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覺什麼什麼成語,察覺什麼什麼四字成語

2021-05-05 05:44:04 字數 6407 閱讀 6624

1樓:摯愛

沒有什麼可見什麼結構的四字成語。含有「可見」的成語:可見一斑、歷歷可見、了不可見、了了可見、明滅可見 1、可見一斑讀音:

kě jiàn yī bān 解釋:斑:雜色的花紋或斑點。

比喻見到事物的一少部分也能推知事物的整體。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方正》:

「此郎亦管中窺豹,時見一斑。」 白話釋義:這個小夥子也是管中窺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

2、歷歷可見讀音:lì lì kě jiàn 解釋:歷歷:

分明、清楚。看得清清楚楚。出處:

宋·洪邁《夷堅甲志·鄭鄰再生》:「殿前掛大鏡,照人心腑,歷歷可見。」 白話釋義:

殿前掛大鏡子,照人心腑,看得清清楚楚。 3、了不可見讀音:liǎo bù kě jiàn 解釋:

了:完全。完全不能看見。

出處:明·歸有光《水利後論》:「求所謂安亭江者,了不可見。

」 白話釋義:尋找所謂的亭江,完全不能看見。 4、了了可見讀音:

liǎo liǎo kě jiàn 解釋:了了:了然,清楚。

清清楚楚,完全可以看得見。出處:金·元好問《客意》:

「雪屋燈青客枕孤,眼中了了見歸途。」 白話釋義:雪屋燈青客枕孤,眼看清楚看到回家的路上。

5、明滅可見讀音:míng miè kě jiàn 解釋:形容忽明忽暗的意思出處:

唐·柳宗元《永州八記·小石潭記》:「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 白話釋義:

我)向小石潭的西南方向望去,看到(溪身)像北斗七星那樣曲折,(水流)像蛇爬行那樣彎曲,時而看得見,時而看不見。

2樓:騎項

察覺xx……四字成語

察覺秋毫

察覺一二

察覺底細

察覺動機

察覺敵情。

形容「沒有覺察到」、「沒有意識到」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美女妮

不知不覺、微乎其微、毫無察覺, 渾然不覺, 渾然不知

"不知不覺"

(讀音):[bù zhī bù jué]

(釋義):知:知道;覺:覺察。沒有意識到,沒有覺察到。現多指未加注意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第四十六卷:「其中眾生騎驢入諸人眼裡;諸人亦不覺不知;……」

(造句):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一年又過去了。

我們出神地聽老師講故事,不知不覺一堂課過去了。

老師講得真吸引人,不知不覺一堂課過去了。

一路上,我們踏歌而行,不知不覺到了目的地。

"微乎其微"

(讀音):[wēi hū qí wēi]

(釋義):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出處):清·楊倫《杜詩鏡銓》眉批引蔣弱六雲:「寫妙技不覺說入自家語;微乎其微。」

(造句):

一位外國婦女產下了六胞胎,這樣的機率真是微乎其微。

我們只是同學關係,我對他的成長過程,影響可以說是微乎其微。

工業製氧提取的氧氣,純度較高,其中的雜質是微乎其微的。

"毫無察覺"

(讀音):[háo wú chá jiào ]

(釋義):一點也沒有發現

(出處):暫無

(造句):

可是,顢頇的霍氏集團對皇帝的新動向毫無察覺,反而依仗皇太后、皇后的特殊關係,變本加厲地專橫跋扈、奢靡越製。

因為多數人對自身的體態語都毫無察覺,所以有意去控制肢體動作有相當大的難度。

而你之所以毫無察覺,是你根本沒有在走路。你有的只是達到目的地的願望

"渾然不知"

(讀音):[hún rán bù zhī]

(釋義):糊里糊塗,什麼都不知道

(出處):暫無

(造句):

公司上下全都沉浸在燕雀處堂的歡樂裡,渾然不知艱困的日子已悄悄來臨。

有些時候我們就活在即將發生衝撞的軌道上,渾然不知。無論它是意外發生的還是蓄謀已久的,對此我們都無能為力。

"無緣無故"

(讀音):[wú yuán wú gù]

(釋義):沒有一點原因。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四四回:「(平兒)因又說道:『好好的;從**說起!無緣無故白受了一場氣!』」

(造句):

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

他無緣無故地遭到了一番羞辱,心裡很委屈。

他沒請假怎麼無緣無故地就走了?

小明每天無緣無故地欺負小朋友。

什麼什麼的四字成語

4樓:一生摯愛車

一發破的 發:射出;的:箭靶的中心。一箭就射中箭靶中心。比喻一下子就擊中目標或一句話就擊中要害。

一語破的 的:箭靶的中心。一句話就說中要害。

眾矢之的 矢:箭;的:箭靶的中心。眾箭所射的靶子。比喻大家攻擊的物件。

集矢之的 比喻眾人所指摘的物件。

一言中的 的:箭靶的中心。一句話正好射中箭靶。比喻一句話就說到關鍵的地方。

一語中的 一句話就說中要害。同「一語破的」。

眾怨之的 眾人怨恨的目標。

5樓:戲終人易散

【一鼓一板】鼓、板都是演唱時用以調和節奏的,兩者不可分離,因以喻互相幫襯. 【一幹一方】「幹」與「千」、「方?」與「萬」字形相似,一幹一方?

