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抓住東西往上爬」的意思是什麼詞語

2021-05-05 05:36:07 字數 1963 閱讀 9569

1樓:溜達的專用

拼 音 pān

部 首 手

筆 畫 19

釋義:1.抓住東西向上爬:~登。~樹。~著繩子往上爬。

2.用手拉;抓住:~折。~緣。

3.指跟地位高的人結親戚或拉關係:高~。~龍附鳳。~上了一門好親戚。

4.設法接觸;牽扯:~談。~扯。~供。你自己的事兒,別總~著別人。

組詞:攀登 攀比 攀談 攀援

高攀 登攀 攀越 攀供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攀談 [ pān tán ]:閒談;交談。

2、攀援 [ pān yuán ]:謂抓住或依附他物而移動、延伸。

鄧洪 《山中歷險記》:「我攀援著下去一看,樹叢後面還有乙個石洞。」

3、高攀 [ gāo pān ]:指跟社會地位比自己高的人交朋友或結成親戚。

孫犁 《白洋淀紀事·村歌下篇》:「就算我們不是一家子。我也不敢高攀,我求求你們,叫我收了這一季穀子,不行嗎?」

2樓:萌二喵呀

攀,拼音:【pān 】,抓住東西向上爬,如攀登,攀高,攀越。

攀親,拼音:【pān qīn】,拉親戚關係 。

攀援,拼音:【pān yuán】, 抓住或依附他物而移動 。

攀摘 ,拼音:【pān zhāi 】,爬到高處摘取下來  。

攀配,拼音:【pān pèi 】, 高攀結親 。

攀談 ,拼音:【pāntán 】,拉扯閒談 。

「攀爬」經常組成乙個詞語,但是它們之間的意思是不一樣的。聯絡片段,說說兩個字的意思有什麼不一樣

3樓:冬兒

攀表示抓住東西向上爬。爬表示手和腳一齊著地走路

4樓:快澤睿琪

攀是1。抓住東西向上爬:~登。~高。~越。~桂(古代指科舉考試登第)。~回折(zhé)。~附。答~援。

2. 拉扯,拉攏,結交:~交。~扯。~談。~親。

爬是1。手和腳一齊著地走路,蟲類行走:~行。~蟲(爬行動物)。~泳。

2. 攀登:~高。~公升。~山。往上~(諷刺追求功名的人)。

3. 搔:~癢。~

總結意思:抓著東西向前或向上爬。

順桿子往上爬是什麼意思

5樓:公尺迦勒之舞

順桿子往上爬的意思是順著別人的桿子向上爬。

一、寓意

比喻迎合主人旨意,以期獲取名譽、地位,在日常生活的語言運用中,屬於貶義詞。

二、引證

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一:「張富英和他的小組長在屯子裡聯絡一幫人,有一些是張富英親友,有一些是順杆爬的,只當這天下就是張富英的了。」

三、示例

他為了達到目的,按母親的提醒順桿子往上爬,謊稱肚子疼得厲害。

擴充套件資料

順桿子往上爬的典故:

著名作家趙樹理在《李有才板話》中,對善於「順杆爬」的張德貴進行了惟妙惟肖的刻畫:張德貴,真好漢,跟著恆元舌頭**恆元說個「長」,德貴說「不短」;恆元說個「方」,德貴說「不圓」;恆元說「砂鍋能搗蒜」,德貴說「搗不爛」。

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也是存在的。這種人不論領導說得正確與否都乙個勁地「順杆爬」。一是阿諛奉承,領導咋說他咋順,彼此舒心。

二是省力省心,領導咋說他咋應,不動腦筋。三是明哲保身,領導咋說他咋從,有了成績他有份,出了問題他無責。這種「順杆爬」的庸俗作風,有悖於我們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工作原則,是十分有害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怎麼回答呢,比如乙個人說另外乙個人,說他怎麼好,說他哪都好,然後這個人就自己也誇自己,說自己的確很好,然後你就可以說你真是順桿子往上爬呀,反正就是那麼個意思吧,我也說不清楚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一般比喻比較無賴的人。不能搭理。

夢見超大蛆往上爬什麼意思

夢見超大蛆往上爬的夢境解釋 藝術啟發你對生命有更深的追求!生命的真諦,就在這兩天無意中觀察到的人生細節中,也許是乙隻努力不懈往上爬的蝸牛,也許是一朵一生只為了剎那間美麗的花兒 這兩天有這樣的運氣的你,請用浪漫的藝術眼光來看待身邊的一切世俗吧,你會有自己的發現!夢見超大蛆往上爬的吉凶 一時盛運,而可成...

夢見一條大蛇往上爬,是什麼意思,夢見一條大蛇是什麼兆頭

你好 沒有什麼意思,你想多了。只是夢而已,南柯一夢。夢是假的,不必當真。我認為只是睡覺時,無意中胳膊壓著胸口了,從而壓迫心臟,進而大腦供血不足引起腦部活動了,也就是俗語中的做夢。科學研究表明,夢是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裡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景象活動。也就是說夢不代表什麼,沒有任何意義,更不是...

這是什麼蟲子長得有點像蟑螂不會往上爬

螻蛄,土話叫狗仔蟲專鑽田埂 家裡最近出現了很多這種蟲子 芝麻大小 類似蟑螂!還會往床上爬!求教 這些是什麼蟲子 已經怎麼祛除它 50 這象是家裡某種食物長蛀蟲的小蟲子,建議查一查食物是否長蛀蟲了。這是什麼蟲。我家有好多。1公釐左右。長得有點像蟑螂但不是蟑螂,又像螞蟻又不是螞蟻。很小還會飛。這不是蟑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