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列組合問題,排列組合的問題

2021-05-04 09:19:09 字數 5760 閱讀 3933

1樓:

這麼理解把三男先綁在一起把三女也綁在一起這樣,就有2種組合然後三男,有p33排列方式即:3×2×1=6種三女也是一樣所以,最後答案為 2×6×6=72種

2樓:青春未央

小豬儲錢罐有相同的100個5角硬幣,相同的80個1元硬幣,從中選出8個硬幣有9種方式:

8個1元硬幣,1個5角7個1元,2個5角6個1元3個5角5個1元,4個5角4個1元,5個5角3個1元6個5角2個1元,7個5角1個1元,8個5角硬幣。

3樓:廖枋懿

第八題有7種

1個5角7個1元,1個1元7個5角。

2個五角,6個一元,6個五角2個一元。

三個五角,五個一元,五個五角,三個一元。

四個五角,四個一元

排列組合的問題

4樓:

你要看看順序亂了,影不影響題目的要求,

比如集合中,選出x,y,求p(x,y)的個數因為p(1,2)是不同p(2,1),那肯定用排列了有些情況很特殊,比如在求古典概型時,既可以用排列又可以用組合,前提是你把總基本事件數和要求事件數算對.

5樓:來自錦溪古鎮捨己為人的紫葉李

和順序有關時,用排列

和順序無關時,用組合

至於順序的確定,單靠語言比較難說清

總的來說,如果先後順序 不影響 結果,那就無需考慮順序但如果先後順序 影響 結果,那就必須考慮順序比如:從1、2、3、4、5中選三個數

那麼123、213、312、231、132、321都當作一種情況處理即只是選出1、2、3這三個,不管第乙個選的是1還是2或者31、2、3怎麼排都不影響結果,也就不考慮順序又比如:從1、2、3、4、5選3個數組成乙個 三位數那麼123、213、312、231、132、321是6種不同的情況即先是1還是2或者,會造成結果的不同,所以此時要考慮順序至於到底什麼時候需要一起用,這個問題實在難以用幾句話就把所有情況說清。

但是只要分析清楚每一步是否與順序有,那就可以準確地使用排列 或 組合,做到這點,再複雜的復合問題也可以得到解決

我只能說,數學不是說出來,沒有通過紙和筆去運算就不可能掌握各種數學的技能

想要真正地去攻克你說的這些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不斷去思考,不斷練習。

數學這科,只獎勵那些用心用功之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看題幹上怎麼說的。

例如4個男生排隊。當然就是排列。就是4個人有先後順序。就是a4 4。

如果是從40個男生中選4個男生。則是c4 40..

建議你把定理多讀幾遍.然後再去做題來理解..

7樓:僕墨秋卿雲

1c3乘以3c6=60

1c3是指abc三科選一科

3c6是指剩下的六科選3科

8樓:淦莊念俊艾

你說的答案是錯的吧:如果要選abc中一門,則在另外六門中選三門,就有3×(6×5×4)÷(3×2×1)=60門,如果不選abc中任一門,則從其他六門中選4門,則(6×5×4×3)÷(4×3×2×1)=15,則總共有75種選法而不是60種

9樓:尋彥實綺梅

答案應該是75。

分兩種情況:(mcn代表從n個中選m個)

1、a,b,c中選一門,其餘6門中選三門。共有1c3乘以3c6=60種;

2、a,b,c都不選,其餘6門中選四門。共有4c6=15種因此共有60+15=75種

排列組合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4對雙胞胎,2×4=8,一共8人,

如果沒有後面的限制,只是在8人任意選擇4人,c(8,4)=8!÷4!÷(8-4)!=8!÷4!÷4!=70,一共有70種方法。

如果要求至少一對雙胞胎同時入選,則等於全部組合減去入選者沒有同時出現雙胞胎的組合數,

c(8,4)-c(2,1)×c(2,1)×c(2,1)×c(2,1)=70-16=54,應該有54種組合。

11樓:來自白石湖聰敏的海星

有 120種方法

排列組合分堆分配問題的理解

12樓:☆紫色流星

這是排列組合中的平均分組問題,

第一類把乙個整體平均分成幾份,每份相同的。

例如1、把2個人平均分成2組,則只有一種分法,c[2,1]*c[1,1]/a[2,2]=1

例如2、把三個人平均分成3組,每組肯定一人,則也只有一種分法。列式為

c[3,1]*c[2,1]*c[1,1]/a[3,3]=1

以此類推,平均分組問題是數學排列組合中的難點,從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平均分成2組除以a[2,2],平均分成三組除以a[3,3],四組呢?當然除以a[4,4].

