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橫和兩條線和一撇,成語玩命猜乙個橫和兩條線和一撇

2021-05-05 05:44:04 字數 6243 閱讀 2892

1樓:匿名使用者

大步流星

【解釋】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聽到叫他名,他大步流星地邁過去,把它牽上。」

【結構】偏正式

【用法】只用於走路;不適合用於奔跑。一般作狀語。

【辨形】流;不能寫作「留」;步的下部不能寫作「少」。

【近義詞】健步如飛、追風逐電、風馳電掣

【反義詞】蝸行牛步、慢條斯理、姍姍來遲、老牛破車

2樓:q魂斗羅

謎底:大步流星。

大步流星

dà bù liú xīng

【解釋】形容步子跨得大,走得快。

【出處】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二四:「聽到叫他名,他大步流星地邁過去,把它牽上。」

【結構】偏正式

【用法】只用於走路;不適合用於奔跑。一般作狀語。

【辨形】流;不能寫作「留」;步的下部不能寫作「少」。

【近義詞】健步如飛、追風逐電、風馳電掣

【反義詞】蝸行牛步、慢條斯理、姍姍來遲、老牛破車【辨析】~和「健步如飛」;都形容走得很快;不同在於:①~側重在「大步」;指腳步邁的距離大;「健步如飛」側重在「健步」;指有腳勁;善於走路。②同樣形容腳步快;但「健步如飛」的速度比~快。

【例句】他走路總是~的。

3樓:

成語玩命猜乙個橫和兩條線和一撇

4樓:

有圖嗎?看圖比較直觀

成語玩命猜一面牆和一條橫線彎彎曲曲什麼抹

5樓:餜尰緗椾腹涓

「一面牆和一條橫線彎彎曲曲什麼抹」這個成語是家徒四壁。

家徒四壁出自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乃與馳歸成都,家居徒四壁立。」徒:

只,僅僅。家裡只有四面的牆壁。形容家中十分貧窮,空無所有。

家徒四壁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家中貧窮。

6樓:啊佛號

家徒四壁jiātú sì bì

[釋義] 徒:只;壁:牆壁。家裡只有四周的牆壁。形容窮得一無所有。

[語出] 漢·班固《漢書·司馬相如傳》:「文君夜亡奔相如;相如與馳歸成都;家徒四壁立。」

[正音] 壁;不能讀作「pì」。

[辨形] 壁;不能寫作「璧」。

[近義] 一貧如洗 翁牖繩樞

[反義] 豐衣足食 家給人足

[用法] 用於形容家境貧窮得什麼也沒有。一般作定語、謂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和「一貧如洗」;都形容非常窮困;一無所有。但~偏重在「家」;「一貧如洗」偏重在「人」。

[例句]

①毒品害得許多人~;一文不名。

②解放前;城市貧民窮得~;而且就連這「四壁\"也並不是他的。

看圖猜成語:一一圖中有兩橫,乙個中字,乙個八字,乙個止字和乙個反攵猜一成語

7樓:細水長流蔭遠堂

化整為零(把整字拆成零星,敕字和正字,而敕字拆開為一橫,乙個中字,乙個八字,乙個反攵,而正字拆開為一橫和乙個止字,二個一橫加起來為二橫,扣合迷面)。

成語玩命猜兩個箭頭畫半圈指向歸字

8樓:哎呦喂

1.殊途同歸

2.歸心似箭

殊途同歸

[釋義]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乙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示例]一道題,往往有幾種解法,但~,答案只能有乙個。

[出處]《周易·繫辭下》:「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

2.  歸心似箭

[釋義]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示例]不多時,穿過松林,渡過小溪,過了水月村,越過鏡花嶺,真是~。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十一回

[出處]明·名教中人《好俅傳》第十二回:「承長兄厚愛,本當領教,只奈歸心似箭,今日立刻就要行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歸心似箭 [ guī xīn sì jiàn ]基本釋義

想回家的心情像射出的箭一樣快。形容回家心切。

出 處清·名教中人《好逑傳》第十二回;「承長兄厚愛;本當領教;只是歸心似箭;今日立刻就要行了。」

例 句他離開家鄉已經十年,聽說今天有機會回去,不由得~,急不可待。

10樓:匿名使用者

同歸於盡 [tóng guī yú jìn]生詞本基本釋義

盡:完。一起死亡或一同毀滅。

褒義出 處

《列子·天瑞》:「天地終乎?與我偕終」盧重玄解:「大小雖殊,同歸於盡耳。」

11樓:耽願萬般美

歸心似箭,具體的請提高**

12樓:a漫長歲月

殊途同歸 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乙個目的地

1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殊途同歸

沒有看到**或是:歸心似箭

瘋狂圖猜成語上面一橫下面兩橫交叉

14樓:任巖松的希望

瘋狂圖猜copy成語上面一橫下面兩橫交叉——謎底:文不加點。

文不加點

wén bù jiā diǎn

【解釋】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

【出處】漢·禰衡《鸚鵡賦序》:「衡因為賦,筆不停輟,文不加點。」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一氣呵成

