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中的好詞,平凡的世界中的好詞

2021-07-07 06:17:22 字數 5017 閱讀 8871

1樓:幼稚鬼劍士

本答案是按照章節內容,有重複的,請不要介意哈,謝謝

無蹤無影,雨雪交加,足不出戶,空蕩蕩,有氣無力,整天價響,拖泥帶水,三三兩兩,黑壓壓,迫不及待,空無人跡

東跑西顛,天旋地轉,雷打不動,不務正業,兩手空空,嗷嗷待哺,形影不離,破爛不堪,自由自在,漫無目的,生機勃勃,熱淚盈眶,千方百計,鬨堂大笑,幸災樂禍,隱隱約約,挨家挨戶,層層疊疊,東倒西歪,密密麻麻,大發雷霆,悲痛欲絕,空無一人,一乾二淨,熙熙攘攘,五彩斑斕,亂紛紛,紅旗招展,東奔西跑,心平氣和,光宗耀祖,不可思議,飢腸轆轆,水洩不通,東張西望,眉來眼去,捏捏揣揣,雲繞霧繚,有聲有色,面紅耳赤,小心翼翼,氣焰張狂,笑嘻嘻,赤身**,頓失滔滔,一窮二白,氣壯如虹,整整齊齊,亂蓬蓬,名不虛傳,淚流滿面,四面八方,熾流橫溢,淚水汪汪,不知所措,臭氣熏天,玩世不恭,雨浸風蝕,波濤洶湧,雞毛蒜皮,天高雲,春色滿園,清香四溢,奮發向上,垂柳依依,生機勃勃,一唱一和,明目張膽,處心積慮,轟轟烈烈,霜天紅葉,海海漫漫,寒露黑雪,舒心爽氣,目不暇接,日新月異,痛快淋漓,心煩意亂,大吃一驚,緬靦腆腆,光天化日,心神不定,天高地厚,言聽計從,嘰嘰喳喳,絆手絆腳,赫赫有名,胡說八道,海闊天空,東拉西扯,絮絮叨叨,三錘兩棒,讚歎不已,焦慮不安,妥妥當當,毛手毛腳,心甘情願,興高采烈,竊竊私語,滿臉通紅,議論紛紛,津津有味,躡手躡腳,五大三粗,匆匆忙忙,五麻六道,一籌莫展,惶惑不安,重蹈復撤,操之過急,日晒雨淋,奪眶而出,飽食終日,盡職盡責,廢寢忘,普普通通,兢兢業業,毋庸置疑, 出類拔萃,青梅竹馬,兩小無猜,興致勃勃,奮不顧身,頭暈目眩,天旋地轉,霧氣騰騰,一望無際,面面相覷 搖搖晃晃,畫蛇添足,截然不同,不痛不癢,氣急敗壞,亂七八糟,風風火火,整整齊齊,眉飛色舞,含糊不清,翻天覆地,心滿意足,麻木不仁,龐然大物,得寸進尺,一絲不苟,牽腸掛肚,愁眉苦臉,趾高氣揚,接二連三,親密無間,百無聊賴,眾目睽睽,悄無聲息,神通廣大,有條不紊,安分守己,胡思亂想,赤手空拳,頭破血流,聊以**,疏密有致,汗跡斑斑,成群結隊,初來乍到,燈火輝煌,振振有詞,無言以對,忙忙碌碌,兒女情長,頭頭是道,兩鬢斑白,一成不變,憂心忡忡,不可開交,居高臨下,支支吾吾,強弩之末,怨氣沖天,無法無天,拂袖而去,五花八門,熱火朝天,按兵不動,記憶猶新,鴉雀無聲,息息相關,不三不四,一無所獲,無可奈何,歸根結底,杳無音訊,糊里糊塗,自言自語,天各一方,蕩然無存,將信將疑,死皮賴臉,一面之交,張牙舞爪,不速之客,不可企及,鬆鬆垮垮,心慌意亂,百依百順,喪魂失魄,清心寡慾,首屈一指,力不從心,不可言傳,指手畫腳,信誓旦旦,如痴如醉,天花亂墜,喜形於色,迫不及待,不言不語,怒不可遏,狼吞虎嚥,涼颼颼,左思右想,當機立斷,高談論闊,挑肥揀瘦,光禿禿,不知不覺。

2樓:nice漢字

春花秋月;秋月春風;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紅衰翠減;霜天紅葉;楓林盡染;一葉知秋;霜葉知秋;秋陽杲杲;丹楓迎秋;秋風紅葉;天高氣清;秋高氣爽;秋高氣肅;秋高馬肥;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無邊落木蕭蕭下;春華秋實

北雁南飛

雁是侯鳥,北方進人深秋時,雁便往溫暖的南方飛去。

寒蟬悽切

天冷蟬不再叫或低聲叫,發出的聲音淒涼悲切,象徵著深秋季節。例:“寒蟬悽切,冷雨初歇。”

