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的歷史由來,鼓的典故歷史由來有哪些

2021-08-04 08:24:17 字數 4859 閱讀 4081

1樓:盡在不言中

鼓的文獻記錄

鼓是我國傳統的打擊樂器,按《禮記·明堂位》的記載,在很早的傳說中,“伊耆氏”之時就已有“土鼓”,即陶土作成的鼓。由於鼓有良好的共鳴作用,聲音機越雄壯而傳聲很遠,所以很早就被華夏祖先作為軍隊上助威之用。相傳黃帝征服蚩尤的涿鹿之戰中,“黃帝殺蚩尤,以其皮為鼓,聲聞五百”(《太平御覽》卷五八二引《帝王世紀》)。

上古時代的戰鼓,皆由鱷魚皮製成,而鼓皮選用鱷魚皮,是取鱷魚的凶猛習性以壯鼓聲。

到了周代,據《周禮·地官司徒》之載,已專門設定了“鼓人”來管理鼓制、擊鼓等事。鼓人所管理的有各種用途的鼓,如寂祠用的雷鼓、靈鼓、樂隊中的晉鼓等。其中,專門用於軍事的叫“汾(音)鼓”,據《說文》的解釋,這是一種長八尺,鼓面四尺,兩面蒙革的大鼓。

此外,路鼓、晉鼓、等也用於軍旅,這些鼓以後發展為各種規格的戰鼓,在軍事上得到普遍地運用。

歷史在遠古時期,鼓被尊奉為通天的

宋 黑釉帖花紋鼓

神器,主要是作為祭祀的器具。在狩獵征戰活動中,鼓都被廣泛地應用。鼓作為樂器是從周代開始。

周代有八音,鼓是群音的首領,古文獻所謂“鼓琴瑟”,就是琴瑟開彈之前,先有鼓聲作為引導。鼓的文化內涵博大而精深,雄壯的鼓聲緊緊伴隨著人類,遠古的蠻荒一步步走向文明。俗可以是民間的歡慶鑼鼓,雅可以進入廟堂祭祀和宮廷宴集。

從原始的陶鼓、土鼓、皮鼓、銅鼓,一直發展到種類繁多的現代鼓,鼓是最為人們喜愛和廣泛應用的樂器之一。有觀點認為,最早的鼓應該是由遠古的先民使用的,陶罐、陶盆等生活用具所演化而來,出土的陶鼓證明了,早在距今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就已經開始有了陶鼓的製造。陶鼓又稱土鼓,是用陶土燒製成鼓框,再蒙上動物的皮革做成的。

在我國以瓦為框製造陶鼓的傳統,沿襲了很久。鞀鼓(即“撥浪鼓”)是從西北邊遠地區傳入中原,腰鼓是由西域傳入我國,在唐代廣為流行,唐代的腰鼓除了木質材料以外,也有以陶瓷作為鼓材的。

鼓的出現比較早,從目前發現的出土文物來看,可以確定鼓大約有2023年的歷史(以山西襄汾陶寺遺址早期大墓出土的土鼓為例)。 在古代,鼓不僅用於祭祀、樂舞,它還用於打擊敵人、驅除猛獸,並且是報時、報警的工具。隨著社會的發展,鼓的應用範圍更加廣泛,民族樂隊、各種戲劇、曲藝、歌舞、賽船舞獅、喜慶集會、勞動競賽等都離不開鼓類樂器。

鼓的結構比較簡單,是由鼓皮和鼓身兩部分組成。鼓皮是鼓的發音體,通常是用動物的皮革蒙在鼓框上,經過敲擊或拍打使之振動而發聲的。中國鼓類樂器的品種非常多,其中有腰鼓、大鼓、同鼓、花盆鼓等。

