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是怎麼分類的,冰川有哪些種類?

2021-05-04 04:02:52 字數 5529 閱讀 4899

1樓:小羊麼麼

你好,是這樣的:

在高山或兩極地區,積雪由於自身的壓力變成冰(或積雪融化,下滲凍結成冰),又因重力作用而沿著地面傾斜方向移動,這種移動的大冰塊叫做冰川。

根據冰川的形態特點,可將冰川分為大陸冰川和山岳冰川兩大類。大陸冰川又稱為「冰坡」或「冰原」,是覆蓋著整個島嶼與大陸的巨大冰體。它的特點是:

面積大,有的達百萬平方千公尺以上;厚度大,有的達幾千公尺,**部分冰層最厚,外形呈盾狀或表面有較大起伏的餅狀覆蓋。大陸冰川主要分布在高緯度地區,如格陵蘭和南極大陸冰川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大陸冰川。山岳冰川又稱為「高山冰川」,發育於山地、並受地形的影響比較大,根據冰川的形態和部分可分為懸掛冰川、冰斗冰川、山谷冰川、山麓冰川等。

全世界冰川面積共有l500多萬平方千公尺,其中南極和格陵蘭的大陸冰蓋就佔去1465萬平方千公尺。因此,與大陸冰蓋相比,山岳冰川的規模很小。中國的冰川,都屬於山岳冰川。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的冰川分為兩類,一類是大陸冰蓋,一類是山岳冰川。

大陸冰蓋主要分布在南極和格陵蘭島。山岳冰川則分布在中緯、低緯的一些高山上。全世界冰川面積共有l500多萬平方公里,其中南極和格陵蘭的大陸冰蓋就佔去1465萬平方公里。

因此,山岳冰川與大陸冰蓋相比,規模極為懸殊。

巨大的大陸冰蓋上,漫無邊際的冰流把高山、深谷都掩蓋起來,只有極少數高峰在冰面上冒了乙個尖,遼闊的南極冰蓋,過去一直是個謎,深厚的冰層掩蓋了南極大陸的真面目。科學家們用地球物理勘探的方法發現,茫茫南極冰蓋下面有許多小湖泊,而且這些湖泊裡還有生命存在。

我國的冰川都屬於山岳冰川。就是在第四紀冰川最盛的冰河時代,冰川規模大大擴大,也沒有發育為大陸冰蓋。以前有很多專家認為,青藏高原在第四紀的時候曾經被乙個大的冰蓋所覆蓋,即使現在國外有些專家仍持這種觀點。

但是經過考察和論證,我國的冰川學者基本上否定了這種觀點。

冰川有哪些種類?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冰川依據其形態、規模和所處的地形條件,可分為下列三種型別。

大陸冰川,也稱冰層,為規模廣大的冰川,大陸或高原區所有的高山、低谷以及平原全部受到覆蓋。**部位較高,冰自**向周圍任何方向移動,不經融化而直接入海,因其覆蓋整個陸地再由陸地邊緣直接入海,故稱大陸冰川。

山谷冰川,它發生於高山或雪線以上的雪原中,由冰川主流和它的分支流組成整個高山冰川系統。當冰層沿山谷向下移動,過雪線繼續向下移,其流動情形與河流相似,故稱為山谷冰川。

山麓冰川,當山谷冰川從山地流出谷口抵達平坦地區,冰向平面,在山麓地帶擴充套件或匯合成一片廣闊的平原,稱為山麓冰川。

冰川在世界兩極和兩極至赤道帶的高山均有分布,地球上陸地面積的1/10都為冰川所覆蓋,而人類需要的淡水資源80%就儲存於冰川之中。現代冰川在世界各地幾乎所有緯度上都有分布。地球上的冰川有2900多萬平方千公尺,覆蓋著大陸10%的面積。

冰川冰儲水量雖然佔地球總水量的2%,儲藏著全球淡水量的絕大部分,但可以直接利用的卻很少。

現代冰川面積的97%、冰量的99%為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兩大冰蓋所佔有,特別是南極大陸冰蓋面積達到1398萬平方千公尺,最大冰厚度超過4000公尺,冰從冰蓋**向四周流動,最後流到海洋中崩解。