【例句】援筆一揮,~。(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夔關姚卞吊諸葛》)

15樓:匿名使用者

文不加點

[wén bù jiā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56461 diǎn]

[釋義]

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

[出處]

漢·禰衡《鸚鵡賦序》:「衡因為賦,筆不停輟,文不加

點。」文不加點

編輯 鎖定

文不加點[1] ,比喻作文一氣呵成,無須修改。點:塗上一點,表示刪去。

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出自漢·禰衡《鸚鵡賦序》:

「衡因為賦,筆不停綴,文不加點。」示例:援筆一揮,文不加點。

◎明·洪楩《清平山堂話本·夔關姚卞吊諸葛》。

中文名文不加點

外文名write well, fast and without need of revision

詞 義

形容文思敏捷,寫作技巧純熟。

詞 性

褒義詞來 由

蕭統《禰衡〈鸚鵡賦》· 序》

出 處

漢·禰衡《鸚鵡賦序》

近義詞一氣呵成 倚馬七紙 倚馬千言

結 構

主謂式用 法

作謂語、賓語

拼 音

wén bù jiā diǎn

目錄1 詞目

2 拼音

3 出處與詳解

4 成語典故

5 詞語分析

文不加點詞目

編輯文不加點

文不加點拼音

編輯wén bù jiā diǎn

文不加點出處與詳解

編輯1、《初學記》卷十七引 漢 張衡《文士傳》:「 吳郡張純,少有令名,嘗謁鎮南將軍朱據, 據令賦一物然後坐, 純應聲便成,文不加點。」

2、宋 陳善 《捫蝨新話·文貴精工》:「 楊大年 每遇作文……以小方紙細書,揮翰如飛,文不加點。」

3、清 阮葵生 《茶餘客話》卷九:「 陳其年 作儷體,文不加點,信筆直書。」亦作「 文不加點 」。

4、《後漢書·文苑傳下·禰衡》:「 衡 攬筆而作,文不加點,辭采甚麗。」

5、《南史·傅縡傳》:「時 陳文帝 使 顏晃 賜 陽 雜物, 陽 託 縡 啟謝,詞理周洽,文不加點。」

6、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度尚令邯鄲淳作文鐫碑以記其事。時邯鄲淳年方十三歲,文不加點,一揮而就,立石墓側,時人奇之。

文不加點成語典故

編輯禰衡

來由:「文不加點」最早語見蕭統《禰衡〈鸚鵡賦》· 序》:「衡因為賦,筆不停綴,文不加點。」

禰衡,漢末文學家,字正平,平原般(今山東臨邑)人,長於文章辭賦,文采斐然。但他為人恃才傲物,喜譏嘲權貴。曹操、劉表都接受不了他,把他轉送至江夏黃祖處作書記官。

任內,讀到蔡邕所作碑文,過目不忘,事後默寫,一字不誤。此事深受黃祖之子黃射敬佩。一次黃射大宴賓客,有人獻鸚鵡乙隻。

禰衡應黃射之請,於江夏黃祖公堂上即席作《鸚鵡賦》一篇,援筆一揮而就,文不加點。這裡是形容禰衡寫《鸚鵡賦》時雖下筆千言,但瞬間一揮而就。

「文不加點」裡的「點」是改動、修改的意思。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崔顥筆下的這一千古名句,點出了古代武昌人文景觀的一處精華所在。鸚鵡洲,以中國古典文學中十分有名的賦體作品———禰衡的《鸚鵡賦》而知名的景點,加上崔顥等歷代名人學士的吟詠,千百年來,它已成了黃鶴樓下長江岸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禰衡(173—198年)不僅為後世留下《鸚鵡賦》這篇膾炙人口的名篇佳作,也留下了「文不加點」這則成語。

「文不加點」最早語見蕭統《禰衡〈鸚鵡賦〉·序》:「衡因為賦,筆不停綴,文不加點。」這裡是形容禰衡寫《鸚鵡賦》時雖下筆千言,但瞬間一揮而就。

後世典籍記載了類似的許多典故。《唐才子傳·王勃》載:「……九月九日,大會賓客,將令其婿作記,以誇盛事。

勃至入謁,帥知其才,因請為之。勃欣然對客操觚,頃刻而就,文不加點,舉座大驚。」《黃庭堅詞全集》序:

