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衷情上片有哪些典故 寫出句子,並說明作者通過這些典故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2021-05-05 05:47:18 字數 3011 閱讀 7407

1樓:

陸遊這首詞,確實飽含著人生的秋意,但由於詞人「身老滄洲」的感嘆中包含了更多的歷史內容,他的闌干老淚中融匯了對祖國熾熱的感情,所以,詞的情調體現出幽咽而又不失開闊深沉的特色,比一般僅僅抒寫個人苦悶的作品顯得更有力量,更為動人。

〔點評〕通篇可以看出乙個主題:一生功業無成,極度鬱悶。漢班超曾厚顏無恥說過:

大丈夫當「立功異域,以取封侯」。本詞「當年萬里覓封侯」即典出自班超之語。所謂的「擊胡」只是這些偽愛國者們求取功名利祿的工具而已。

擊胡是假,求封侯是真。在這種扭曲心態下「擊胡」已失去了愛國的真實意義,而是淪為仕途順利、公升官發財的墊腳石。陸遊此詞,悲憤的並非「胡未滅」,而是重在突出自已「身老滄州」,嘆出舊時代乙個官場失意的男人永遠的悲哀。

如果覺得有用的話,一定要給懸賞分哦!(*^__^*) 嘻嘻

2樓:匿名使用者

陸遊《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這首肯定有用兩個典故,有表達愛國情操。.)

當年萬里覓封侯,

匹馬戍梁州。

關河夢斷何處?

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

鬢先秋,

淚空流。

此生誰料,

心在天山,

身老滄洲!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 (這首肯定有雪景的啦,上面那首好像有,不過不確定)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猶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訴衷情 》這首詞上片(),下片(),通過()對比,生動地反映了(),表達了()的思想感情。

3樓:瑋will獨尊

上片憶舊

下片抒憤

通過強烈對比

生動了反映了陸遊晚年悲憤不已的心情

表達了作者念念不忘國事的愁苦心情

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丹陽浴雨

訴衷情du

陸遊當年萬里覓封侯zhi,匹馬戍梁州。dao關河夢斷何處? 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淚版空流。權

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陸遊以抗復金復國為己任,無制奈請纓無路bai

,屢遭貶黜,晚年退居山陰du,zhi有志難申。「壯士淒涼dao

閒處老,名花零落雨中看。」歷史的秋意,時代的風雨,英雄的本色,艱難的現實,共同釀成了!這一首悲壯沉鬱的《訴衷情》。作這首詞時,詞人已年近七十

訴衷情的上片主要講述了什麼

6樓:我不能隨便兒說

訴衷情,詞牌名,晚唐文學家溫庭筠創作此調。原為單調,後演為雙調。黃庭堅、張先、陸遊、李清照等著名詞人均用過此調。

結構上一般上下片各佔一半,上片過去,下片今天。

7樓:joy_啡緣

陸遊當年抗戰沙場的英勇風姿與戰鬥情景並借用典故表達了他的報國之志〜

「訴衷情」中的哪個句子用了班超投筆從戎的典故

8樓:枕風而眠

當年萬里覓封侯.

陸遊 「覓封候」用班超投筆從戎、立功異域「以取封候」的典故,寫自己報效祖國,收拾舊河山的壯志

9樓:v林聽風

訴衷情只是個詞牌名!

訴衷情這首詞引用兩個典故,分別是哪兩個典故?(幾個字概述)有何作用? 謝謝啦!!! 30

10樓:匿名使用者

典故:【1】萬里覓封侯:奔赴萬里外的疆場,尋找建功立業的機會.

《後漢書·班超傳》載,班超少有大志,嘗曰,大丈夫應當「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後出使西域,被封為定遠侯.

【2】塵暗舊貂裘:貂皮裘上落滿灰塵,顏色為之暗淡.這裡借用蘇秦典故,說自己不受重用,未能施展抱負.

據《戰國策·秦策》載,蘇秦遊說秦王「書十上而不行,黑貂之裘敝,**百斤盡,資用乏絕,去秦而歸.」

11樓:淺墨の柒

萬里覓封侯

wàn lǐ mì fēng hóu

釋義:奔赴疆場,尋找建功立業的機會。

今比喻歷盡艱辛以求有所成就。

出處:宋·陸遊《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換頭處,三個三字句,形式排比,意思貫珠。「胡未滅」聯絡上片,「萬里覓封侯」,就是為了消滅敵人,但是「胡未滅」自己卻已老了,雙鬢都凋零了。

秋天木葉黃落,預示著一年將盡,此處引申為年老衰殘。本來應該壯歲從戎,氣吞胡虜,現在敵勢依然,而自己卻老了,這一句聯絡上片的三四兩句。「淚空流」,白白流淚,無補於時。

三個字承上兩句,無限悲痛。「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州。」結語更加深沉。

「心在天山」雖用薛仁貴三箭定天山的典故,重點仍在繳應上片「萬里」「梁州」,天山在西北,出兵西北,北定中原,自己念念不忘。但是此身卻終**湖,對國事無能為力。過去從政的人,以歸隱滄州為晚年從容樂境,陸遊從「胡未滅」著筆,卻始終「心在天山」,而「身老滄州」和「心」的矛盾無法解決,始終在這種主觀想建功立業,客觀卻是終老家園的矛盾中度日。

誰願意過這樣矛盾的日月?這個結語自然喚出「畫外之音」。當時的人都能明白,後世了解這段歷史的人也都明白。

這是朝廷屈辱投降政策的罪惡。不直接說出,用問話,更能發人深思。

12樓:遺失的眼角

描寫了詩人一生中最值得懷念的一段歲月。他晚年被**罷官後,退隱山陰故居,還常常在風雪之夜,孤燈之下,回首往事,夢遊梁州,寫下了一系列愛國詩詞。這是其中的一篇。

此闋蒼涼悲壯,通過今昔對比,抒發壯志未酬,歲月虛度,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悲憤不平之情。上片敘事,下片抒情,生動地反映了一位愛國志士的坎坷經歷和不幸遭遇.

南京有哪些典故,北京如意門有哪些典故?

長干裡 長干裡,今指位於中華門外長幹橋南,東側立有 古長干裡 牌坊。古長干裡則範圍很廣,涵蓋今內秦淮河以南 雨花台一帶。幹 是南京古代地方話用字,意為山隴之間的長條形平地地形 有大長幹 小長幹和東長幹之分,大長幹即今石子崗,小長乾為今石子崗以北,內秦淮河以南,雨花路以西地帶,東長乾則指在內秦淮河以南...

求有典故的成語,關於典故的成語有哪些

掩耳盜鈴 退避三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請君入甕 高山流水 胸有成竹 唇亡齒寒 聞雞起舞 指鹿為馬 不寒而慄 不學無術 雞鳴狗盜 勢如破竹 枕戈待旦 抱薪救火 樑上君子 脫穎而出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自相矛盾 刻舟求劍 疑鄰盜斧 不可救藥 乘風破浪 才高八斗 掩耳盜鈴 從前,有乙個人很愚蠢又很自私,...

戰國有哪些典故?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典故?

將相和,臥薪嘗膽,呂氏春秋,燭之武退秦師,張儀拜相等等。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典故?戰國時期的歷史典故都有哪些 烽火戲諸侯 尊王攘夷 問鼎中原 退避三舍 一鳴驚人 老馬識途 負荊請罪 紙上談兵 三令五申 圍魏救趙 胡服騎射 竊符救趙 朝秦暮楚 圖窮匕見 臥薪嘗膽 愛媵賤女 白虹貫日 畢萬昌大 抱冰握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