2樓:匿名使用者

鼓出現在原始時代。

自漢以來,鼓的形制多樣,用途甚廣,廣泛流傳。

鼓:在原始時代已有,叫做“土鼓”,鼓框可能由陶土製成。另有一種鼉鼓,相傳黃帝在征伐蚩尤的涿鹿之戰中,

曾九戰不勝,後受元女之教,造“夔牛鼓”80面,一震500裡,連震300o裡,以鼓聲大壯軍威,終於擒殺了蚩尤。

夔與鼉古文相通,據記載,夔其狀如牛,居於大澤,水陸兩棲,每到雷雨季節便發出令人振憾的吼叫,

《山海經. 大荒東經》有:“雷澤有神,龍首人頭,鼓其腹而熙。”夔被先民奉為雷神和**之神。

其實夔就是鱷魚,鼉鼓就是用鱷魚皮作膜面的鼓,2023年,在山西襄汾陶寺遺址發現一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鼉鼓實物,

距今4000多年,鼓腔用樹幹製作,外施彩繪,鱷魚皮蒙面,高約一米,徑一端0.4米,另一端0.5米,出土時蒙面已朽

,但鼓腔內仍可見散落的鱷魚皮。

自商代後,鼓有多種形制,2023年在湖北崇陽出土一件晚商至西周早期的銅製賁鼓,可能是仿牛皮製作,形如賁字,

鼓面條紋清晰,工藝精美。

2023年和2023年,在雲南祥雲大波那和楚雄萬家壩出土了16件戰國時期的銅鼓,這是迄今所見年代最早的少數民

族銅鼓。

後來發展到鼓身下有鼓座,鼓身上有羽毛作為裝飾,以動物皮革作為膜面,有代表性的實物如湖北江陵望山一號

楚墓的虎座鳥架鼓。曾侯乙墓也出土懸鼓。

在漢代興起的鼓吹樂中,鼓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公元4世紀時,又有腰鼓、齊鼓、羯鼓、達卜等流行。

隋九部樂和唐十部樂中所用到的就有節鼓、簷鼓、都曇鼓、毛員鼓、答臘鼓、雞婁鼓、連鼓和桴鼓等10餘種,此時並出現了一批優秀的鼓樂演奏者。

宋時在民間某些器樂合奏或供統治階級享樂的教坊樂部中,鼓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時在西南少數民族地區又有銃鼓流行,

明清以來,隨著戲曲及其他民間**的進一步繁榮,鼓類樂器也相應地得到了發展。

在古代,鼓不僅用於祭祀、樂舞,它還是打擊敵人、驅除猛獸的號角和**,並且是報時、報警的工具。古代常

把鼓作為一項最隆重的禮儀。隨著社會的發展,鼓的應用範圍更加廣泛,民族樂隊、民間器樂合奏、各種戲劇、曲藝

、歌舞、喜慶集會和勞動競賽等,都離不開鼓類樂器。金盃鼓廠提供,望採納謝謝

3樓:井家的露寶

1.在遠古時期,鼓被尊奉為通天的神器,主要是作為祭祀的器具。在狩獵征戰活動中,鼓都被廣泛地應用。

鼓作為樂器是從周代開始。周代有八音,鼓是群音的首領,古文獻所謂“鼓琴瑟”,就是琴瑟開彈之前,先有鼓聲作為引導。鼓的文化內涵博大而精深,雄壯的鼓聲緊緊伴隨著人類,遠古的蠻荒一步步走向文明。

2.鼓是我國傳統的打擊樂器,按《禮記·明堂位》的記載,在很早的傳說中,“伊耆氏”之時就已有“土鼓”,即陶土作成的鼓。由於鼓有良好的共鳴作用,聲音激越雄壯而傳聲很遠,所以很早就被華夏祖先作為軍隊上助威之用。

相傳黃帝征服蚩尤的涿鹿之戰中,“黃帝殺夔,以其皮為鼓,聲聞五百”。

鼓的典故歷史由來有哪些

4樓:月影vs狐狸

相傳黃帝在征伐蚩尤的涿鹿之戰中曾九戰九不勝,後受元女之教,造“夔牛鼓”八十面,一震五百里,連震三千里,

以鼓聲“象雷霆”大壯軍威,終於擒殺了蚩尤。在現存的文獻中,關於鼓的傳說很多,如《山海經·中山經》中有:

