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多才多藝」類似的詞語有哪些,類似「多才多藝」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5 05:36:07 字數 7392 閱讀 2149

1樓:夜璇宸

無邊無際、繪聲繪色、相輔相成、不卑不亢、無緣無故

一、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

【解釋】: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出自】: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譯文】: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邊,原來是太湖邊上

二、繪聲繪色 [ huì shēng huì sè ]

【解釋】:把人物的聲音、神色都描繪出來了。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自】:清·朱庭珍《筱園詩話》卷一:「必使山情水性,因繪聲繪色而曲得其真;務期天巧地靈,借人工人第而華傳其妙。」

【譯文】:使山情水性,根據繪聲繪色而曲得到真正;工作一天巧地靈,借助人工人第而華傳的美妙。

三、相輔相成 [ xiāng fǔ xiāng chéng ]

【解釋】:輔:輔助。指兩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輔助,缺一不可。

【出自】:明·張岱《曆書眼序》:「諏日者與推命者必相輔而行;而後二者之說始得無蔽。」

【譯文】:訊日前與算命的人必定相輔相成地進行;然後兩人的說法這才沒有遮蔽

四、不卑不亢 [ bù bēi bù kàng ]

【解釋】:卑:低、自卑;亢:高傲。指對人有恰當的分寸,既不低聲下氣,也不傲慢自大。

【出自】:明·朱之瑜《答小宅生順書十九首》:「聖賢自有中正之道,不亢不卑,不驕不謅,何得如此也!」

【譯文】:聖賢從有中正之道,不高不低,不驕傲不諂媚,怎麼能這樣做呢!

五、無緣無故 [ wú yuán wú gù ]

【解釋】:沒有一點原因。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四回:「好好兒的,從那裡說起!無緣無故白受了一場氣!」

2樓:

不知不覺, 火急火燎, 胡天胡地, 乘時乘勢,  假門假事不知不覺 [ bù zhī bù jué ]知:知道;覺:覺察。沒有意識到,沒有覺察到。現多指未加注意。

火急火燎 [ huǒ jí huǒ liǎo ]猶火燒火燎。

胡天胡地 [ hú tiān hú dì ]用於貶義,形容言語荒唐、行為放肆。同「胡天胡帝②」

乘時乘勢 [ chéng shí chéng shì ]舊指人應趁著機會、時勢,做一番事業。

假門假事 [ jiǎ mén jiǎ shì ]做得像真的一樣。

類似「多才多藝」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全知全能、繪聲繪影、相親相愛、傾國傾城、一生一世、1、全知全能

讀音:quán zhī quán néng解釋:意思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了解所有情況,能夠處理任何問題。

出處:郭沫若《鄭成功》第四章:「全知全能的主是大公無私的。」

2、繪聲繪影

讀音:huì shēng huì yǐng解釋:形容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

出處:清·蕭山湘靈子《軒亭冤》:「繪聲繪影樣翻新。」

白話釋義:敘述或描寫生動逼真像新的一樣。

3、相親相愛

讀音:xiāng qīn xiāng ài解釋: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出處:明·王世貞《鳴鳳記·拜謁忠靈》:「與嚴家大相自幼往往來來,嘻嘻哈哈,同眠同坐,相親相愛。」

白話釋義:與嚴家大相從小往往來來,嘻嘻哈哈,同睡同坐,相親相愛。

4、傾國傾城

讀音:qīng guó qīng chéng解釋:傾:傾覆;城:國。原指因女色而亡國。後多形容婦女容貌極美。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外戚傳下·孝武李夫人》:「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白話釋義:一回頭傾覆乙個城池的人,再回頭傾覆乙個國家的人。

5、一生一世

讀音:yī shēng yī shì

解釋:一輩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三回:「他倒拿定乙個主意:說是人生婚配,關係一生一世的事,不是混鬧得的。」

4樓:溜溜小燈泡

博古通今[ bó gǔ tōng jīn ]: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君子不器 [ jūn zǐ bù qì ]:君子不象器具那樣,作用僅僅限於某一方面。用於讚美別人多才多藝。

辯才無礙 [ biàn cái wú ài ]:礙:滯礙。本是佛教用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通文達藝:[ tōng wén dá yì ]:多才多藝,知識淵博。]

淑質英才[ shū zhì yīng cái ]: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藏龍臥虎[ cáng lóng wò hǔ ]: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風華絕代[ fēng huá jué dài ]: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才華橫溢[ cái huá héng yì ]: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類似「多姿多彩」的詞語還有哪些?

