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為什麼啄樹,為什麼啄木鳥喜歡啄樹?

2021-05-04 13:56:14 字數 6225 閱讀 7861

1樓:藍色冰

在樹林裡,有時人們會聽到「篤、篤、篤」的響聲。如果你躡手躡腳、屏住呼吸上前去,就會發現,這是森林「醫生」啄木鳥在「工作」。啄木鳥長著一把天生的 「手術刀」,這就是像鋼鑿一樣的嘴殼。

它祖代相傳,以食蟲為生。當它停落在樹上時,就舉起「手術刀」東敲敲、西啄啄,從敲擊樹幹的聲音中,得知害蟲潛伏的部分,然後在樹上啄乙個小洞,把細長的舌頭伸進去,利用上面的粘液和小鉤,將蟲子鈎出來吃掉。害蟲雖然隱藏在樹幹深處,但一旦被啄木鳥發現,便休想逃命。

根據調查和研究,啄木鳥勤勤懇懇,從不貪懶,每天都要敲打樹幹500-600次。近年來,有人通過高速攝影測算出,啄木鳥啄樹的衝擊速度,是每小時2080千公尺;當啄木鳥的頭部從樹上彈回來時,它減速的衝擊力也大得驚人

2樓:王郁茗

啄木鳥有堅硬的長嘴,它經常在樹林中尋找有蟲子的樹幹,它一發現,就啄破樹皮,用又細又長的帶有倒鉤的舌頭,把蟲子掏出來吃掉.啄木鳥啄樹是因為要啄蟲子.

3樓:匿名使用者

樹中往往寄生著蟲子,啄木鳥就是以這些蟲子為食的,這種現象是自然界生物相互影響,生物進化的結果,在自然界中這種現象很多

為什麼啄木鳥喜歡啄樹?

4樓:匿名使用者

行走在茂密的樹林中,經常會聽到「梆梆、梆梆」連續敲打樹幹的清脆聲響,這是啄木鳥在為樹木做「身體檢查」。你看它工作的是那樣認真負責,從不放過一棵病樹,它的兩隻腳緊緊抓住樹幹,硬挺挺的尾巴支撐著身軀,筆直堅硬的嘴不停地啄木,它圍繞著樹木從下到上旋轉著敲打,從這棵樹又飛到另一棵,它那細心的態度,真象一名有經驗的醫生,只要聽到那裡的聲音有些異樣,便知道樹的**就在這裡,於是,立即施行「外科手術」,一頓猛敲,將患處敲成乙個小洞,把隱藏在樹皮底下的害蟲,一下子捉出來吃掉,使大樹的「病」很快痊癒,繼續茁壯成長。因此,啄木鳥得到了個「森林醫生」的美稱。

啄木鳥俗稱「(口奔)打木」,它們很少在地上活動,屬攀緣樹棲鳥類。它們具有強直如鑿的嘴,舌頭細長,且先端帶鉤,能伸進被鑿開的樹幹裡,靈巧地把蟲子鈎出來。它們幾乎完全以昆蟲為食,在總食量中,昆蟲竟佔90%以上,有的甚至高達99% ,且均為森林害蟲,如螞蟻、甲蟲、毛蟲、天牛幼蟲、象(蟲甲)、金龜(蟲甲)、吉丁蟲、小蠧蟲、螟蛾、及臭蝽蟓等。

值得提出的是,那些藏在樹皮和樹幹裡的害蟲,對林木危害最大,往往會造成樹木枯死或導致被風吹斷,從而降低樹幹的使用價值,只有啄木鳥專能致這些害蟲於死地,這是其他食蟲鳥所望塵莫及的。有的啄木鳥在喂育雛鳥的食物中,只是天牛幼蟲就佔了57% ,可見它們的益處實在不小。據觀察,當啄木鳥在樹幹啄樹尋蟲時,常發現有山雀在後面跟隨,邊啄食啄木鳥的遺漏「飯菜」,邊鳴叫歌唱,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啄木鳥用山雀站崗放哨,如果山雀的歌聲因飛來的雀鷹而突然停止,專心尋食的啄木鳥便知有情況,於是急速轉移或躲藏起來。這種現象生物學上稱作共生關係。

我國有28種啄木鳥,遍布全國各地。常見的科:類有蟻鴷(地啄木鳥)、姬啄木鳥、大斑啄木鳥(花啄木鳥)、綠啄木鳥(黑枕綠啄木鳥)、星頭啄木鳥(紅星啄木鳥)和三趾啄木鳥等。

這些種類除去蟻鴛有季節性遷徙外全部屬於留鳥。它們一年四季都能在森林中啄食害蟲,這對於防治樹幹害蟲方面的做用之大,效果之長久性,乃是藥物防治所不能相比的。

近年來,我國有的地區,在每年7 、8 月間,用懸掛「招引木」方法招引啄木鳥,已經取得初步成功。他們利用失去用材價值的腐朽木料作招引木,或者將健康木段劈開挖,再接原縫捆緊,把它綁在樹幹或樹的主枝上,這樣,可以招引到啄木鳥在裡面作巢育雛,從而增加林內啄木鳥的數量,擴大這個「森林醫療隊」的成員,提高捕食害蟲率,更好地保衛著國家用材林的生長。

5樓:兔小貝

小動物是怎麼生出來的?動物不會說話,怎麼交流呢?動物也有自己的家嗎?

