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故宮的神話,典故有哪些,北京故宮 有哪些傳說 故事?

2021-03-31 17:16:09 字數 4925 閱讀 5035

1樓:匿名使用者

「紫禁城」這個名字就和中國古代哲學和天文學有關。中國人認為「天人感應」和「天人合一」。因此故宮的結構是模仿傳說中的「天宮」構造的。

古代天文學把恆星分為三垣,周圍環繞著28宿,其中紫微垣(北極星)正處中天,是所有星宿的中心。紫禁城之紫,就是「紫微正中」之紫,意為皇宮也是人間的 「正中」。「禁」則指皇室所居,尊嚴無比,嚴禁侵擾。

傳說,當初劉伯溫修建北京城皇宮的時候,皇上和他的兒子燕王打算把宮殿修蓋得間量多點兒、大點兒,總覺得皇上住的地方應當特別華貴,不然就顯不出天子的尊嚴。這天,皇上正要傳旨宣劉伯溫,就在這個節骨眼兒上,劉伯溫來了。 劉伯溫一見皇上就說:

「啟奏萬歲,臣昨天夜裡做了乙個夢,夢見玉皇大帝把臣召到凌霄殿上對臣說:『你朝皇帝要修蓋皇宮,你告訴他!天宮寶殿是一千間,凡間宮殿萬不可超過天宮。

你還要告訴他,要請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去保護凡間皇城,才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你要牢牢記住』。玉皇大帝說完這些話,就撲過來一陣白茫茫的香霧,一下就把臣嚇醒啦!」 皇上聽了覺著很怪,想了想,就下旨叫劉伯溫去監造不到一千間,可還得跟天宮差不多間量的皇宮,並去請金剛、地煞來保護皇官。

劉伯溫領旨就辦去了,這事兒一下子就在北京城傳開了,老百姓都等著要看劉伯溫怎樣修蓋皇宮,怎樣去請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這些神仙來保護皇宮 過了些日子,劉伯溫就把事兒全都辦好了。皇上一看那宮殿蓋得甭提有多華貴了,間量還真是不到一千間也差不多,再看宮院裡金光閃閃,好像有神仙鎮守。皇上愈看愈高興,當時傳旨,給劉怕溫加封晉爵,還賞賜了很多珠寶。

外邦聽說劉伯溫請了天神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保護皇城,也就不敢興兵作亂了。 後來人們才知道,原來故宮裡的宮殿是九百九十九間半;天神三十六金剛就是宮殿門口擺著的三十六口包金大缸;七十二地煞就是故宮裡的七十二條地溝。

故宮角樓的傳說

故宮的四個城角,每乙個角上有一座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脊的角樓,建造的可好看了。這四座角摟是怎麼蓋的呢?北京有這麼個傳說——

明朝的燕王朱隸在南京做了永樂皇帝以後,因為北京是他做王爺時候的老地方,就想遷都北京,於是就派了親信大臣到北京蓋皇官。朱隸告訴這個大臣:要在皇宮外牆——紫禁城的四個犄角上,蓋四座樣子特別美麗的角樓,每座角樓要有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脊。

並且說:「你就做這個管工大臣吧,如果修蓋的不好是要殺頭的!」管工大臣領了皇帝的諭旨後,心裡非常發愁,不知如何蓋這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脊的角樓。

管工大臣到了北京以後,就把八十一家大包工木廠的工頭、木匠們都叫來,跟他們說了皇帝的旨意,限期三個月,叫他們一定要按期蓋成這四座怪樣子的角樓,並且說:「如果蓋不成,皇帝自然要殺我的頭,可是在沒殺我的頭之前,我就先把你們的頭砍了,所以當心你們的腦袋。」工頭和木匠們對這樣的工程都沒把握,只好常常在一塊琢磨法子。

三個月的期限是很短的,一轉眼就是乙個月了,工頭和木匠們還沒想出一點頭緒、一點辦法來,他們做了許多樣型,都不合適。這時候,正趕上六七月的三伏天氣,熱得人都喘不上氣來,加上心裡煩悶,工頭和木匠們真是坐也不合適,躺也不合適。有這麼一位木匠師傅,實在呆不住了,就上大街閒遛去了。

走著走著,聽見老遠傳來一片蟈蟈的吵叫聲,接著、又聽見一聲吆喝:「買蟈蟈,聽叫去,睡不著,解悶兒去!」走近一看,是乙個老頭兒挑著許多大大小小秫秸編的蟈蟈籠子,在沿街叫賣。

其中有乙個細秫秸棍插的蟈蟈籠子,精巧得跟畫裡的一座樓閣一樣,裡頭裝著幾隻蟈蟈,木匠師傅想:反正是煩心的事,該死的活不了,買個好看的籠子,看著也有趣兒,於是就買下了。

這個木匠提著蟈蟈籠子,回到了工地。大夥兒一看就吵嚷起來了:「人們都心裡怪煩的,你怎麼買一籠子蟈蟈來,成心吵人是怎麼著?