我國冰川面積佔世界山地冰川總面積的14.5%,是中、低緯度冰川發育最多的國家。其中**的冰川數量多達20000多條,面積近30000平方千公尺。

我國冰川山脈山體巨大為冰川發育提供了廣闊的積累空間和有利於冰川發育的有利條件。冰川

冰川的種類?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依據其形態,規模來劃分,可分為:大陸冰川、山谷冰川、山麓冰川三種型別。

5樓:匿名使用者

冰川的種類主要依據冰川的形態、規模和所處的地形條件分為下列三種型別:

1、大陸冰川亦稱冰層,大陸冰川為規模廣大的冰川,覆蓋在大陸或高原區,所有的高山、低谷以及平原全部受到覆蓋。**部位較高,冰自**向周圍任何方向移動,不經融化而直接入海,因其覆蓋整個陸地再由陸地邊緣直接入海,故稱大陸冰川。通常厚度可以達到三千公尺,約呈園形或橢形。

寬廣的大陸冰川有很厚的冰體,其本身在強大的重量壓力下,從冰川中心不斷呈放射狀向外延伸擴充套件,面積不斷加大,其所成區域性小範圍呈舌狀外伸的冰層則為冰帽如果陸上發育的冰川流入海洋之中,龐大的冰體崩塌入海,因為冰體比海水輕,就成為冰山,北極海上的冰山大多呈尖塔狀,是北極圈內各個島上的冰河滑落海中所造成;南極附近的冰山大多呈平頂桌狀,是由覆蓋在南極大陸上的大冰層末端逐漸塌陷而浮於海上所致。

2、山谷冰川發生於高山或雪線以上的雪原中,由冰川主流和它的分支流組成整個高山冰川系統。當冰層沿山谷向下移動,過雪線繼續向下移,其流動情形與河流相似,稱為山谷冰川。山谷冰川以雪線為界,有明顯的冰雪累積區和冰雪消融區。

山谷冰川長可由數公里至數十公里,厚數百公尺。如果單獨存在的一條冰川,叫單式山谷冰川;由幾條冰川匯和的叫複合式山谷冰川。

3、山麓冰川(piedmont glaciers)當山谷冰川從山地流出谷口抵達平坦地區,冰向平面,在山麓地帶擴充套件或匯合成一片廣闊的冰原,佔住頗大之面積,流動甚慢,稱為山麓冰川。以上各種不同型別的冰川是可以互相轉換的,當雪線降低,山谷冰川逐漸擴大並向山麓延伸,就成為山麓冰川。當氣候不斷變濕變冷,積雪增加,範圍擴擴大,山麓冰川則不斷向平原擴大,同時由於冰雪加厚而掩埋山地形成大陸冰川。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冰川的規模和形態, 冰川分為大陸冰蓋 ( 簡稱冰蓋)和山岳冰川(又稱山地冰川或高山冰川)。山岳冰川主要分布在地球的高緯和中緯山地區。其型別多樣,主要有懸冰川、冰斗冰川、山谷冰川、平頂冰川。

7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的冰川分為兩類,一

類是大陸冰川,一類是山岳冰川。大陸冰川主要分布在南極和格陵蘭島。山岳冰川則分布在中緯、低緯的一些高山上。

全世界冰川面積共有l500多萬平方公里,其中南極和格陵蘭的大陸冰川就佔去1465萬平方公里。因此,山岳冰川與大陸冰川相比,規模極為懸殊。巨大的大陸冰蓋上,漫無邊際的冰流把高山深谷都掩蓋起來,只有極少數高峰在冰面上冒了乙個尖,遼闊的南極冰蓋,過去一直是個謎,深厚的冰層掩蓋了南極大陸的真面目。

科學家們用地球物理勘探的方法發現,茫茫南極冰蓋下面有許多小湖泊,而且這些湖泊裡還有生命存在。中國的冰川,都屬於山岳冰川。就是在第四紀冰川最盛的冰河時代,冰川規模大大擴大,也沒有發育為大陸冰蓋。

以前有很多專家認為,青藏高原在第四紀的時候曾經被乙個大的冰蓋所覆蓋,即使現在國外有些專家仍持這種觀點。但是經過考察和論證,中國的冰川學者基本上否定了這種觀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可分為三大類:大陸冰川、山谷冰川、山麓冰川、

冰川地貌形態怎麼分類的?