《兔小貝之動物奇緣》大型系列動畫,以兔小貝、兔小美等可愛而又有鮮明個性特色的小動物為主角,帶領幼兒走進神奇的動物世界

6樓:小自君

啄木鳥喜歡在樹上啄洞,森林裡重要成員,沒有它其它鳥無家可歸

為什麼啄木鳥是樹的醫生

7樓:歐禿禿

因為啄木鳥可以把樹幹裡的蟲子吃掉,使樹木健康生長。

啄木鳥可以在樹上鑿孔鉤蟲,它的嘴巴又長又尖又硬,能一直插進堅硬的木質部,舌頭又長又細,長了許多倒刺,表面佈滿一層粘液,可以準確無誤地把害蟲鈎出來。主要吃隱藏在樹幹內部蛀食的天牛、透翅蛾、吉丁蟲等害蟲,尾巴下垂,一次能吃900條甲蟲幼蟲或1000只螞蟻,乙隻啄木鳥能保護很大的一片森林。

茂密的樹林中,經常會聽到「梆梆、梆梆」連續敲打樹幹的清脆聲響,這是啄木鳥在為樹木做「身體檢查」。它的兩隻腳緊緊抓住樹幹,硬挺挺的尾巴支撐著身軀,筆直堅硬的嘴不停地啄木,它圍繞著樹木從下到上旋轉著敲打,從這棵樹又飛到另一棵,像一名有經驗的醫生。

只要聽到**的聲音有些異樣,便知道樹的**就在這裡,於是,立即施行「外科手術」,一頓猛敲,將患處敲成乙個小洞,把隱藏在樹皮底下的害蟲,一下子捉出來吃掉,使大樹的「病」很快痊癒,繼續茁壯成長。因此,啄木鳥得到了個「森林醫生」的美稱。

8樓:金牛

說啄木鳥是森林醫生,也有一定道理。那些以woodpecker為名的啄木鳥們,確實主要以多種昆蟲為食,包括螞蟻、白蟻、各種甲蟲、蛾、蝶及其幼蟲,這些昆蟲中有不少為害樹木,特別是那些鑽進樹幹的幼蟲,輕則影響生長,重則導致樹木大量死亡。啄木鳥以這些昆蟲為食,降低了它們對森林的危害,維護了森林的健康。

但是森林裡有同樣功能的鳥多了,憑什麼只有啄木鳥被稱為森林醫生?我猜,它們憑的是能給樹木「做手術」的技能。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樹裡面會長蟲子,啄木鳥會把樹裡面的蟲子吃掉!

10樓:勿衝

因為它會吃掉樹上的蟲,躲在樹身中的蟲,它也能啄開個洞吃掉裡面的蟲,讓樹免蟲害。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啄木鳥可以把樹幹裡的蟲子吃完

12樓:裔豔愈佳美

啄木鳥是森林的「檢查員"和病樹的特別「醫生」。它們每天照例將每棵大樹從樹幹到梢檢查一遍,敲打一遍,遇到害蟲,就把蟲吃掉;發現破傷的蟲洞,就立刻進行手術,並將內部害蟲給取出來。

啄木鳥要吃的害蟲可有不少種,主要有象胛、偽步行胛、天牛幼蟲、金龜胛、避債蛾、螟蛾等,所以對森林有保護作用,因此稱啄木鳥為「森林醫生」。

啄木鳥為什麼要啄樹木?

13樓:合興銳乙

妞妞很喜歡聽故事,一遍一遍地。所以,媽媽為能講好這個故事,特地把聽的《鞠萍姐姐講故事》裡的這個故事寫下來。

一天,森林裡舉行盛大的百鳥歌詠大會,來自各路的歌手們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經過幾天幾夜的角逐,獲得白天組第一名的歌手是畫眉,獲得黑夜組第一名的歌手是貓頭鷹。啄木鳥卻名落孫山,他一氣之下自個兒飛回了老巢。年邁的母親說:

「唉,別傷心了!成不了歌唱家就不要往肚子裡憋,誰讓老祖宗給我們留下這又長又大的嘴巴呢」。啄木鳥聽了母親的話就更惱火了。

心想:「就是這嘴巴害我成不了歌唱家,哼。」

於是,他飛出去一棵將要乾枯的樹上,放聲大哭起來,一邊哭一邊還用嘴巴啄樹幹,「就是這嘴巴,就是這嘴巴,嗚嗚」。啄木鳥的這個舉動驚醒了正在甜睡的小松鼠,小松鼠可有意見了,氣呼呼地跑過來對他說:「你啄樹幹的聲音真難聽,別的鳥可沒你這麼煩人。

怪不得當不了歌唱家呢。」啄木鳥說:「我就要啄,把這又大又長的嘴巴啄斷!