」木匠笑著說:「大家睡不著解個悶兒吧,你們瞧……」他原想說你們瞧這個籠子多麼好看呀!可是他還沒說出嘴來,就覺得這籠子有點特別。

他急忙擺著手說:「你們先別吵吵嚷嚷的,讓我數數再說。「他把蟈蟈籠子的梁啊、柱啊、脊呀細細地數了一遍又一遍,大夥被他這一數,也吸引得留了神,靜靜地直著眼睛看著,一點聲音也沒有。

木匠數完了蟈蟈籠子,蹦起來一拍大腿說:「這不正是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脊麼?」大夥一聽都高興了,這個接過籠子數數,那個也接過籠子數數,都說:「真是九梁十八柱、七十二條脊的樓閣啊,」

大夥兒受這個籠子的啟發,琢磨出了紫禁城角樓的樣子,燙出紙漿做出樣型,最後修成了到現在還存在的角摟。

2樓:匿名使用者

哪個成龍救女人的地方!~

北京故宮 有哪些傳說、故事?

3樓:小康之家

相傳當初劉伯溫修建北京城皇宮的時候,向皇帝訴說他夢見玉皇大帝說天宮寶殿有一千間,凡人間宮殿數量萬不可以超過天宮,還要請天上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去保護凡間皇城,才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後來劉伯將紫禁城完成得很好,得到皇帝的嘉獎。原來故宮裡的宮殿是九百九十九間半;天神三十六金剛就是宮殿門口擺著的三十六口包金大缸;七十二地煞就是故宮裡的七十二條地溝。

故宮歷經幾次火災,幾次改建,現有房間也與原圖紙有很大出入,據不準確統計,目前大約仍有8700餘間。歷史上紫禁城的實際建築師是明代的蒯祥,在明朝開國元勳劉基(字伯溫)的授權下建造紫禁城

4樓:時雨

故宮的故事一:工匠馬德春與故宮九龍壁

這建九龍壁可不是一般的工程,講究多、難度大。必須要找那些技藝高超的人才行。工部大臣選來選去,最後選中了乙個叫馬德春的工匠。

這馬德春燒製琉璃瓦十幾年了,技術高超。他選幾十位工匠,第三天就開工了。幹活前,他向工匠們講了燒製彩色琉璃瓦的要求。

他說:「那燒製彩色琉璃瓦對材料的配比和火候的掌握,非常講究,要是掌握不好分寸,燒製一件琉璃成品,就得有十來件廢品作為代價。大夥要多留心,千萬別出差錯。

」說完就帶著大夥兒幹了起來。他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足足燒了七七四十九天,總算燒製成了。

安裝這天,皇極殿門前人來人往,工匠們有條不紊地忙碌著。突然一聲清脆的響聲傳來,嚇了馬德春一跳。他來到出事地點一看,乙個小工匠呆呆地站在那兒,直勾勾地盯著摔碎的一片琉璃瓦。

馬德春小心翼翼地把碎琉璃瓦片拼湊在一起,仔細地看了看,低聲對周圍的工匠說:「這事兒對任何人都不能講,誰要是吐露乙個字,可有殺身之禍啊!」

在回家的路上,馬德春的心是七上八下,他想重新燒製那片琉璃瓦是來不及了,延誤工期的罪名擔當不起,可是另打主意來補救又要冒著欺君之罪的大險呀!眼看沒幾天就是交工期了,他把心一橫,等死不如闖一闖。

到家後,他茶不思飯不想,不管誰來也不見,乙個人來到小倉房,把門窗擋嚴,悄悄地自製「琉璃瓦」。

九龍壁完工的訊息,及時上奏了皇帝。第二天乾隆就帶著幾位大臣前往**,剛一進錫慶門就赫然看到那座金碧輝煌的九龍壁。走近再一細看,那九條龍栩栩如生,就和真的差不多。

乾隆皇帝頓覺滿目生輝,不住讚嘆。他走到壁前,仔細欣賞每一片琉璃瓦上的巨龍,從東到西,一條龍一條龍地**。跟在人群後面的馬德春心都快提到嗓子眼了,頭上冒著汗,腿有些發軟。

那乾隆來回看了三遍,真是從心裡喜歡,連連稱讚馬德春的手藝高超,並重賞了他五百兩銀子。送走了乾隆皇上,馬德春那顆懸著的心才算落了下來。要問馬德春為什麼提著心呀,那是因為他移花接木巧補了九龍壁。

原來為了補上小工匠摔碎的那片琉璃瓦,馬德春費盡了心機。他用了兩天兩夜的工夫,硬是用一塊上好的楠木雕成了一條龍,並在乾隆帶著王公大臣前往**的頭一天才匆匆忙忙地安裝上,這要是讓皇上知道了,就是欺君之罪呀!