形容「多才多藝」的詞語有哪些?

5樓:仇學岺第倩

專形容女孩子多才多藝的成語倒是不多。

中國古代男權社會。女子大多都沒有什麼才能。

如果要找幾個的話。也就是這些:(也免不了有頗具豪放之情的詞)風華絕代(首推這個)

國士無雙

鳳毛麟角

淑質英才

卓爾不群

女中堯舜

能事畢矣

還有乙個在修飾才能方面不是很有針對性的詞語:冰雪聰明

形容"女子多才多藝"的成語有哪些?

6樓:是泡芙啊

才貌雙全、能歌善舞、卓爾不群、風華絕代、淑質英才1、才貌雙全 [ cái mào shuāng quán ]釋義:才學相貌都好。

出 處:《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瑞仙亭》:「孩兒見他文章絕代;才貌雙全;必有榮華之日;因此上嫁了他。」

2、能歌善舞 [ néng gē shàn wǔ ]釋義:指很擅長唱歌和跳舞,多才多藝。

3、卓爾不群 [ zhuó ěr bù qún ]釋義: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 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出 處:《漢書·河間獻王傳讚》:「夫唯大雅,卓爾不群。」

4、風華絕代 [ fēng huá jué dài ]釋義: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出 處:《南史·謝晦傳》:「時謝混風華為江左第一,嘗與晦俱在武帝前,帝目之曰:『一時頓有兩玉人耳。』」

5、淑質英才 [ shū zhì yīng cái ]釋義:淑:善良;英:非凡。 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出 處:《後漢書·禰衡傳》:「字正平,淑質貞亮,英才卓礫。」

形容「孩子多才多藝」的句子有哪些?

7樓:科技最前沿

伊水分來不自由,無人解愛為誰流.家家拋向牆根底,唯我栽蓮越小樓.

水色波文何所似,麴塵羅帶一條斜.莫言羅帶春無主,自置樓來屬白家.

日灩水光搖素壁,風飄樹影拂朱欄.皆言此處宜絃管,試奏霓裳一曲看.

霓裳奏罷唱梁州,紅袖斜翻翠黛愁.應是遙聞勝近聽,行人欲過盡回頭.

獨醉還須得歌舞,自娛何必要親賓.當時一部清商樂,亦不長將樂外人.

巧奪天工精巧的人工勝過自然,形容技藝極其精巧

無所不通這個詞典沒有,意思就是沒有不通曉的,形容人知識面廣,於多才多藝意思相近

高山流水出自著名的伯牙於鍾子期典故,現比喻知音或樂曲高妙

爐火純青比喻學問、技術或辦事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地步棋逢對手比喻雙方本領不相上下。也說棋逢敵手。

龍爭虎鬥比喻雙方勢均力敵,鬥爭激烈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筆勢雄健活潑,生花妙筆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你的小腿肌肉勻稱、筆直、有力。我經常看到很多女孩子因為運動造成小腿粗大,但是你練習跳舞這麼多年,卻還保持這樣健美的腿型,真是難得呀。

你的唇,輪廓清晰、唇峰凸起,唇角微翹,唇形圓潤。好像嬰兒的嘴唇,小巧而可愛。

人們都說,人的頭髮與性格心情都有關。你看你的頭髮濃密而且黑亮。說明你做事一定非常有條理,懂得發揮自己的長處,有理想,有抱負,是典型的事業型人才。

松雲髻,插一枝青玉簪兒;嫋娜纖腰,系六幅紅羅裙子。素白舊衫籠雪體,淡黃軟襪襯弓鞋。蛾眉緊蹙,汪汪淚眼落珍珠;粉面低垂,細細香肌消玉雪。若非 雨病雲愁,定是懷憂積恨。