」松鼠見他這麼固執,連忙勸他說:「好了,你快別啄了。」

啄木鳥一邊啄一邊說「我要把嘴插進去,勾出裡面的所有的甲蟲和毛毛蟲。」。小松鼠看他這股啥勁只是搖了搖頭。

一會兒後,啄木鳥果然叼出了一條條甲蟲和毛毛蟲。松鼠見了高興地跳了起來,然後非常抱歉地說:「啄木鳥,我再也不說你的聲音難聽了,也不反對你啄樹幹了。

」啄木鳥問:「為什麼啊?」。

松鼠說「你把蟲子勾出來,讓樹免受蟲的危害,這是給樹治病啊!」。啄木鳥一聽,愣了愣,他彷彿找到了一條人生的出路。

他想,對啊,我當不了歌唱家就當森林醫生。從此,啄木鳥再也不恍惚不自卑了,他整天巡迴在森林中,為被蟲害的樹木治病。

14樓:

啄木鳥靠啄樹幹來判斷裡面有沒有蟲子,最終為了取得食物。這是啄木鳥在長期的自然競爭中,逐漸形成的生存方法。同時它們在下蛋或者呼喚配偶時也會啄樹木。

15樓:滿慕

啄木鳥靠啄樹幹來判斷裡面有沒有蟲子,最終為了取得食物。

16樓:捷珈藍言

啄木鳥啄樹木的原因主要是為了覓食,但它們在下蛋或者呼喚配偶時也會啄樹木。啄木鳥的尾巴上有堅硬的骨頭,可以支撐身體,使它們能夠立在樹幹上。啄木鳥在覓食的時候將洞打通,把長長的舌頭伸進洞裡,用舌尖鉤捕昆蟲。

17樓:陳

因為啄木鳥在找蟲子吃。啄木鳥被稱為森林醫生,經常在森林中噠噠噠地連續敲打樹幹,把隱藏在樹皮底下的害蟲,一下子捉出來吃掉。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鳥,除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牛幼蟲等以外,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

它們覓食天牛、吉丁蟲、透翅蛾、蝽蟲等有害蟲。

18樓:仝文心

是為了捉樹裡面的蟲子,也可能是為自己打窩

19樓:

吃蟲子,啄木鳥的嘴巴很尖所以能進書裡面吃樹里的蟲子

20樓:南宮伊馨

木頭裡有蟲子 為了填飽肚子

啄木鳥為什麼要啄樹木?

21樓:藍色冰

在樹林裡,有時人們會聽到「篤、篤、篤」的響聲。如果你躡手躡腳、屏住呼吸上前去,就會發現,這是森林「醫生」啄木鳥在「工作」。啄木鳥長著一把天生的 「手術刀」,這就是像鋼鑿一樣的嘴殼。

它祖代相傳,以食蟲為生。當它停落在樹上時,就舉起「手術刀」東敲敲、西啄啄,從敲擊樹幹的聲音中,得知害蟲潛伏的部分,然後在樹上啄乙個小洞,把細長的舌頭伸進去,利用上面的粘液和小鉤,將蟲子鈎出來吃掉。害蟲雖然隱藏在樹幹深處,但一旦被啄木鳥發現,便休想逃命。

根據調查和研究,啄木鳥勤勤懇懇,從不貪懶,每天都要敲打樹幹500-600次。近年來,有人通過高速攝影測算出,啄木鳥啄樹的衝擊速度,是每小時2080千公尺;當啄木鳥的頭部從樹上彈回來時,它減速的衝擊力也大得驚人

22樓:節孝尋娟

啄木鳥有極為高超的捕蟲本領,它的嘴強直而尖,不僅能啄開樹皮,而且也能啄開堅硬的木質部分,很像木工用的鑿子,它的舌細長而柔軟,能長長地伸出嘴的外面,還有一對很長的舌角骨,圍在頭骨的外面,起到特殊的彈簧作用,舌骨角的曲張,可以使舌頭伸縮自如,舌尖角質化,有成排的倒須鉤和粘液,非常適合鉤取樹幹上的昆蟲及幼蟲。