9樓:易書科技

冰川地貌可分為冰川侵蝕地貌和冰川堆積地貌。冰川侵蝕地貌是冰川冰中含有不等量的碎屑岩塊,在運動過程中對谷底、谷坡的岩石進行壓碎、磨蝕、拔蝕等作用,形成一系列冰蝕地貌形態,如形成冰川擦痕、磨光面、羊背石、冰斗、角峰、槽谷、峽灣、巖盆等。冰川堆積地貌是冰川運動中或者消退後的冰磧物堆積形成的地貌,如終磧壟、側磧壟、冰磧丘陵、槽磧、鼓丘、蛇形丘、冰礫阜、冰水外衝平原和冰水階地等。

冰川地貌組合有一定的分布規律,從冰川中心到外圍由侵蝕地貌過渡到堆積地貌。

冰川有哪些型別?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冰川也可以稱作冰河,它是由「冰」所構成的

「河川」。江河水有一瀉千里的力量,可是,冰川在一年的時間裡根本就只能移動幾十公尺或者是上百公尺的距離,那麼冰川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眾所周知,水可以結成冰,前提條件是必須要在攝氏零度以下才可以。

如果想要形成流動的冰川,就必須得有源源不斷的水進行補充才可以。所以,一定的降雪量和嚴寒的氣候,是冰川發育賴以生存的必不可少的兩個條件。

冰川的分類

冰川的運動速度非常緩慢,平均流速每天也不過幾厘公尺而已,多的時候也不會超過數公尺。在中國的天山、祁連山,冰川每年的流速基本上沒有超過30~100公尺的。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格陵蘭島上的一些冰川是世界上運動速度最快的,最高的記錄可以達到每年1700公尺。

冰川的流速有時也非常古怪,當它發展、積蓄能量到達一定值,又經過長期的緩慢運動後,就會突然向前推進,像突然爆發一樣,這種冰川就叫做波動冰川,氣候的變化無法干擾它的運動規律,最近幾年,世界各地都出現過這種冰川。

冰川可以分為大陸冰川、山岳冰川兩種型別,是根據冰川的形狀、規模以及所處的緯度位置決定的。大陸冰川是指那些處在極地地區,終年積雪不化,緯度高而且地面積雪厚達一二千公尺並且不受任何地形的約束、規模非常大的冰塊。除此之外,那些處在中、低緯度高山雪線以上所形成的冰川則成為山岳冰川。

在中國現代的冰川中,都是山岳冰川

中國在世界中,是山岳冰川比較發達的國家之一。山岳冰川被下伏地形所制約,所處的高山地形又非常複雜,因此冰川的形態變化非常大。中國的山岳冰川有的像樹枝、有的像漏斗、有的又像一根舌頭。

有的看起來氣勢磅礴,就像大海的波濤被凝固了一般;有的又在幽谷中靜臥,就像酣睡的群羊;有的會像水晶雕成的林園。中國境內的冰川形態極為豐富,數量眾多,總體歸納起來可以分為四大型別。

1.在山岳冰川中最常見的、數量最多的冰川叫做懸冰川。這種冰川大多分布在山坡斜坡或者山脊斜坡等相對低凹的地方,它名字的就是因為它懸掛在斜坡上得來的。懸冰川的規模一般都很小,超過1平方公里的非常少。

氣候的變化對於懸冰川的影響較大,它對此的反應也比較靈敏,這就注定了懸冰川的產生和消亡都非常突然和容易。

2.發育在谷源或是谷坡上這種帶有圈椅狀的凹地里的冰川叫做冰斗冰川,這種冰川一般都沒有形成明顯的冰舌,所以它實際上就是乙個粒雪盆。這類冰川的大小不等、懸殊較大。小的還不到1平方公里,大的卻能超過10平方公里。

