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荒涼的地方是什麼成語

2021-05-05 06:36:31 字數 734 閱讀 1862

1樓:射手蝌蚪

一毛不拔

yī máo bù bá

[釋義] 連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出來。形容為人十分吝嗇;自私。

[語出] 唐·虞世南《北堂書鈔》:「荊(軻)曰:『有鄙志;嘗謂心向意等;投身不顧;情有乖異;一毛不拔。』」

[正音] 毛;不能讀作「mǎo」。

[辨形] 拔;不能寫作「撥」。

[近義] 斤斤計較 錙銖必較 愛財如命

[反義] 一擲千金 揮金如土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愛財如命」都形容極其吝嗇;「愛財如命」含有「極其貪婪」的意思;~沒有;~含有「自私」的意思。「愛財如命」沒有。

[例句] 《儒林外史》描寫乙個~的守財奴;臨死前還伸出兩個指頭;要人把油燈的兩根燈芯減去一根。

[英譯] unwilling to give up even a hair

2樓:宿夏青有華

最荒涼的地方——不毛之地

最遙遠的地方——天涯海角

最大的地方——無邊無際

希望能幫助到你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毛之地 [bù máo zhī d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貧瘠。

出 處《公羊傳·宣公十二年》:「君如矜此喪人;錫(賜)之不毛之地。」

成語最荒涼的地方

十室九空 室 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不毛之地 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 貧瘠。赤地千里 赤 空。形容天災或戰爭造成大量土地荒涼的景象。荒郊曠野 指人跡罕至,空曠荒涼的郊外。荒郊野外 指人跡罕至,空曠荒涼的郊外。荒山野嶺 指荒涼無人煙的山野 荒無人煙 人煙...

形容「最荒涼的地方」的成語,形容「最荒涼的地方」的四字成語。

1 不毛之地 拼音 b m o zh d 釋義 不生長草木莊稼的荒地。形容荒涼 貧瘠。出自 公羊傳 宣公十二年 君如矜此喪人 錫 賜 之不毛之地。2 山窮水盡 拼音 sh n qi ng shu j n 釋義 山和水都到了盡頭。比喻無路可走陷入絕境。出自 宋 陸遊 遊山西村 詩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

中國最貧窮的地方在哪,中國最荒涼最窮的地方在哪裡?

你想做什麼去?中國有很多窮的地方,但是窮的地方人情不一定會像你想象的那樣樸素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中國每個地區都有窮富,只是程度不同,我給您列舉一下1.涼山彝族布拖縣 2.舟曲縣 這是位於甘肅省南藏族自治州下面的乙個小縣城3.定西市漳縣 這是甘肅省漳縣的乙個貧困的縣4.山西省呂梁市興縣 5.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