“首山魁(神)也,其祠用徐……幹舞,置鼓。”說明鼓是祀神“幹舞”的伴奏樂器。《山海經·大荒東經》中載:

“……以其皮為鼓,橛以雷獸之骨,聲聞五百里,以威天下。”在這則神話中記述了鼓是皮面,用鼓棰擂它,聲音遠傳,

有威震天下之功能。

源於《周禮》的“六鼓四金”一詞,所表達的雖是三千年前周代的鼓樂形式,但它和今日中國各民族的鼓舞,卻有著一定的源流關係。按《周禮》規定:“六鼓”的鼓名與用途是:

雷鼓、鼓神祀,靈鼓、鼓社祭,路鼓、鼓鬼饗,fen鼓、鼓軍事,gao鼓、鼓役事,晉鼓、鼓金奏。“四金”是:以金綽和鼓,以金錨節鼓,以金饒止鼓,以金鐸通鼓。

這些古字、古義雖難讀、難懂,又屬於古代舞蹈史的研究範疇,但可以幫助我們對今日鼓舞源流的探索。如山東“鼓子秧歌”每年開演前要先到土地廟前表演鼓舞以祭社,要沿途撒香包、小米、紙錢。此 風習就有“鼓祭社”“鼓鬼饗”的古俗遺意。

土鼓是鼓的起源,革鼓與鼓舞代表黃河流域農耕文化的型別,中國西南出現的銅鼓與銅鼓舞有長江流域楚文化的色彩,用整段樹幹挖空製成木鼓與木鼓舞是原始農耕文化的遺存。源於薩滿教的抓鼓與抓鼓舞則是草原文化型的鼓與舞的形式。隨著國內各民族之間、中國與周邊國家之間交往日益頻繁,鼓的造型與製作工藝,鼓舞的表演形式更加豐富多彩。

現在流傳的鼓舞中,鼓的質地有土(陶)、木、銅、鐵、竹之分,並因其造型與表演形式之不同又有各種名稱。如:木鼓舞(佤族等)、銅鼓舞(壯族等)、鐵鼓舞(維吾爾、藏族)、陶質的蜂鼓舞(壯、瑤族)、竹筒舞(哈尼族)、象腳鼓舞(傣族等)、單鼓(漢、滿、蒙族)、手鼓舞(維吾爾族)、長鼓舞(瑤族)、猴鼓舞(苗、瑤族)等。

中國各民族中流傳的鼓舞,多是唐宋以來盛行一時的舞蹈形式,有些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有些在漢族中已經失傳。值得注意的是:失傳的唐代“杖鼓”在朝鮮族民間仍有單人或集體演奏技藝精湛的“杖鼓舞”俗稱長鼓舞的風習。

失傳的宋代“花腔腰鼓”在壯、瑤、毛南等民族中仍有流傳,這種腰鼓鼓腔用陶土燒製,中部細如蜂腰,當地稱作“陶鼓”“蜂鼓”。 農業社會初期鼓的數量不多,當社會發展畜牧業興起,充足的皮革**使革鼓與鼓舞相應進入發展的新階段。各種鼓舞,是以鼓為道具或作為主要樂器,在鑼、鑔、鈸等打擊樂配合下進行,且具有濃郁的地域民族色彩。

反映出北方農民的豪邁,江南田園生活的情趣,或尚帶有原始文化遺存的古拙民風。若從功能上看,各種鼓舞無非是用於祈年、祭祀、耕作、戰爭以及悅神娛人活動,正是“六鼓四金”中“以節聲 樂,以和軍旅,以正田役”古風的延伸與發展。鼓舞開農耕舞蹈文化先河,伴隨中華民族走過漫長的艱辛之路,不僅儲存了古老的樂器、樂舞,還儲存著純樸的民風,如今又激發人們迎接輝煌的明天。

