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調葫蘆絲能吹奏哪些曲子

2021-05-05 05:51:39 字數 3095 閱讀 7366

1樓:九五是寵兒

1、《月光下的鳳尾竹》

《月光下的鳳尾竹》是由我國作曲家施光南創作的傣族樂曲,詞作家、詩人倪維德作詞。

2、《西界》

《西界》是林俊傑演唱的歌曲,由林秋離作詞,林俊傑作曲,收錄在林俊傑2023年6月29日發行的**《西界》中。

3、《竹樓情歌》

李海鷹作曲,填詞為雪兒楓,譜曲和編曲為島主大仙,這首曲子是葫蘆絲六級考級曲目。表現了傣族青年男女甜蜜的愛情生活。

4、《彌渡山歌》

《彌渡山歌》的發源地為滇西大理白族自治州東南部,彌渡山歌小調,口口相傳。

5、《版納之夜》

《版納之夜》,這首曲子的所屬**為《葫蘆絲彩雲之南民樂精粹》,發行日期是2023年6月3日。

2樓:

1、葫蘆絲曲用什麼調來演奏是沒有硬性規定的,除非是為歌手伴奏,那才需要根據歌手的嗓音條件來定調,否則是不用考慮什麼曲子用什麼調來吹。在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編的一套《葫蘆絲巴烏考級曲集》中,所有的曲目都沒有標調號,也就是說,允許用任何調的葫蘆絲吹奏其中的任何曲目。所以,可以這麼說,f調的葫蘆絲可以吹奏任何曲子。

2、當然,由於各種調的葫蘆絲音色不同,所以表現力也不同。為了取得更好的演奏效果,對某首曲子根據它的意境選擇乙個合適的調門也是必須的。比如像表現幽深、清靜的曲子,如《竹林深處》,選用音色比較脆亮的小d調葫蘆絲;表現靜謐、深沉而又歡樂的夜晚,如《侗鄉之夜》,可以選用音色渾厚、低沉的大f調葫蘆絲來演奏等等。

3、標有f調的部分葫蘆絲曲:《景頗情歌》、《侗鄉之夜》、《竹樓情歌》、《漁歌》、《牧歌》、《趕擺》、《彝鄉小調》、《傣鄉情歌》、《月夜思鄉》、《阿昌情深》、《小卜少》等等。另外,對於調號為1=g的葫蘆絲曲,也可以用f調來演奏,因為這兩種調的葫蘆絲音色比較接近。

最後,還是那句話,不必糾結於什麼曲子用什麼調來吹。像有的曲子,本身就標有兩個調。比如《侗鄉之夜》所標的調號為1=f或1=d,《小卜少》所標的調號是1=f或1=c,這都是音色差別很大的兩種葫蘆絲。

3樓:甄曉通

藍色的香巴拉。侗鄉之夜。竹樓情歌 。彝族歡度火把節。彝族酒歌。篝火狂歡夜。太多了,好多不是f調的曲子f調也能吹哈。

4樓:四方陀子

流行**基本都是f、e調。比較普遍

5樓:a南瓜寶寶

n多,如;花滿樓,侗鄉之夜,

竹樓情歌

葫蘆絲f調的一般是大f還是小f

6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小f調,由於傳統葫蘆絲在製作上有七個發音孔(主管),乙個發音孔乙個音(不能象竹笛那樣通過氣息的變化在乙個音孔上可以吹出八度音來),加上乙個筒音一共可以吹出八個音來。

所以一般傳統葫蘆絲通過移動宮音位置,改變原有的指法,理論上應該可以吹出五到六個調來,但由於受音域和音階排列的限制,傳統葫蘆絲只能轉四個調,而且常用的調只有兩個,既筒音作低音「5」和筒音作「1」且本調(筒音作5)最為常用。

以c調葫蘆絲為例,除可以吹出本調(第三孔作1)還可以吹出 g調(筒音作「1」),它是民族調式五聲音階為基礎的六聲調式,在吹奏樂曲上有一定的侷限性,不是所有樂曲都能演奏,要根據樂曲的音域情況適當的來選擇。

最佳調就是以第三孔作「1」演奏,若樂曲需要轉調可通過更換葫蘆絲來解決,一般常用葫蘆絲有降b、c、d、f調等。

葫蘆絲常用於吹奏山歌、小調等民間曲調,最適於演奏旋律流暢抒情的樂曲,《月光下的鳳尾竹》、《情深意長》等成為其代表性的經典曲目。葫蘆絲在傣、阿昌等族人民中最為普及,是娛樂時助興的樂器。