金風送爽

金風,秋風。秋風送來涼爽,是仲秋以前的氣候。金,秋風吹拂過的樹葉都逐漸呈現出金黃色,繼而脫落、飄零。

所以用“金”來形容秋風。也有的用陰陽五行來解釋季節演變,秋屬金,故稱秋風為金風。

秋風瑟瑟

瑟瑟,風吹物的聲音。秋鳳吹物發出瑟瑟的響聲,藉此表示秋天的景象。

秋高氣爽

秋天空氣清新,天也顯得很高很藍。這是秋天的特有景色。也常說成“天高氣爽”。例:“秋高氣爽,牛羊肥壯。”

天高雲淡

雲淡,指天空晴朗、少雲。天空晴朗,雲彩很少。這是秋天特有的景色。

梧桐葉落

古代傳說人秋第一天梧桐有落葉,叫一葉知秋。所以用“梧桐葉落”表示秋天來臨

3樓:匿名使用者

校園 校舍 教室 操場 跑道 安靜 喧譁 嘈雜 潔淨 乾淨 整潔 歡樂 玩耍 做操

運動場 田徑場 綠茵茵 靜悄悄

生機勃勃 生機盎然 生機勃發 春色滿園 灑滿陽光 人聲鼎沸 書聲琅琅 熱鬧非凡 垂柳依依 林蔭小道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環境幽雅 清香四溢 景色迷人 奮發向上 茁壯成長 三五成群 熱鬧歡騰 款款清歌

關於希望的好詞好句:1.我深情地望著這山,望著這水,望著這蒼翠的樹林,望著這爭奇鬥豔的花朵,心如潮湧。

我多想變成瀘沽湖邊的一棵樹,沐浴著這裡的湖光山色;我多想變成一隻鳥,用優美、清脆的歌聲讚美這片土地上的每一位母親……

2.夜裡,我做夢了,夢見自己變成一條大魚,在海里自由自在地遊著,一會兒又變成了一隻雄健的海燕,在北戴河上空飛翔,鳥瞰這兒的美麗風光……

關於奮鬥的好詞好句 :

1.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百歲。

2.如果沒有分秒必爭的奮鬥,沒有載滿汗水艱苦的史冊,那一路的鮮花凱歌只能是海市蜃樓。也正因如此,付出與成功總是緊密相伴相隨而至。

而且,奮鬥,永遠是漫長的過程,成功只是瞬間的陶醉。奮鬥的快樂在於成功的希望,而成功的愉快卻在於奮鬥的現實。筆者希望你們永遠是一帆風順。

但這只是一種希望,就像航船不能改變航道的潛流暗礁,不能選擇風平浪靜一樣,人生也不能脫離現實社會的激烈競爭去設計自己筆直的前行大道,去僅僅選擇生活中的歡樂和安逸。在你備考的日子裡,與其說我們期盼你永遠幸福快樂,不如說更期盼你為今後戰勝人生的挑戰,正視人生的艱辛與措折多一份心理準備。

關於風景的好詞好句:

露出雲層的群山似島嶼般一簇簇一抹抹的懸浮著。

4樓:心跳的感覺

生機勃勃 春色滿園 三五成群 心花怒放 等等

5樓:張花花

你是喀2的吧?還是一個高一2部的?

呵呵```

平凡的世界每章好詞好句摘抄

6樓:匿名使用者

好詞飄灑,預定,糧食,嘲笑,寒酸,時髦,輕蔑,陰鬱,漫長,嘈雜,無影無蹤,熱

淚盈眶,不知所措林蔭小道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環境幽雅 清香四溢 景色迷人 奮發向上 茁壯成長 三五成群 生機勃勃 生機盎然 生機勃發 春色滿園 灑滿陽光 人聲鼎沸 書聲琅琅 熱鬧非凡 垂柳依 春花秋月;秋月春風;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紅衰翠減;霜天紅葉;楓林盡染;一葉知秋;霜葉知秋;秋陽杲杲;丹楓迎秋;秋風紅葉;天高氣清;秋高氣爽;秋高氣肅;秋高馬肥;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無邊落木蕭蕭下;春華秋實 飄灑 預定 糧食 嘲笑 寒酸 時髦 輕蔑 陰鬱 漫長 嘈雜 細濛濛 亂紛紛 藍瑩瑩 空蕩蕩 死沉沉 平平常常 趔趔趄趄 稀稀落落 模模糊糊 閃閃爍爍 無蹤無影 熱淚盈眶 頭暈眼花 不知所措 生機勃勃 生機盎然 生機勃發 春色滿園 灑滿陽光 人聲鼎沸 書聲琅琅 熱鬧非凡 垂柳依依 林蔭小道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環境幽雅 清香四溢 景色迷人 奮發向上 茁壯成長 三五成群 熱鬧歡騰 款款清歌

平凡的世界好句:

1、生活中有那麼一種人,你藐視甚至侮辱他,他不僅視為正常,還對你挺佩服;你要是在人格上對他平等相待,他反而小看你!

2、只有用無盡的淚水來祭奠他那永不復歸的青春之戀。

3、不惋惜,不呼喚,我也不哭泣……金黃的落葉灑落心間,我早已不再是青春年少…

4、活著,就要時刻準備承受磨難!

