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有什麼種類 分別叫什麼

2021-05-04 12:59:47 字數 1414 閱讀 6711

1樓:匿名使用者

荔枝剝皮前後,和中間果實的樣子荔枝(學名 litchi chinensis)是中國南部出產的一種熱帶水果。果子是像葡萄一樣一串一串掛在樹上,一般是一寸左右的圓球形狀,外邊是薄薄的紅色硬殼,裡麵包著白嫩透明的果肉,中心是深棕色的核。荔枝是華南的重要水果農作物,每年產量超過一百萬噸。

在今日的中國,廣東,廣西,海南,福建,四川,雲南及台灣都有種植荔枝,大約是從北緯18度至北緯28度都有。中國以外很多國家亦有種植,近者東南亞大部份國家如越南,泰國等都有荔枝出產,遠者地球另一方的美國佛羅里達州及加利福尼亞,及澳洲的昆士蘭亦有引入荔枝裁種。

未經儲存處理的荔枝有「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日色香味盡去」的特點。荔枝的保鮮相對較為困難。傳聞唐代唐明皇為搏楊貴妃一笑,從嶺南(亦有說是四川)把荔枝送到長安,為了儲存荔枝的色香味,要把整棵荔枝樹砍掉然後以快騎驛送。

現代一般常用的儲存方法是挑選易於儲存的品種,以低溫高濕(攝氏二至四度,濕度90%至95%)儲存。亦有配合使用氣調,降低氧氣比例以減慢氧化;或配合藥物來殺菌防腐。

新鮮的荔枝每年五開始上市,七至八月是最當造的時節。產地附近的城市經常可以買到剛剛摘下來的新鮮荔枝。至於離產地較遠的地方,便只可以買到冰凍過的。

荔枝罐頭也非常流行,一般是去殼去核,泡在淡糖水裡。味道和新鮮的差的很遠,經常用來作冷飲或甜點。

種類 荔枝有多個品種,當中桂味,糯公尺餈是上佳的品種,亦是鮮食之選;掛綠更是珍貴難求的品種。「羅崗桂味」,「筆村糯公尺餈」及「增城桂綠」有「荔枝三傑」之稱。

掛綠:因外殼四分微綠六分紅,每個都有一圈綠線而名。據《廣東新語》說,掛綠「爽脆如梨,漿液不見,去殼懷之,三日不變。

」當中增城掛綠歷來都是皇帝的貢品。據聞幹隆年間,增城人因為不堪每年納貢之擾,把百棵掛綠砍掉,只存一棵母樹現仍存在增城荔枝鎮掛綠園,稱」西圓掛綠」。西圓掛綠每年仍有結果,2023年便有一顆西圓掛綠荔枝,在拍賣會中創下」最貴水果」的世界紀錄。

桂味:特點是有桂花味,肉爽而清甜。果皮淺紅色,皮上的裂片峰尖刺手,皮薄而脆;核有正常發育的大核,亦有退化的焦核。桂味中有一種叫」鴨頭綠」,有墨綠色的斑片,是特佳的品種。

糯公尺餈:特點是肉厚,多汁,濃甜如蜜。果皮鮮紅,皮薄,皮上裂片無峰尖。核小,更有退化成無核的。

其他常見的主要荔枝品種還有:

三月紅:是最早熟的品種,每年五月左右就會上市。

妃子笑:較早熟的品種,皮淡紅。傳說當年唐明皇為搏楊貴妃一笑,千里送的荔枝就是妃子笑。

懷枝:傳聞古時有尚書路過嶺南,把鄉親送的荔枝入懷中,故名。

黑葉 白糖罌

白臘 玉荷包:結果碩大,肉厚核小。

營養 荔枝果肉中含糖量高達20%;每一百毫公升果汁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可達70毫克,此外還含有蛋白質、脂肪、磷、鈣、鐵等成分。

不過荔枝火氣很大,有些人吃多了會爛嘴巴或流鼻血。廣東人有一句話,「乙隻荔枝三把火」。本身火氣大的人吃了十來個就會有反應。民間流行的解決方法是喝適量的淡鹽水或蜜糖水。

世界上名狗種類有哪些分別叫什麼名字

馬爾濟斯,約克夏,雪納瑞,博美,貴賓,德牧,蘇牧 拉布拉多,邊牧,喜樂蒂,薩摩耶,英國鬥牛士等等 也是現今自養寵物狗當中最優秀的品種種類。世界上狗的種類有幾種?名稱分別叫什麼?到底世界上有多少種狗呢?最近的基因研究得出的大量研究結果表明,現存的狗有450種左右。科學家通過研究確定,狗的祖先是狼,人類...

SHE分別叫什么,SHE三個分別叫什麼?

溫柔的selian任家萱 生日 81 10 30 籍貫 台北市 出生地 台北市 血型 a 身高 163cm 體重 45kg 個性 開朗 活潑平常的 嗜好 唱歌 逛街 喜歡的顏色 粉紅 喜愛的食物 海苔 babyfood 對自己的形容 可愛 臉圓 如何踏入演藝圈 宇宙2000實力美 少女選拔自信的he...

bigbang成員粉絲分別叫什麼

bigbang是於2006年出道的南韓組合,由隊長權志龍 崔勝賢 東永裴 姜大聲 李勝賢五位成員組成。權志龍韓文名 真名 東永裴 藝名 taeyang 太陽 中文名 崔勝賢 韓文名 出道前藝名 tempo 中文名 姜大成 韓文名 中文名 李勝賢 韓文名 bigbang的粉絲叫vip bigbang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