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山第四紀冰川形成於多少年前

2021-05-04 04:03:58 字數 992 閱讀 6341

1樓:匿名使用者

據研究資料,這次冰川發生在距今約6、7萬年以前的晚更新世末,相當於李四光先生確立的大理冰期,

2樓:匿名使用者

太白山冰川遺跡屬於三個不同的時期。大概發生的時間分別距今4.4萬年、1.8萬年和1萬年, 分別對應著第四紀末次冰川的早期、最盛期和晚期。1.冰蝕作用地貌

太白山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帶,冰川作用以及儲存完整,各種冰蝕、冰磧地貌清楚,構成了一幅古冰川作用遺跡的綜合景觀。其主要冰川地貌形態如下:

1.1角峰和刃脊

角峰是由冰斗冰川齧蝕形成的基岩山峰,刃脊是冰川槽谷或者兩個背靠背的冰斗冰川侵蝕成刀刃狀的山脊。角峰和刃脊分布於拔仙台為中心的高海拔地區,其形狀多尖峭突兀,有的較對稱,有的則一面壁立,一面平緩,其中拔仙台角峰及東南的刃脊較為典型。

1.2 冰斗

太白山主峰四周的冰斗呈層狀分布,高位冰斗分布於海拔3350——3650之間,低位冰斗分布於2600——3200公尺左右,多數已破壞,部分儲存完好的冰斗,巖坎攔蓄冰雪融水,形成高山湖泊,即冰斗湖。主要有:大爺海、二爺海、三爺海、玉皇池冰斗,三官殿消亡冰斗、佛爺池粒雪盆等。

1.3 冰川槽谷

冰川槽谷是冰川作用的重要遺跡之一,其橫斷面形態多呈「u」型和「v」型,長 約500——2000公尺,上寬在100——1800公尺之間,下寬在20——200公尺之間。主要有:大爺海槽 谷、三官殿槽谷、二爺海——三清池槽谷、佛爺池槽谷、紅水河槽谷、跑馬梁——太白梁槽谷等。

2.冰川堆積地貌

受冰川作用而堆積形成的地貌特徵是冰川遺跡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與太白山頂部冰蝕地貌交錯分布的冰磧地貌特徵有:底磧、終磧、側磧堤和冰川漂礫等。

主要有:三清池終磧壠、玉皇池退磧堤、大爺海終磧壠、佛爺池終磧壠、二爺海——三爺海側磧堤、三官殿下部側磧堤和其它冰磧堆積物。

3.冰緣地貌

冰川消退以後,轉暖的冰緣氣候環境條件下,長期的雪凍雨滲、凍融交替、強烈風化、風蝕雪蝕、重力作用,在不同地理位置形成了石海、石河、石裾、石川(石冰川)、石環、石多邊形土等。

第四紀冰川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好處第四紀冰川是什麼意思

第四紀冰川是地球史上最近 一次大冰川期。冰川的發生是因為極地或高山地區沿地面運動的巨大冰體,由降落在雪線以上的大量積雪,在重力和巨大壓力下形成,冰川從源頭處得到大量的冰補給,而這些冰融化得很慢,冰川本身就發育得又寬又深,往下流到高溫處,冰補給少了,冰川也愈來愈小,直到冰的融化量和上游的補給量互相抵消...

第四紀冰川是什麼時候發生的

冰川時代 在地質史上,冰川曾多次滑過地球表面,衝擊刻畫過大地,形成許多湖泊和沼澤。最近的一次冰河時代發生在大約20億年前。在加拿大南部,從東向西綿延1000英里的地面上,有一系列原始冰川的沉積物。這塊最早的加拿大冰原,想必至少有1000英里長 1000英里寬,數千英呎厚。最新的證據表明冰塊曾流到美國...

第四紀地質學的第四紀沉積物,簡述我國第四紀地層特徵。

人們所觀察到的第四紀沉積物主要是陸相地層。陸相地層廣泛分布於地表,大都鬆散,厚度變化大,相變劇烈,成分複雜。因此,在第四紀地質年代和地層劃分中一般採用多種多樣的標誌,例如生物標誌 古人類及古文化標誌 氣候標誌 地貌標誌 絕對年齡測定等。第四紀沉積物按成因和巖相可以分為殘積物 坡積物 洪積物 沖積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