即一千一萬的隱語.這是明代官場行賄的黑話. 【一龜一鶴】用以比喻長壽.

【一還一報】指做一件壞事後必受一次報復. 【一晦一明】一暗一明.常指晝夜迴圈.

【一壑一丘】壑:山溝;丘:土山.

原指隱者所居之地.後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一舉一動】指人的每乙個動作.

【一家一火】指所有家當什物. 【一家一計】指一夫一妻的家庭生活或財產.亦引申為一家人.

【一節一行】謹守一種德行.常指丟棄大義而史注重小節德行. 【一夔一契】夔契都是舜時賢臣,後因以之喻良輔.

【一口一聲】猶口口聲聲. 【一馬一鞍】比喻一夫一妻,白頭偕老. 【一模一樣】樣子完全相同.

【一拉一唱】唱:唱和.乙個人拉琴,另乙個人唱和.

比喻兩人互相配合,乙個下面說話,另乙個在旁幫腔. 【一年一度】度:次.

每年一次的意思. 【一厘一毫】形容極少的數量. 【一年一回】指一年一次.

【一龍一蛇】忽而像龍的出現,忽而像蛇的蜇伏變化多端.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一來一往】形容動作的反覆或交替.

【一龍一豬】一是龍,一是豬.比喻同時的兩個人,高下判別極大. 【一鱗一爪】原指龍在雲中,東露一鱗,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

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一瓶一缽】瓶、缽:和尚盛飲食的器具.

指和尚雲遊時攜帶的最簡單的食器.也比喻家境貧窮,生活簡樸. 【一嚬一笑】指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

嚬,皺眉. 【一噴一醒】原指鬥雞要用水噴,使之清醒後再鬥.後比喻推動督促.

【一顰一笑】顰:皺眉.指憂和喜的表情.

【一趨一步】趨:快走;步:慢走.

形容緊跟著人家走.也比喻模仿或追隨別人. 【一丘一壑】丘:

土山;壑:山溝.原指隱者所居之地.

後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一琴一鶴】原指宋朝趙抃去四川做官,隨身攜帶的東西僅有一張琴和乙隻鶴.形容行裝簡少,也比喻為官清廉.

【一詘一信】詘:通「屈」,彎曲;信:通「伸」,伸展.

一屈一伸. 【一是一,二是二】形容說話老老實實,毫不含糊. 【一生一代】指一輩子.

同「一生一世」. 【一絲一毫】絲、毫:十絲為一毫,十毫為一厘.

一點點兒,極小或極少. 【一手一腳】乙個人的手足.指單薄的力量.

同「一手一足」. 【一時一刻】指非常短暫的時間. 【一生一世】一輩子.

6樓:民生為本

一語中的、

老獾叼的、

眾矢之的

跟不知不覺一樣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7樓:幸運的小蘋蘋

一樣意思的四字成語:渾然不覺。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一

無聲無息,悄然無聲

毫無察覺、渾然不知、悄無聲息

9樓:匿名使用者

毫無察覺、渾然不知、悄無聲息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急不躁

不驕不躁

不言不語

不陰不陽

不卑不亢

不慌不忙

不離不棄

不破不立

不棄不離

不恭不敬

不折不扣

不可不防

不倫不類

不張不馳

不乾不淨

不屈不撓

不痛不癢

不貪不倚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聲無息,悄然無聲,悄無聲息

正確請採納、點讚!!

12樓:小鯽魚闖天涯

不溫不火,不理不睬,不哭不笑

一什麼一什麼的四字成語?

13樓:讓凝雲容喜

【魄蕩魂飛】形

容驚恐萬狀。

【魄蕩魂搖】形容受外界刺激、**而精神不能集中。

【魄散魂飛】形容非常恐懼害怕。

【魄散魂飄】形容人臨死時神志昏迷、人事不省。

【魄散魂消】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同「魂飛魄散」。

【魄消魂散】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同「魂飛魄散」。

14樓:隗妙晴孫沛

絞盡腦汁、永珍更新、張燈結綵、駟馬難追、肅然起敬、千鈞一髮、九牛一毛、一言九鼎、一言不發、一絲不苟、三心二意、五顏六色、十全十美、馬到功成、堅貞不屈、凜然大義、重於泰山、輕於鴻毛、目不轉睛、應接不暇、閃閃發光、翩翩起舞、自由自在、無憂無慮、自作自受、自以為是、實事求是、忐忑不安、膾炙人口、百煉成鋼、集思廣益、標新立異、觸類旁通、不恥下問、卓有成效、見微知著、司空見慣、發憤圖強、獨出心裁、別出心裁、侃侃而談、想方設法、出人意料、深信不疑、饒有趣味、鍥而不捨、無獨有偶、風華正茂、前赴後繼、積勞成疾、三足鼎立、人聲鼎沸、鼎鼎大名、革故鼎新、與世隔絕、鄭重其事、興致勃勃、夜以繼日、寧死不屈、截然不同、不同凡響、垂頭喪氣、奄奄一息、崇山峻嶺、陽關明媚、風和日麗、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瞬即逝......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鼓一板】鼓、板都是演唱時用以調和節奏的,兩者不可分離,因以喻互相幫襯。