這是為什麼呢?

c[3,1]*c[2,1]*c[1,1]。看看這個式子,表達的是從3個裡拿乙個,然後再從2個裡再拿乙個,剩下的再拿乙個。有先後順序的不同。

那麼也就是說拿的順序影響了結果,那是排列問題,分組是組合問題,這樣就重複了排列,所以要相除。

第二類把乙個整體分成幾份,分的份中有相同的

例如你問的問題,就是這類問題,

如果上面的那類你明白了,這個很好解釋的,

例如1、將6位志願者分成4組,其中兩個各2人,另兩個組各1人

分成2、2、1、1。

實際上就是兩次平均分組

這個問題可以認為是分成2步完成,第一步把四個人平均分2組,

第二步把兩人平均2組,每一步都是第一類問題。當然要除以2次a[2,2]了

像第二類的平均分組問題還有這樣的

1、1、3、4、5 (c[14,1]*c[13,1]/a[2,2]*c[12,3]*c[9,4]*c[5,5])

1、2、2、3、6 (c[14,1]*c[13,2]*c[11,2]]/a[2,2]*c[9,3]*c[6,6])

1、3、3、3、4 (c[14,1]*c[13,3]*c[10,3]*c[7,3]/a[3,3]*c[4,4])

無論分成什麼樣的組,只要有相同的組,就叫做平均分組,都要除以a

有幾個相同的都要除以a几几

13樓:細細麥麥

解: 由於題目已經告訴 將6名志願者分成了2名、2名、1名、1名 即6=2 2 1 1 所以先從6名中任選

版權2名 有c(6,2)種 再剩下的4名中任選2名 有c(4,2)種 從剩下的2名任選1名 有c(2,1)種 最後從餘下的1名中任選1名 有c(1,1)種 由於再分配過程中出現兩次均分 所以要除以a(2,2)*a(2,2) 所以分配共有 [c(6,2)*c(4,2)*c(2,1)*c(1,1)]/[a(2,2)*a(2,2)]=(15*6*2)/4=45種 最後將其安排到4個場館 即做排列 要乘以a(4,4)=24 由此可見 有45*24=1080種 !

附:所以應該除以兩個2! 不是除以乙個2! 另外像這種含有均分問題的排列組合 最好的方法就是 先進行分 後再進行排 這樣好理解些 所以以後你要是遇到這種題 就這樣去做了 !

希望可以幫助得到你 !

14樓:四月的葡萄

平均分配啊,因為分兩人一組時會出現重複,所以要除以2

15樓:完美生活

簡單得很的東西 呵呵 等我想想你懸賞撒 再多點吧兄弟?

排列組合的問題c(n,0)怎麼計算

16樓:匿名使用者

c(n,0)——表示從n個元素中取0個元素的組合,即:在有n個元素的一堆中什麼元素也不抽取,結果還是原封不動的那一堆,因此,組合數仍然為1,即c(n,0)=1。

同樣,c(n,n)的結果也為1。在有n個元素的一堆中把n個元素全都抽取,得到的堆數也是1堆,因此,組合數為1,即c(n,n)=1。

17樓:yy愛爾蘭的約定

排列組合中的c(n,0)問題,排列中c(n,0)=1,組合中a(n,0)=1

一、排列和組合的概念

排列:從n個不同元素中,任取m個元素(這裡的被取元素各不相同)按照一定的順序排成一列,叫做從n個不同元素中取出m個元素的乙個排列。

組合:從n個不同元素種取出m個元素拼成一組,稱為從n個不同元素取出m個元素的乙個組合。

二、解決此類問題的方法

1.**法

所謂**法,指在解決對於某幾個元素要求相鄰的問題時,先整體考慮,將相鄰元素視作乙個整體參與排序,然後再單獨考慮這個整體內部各元素間順序。注意:其首要特點是相鄰,其次**法一般都應用在不同物體的排序問題中。

例:5個男生和3個女生排成一排,3個女生必須排在一起,有多少種不同排法?

a.240 b.320 c.450 d.480

正確答案【b】

解析:採用**法,把3個女生視為乙個元素,與5個男生進行排列,共有 a(6,6)=6x5x4x3x2種,然後3個女生內部再進行排列,有a(3,3)=6種,兩次是分步完成的,應採用乘法,所以排法共有:a(6,6) ×a(3,3) =320(種)。

