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圖又是什麼

2021-05-04 03:40:08 字數 914 閱讀 4656

1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以前,洛陽北黃河邊上的孟津,有一年從黃河裡爬出了個大怪物。這個怪物異常龐大,一張嘴就吞下個活人,一打滾地里的莊稼全都遭秧。從此這裡田地漸漸荒蕪,百姓也吃盡苦頭,無以謀生。

怪物鬧的大家沒有活路,只好找來了伏羲。羲皇聽了大家的訴說後,忙帶上寶劍,來到河邊。那怪物原來是黃河中的龍馬,看到羲皇揮舞寶劍站在面前,知道逃脫不掉,忙伏地告饒,乞求羲皇放它條生路,並承諾:

「若放了我,定從黃河裡拿件寶貝給您!」羲皇聽到說:「我不要什麼寶貝,只要你答應不再禍害百姓,我就放你。

」龍馬答應潛入河中。幾天後,它果然揹負著一塊玉版獻給羲皇。伏羲一時也琢磨不出玉版上黑色小點和那些圖案,只知它是黃河中的寶貝,便喚這塊玉版為「河圖」。

此後,羲皇同龍馬結下深厚友情,伏羲經常去看龍馬。一天,伏羲細看龍馬身上的花紋,再琢磨河圖上的圖案,一下悟出了八卦圖。據說,伏羲還曾將他的八卦知識寫了本書叫《易經》,後經商週末年周文王的完善,變成了今日的(周易》,一直廣為流傳。

至於《洛書》,需從大禹治水說起。

有年夏天,大禹鑿開了龍門,伊河在龍門南形成的湖水流入了洛河待湖水漸漸流淺時候,從湖底浮出乙個足有磨盤大的烏龜。大禹的手下人見了,忙揮劍去砍,被大禹攔住了,大禹看這只龜對百姓也從沒做過壞事,便把它放入洛河。

過了不久,有天,整個洛陽城都被大霧籠罩,大禹率領手下到洛河岸邊察看水情。忽然,在大霧茫茫的洛河裡公升起了一束五彩寶光,隨之,罩在空中的大霧也煙消雲散。大禹仔細一看,那寶光公升起的地方,浮出乙隻烏龜,那寶光也正是從烏龜背上的一塊玉版放出來的。

原來,當日的烏龜為抱答大禹,特將此玉版獻上,拜稱這塊玉版為《洛書》。

在《洛書》上有65個紅字,大禹乙個也不認識。後來經過反覆揣摸,整理出九個方面的內容,有曆法、種植穀物,制定法令等。

2樓:陽城幹部

傳說八卦由河(黃河)圖,洛(洛水)圖演繹而成。

愛情是什麼,感情又是什麼,愛情是什麼,感情又是什麼,有誰能告訴我?

愛情是倆個人相濡以沫,彼此心有靈犀,乙個眼神乙個動作你都知道對方需要什麼!倆個人一起感覺擁有了世界,無論何時何地第乙個想到的就是他 她 感情有好多種 親情,至親的人家人兄弟姐妹,友情,同學同事還有兒時的玩伴都算是涉及到感情,戀情,你愛的人,愛你的人,你暗戀的人,暗戀你的人!希望能幫到你 愛情其實就是...

這個又是什麼植物,這又是什麼植物?

桃葉珊瑚 aucuba chinensis benth.山茱萸科常綠灌木,小枝綠色,被柔毛,老枝具白色皮孔。葉對生,薄回革質,長橢圓形答至倒卵狀披針形,長10 20釐公尺,葉端具有尾尖,葉基切性,全緣或中上部有疏齒,葉被硬毛,葉柄長約3釐公尺,花紫色,排成總狀花序,核果漿果狀,熟時深紅色。果熟期11...

既是又是造句,既是什麼又是什麼造句

金錢既是一種財富,又是人生的腐蝕劑。既 抄又 小貓既可愛bai又淘氣,我最喜歡它了!du最後一zhi句 我最喜歡它了!也可以不要dao 既 又 我這次的作業既整潔,又是滿分。既 又 我們的老師既公正無私,又善解人意。既 又 她學習既好,又樂於助人。既 又 她既是班花,又是校花。這個問題可是小沫想了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