而今你若有機會遊覽,來到九龍壁前,從東邊數第三條白龍的身上有一塊琉璃瓦就是當年馬德春用楠木雕成的,您不妨仔細地瞧一瞧。

故宮的故事二:城牆與故宮的故事

都城一定有

故宮的傳說及故事

5樓:漫迷魚

故事一:清朝宮女再現

2023年的乙個深夜,乙個人在珍寶館附近的夾牆走過,突然發現遠處有一群打著宮燈的人,於是就想上前看看,但是怎麼也追不上那隊人,不過遠遠的看去,的確是穿著清朝旗袍的宮女在打著扁紗的宮燈整齊的走著。

故事二:牆裡的女子

九十年代有這樣乙個北京故宮的傳說,故宮閉館不久,一位年齡較大的人在巡邏清場,發覺前邊乙個胡同裡,有一位挽著髮髻,穿著旗袍的中年婦女,那女人衝他一笑,轉身走進了身後的牆裡邊,注意是牆裡邊,而不是門裡邊。

故事三:儲秀宮怪事

八十年代乙個夏天,有幾個消防戰士在儲秀宮做完消防演練就睡在了儲秀宮,由於天熱鋪個席子就在殿裡睡了。

深夜凌晨兩點多,乙個隊員被涼風吹醒,迷迷糊糊睜開眼睛一看,發現自己居然睡在了殿門外的走廊裡。他以為是戰友惡作劇把他抬出去的,就拿著席子又回殿裡睡了,早上醒來發現又被抬到了廊子下面,問別人均說不知道。大概是他陽氣太弱,從此不敢再到那裡去睡。

6樓:小康之家

相傳當初劉伯溫修建北京城皇宮的時候,向皇帝訴說他夢見玉皇大帝說天宮寶殿有一千間,凡人間宮殿數量萬不可以超過天宮,還要請天上三十六金剛、七十二地煞去保護凡間皇城,才能夠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後來劉伯將紫禁城完成得很好,得到皇帝的嘉獎。原來故宮裡的宮殿是九百九十九間半;天神三十六金剛就是宮殿門口擺著的三十六口包金大缸;七十二地煞就是故宮裡的七十二條地溝。

故宮歷經幾次火災,幾次改建,現有房間也與原圖紙有很大出入,據不準確統計,目前大約仍有8700餘間。歷史上紫禁城的實際建築師是明代的蒯祥,在明朝開國元勳劉基(字伯溫)的授權下建造紫禁城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的乙個深夜,乙個人在珍寶館附近的夾牆走過,突然發現遠處有一群打著宮燈的人,於是就想上前看看,但是怎麼也追不上那隊人,不過遠遠的看去,的確是穿著清朝旗袍的宮女在打著扁紗的宮燈整齊的走著。

8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原名叫紫禁城,修建於明朝朱棣時期,很多皇帝、皇后在這裡生活、祭祀,紫禁城記錄了太多的歷史,其中沉澱的歷史故事,讓它一直蒙著一層神秘的面紗。而紫禁城中有扇門最神秘,它就是東華門。為什麼說它神秘呢?

9樓:匿名使用者

故宮前部宮殿,當時建築造型要求巨集偉壯麗,庭院明朗開闊,象徵封建政權至高無上,太和殿坐落在紫禁城對角線的中心,四角上各有十隻吉祥瑞獸,生動形象,栩栩如生。故宮的設計者認為這樣以顯示皇帝的威嚴,震懾天下。後部內廷卻要求庭院深邃,建築緊湊,因此東西六宮都自成一體,各有宮門宮牆,相對排列,秩序井然,再配以宮燈聯對,繡榻幾床,都是體現適應豪華生活需要的布置。

內廷之後是宮後苑。後苑裡有歲寒不雕的蒼松翠柏,有秀石迭砌的玲瓏假山,樓、閣、亭、榭掩映其間,幽美而恬靜

中傷別人毀了自己典故,古詩中的典故有哪些?

歷史上著名的損人也不利已。閱微草堂筆記 裡有這麼乙個故事 紀曉嵐的父親紀容舒任南新倉監督時,倉庫的後牆無故倒塌了。挖開來一看,發現死鼠足有一石多,大的體形幾乎像貓一樣。原來,牆倒是因為老鼠長期在牆下打洞,繁殖越來越多,洞就越打越大,以至於牆下全被掏空了,地面承受不了這麼大的壓力,牆終於倒塌了。紀容舒...

關於諸葛亮的典故有哪些,關於諸葛亮的故事有哪些

三國的劉備很仰慕諸葛亮的才幹,想請他幫助自己統一國家。一天,他與張飛等人來到隆中,但孔明不在,他們只好失望而歸。回到新野,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叫人立即備馬。到了草屋,書童說諸葛亮被人請走了,三人怏怏而回。時間過得很快,劉備打算三訪孔明。三人第三次來到隆中,離草屋還有半裡多地,劉備便下馬步行。這時,...

形容搶前抓早,提前謀劃的成語,典故有哪些

一 形容速度快的成語 成語 健步如飛 釋義 健步 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出處 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 鳳陽士人 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成語 腳不點地 釋義 形容走得非常快,好象腳尖都未著地。出處 明 馮夢龍 古今 卷二十七 七八個老嫗丫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