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8樓:匿名使用者

1、博古通今: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2、君子不器:君子不象器具那樣,作用僅僅限於某一方面。用於讚美別人多才多藝。

3、辯才無礙:礙:滯礙。本是佛教用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4、通文達藝:多才多藝,知識淵博。

5、淑質英才:淑:善良;英:非凡。善良的品質,非凡的才能。

6、一氣呵成: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文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7、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8、藏龍臥虎:指隱藏著未被發現的人才,也指隱藏不露的人才。

9、風華絕代:風華:風采才華;絕代:冠絕當世。意思是風采才華為當世第一。

10、才華橫溢:才華:表現於外的才能。多指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

11、能歌善舞:指很擅長唱歌和跳舞,多才多藝。

12、鳳毛麟角: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13、方員可施:隨處可用。形容人多才多藝。

14、經明行修:舊指通曉經學,品行端正。

15、無所不通:通:知道。沒有什麼不知道的。

16、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17、國士無雙:國士:國中傑出的人物。指一國獨一無二的人才。

18、才貌雙全:才學相貌都好。

19、左宜右有:宜:適宜,適合。形容多才多藝,什麼都能做。

20、生花妙筆: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21、出口成章:說出話來就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口才好。

22、滿腹經綸:經綸:整理絲縷,引伸為人的才學、本領。形容人極有才幹和智謀。

23、出將入相:出征可為將帥,入朝可為丞相。指兼有文武才能的人,也指文武職位都很高。

24、能事畢矣:能事:擅長的本領;畢:盡。原指天下之能事盡在《易經》之中。後指本領用盡了。

25、才子佳人:才子:有才氣的男人;佳人:容貌美麗的女子。泛指有才貌的男女。

26、女中堯舜:堯舜:傳說中的上古賢明君主。婦女中的賢明人物。古代多稱頌執政的女王。

27、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28、才華出眾:指能力、水平、才幹等遠遠超出一般人。

29、大才盤盤:盤盤:形容大的樣子。指有大才幹的人。

30、滄海遺珠:大海浬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31、琴棋書畫: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32、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33、雄才大略: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34、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35、德才兼備:德:品德;才:才能;備:具備。既有好的思想品質,又有工作的才幹和能力。

36、八斗之才: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37、殫見洽聞:殫:盡,完全;洽:廣博。該見的都見過了,該聽的都聽過了。形容見多識廣,知識淵博。

38、見多識廣: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39、才高八斗: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

40、不櫛進士:櫛:梳頭。不綰髻插簪的進士。舊指有文采的女人。

41、踔絕之能:踔絕:高超。高超的本領、才能。

42、才氣過人:才:才能;氣:氣魄。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

43、冰雪聰明:比喻人聰明非凡。

44、卓爾不群:卓爾:特出的樣子;不群:與眾不同。指才德超出尋常,與眾不同。

45、多才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

46、博學多才: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多材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同「多才多藝」。

【多能多藝】: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同「多才多藝」。

【多藝多才】: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同「多才多藝」。

【方員可施】:隨處可用。形容人多才多藝。

【君子不器】:君子不象器具那樣,作用僅僅限於某一方面。用於讚美別人多才多藝。

【通文達藝】:多才多藝,知識淵博。

【左宜右有】:宜:適宜,適合。形容多才多藝,什麼都能做。

才學 八斗之才 辯才無礙 不櫛進士 才貌雙全 才氣過人 藏龍臥虎 滄海遺珠 出將入相 出類拔萃 出口成章 踔絕之能 大才盤盤 德才兼備 登高能賦 棟樑之材 斗南一人 斗酒百篇 多才多藝 風流才子 風華絕代 鳳毛麟角 高才疾足 高足** 國士無雙 和氏之璧 鶴鳴九皋 後起之秀 錦心繡腸 金聲玉振 金玉滿堂 看殺衛玠 經天緯地 麟風龜龍 靈蛇之珠 夢筆生花 面壁功深 妙手丹青 莫測高深 南州冠冕 南金東箭 能事畢矣 能者多勞 牛刀小試 女中堯舜 旁求俊彥 弸中彪外 七步之才 被褐懷玉 千里之足 強將手下無弱兵 巧同造化 三寸之舌 三頭六臂 掃眉才子 珊瑚在網 神工鬼斧 公升堂入室 淑質英才 騰蛟起鳳 文武雙全 文不加點 五言長城 下筆成篇 下筆成章 下筆千言 賢良方正 新硎初試 雄才大略 秀出班行 藥籠中物 衙官屈宋 遊戲三昧 一技之長 一目十行 一世之雄 一柱擎天 倚馬可待 有腳書櫥 隱若敵國 玉堂金馬 困任授官 真才實學 直諒多聞 智勇雙全 著手成春 卓爾不群 左宜右有

