tiě

dǎxīn

cháng]:謂心腸像鐵鑄成的。形容人剛強的秉性。

4、木人石心[mù

rénshí

xīn]:形容意志堅定,任何**都不動心。

5、心如堅石[xīn

rújiān

shí]:心象鐵石一樣堅硬。比喻心腸硬或意志十分堅決。

6、木石心腸[mù

shíxīn

cháng]:形容人心腸硬,不為情感所動。

7、泥塑木雕[ní

sùmù

diāo]:指泥做的和木頭雕的偶像。比喻人的表情和舉動呆板。

8、心如鐵石[xīn

rútiě

shí]:心象鐵石一樣堅硬。比喻心腸硬或意志十分堅決。

耳濡目染相近的成語,表達類似耳濡目染的成語或歇後語,俗

潛移默化 qi n y m hu 解釋 潛 暗中同,不見形跡 默 不說話,沒有聲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覺受到感染 影響而發生了變化。出處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 慕賢 潛移暗化,自然似之。結構 聯合式。用法 多用於人思想 作風 性格 習慣的變化。一般作定語 狀語。正音 移 不能讀作 y 辨形 潛...

與一如既往相近的成語,和一如既往相近的成語

自始自終 z sh z z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從開始到末了。表示一貫到底。出 處宋 孫光憲 北夢瑣言 卷二十 先皇帝與汴軍校戰,自始至終,馬數才萬。今有鐵馬三萬五千,不能使九州混一,是吾養卒練士將帥之不至也。成語接龍 終焉之志 志驕氣盈 盈則必虧 虧心短行 行嶮僥倖 幸災樂禍禍福倚伏...

心急如焚類的成語,和心急如焚相近的成語

心如火焚 拼音 x n r hu f n 解釋 心中好像火燒一樣。形容焦急萬分。出處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我託他打聽幾時有船,他查了一查,說道 要等三四天呢。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然而也是沒法的事,成日裡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近義詞 心急如焚 迫不及待。反義詞 不慌不忙 從容不迫。語法 作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