「因以金荷酬眾客。客有孫彥立,善吹笛。援

文不加點

筆作樂府長短句,文不加點。」成語中「文不加點」裡的「點」是改動、修改的意思。成語的意義是指作文章水平極高,寫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

漢獻帝興平年間,避難於荊州。建安初年,受孔融、楊修等人引薦,曹操欲見他。華歆等謀臣對禰衡十分忌妒,獻讒於曹操,曹操因此怠慢他。

禰衡知道後十分氣憤,大罵華歆等人。曹操裝得很大度,不想背上殺賢的罪名,就在大堂上讓禰衡擊鼓,藉此羞辱他。禰衡就在大堂上脫光衣服,一邊擊鼓,一邊罵曹操。

曹操仍很大度,把禰衡送到荊州劉表處。不久,劉表也接受不了他,又把禰衡轉送至江夏黃祖處作書記官。其文辭章華麗,情懷慷慨。

但由於在宴會上禰衡頂撞了黃祖,黃祖一怒之下殺了禰衡。

禰衡死後,好友黃射將其厚葬。現今武漢市漢陽鸚鵡洲上有禰衡墓,清光緒26年(2023年)曾予重修,墓為石結構,方形,甚為古樸、別緻,人們對這位性格耿介、才華出眾的文學家寄予了深切的同情與欽敬。

文不加點詞語分析

編輯來看下面兩道考題:

①經過他的認真學習,終於改掉了文不加點的壞毛病。

②這篇文章不僅結構混亂,而且文不加點,令人費解。

①②兩句,將「文不加點」看成了貶義詞,與其本身意思矛盾,因此用法是錯誤的!

對於此成語,容易出現望文生義的情況,容易理解成「文章沒有標點」,這就大錯特錯了!

成語的意義是指作文章水平極高,寫文章一氣呵成,無須修改。

玩命猜成語兩橫中間乙個刀字**答案

1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一刀兩段

【解釋】:①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同「一刀兩斷」。②指斬首,被殺。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一刀兩段,未稱宗師。

」《朱子全書·論語十六》:「直是一刀兩段,千了百當。」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

「只索便一刀兩段,倒大來迭快。

猜成語:兩橫上有一撇,後加個可字

17樓:最愛心靈手巧

非同小可

fēi tóng xiǎo kě

【解釋】小可:尋常的。指情況嚴重或事情重要,不能輕視。

【出處】元·孟漢卿《魔合羅》第三折:」蕭令史,我與你說,人命事關天關地,非同小可!」

【結構】動賓式。

【用法】可用來形容事情重大或事態嚴重、不容忽視;或形容人的本事高超;不同尋常;也形容喜、憂等感情所達到的強烈程度。一般用作謂語、定語。

【辨形】小可;不能寫作「小事」。

【近義詞】非同尋常、非同一般

【反義詞】區區小事、無足輕重

【辨析】~和「非同尋常」;都有「事情不平常;不可輕視」的意思。不同在於:①~偏重於「重大、嚴重」;而「非同尋常」偏重於「突出」。

②~常形容「驚」、「喜」等感情達到強烈程度及影響;「非同尋常」不能。

【例句】這件事可是人命關天的大事;~;必須妥善辦理。

成語玩命猜關於一堵牆和一條線,成語玩命猜一面牆和一條橫線彎彎曲曲什麼抹

嚴絲合縫 y n s h f ng 釋義 指縫隙嚴密閉合。語出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第七回 外省的地平,又多是用木板鋪的,上面嚴絲合縫蓋上,輕易看不出來。用法 聯合式 作定語 狀語 指縫隙嚴密閉合 成語玩命猜關於一堵牆和一條線 成語 針頭線腦 發音 zh n t u xi n n o 解釋 縫紉用...

《成語玩命猜春字兩條蟲答案》看圖猜成語春

謎底 蠢蠢欲動。蠢蠢欲動 ch n ch n y d ng 解釋 蠢蠢 爬蟲蠕動的樣子。比喻敵人準備進攻或壞人陰謀搗亂。出處 南朝 宋 劉敬叔 異苑 句容水脈 掘得一黑物,無有首尾,形如數百斛舡,長數十丈,蠢蠢而動。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作貶義。可用來形容有組織的匪徒 敵軍 叛亂勢力的企圖或行動。一...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一條雨和一把

風雨交加 成語解釋 拼音 f ng y ji o ji 釋義 又是 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出處 清 梁章巨 浪跡叢談 除夕元旦兩詩 冬至前後,則連日陰噎,風雨交加,逾月不止。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 一條雨和一把成語 鱗次櫛比 拼音 l n c zh b 意思 多用來形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