智謀 將計就計 舉無遺策 老謀深算 盤馬彎弓 旁敲側擊 千方百計 窮寇勿追 權宜之計 人定勝天 三個臭皮匠,合成乙個諸葛亮 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神機妙算 神通廣大 文韜武略 萬全之策 胸中甲兵 研桑心計 以一持萬 運籌帷幄 遵時養晦 足智多謀

聰明 別具隻眼 冰雪聰明 大智若愚 大巧若拙 獨具隻眼 耳聰目明 告往知來 過目成誦 過目不忘 見微知著 料事如神 明見萬里 訥言敏行 人中騏驥 生而知之 未卜先知 先知先覺

機智 便宜行事 耳聽八方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見機行事 機變如神 臨機處置 靈機一動 明察秋毫 眉頭一皺,計上心來 巧發奇中 情急智生 隨機應變 手急眼快 通權達變

博學 博洽多聞 博古通今 博學多聞 博學多才 博聞強記 搏大精深 殫見洽聞 多文為富 見多識廣 滿腹經綸 通今博古 無所不通 學富五車

能幹 不覺技癢 妙手回春 棋逢對手 起死回生 精明強幹 勝任愉快 手到病除 獨當一面 無所不能

遠見 **遠矚 目光如炬 深思遠慮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先見之明 遠見卓識 真知灼見

創新 別出心裁 別開生面 別樹一幟 別具一格 獨具匠心 獨樹一幟 耳目一新 一家之言 與民更始 自成一家 自出心裁 自出機杼 自立門戶

熟練 得心應手 滾瓜爛熟 揮灑自如 駕輕就熟 爐火純青 目無全牛 輕車熟路 如臂使指 手揮目送 心手相應 運用自如 運斤成風 斫輪老手

老練 曾經滄海 膽大心小 老成見到 千錘百鍊 少年老成 身經百戰 深謀遠慮

和多才多藝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多才多藝 相隱明關的近義詞。全知全能 文武全能 文武雙全。多才多藝 詞語解灶散告釋 詞典。拼音 du c i du y 釋義 具掘正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技藝。多才多藝的近義詞有哪些 多才多藝的近義詞蘆拍型 能歌善舞 文武雙全 才華橫溢 才華出眾 全知全能。多才多藝 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本領。能歌善舞 很會...

如虎添翼類似的詞語,與如虎添翼類似的成語

如魚得水 錦上添花 情投意合 如魚得水 情投意合 錦上添花 與如虎添翼類似的成語 洞若觀火 柔情似水 恩重如山 健壯如牛 膽小如鼠 大巧若拙 大智若愚 如花似玉 如花似 如獲至寶 如隔三秋 如出一轍 如膠似漆 如喪考妣 如雷貫耳 如墮煙海 如影隨形 如日中天 如臨深淵 如虎添翼 如履薄冰 如魚得水 ...

很多很多類似的詞語,與很多很多類似的詞語

打掃打掃 溜達溜達 打扮打扮 清醒清醒 攪和攪和休息休息 商量商量 研究研究 孝敬孝敬 鍛鍊鍛鍊琢磨琢磨 考慮考慮 教育教育 教訓教訓 活動活動比劃比劃 練習練習 切磋切磋 糊弄糊弄 考驗考驗學習學習 比試比試 放鬆放鬆 檢查檢查 按摩按摩暖和暖和 涼快涼快 嘗試嘗試 打聽打聽 享受享受安排安排 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