在出口處通常會有突起的冰坎,有的冰川裡還會伸出較為短小的冰舌。

3.處在河流源頭、上游擁有較為寬闊的補給區,而且伴有長長的冰舌一直溢流到山谷底部的冰川叫做山谷冰川。山谷冰川的形成代表著山岳冰川的逐漸成熟,它擁有所有山岳冰川的特徵,在山岳冰川中式規模最大的一種。

4.處在一些高山頂部或者渾圓且平坦的古老夷平面地區的冰川叫做平頂冰川。平頂的隆公升通常會公升到雪線以上的高度,之後冰雪就會在上面形成堆積進而發育成平頂冰川。它是山岳冰川中位數最少的一類,規模的大、小懸殊非常大。

小的佈道1平方公里,大的卻有上百平方公里。平頂冰川很典型的形狀像乙隻圓麵包,邊緣處會有短小的冰舌流出。在中國的西部高原和高山古夷平面上經常會發育這種冰川。

中國最大的平頂冰川在祁連山西南部,它的面積可達到50多平方公里。

冰川隨著變化產生了幾種的過渡型別,比如:冰斗——懸冰川,這種冰川就介於懸冰川和冰斗冰川之中;冰斗——山谷冰川,顧名思義,它是處在冰斗冰川和山谷冰川之間。

如果按照氣候條件、物理性質以及周圍環境等綜合指標來分,山岳冰川又被人分為海洋性冰川和大陸性冰川兩大類。

海洋性冰川又叫做暖冰川,它主要的分布地點是被海洋濕潤氣流所控制或者影響的地區。在它附近氣溫比較高、降水豐富。冰川對降水補給的需求非常大,但是消融的也非常快。

所以,冰川水分迴圈速度很大。平均每年的流速可以達到100~300公尺。它受地質、地貌作用比較強烈、地形發育容易受到侵蝕。

大陸性冰川也叫做冷冰川,通常分布在大陸內部氣候乾燥的地區。雪線附近的氣溫比較低,降水也很少,冰川就依靠低溫和嚴寒所提供的冷儲條件來生存。由於補給少,所以消融不算強烈,冰川水分迴圈速度也不大,每年的流速在30~100公尺以下。

地質、地貌的作用非常微弱。在一些較大的冰川冰坎下會發育有奇形怪狀的冰塔林。

冰川融化會帶來哪些災難,南極的冰川全部融化會給地球帶來什麼後果

冰川融化會導致冰融性特大洪水,冰川是陸地淡水資源 江河湖泊 的源頭 發源地 冰川融化會導致湖泊水位增高,引發水庫大壩決堤,冰川融化還能形成冰融地貌,改變地形。南極的冰川全部融化會給地球帶來什麼後果 據參考訊息報道,英國 每日郵報 認為,全球冰川融化後果可怕,將造成海平面上公升66公尺,中國幾近被淹沒...

歐洲冰川地貌的形成冰川地貌是怎麼樣形成的?

歐洲冰川地形主要有兩類,乙個是峽灣,乙個是冰漬湖.峽灣主要分布在北歐山海相連地區,主要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沿岸.成因 斯堪半島地區緯度高,冰河時期為大量冰川覆蓋,又半島地域狹窄,地形崎嶇,冰川河流流程短,但落差大,因此冰川能量巨大,侵蝕出巨大的峽灣.冰漬湖主要分布在北歐 東歐的丘陵平原交界處.成因 北...

哪些大學有冰川地質專業

本科沒有什麼冰川地質學專業。你想研究冰川地質學,可以本科學習地質學專業,然後研究生選擇冰川地質學方向。國內地質學專業比較好的學校,南京大學 中國地質大學 北京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西北大學 中國石油大學 成都理工大學 蘭州大學 吉林大學等等 哪些大學有冰川地質專業?你說的這個專業在本科裡面貌似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