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雪蓮花不畏冰雪高寒

2021-05-04 18:33:21 字數 520 閱讀 8157

1樓:匿名使用者

雪蓮是一種名貴中草藥,生長在我國終年積雪的西北天山和**的墨脫一帶。雪蓮有不同的種類:有像洋白菜的苞葉雪蓮,有植株俯伏在地上的三指雪蓮。

2樓:來生不做殺馬特

雪蓮有著適應高山環境的生物學特性,它葉極密狀如白色長綿毛,宛若綿球,綿毛交織,形成了無數的「小室」室中的氣體難以與外界交換,白天在陽光的直接照射下,它比周圍的土壤和空氣所吸收的熱量要大;而綿毛層又可使機體免遭強烈輻射的傷害。另外,密集於莖頂端的頭狀花序,常補兩面密被長綿毛的葉片所包封,猶如穿上了白絨衣,以保徵在寒冷的高山環境下傳種接代。雪蓮的這種適應高山環境的特性是它長期在高山寒冷和乾旱的條件下形成的。

由於雪蓮的細胞內積累了大量的可溶性糖、蛋白質和脂類等物質,能使細胞原生質液的結冰點降低,當溫度下降到原生質液冰點以下時,原生質內的水分就滲透到細胞間隙和質壁分離的空間內結冰。而原生質體逐漸縮小,不會受到損害。當天氣轉暖時,冰塊融化,水分再被原生質體所吸收,細胞又恢復到常態奇特的高山植物——雪蓮就是靠這種抗寒特性,生存於高寒山中。

雪蓮花是什麼顏色雪蓮花什麼顏色的

雪蓮花是純白色的。但雪蓮花花冠為紫色,但由於體被白毛總體,生長狀態下總體呈白色。分布於中國多地高寒地帶,俄羅斯及哈薩克也有分布。生於高山雪線附近的岩縫 石壁和冰磺礫石灘中,海拔2400 4000公尺。以天山所產最多,質亦最佳。最上部葉苞葉狀,膜質,淡黃色,包圍總花序,邊緣有尖齒。頭狀花序10 20個...

為什麼雪蓮花又叫做天山雪蓮 雪荷花?

天山雪蓮 有很多品種,主要有綿頭雪蓮花 大苞雪蓮花 水母雪蓮花等。由於形似荷花,故又名雪蓮花。主要分布在天山的南北坡 阿爾泰山及崑崙山雪線附近的高寒冰川地帶。它屬菊科多年生本草植物,生長在雪線之下的岩石縫之中,成窩狀簇生,莖粗,直立,七八月開花,全株有特殊香味。天山雪蓮和雪蓮花是同一種植物。天山雪蓮...

雪蓮花到底長什麼樣子呀,雪蓮花什麼樣子的?

雪蓮花什麼樣子的?1.雪蓮花樣子有點像捲心菜。2.雪蓮株型美觀,不畏嚴寒,傲然挺立在雪山之上,為寒冷高山鋪滿春色。雪蓮花個體不高,出地即葉 能抵抗強風,又能保濕,防寒。雪蓮花 1.雪蓮花 學名 saussurea involucrata kar.et kir.sch.bip.因其頂形似蓮花,故得名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