【一幹一方】「幹」與「千」、「方?」與「萬」字形相似,一幹一方?即一千一萬的隱語。這是明代官場行賄的黑話。

【一龜一鶴】用以比喻長壽。

【一還一報】指做一件壞事後必受一次報復。

【一晦一明】一暗一明。常指晝夜迴圈。

【一壑一丘】壑:山溝;丘:土山。原指隱者所居之地。後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一舉一動】指人的每乙個動作。

【一家一火】指所有家當什物。

【一家一計】指一夫一妻的家庭生活或財產。亦引申為一家人。

【一節一行】謹守一種德行。常指丟棄大義而史注重小節德行。

【一夔一契】夔契都是舜時賢臣,後因以之喻良輔。

【一口一聲】猶口口聲聲。

【一馬一鞍】比喻一夫一妻,白頭偕老。

【一模一樣】樣子完全相同。

【一拉一唱】唱:唱和。乙個人拉琴,另乙個人唱和。比喻兩人互相配合,乙個下面說話,另乙個在旁幫腔。

【一年一度】度:次。每年一次的意思。

【一厘一毫】形容極少的數量。

【一年一回】指一年一次。

【一龍一蛇】忽而像龍的出現,忽而像蛇的蜇伏變化多端。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一來一往】形容動作的反覆或交替。

【一龍一豬】一是龍,一是豬。比喻同時的兩個人,高下判別極大。

【一鱗一爪】原指龍在雲中,東露一鱗,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一瓶一缽】瓶、缽:和尚盛飲食的器具。指和尚雲遊時攜帶的最簡單的食器。也比喻家境貧窮,生活簡樸。

【一嚬一笑】指不高興或喜悅的表情。嚬,皺眉。

【一噴一醒】原指鬥雞要用水噴,使之清醒後再鬥。後比喻推動督促。

【一顰一笑】顰:皺眉。指憂和喜的表情。

【一趨一步】趨:快走;步:慢走。形容緊跟著人家走。也比喻模仿或追隨別人。

【一丘一壑】丘:土山;壑:山溝。原指隱者所居之地。後多用以指寄情山水。

【一琴一鶴】原指宋朝趙抃去四川做官,隨身攜帶的東西僅有一張琴和乙隻鶴。形容行裝簡少,也比喻為官清廉。

【一詘一信】詘:通「屈」,彎曲;信:通「伸」,伸展。一屈一伸。

【一是一,二是二】形容說話老老實實,毫不含糊。

【一生一代】指一輩子。同「一生一世」。

【一絲一毫】絲、毫:十絲為一毫,十毫為一厘。一點點兒,極小或極少。

【一手一腳】乙個人的手足。指單薄的力量。同「一手一足」。

【一時一刻】指非常短暫的時間。

【一生一世】一輩子。

地球不斷的在自轉,為什麼我們人類察覺不到呢

地球自轉時時有,為什麼我們察覺不到?首先就是這個晝夜交替,大家都知道早晨太陽在東方公升起,傍晚的時候在西方落下,這並不是太陽的移動,而是地球的位置變化,隨著地球的移動,才會出現白天和黑夜,太陽一直是在乙個位置的地方,從日出到落日,就是地球自轉的乙個很好體現。如果說地球的自轉停止了,那麼靠近太陽的地方...

在拍攝的時候,有什麼事情讓人容易察覺出來這個劇組是真的沒有錢

劇組沒錢代表,首先就是 亮劍 當時拍攝亮劍的時候,劇組經費十分有限,製片人說,刨去後期製作的部分,整部劇才只有 900 多萬元的資金,而今天許多電視劇集一集就是上千萬元的投資。正是由於經費緊張,亮劍 劇組只有兩台攝影機,飯菜之類的道具。武林外傳因為道具不方便,主要是貴還麻煩,所以劇裡的菜都是演員們真...

在拍攝的時候,有什麼事情讓人容易察覺出來這個劇組是真的沒有錢

今天我就為大家分享一些能讓觀眾清楚看見劇組沒錢的例子。武林外傳 作為一部情景喜劇收視率最高達到過9 主演閆妮 姚晨 沙溢等也是靠著這部劇紅遍全國。但仔細回想,整部劇卻是 窮酸 至極,據說共80集投資僅1000多萬元,窮到閆妮一集片酬才2000元。全劇的場景少之又少,除了同福客棧和街角,就只有像監獄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