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中少平的人物形象,平凡的世界人物賞析

2021-05-04 20:38:01 字數 3504 閱讀 5539

1樓:木木木子丶李

1、孫少平

乙個窮困的農村青年,然而他又是有知識的農村青年。務實,勇於聽從精神的召喚。無論是吃著高粱面饃、喝著剩菜湯的高中生活,還是下地務農的農民生活,甚至走出土地後的打工生活,孫少平身上都昂揚著精神的高傲、揮灑著靈魂的矜持。

物質的匱乏和精神的充盈讓孫少平的生活始終五味雜陳。

2、孫少安

哥哥孫少安是奮鬥精神的另乙個代表,與孫少平追求飛揚的生活不同。他的沉穩和精明都是內斂的。長子的家庭責任和過早的承擔世事,使得孫少安難以走出土地和家族的束縛,變成了農村變革的先覺者。

然而,他的愛情和婚姻都遭遇了挫折。

3、田潤葉

田潤葉同樣是乙個農民的女兒,所不同的是,她生活在城市,這裡的文明與開放程度較高,所以在潤葉身上脫離了世俗的偏見,敢於追求自己的愛情。對於孫少安這個從小生活在一起的人,潤葉一直是喜歡的,她並不認為門第有多重要,在她看來,「門當戶對不如兩個人有情意」,所以她並不介意孫少安貧寒的家境,更沒有看不起孫少安的農民身份。

4、田曉霞

田曉霞天真爛漫、單純、善良、勇敢,當她與孫少平偶遇以後,漸漸地發展成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田曉霞的家庭條件比較優越,從小在城市中長大,沒有經受過陝西農村的艱苦生活,但是她絲毫沒有城市嬌小姐的樣子,反而非常的樸實、堅強。

5、賀秀蓮

賀秀蓮是孫少安從山西娶回來的媳婦,她沒有什麼文化,性格潑辣,與溫柔知性的潤葉形成鮮明的對比。她自從嫁給孫少安以後就成為孫少安的賢內助。賀秀蓮身強體壯,吃苦耐勞,家裡家外是一把好手。

擴充套件資料

路遙為《平凡的世界》嘔心瀝血,為記錄時代的巨大變革嘔心瀝血。在《平凡的世界》裡,路遙首先是把他的目光注視於平凡人的命運。乙個人,不管他多麼平凡,只要他是為自己的生活意義而奮鬥,那麼他與國家民族的命運、與時代的巨大變革就都是息息相關的。

路遙在《平凡的世界》中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勞動與愛情、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日常生活與巨大社會衝突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於2023年獲中國第三屆茅盾文學獎,其後更是暢銷多年、廣為流傳。**主人公對土地的複雜感情,以及他們的自尊與奮鬥的精神,影響了一代人。

2樓:巴黎歐萊雅

孫少平從小生活在農村,生活艱難困苦,食不果腹,衣不蔽體。貧苦與情人的背叛都沒有擊敗他,他以超常的理性思考接受了一切,並堅持學習,翱翔在知識的海洋,汲取豐富的養料。他堅忍不拔、積極樂觀的精神態度感動了很多人。

孫蘭花在《平凡的世界》中,演繹了她不平凡的人生,演繹了大時代與千百年傳統相融之下的不平凡的愛情與婚戀人生。這裡不僅僅是蘭花乙個人的形象特徵,她僅是乙個縮影,更是一類人的特徵。

關於孫少安總能讓我熱淚盈眶,因為他是正直、剛烈、善良、務實的,也就是他的務實,讓他在乙份真愛的面前,退縮了,他將這份真愛藏在心底裡,找了乙個門當戶對,又能幹的媳婦——賀秀連,過著平凡的農民生活。

平凡的世界本書以農村題材為主,通過對年輕人生活的描述,反映了新生活中一代年輕人的價值觀。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現實主義**,也是一部**形式的家族史。作者濃縮了中國西北農村的歷史變遷過程,在**中全景式地表現了中國當代城鄉的社會生活。

《平凡的世界》時間跨度從2023年到2023年,全景式地反映了中國近10年間城鄉社會生活的巨大歷史性變遷;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以整個社會的變遷、思想的轉型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刻畫了社會各階層普通人們的形象,成功地塑造了孫少安和孫少平這些為生活默默承受著人生苦難的人們,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3樓:那林子的小鳥

孫少平:乙個20出頭的少年,能夠走出農村,向命運挑戰,試圖用自己的雙手和頭腦來改變和把握自己的命運。並能夠不悲不嘆,直面現實,腳踏實地,真誠待人。

這樣的人永遠值得我們尊重,哪怕被生活擊打的遍體鱗傷,我們也應把他當英雄崇尚。

孫少安:他對家庭的責任感和奉獻精神。小學畢業就輟學回家,開始和父親共擔生活重擔。

這種勇於承擔和自我犧牲的精神,為那些所謂的智者所不及,在這裡我們看到了乙個少年已明白自己的精神支柱就是親情。當然以後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精神支柱會擴大為親情、友情和愛情。這是個沒有理論指導的生活中的實幹家,乙個改革中的先覺者,更是優秀農民的代表。