在制鼓時,選料考究,什麼樣的材料發什麼樣的音。為了使製出的鼓鼓聲純正,鼓廠嚴把材料關,努力使每製成的一面鼓都是精品,也是我省目前制鼓行業最專業的制鼓廠家之一,所制產品美觀大方,質量上乘,物美價廉,產品銷遍全國各地,深受顧客青睞。

金盃鼓廠提供望採納

5樓:妥妥滴

鼓是我國傳統的打擊樂器,按《禮記·明堂位》的記載,在很早的傳說中,“伊耆氏”之時就已有“土鼓”,即陶土作成的鼓。由於鼓有良好的共鳴作用,聲音激越雄壯而傳聲很遠,所以很早就被華夏祖先作為軍隊上助威之用。相傳黃帝征服蚩尤的涿鹿之戰中,“黃帝殺夔,以其皮為鼓,聲聞五百”(《太平御覽》卷五八二引《帝王世紀》)。

[1]上古時代的戰鼓,皆由鱷魚皮製成,而鼓皮選用鱷魚皮,是取鱷魚的凶猛習性以壯鼓聲。到了周代,據《周禮·地官司徒》之載,已專門設定了“鼓人”來管理鼓制、擊鼓等事。[1] 鼓人所管理的有各種用途的鼓,如祭祀用的雷鼓、靈鼓、樂隊中的晉鼓等。

其中,專門用於軍事的叫“汾(音)鼓”,據《說文》的解釋,這是一種長八尺,鼓面四尺,兩面蒙革的大鼓。此外,路鼓、晉鼓、等也用於軍旅,這些鼓以後發展為各種規格的戰鼓,在軍事上得到普遍地運用。

鼓的由來是什麼?

6樓:北京創典文化

鼓是我國勞bai

動人民自古就非du常喜愛的一種樂器。早在上zhi古時dao代,我們的祖先發現專枯樹幹和實心屬樹幹有完全不同的聲音,並且發現中空物體有音量增大的共鳴作用。於是,祖先們便用空心樹幹蒙以獸皮和蟒皮做成木鼓,供娛樂時敲打。

在古代,鼓還是軍中必備之物。漢朝,守衛邊疆的軍隊常用鼓壯軍威。

有一種銅鼓,古代人把它作為一個地區或一個部落的政權與經濟勢力的象徵,族長或酋長像保護身家性命那樣保護這種銅鼓。此外,在寺廟中,“晨鐘暮鼓”,鼓還可以用來作為報時的工具。

世博會的歷史,世博會的由來以及歷史

第一屆地點 英國倫敦 會期 1851年5月1日 1851年10月11日 名稱 倫敦萬國工業產品大博覽會 第一屆真正意義上的世博會是1851年在英國倫敦舉辦的。維多利亞時代是英國的鼎盛時期,工業革命的完成使英國成為歐洲的頭號強國,殖民主義的擴張使英國自詡為 日不落帝國 因為強大而帶來的巨大號召力使英國...

剪紙的歷史?剪紙的歷史和由來

1.南北朝時期 木蘭辭 中就有 對鏡貼花黃 的詩句 而中國最早的剪紙作品發現 是新疆吐魯番火焰山附近出土的北朝時期 公元386一581年 五幅團花剪紙。這幾幅剪紙,採用重複摺疊的方式和形象互不遮擋的處理手法。2.中國剪紙是一種用剪刀或刻刀在紙上剪刻花紋,用於裝點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動的漢族民間藝術。...

北山公園的歷史由來

退休後,他熱愛礦山 的熱情沒有變,建設礦山的心願沒有變,奉獻礦山的追求沒有變。八十年代以前,北山曾是一座無人問津的荒山坡。1982年侯佔友退休後,帶上簡陋的工具,向這塊光禿禿的荒山坡宣戰了,他吃住在山坡上,用大錘和鋼釺壘起了2000多公尺的堰壩,建成了近400平方公尺的綠化帶,不僅為趙各庄提供了一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