2.插空法

所謂插空法,指在解決對於某幾個元素要求不相鄰的問題時,先將其它元素排好,再將指定的不相鄰的元素插入已排好元素的間隙或兩端位置。

注意:a.首要特點是不鄰,其次是插空法一般應用在排序問題中。

b.將要求不相鄰元素插入排好元素時,要註釋是否能夠插入兩端位置。

c.對於**法和插空法的區別,可簡單記為「相鄰問題**法,不鄰問題插空法」。

例:若有甲、乙、丙、丁、戊五個人排隊,要求甲和乙兩個人必須不站在一起,且甲和乙不能站在兩端,則有多少排隊方法?

a.9 b.12 c.15 d.20

正確答案【b】

解析:先排好丙、丁、戊三個人,然後將甲、乙插到丙、丁、戊所形成的兩個空中,因為甲、乙不站兩端,所以只有兩個空可選,方法總數為a(3,3)×a(2,2)=12種。

3.插板法

所謂插板法,指在解決若干相同元素分組,要求每組至少乙個元素時,採用將比所需分組數目少1的板插入元素之間形成分組的解題策略。

注意:其首要特點是元素相同,其次是每組至少含有乙個元素,一般用於組合問題中。

例:將9個完全相同的球放到3個不同的盒子中,要求每個盒子至少放乙個球,一共有多少種方法?

a.24 b.28 c.32 d.48

正確答案【b】

解析:解決這道問題只需要將9個球分成三組,然後依次將每一組分別放到乙個盒子中即可。因此問題只需要把9個球分成三組即可,於是可以將9個球排成一排,然後用兩個板插到9個球所形成的空裡,即可順利的把9個球分成三組。

其中第乙個板前面的球放到第乙個盒子中,第乙個板和第二個板之間的球放到第二個盒子中,第二個板後面的球放到第三個盒子中去。因為每個盒子至少放乙個球,因此兩個板不能放在同乙個空裡且板不能放在兩端,於是其放板的方法數是c(8,2)=28種。

4.特殊優先法

特殊元素,優先處理;特殊位置,優先考慮。對於有附加條件的排列組合問題,一般採用:先考慮滿足特殊的元素和位置,再考慮其它元素和位置。

例:從6名志願者中選出4人分別從事翻譯、導遊、導購、保潔四項不同的工作,若其中甲、乙兩名志願者都不能從事翻譯工作,則不同的選派方案共有( )

(a)280種

(b)240種

(c)180種

(d)96種

正確答案:【b】

解析:由於甲、乙兩名志願者都不能從事翻譯工作,所以翻譯工作就是「特殊」位置,因此翻譯工作從剩下的四名志願者中任選一人有c(4,1)=4種不同的選法,再從其餘的5人中任選3人從事導遊、導購、保潔三項不同的工作有a(5,3)=10種不同的選法,所以不同的選派方案共有 c(4,1)×a(5,3)=240種,所以選b。

排列組合問題 資訊學, 排列組合問題

不盡相異元素的全排列的計算公式是 如果在n個不同元素中,有n1個元素彼此相同,又有n2個元素彼此相同,又有nm個元素彼此相同,n1 n2 nm n 那麼,這n個元素的全排列稱為不盡相異元素的全排列,其排列種數為。n n1 n2 nm 以6 偶數 個小朋友參加宴會,ronald做了雞漢堡和牛漢堡各3個...

排列組合問題

假設3名女生分別為a b c c 1 3 c 1 9 中涉及到的2名女生的組合有ab ac ba bc ca cb 其中ab和ba ac和ca bc和cb重複所以去掉重複的三個選法才對 根據你的做法c 1 3 c 1 9 27,猜想思路是先從3名女生選乙個,然後剩下的9個選乙個。錯誤的原因是出現重複...

請教排列組合問題,請教乙個排列組合問題

不用考慮排的問題 轉換成k 1 i挑 k 1 m個位置而已 第乙個人 k 1 m種挑法,第二個人 k 1 m 1 種挑法,第3個人 k 1 m 2種挑法,第k 1 i個人 k 1 m k 1 i 1 種挑法,按乘法規則,有 k 1 m k 1 m k 1 i 1 1 解答 就是看含有1的有多少個,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