啄木鳥是怎麼啄樹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鳥綱鴷形目啄木鳥科鳥類的通稱。嘴強直如鑿;舌長而能伸縮,先端列生短鉤;腳稍短,具4趾,2趾向前,2趾向後;尾呈平尾或楔狀,尾羽大都 12 枚 ,羽幹堅硬富有彈性,在啄木時支撐身體。除大洋洲和南極洲外,均可見到。

中國各地均有分布。常見種黑枕綠啄木鳥體長約30釐公尺。通體綠色。

雄鳥頭有紅斑。夏季常棲於山林間,冬季大多遷至平原近山的樹叢間,隨食物而漂泊不定。常鳴叫,每次連叫4~7聲,有的在一分鐘內叫5~6次。

攀樹索蟲為食,但也到地面覓食。春夏兩季大多吃昆蟲,秋冬兩季兼吃植物。在樹洞裡營巢。

卵純白色。終年留居於挪威,有的向東經德國、俄羅斯到日本,南至阿爾卑斯山、巴爾幹半島、東南亞等地。中國除內蒙古外,其餘各地均有分布。

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益鳥,除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牛幼蟲等以外,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因而被稱為森林醫生。白腹黑啄木鳥是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啄木鳥約有180到200種,它們以在樹皮中探尋昆蟲和在枯木中鑿洞為巢而著稱。除澳大利亞和新畿內亞外,幾乎分布於全世界,但以南美洲和東南亞數量最多。多數啄木鳥為留鳥,少數種類有遷徙的習性。

大多數啄木鳥終生都在樹林中度過,在樹幹上螺旋式地攀緣搜尋昆蟲;只有少數在地上覓食的種類能像雀形目鳥類一樣棲息在橫枝上。多數啄木鳥以昆蟲為食,但有些種類食果實。吸汁啄木鳥一般在一定季節內吸食某些樹的汁液。

春天,佔據各自領域的雄啄木鳥大聲鳴叫,並常常啄擊空洞的樹幹,偶爾還敲擊金屬,從而增加聲響,但在其他季節啄木鳥通常無聲。啄木鳥多無社群性,往往獨棲或成雙活動。不同種的啄木鳥形體大小差別很大,從十幾厘公尺到四十多釐公尺不等。

如絨啄木鳥長約15釐公尺,北美黑啄木鳥長約47釐公尺。啄木鳥能夠在樹幹和樹枝間以驚人的速度敏捷地跳躍。它們能夠牢牢地站立在垂直的樹幹上,這與它們足的結構有關。

啄木鳥的足上有兩個足趾朝前,乙個朝向一側,乙個朝後,趾尖有鋒利的爪子。啄木鳥的尾部羽毛堅硬,可以支在樹幹上,為身體提供額外的支撐。它們通常用喙飛快地在樹幹上敲擊,以尋找隱藏在樹皮內的昆蟲,確定之後,它們堅硬的喙能夠飛速在樹皮上啄出乙個深深的小洞並閃電般伸出長長的舌頭捕捉到昆蟲。

啄木鳥對控制樹木蟲害非常有益,人們稱它是「森林醫生」。

啄木鳥為什麼要t豖木房子?啄木鳥為什麼要啄木呢

啄木鳥啄樹是因為樹皮內的昆蟲幼蟲,不斷地摧殘樹木。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鳥,可以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它們覓食天牛 吉丁蟲 透翅蛾 蝽蟲等有害蟲,每天能吃掉1500條左右。這個是因為木頭裡面有蟲子,所以逐木鳥會啄木房子的,還是先做防蟲處理吧。您好,很高興為您解決問題,...

大斑啄木鳥的繁殖方式,斑啄木鳥與大斑啄木鳥的區別

你是問小斑啄木鳥和大斑啄木鳥的區別吧,除了體型差別 乙個是15釐公尺左右,乙個是24釐公尺左右,它們翅膀的白斑也不一樣。小斑啄木鳥黑色的上體綴點著成排白斑,大斑啄木鳥有較大的成片白斑。見圖 上面是小斑,下面是大斑 大斑啄木鳥的外形特徵 雄鳥額棕白色,眼先 眉 頰和耳羽白色,頭頂黑色而具藍色光澤,枕具...

啄木鳥吃什麼食物,啄木鳥在家養吃什麼

啄木鳥吃食的害蟲,主要有天牛幼蟲 囊蟲的幼蟲 象甲 偽步甲 金龜甲 螟蛾 蝽象 蟥蟲卵 螞蟻等。有的害蟲潛藏樹木中很深,把樹活生生地咬死。只有啄木鳥才能把它從樹幹中掏出來除掉。因為啄木鳥的主食是害蟲,對防止森林蟲害,發展林業很有益處,所以稱其為是 森林的醫生 啄木鳥長著一個又硬又尖的長嘴,敲擊樹幹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