5、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來默默無聞,喧譁不止的永遠是自視高貴的一群。

6、如果我們是善良的,我們就應該普遍同情所有人的不幸和苦難

7、生活永遠是美好的,人的 ......

《平凡的世界》好詞好句好段摘抄

7樓:shi影子小寶

《平凡的世界》一書的好詞好句好段如下:

好詞:人聲鼎沸 書聲琅琅 垂柳依依三五成群 林蔭小道

好句:1、人的一生中關鍵的就那麼幾步,特別是在年輕的時候。

2、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所有合理的和美好的都能按照自己的願望存在或實現。

3、活著,就要時刻準備承受磨難!

4、即使沒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潔。

5、一個平凡而普通的人,時時都會感到被生活的波濤巨浪所淹沒。你會被淹沒嗎?除非你甘心就此而沉淪!!

6、什麼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奮鬥!只有選定了目標並在奮鬥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沒有虛擲,這樣的生活才是充實的,精神也會永遠年輕!

7、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滿泥濘!

8、如果我們是善良的,我們就應該普遍同情所有人的不幸和苦難。

9、細想過來,每個人的生活也同樣是一個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要為他那個世界的存在而戰鬥。

10、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煎熬中強大起來的。

好段:1、是的,正是因為貧窮,因為吃不起好飯,因為年輕而敏感的自尊心,才使他們躲避公眾的目光來悄然地取走自己那兩個不體面的黑傢伙,以免遭受許多無言的恥笑!

2、孫少平目前還沒有到這樣的地步。他只是感到,在他如此潦倒的生活中,有一個姑娘用這樣親切而善意的目光在關注他,使他感到無限溫暖。她那可憐的、清瘦的臉頰,她那細長的脖項,她那剛能遮住羞醜的破爛衣衫,都在他的內心蕩漾起一種春水般的波瀾。

3、只有在半山腰縣立高中的大院壩裡,此刻卻自有一番熱鬧景象。午飯鈴聲剛剛響過,從一排排高低錯落的石窯洞裡,就跑出來了一群一夥的男男**。他們把碗筷敲得震天價響,踏泥帶水、叫叫嚷嚷地跑過院壩,向南面總務處那一排窯洞的牆根下蜂湧而去。

偌大一個院子,霎時就被這紛亂的人群踩踏成了一片爛泥灘。與此同時,那些家在本城的走讀生們,也正三三兩兩湧出東面學校的大門。他們撐著雨傘,一路說說笑笑,通過一段早年間用橫石片插起的長長的下坡路,不多時便紛紛消失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

4、起先,她和孫少平一樣,因為自己家庭貧困,覺得在眾人面前抬不起頭來。最使她窘迫的是,她吃不起好點的飯,頓頓都是黑高粱面饃。女孩子愛面子,她不願在大庭廣眾面前領自己那份不光彩的乾糧,頓頓飯都是等別人吃完後她才去。

8樓:姚武碧

好詞:無影無蹤,熱淚盈眶,不知所措。林蔭小道,你追我趕,歡聲笑語,環境幽雅,清香四溢,景色迷人,奮發向上,茁壯成長。

,三五成群。生機勃勃。生機盎然,生機勃發,春色滿園。

好句:只用無盡的淚水來祭拜他那永不復歸的青春之戀。不惋惜,不呼喚,我也不哭泣……,金黃的落葉灑落人間,我早已不是青春年少。活著就是時刻準備承受磨難。

讀後感:

讀了這一本書,我明白了,平凡中也有偉大,同時也告訴了我,我的家人對我很好,我應該知足常樂,不管遇到什麼困難也要堅定。

一一《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中有什麼好詞,平凡的世界每章好詞好句摘抄

校園 校舍 教室 操場 跑道 安靜 喧譁 嘈雜 潔淨 乾淨 整潔 歡樂 玩耍 做操 運動場 田徑場 綠茵茵 靜悄悄 生機勃勃 生機盎然 生機勃發 春色滿園 灑滿陽光 人聲鼎沸 書聲琅琅 熱鬧非凡 垂柳依依 林蔭小道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環境幽雅 清香四溢 景色迷人 奮發向上 茁壯成長 三五成群 熱鬧...

平凡的世界的感想平凡的世界中關於人生感悟的句子,至少二十句

平凡中的偉大 平凡的世界 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 裡有一群不平凡的人,是這群不平凡的人組成了這平凡的世界,讀完這本書後你現在的很多想法都會改變.在這本書中,帶給我影響最大就是孫少平.他的家很貧窮.他穿的是破舊的衣服,吃的是丙菜.但並沒有抱怨這個世界帶給他這麼多的不公,他只是懷著自己的理想,努力奮鬥.他有...

平凡的世界中的經典的話求平凡的世界書中比較經典的句子

生活總是美好的 生命在其間又是如此短促 既然活著 就應該好好的活 思念早逝的親人 應該更珍惜自己生命的每個時刻 精神上的消沉無異於自殺 生活總是不如人意 但往往是在無數痛苦中在重重矛盾和艱難中 才能使人成熟起來堅強起來 雖然這些東西在實際感受中給人帶來的並不都是快樂 沒有愛情 人的生活將不堪設想 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