在節日裡,不論是在江中劃龍舟或是在江邊放 「高公升」,還是在廣場上「趕擺」或是在竹樓裡飲酒歡宴,都可以聽到其動聽的聲音青年男女傳情達意或人們走在路上以及在田間勞動,也經常吹響葫蘆絲,為人們的生活增添了許多歡樂。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一把g調,葫蘆絲一般是f、g、bb、c4個調,相當於笛子小f小g小bb小c,個別大f大g也有,但大葫蘆絲的葫蘆明顯很大,你一眼就能看出來,和喝的葫蘆差不多大。葫蘆絲調太高不好聽,而且簧片也震動不了,調太低,聲音很悶,而且也不好吹。

所以答案是,小f

8樓:小茄子

一般都是大寫

葫蘆絲裡全是大寫

民樂一般全是大調

沒有小調求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字母小寫的就是小調 字母大寫就是大調

10樓:信通秦琦

葫蘆絲一般分為三種f調,c調,和降b調,葫蘆絲f調一般是大f

葫蘆絲降b調c調f調g調等有什麼區別啊?

11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葫蘆絲降b調c調f調g調的區別主要就是音高音色和體積的區別。

降b、c、f、g等調的葫蘆絲,外形結構和演奏技巧上基本區別不大,體積的大小和音高音色上有些區別。c調比降b高一調,g調比f高一調,調越高音色比較脆亮,體積相對也小些,高音葫蘆絲體積小音孔距也較小,適合手小的人或兒童學習使用,c調降b調的葫蘆絲體積偏大,音孔距離適中,適合成年人使用,各種調的葫蘆絲在演奏手法上基本都是一樣的,只要你拿著順手就可以。

葫蘆絲音域

1.超高音:小b調、小降b調、小a調、小g調2.高音:小f調、小e調、小降e調、小d調3.次高音:小降d調、小c調(初學者首選)、b調4.中音:降b調(初學者首選)、a調

5.次中音:降a調、g調

6.低音:降g調、大f調

7.超低音:大e調、大d調、大c調

1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葫蘆絲只有7個孔,從最低音到最高音是乙個範圍,b,c,f,g的音調範圍不一樣,我曾經見過一首曲子換了3個不同的葫蘆絲

13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絲調性不同,音色就不同。好比聲樂中的男低音、男高音、女低音、女高音等等。

降b調渾厚, c調輕巧、洪亮,小f、小g 調歡快、高亢,大g調非常圓潤,大f調深沉。

14樓:拉爾德

音調不同。比如降b調比c調高,不同的調子可以用於不同的曲目。有時候不同調的葫蘆絲也會用在乙個曲子上。

15樓:匿名使用者

葫蘆絲降b調的音色更渾厚一點,c調的更輕巧一點,也好聽。f調g調我就不知道了。但建議你用降b調或c調的啊

考葫蘆絲四級準備什麼曲子適合葫蘆絲吹的曲子有哪些?

葫蘆絲四級曲目如下所示 1 湖邊的孔雀 楊正璽 曲 2 版納之夜 曹鵬舉 曲 3 幸福的日子 張漢舉 曲 4 晚霞 龔全國 曲 5 追魚 字向清 編曲6 採茶 陳 磊 編曲7 月夜 孔建華 曲8 月夜情思 王鐵鎚 曲9 版納情 趙越光 呂浩峰 曲10 阿里山的姑娘 劉鳳山 編曲11 傣家戀曲 王祖安...

葫蘆絲降b調是什麼意思葫蘆絲c調和降b調是什麼意思

葫蘆絲降b調的意思 葫蘆絲的定調一般指第三孔發音的音高,第三孔音高為降b則為降b調,降b調以降b為主音1。葫蘆絲,又稱 葫蘆簫 是雲南少數民族樂器,葫蘆絲發源於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梁河縣,主要流行於傣 阿昌 佤 德昂和布朗等族聚居的雲南德巨集 臨滄地區,富有濃郁的地方色彩。葫蘆絲可分為高 中 低音...

入門學葫蘆絲應該學什麼調的降B還是C調

常見bai的葫蘆絲有五種調式,即 小dud調 zhic調 降b調 g調和f調。dao 小d調葫蘆絲,孔間距較小內,吹起來用氣量不多,但容是比較費力 g調和f調葫蘆絲,孔間距較大,吹起來省力,但是用氣量較大。比較而言,c調和降b調葫蘆絲,孔間距適中,吹起來較為省氣省力,這兩種調式的葫蘆絲是初學者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