孫玉厚:這個樸實的農民一生怎樣的不畏艱辛,這在中國農村很多人也具備。這是特質,但不是他的「專利特質」。

這個用畢生的經歷和心血也沒有改變貧窮的老人,他的貧窮是社會體制造成的,不能簡單的歸結為乙個人的命運和能力。他的「專利特質」在於,他懂得怎樣做乙個父親,看到兒女的成績,他會比兒女更高興,兒女痛苦時,他比他們更痛苦。

創作背景:

《平凡的世界》是從2023年開始創作的,2023年5月25日完稿,而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的文化背景是各種文學新思潮風起雲湧,現代派、意識流等文學觀念風靡一時,文學創作在形式和技巧上的求變求新令人目不暇接。與此相反,傳統現實主義創作卻受到"冷落" 。

評價:《平凡的世界》是路遙給中國文學創造的神話,不僅是乙個呈現在眼前的**世界,以及他筆下的人物栩栩如生地活在我們中間,而且還開啟一扇精神世界的大門,人生格局就此改變:空闊、寬容、堅硬、柔軟、寫實,這是一部集大成的作品。

(紀錄片《路遙》製片人吳建榮評價)

《平凡的世界》中少平的性格上的缺點再哪兒?

4樓:快樂寫在臉上

就是,農民企業家很好呀。可以幹出一番大事業,造福很多人。也是時代的侷限吧,那個時代就是認為城裡人優越。

平凡的世界 少平是個什麼樣的人~全面點~

5樓:匿名使用者

1.自強不息,頑強拼搏,吃苦耐勞

他出生於乙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因為文革無法繼續學業,只能回到家鄉那個狹小的天地,但他仍心存高遠的理想,不放棄任何乙個閱讀的機會。到後來,他甚至不顧一切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縣城,獨自闖蕩。即使是全身傷痕累累,他也決不放棄,包頭工認為他是個幹活不要命的小工。

到他去了煤礦,更是以自己的努力贏得了宿舍老大的地位

2.愛家人,時刻不忘記家人,有責任感

3.對朋友真誠

4.熱心善良,仗義(對小翠的幫助可以看出)5.善於思考,迫切的想改變自己的處境

6.自尊心強

7.熱愛勞動

他是平凡的世界裡不平凡的精神鬥士

6樓:

少平在平凡的世界中有一顆不平凡的心,他對自己的要求苛刻,樂於生活卻也厭惡生活,他想上外面去闖,他有文采,但卻空有文采,他是痛苦的也是偉大的

7樓:左阜右月

對家庭負責,對兄弟姐妹照顧,對朋友仗義,對愛人寬容與熱情,對自己的內心世界極力要求上進,對身體要求不高。是世界中的凡人,心靈上的偉人。而且他還具有與黑暗現象作鬥爭的用於犧牲的精神,這是難能可貴的,尤其是在面對別人的困難處境時,毫不猶豫的伸出援手。

但是也因此而使自己陷入困境中。總之,他是乙個平凡的世界中不凡的思想者。他身體力行,不斷學習,奮發圖強。

王濛說他是乙個學生,少平其實也是,而且是乙個不屈的學生。

8樓:匿名使用者

勤奮,勇敢堅強的好男人

平凡的世界中,孫少平為何不願離開煤礦,去省城工作?

可能是因為他對於煤礦本身有非常大的感情,而且不想離開自己的家鄉。孫少平不再願意去省城工作,可能是因為孫少平的愛人田曉霞意外死亡,給他打擊太大了,而惠英的關懷也讓他左右為難 最後孫少平因礦難而毀容,養傷期間,他變得更成熟,而後毅然而然決定回到礦山,回到惠英身邊。因為他深愛的田曉霞為了救別人而犧牲,他覺...

平凡的世界中的好詞,平凡的世界中的好詞

本答案是按照章節內容,有重複的,請不要介意哈,謝謝 無蹤無影,雨雪交加,足不出戶,空蕩蕩,有氣無力,整天價響,拖泥帶水,三三兩兩,黑壓壓,迫不及待,空無人跡 東跑西顛,天旋地轉,雷打不動,不務正業,兩手空空,嗷嗷待哺,形影不離,破爛不堪,自由自在,漫無目的,生機勃勃,熱淚盈眶,千方百計,鬨堂大笑,幸...

《平凡的世界》中孫少平最後和誰在一起了

平凡的世界 原著裡面寫到孫少平最後選擇了和惠英在一起。孫少平的結局 田曉霞死後,深受打擊的少平又回到了大牙灣煤礦,現在只有工作才能減輕甚至暫時讓他忘記傷痛。少平和惠英嫂都失去了最親愛的人,感同身受的人兩個人變得更加有默契,感情也更加深厚。現在不是少平照顧惠英嫂,而是他們互相照顧,明明也跟少平更加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