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交談很愉快的成語,形容聊天愉快的成語

2021-05-04 01:50:56 字數 4128 閱讀 3127

1樓:雨洛成詩

興高采烈、

樂極生悲、

眉開眼笑、

喜出望外、

欣喜若狂、

眉飛色舞、

心悅誠服、

笑逐顏開、

大喜過望、

喜不自勝、

歡呼雀躍、

談笑風生、

怡然自得、

喜笑顏開、

樂不可支、

洋洋得意、

心花怒放、

神采飛揚、

歡欣鼓舞、

沾沾自喜、

手舞足蹈、

無精打彩、

其樂融融、

喜上眉梢、

他鄉遇故知、

含笑九泉、

受寵若驚、

聞過則喜、

揚眉吐氣、

幸災樂禍

2樓:快去學吧

相談甚歡,談笑風生

[ 拼音 ]:tán xiào fēng shēng[ 同義詞 ]:談笑自若、談古說今

[ 反義詞 ]:默默無語、相對無言

[ 解釋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 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

3樓:尋求知識的姑娘

相談甚歡、津津樂道、秉燭長談、促膝而談、談笑風生、無所不談、 暢所欲言、有說有笑、輕鬆愉快、神懌氣愉、握手言歡、娛心悅目、杯酒言歡、

興高采烈、眉開眼笑、喜出望外、欣喜若狂、眉飛色舞、心悅誠服、笑逐顏開、喜不自勝、歡呼雀躍、喜笑顏開、樂不可支、心花怒放、神采飛揚、歡欣鼓舞、喜上眉梢。

形容聊天愉快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洽談甚歡

相得甚歡

情投意合

秉燭長談

促膝而談

談笑風生

無所不談

娓娓道來

相見恨晚

抵掌而談

惺惺相惜

英雄所見略同

志同道合

不謀而合

酒逢知己千杯少

大有伯牙、子期之慨

一見如故

促膝而談

似是故人

言談甚歡

高山流水

鍾期既遇

出口成趣

5樓:匿名使用者

自得其樂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眉飛色舞 喜形於色 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喜笑顏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 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形容交談的成語有哪些?

6樓:ki晨星

杯酒言歡 [bēi jiǔ yán huān]:相聚飲酒,歡快地交談。

對床風雨[duì chuáng fēng yǔ]:指親版友或兄弟久別重逢權,在一起親切交談。同「對床夜雨」。

捫蝨而言[ mén shī ér yán ] :一面捺著蝨子,一面交談著。形容談吐從容,無所畏忌。

切切細語[qiè qiè xì yǔ]:低聲交談。

風雨對床[fēng yǔ duì chuáng]: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交頭接耳[jiāo tóu jiē ěr]: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闊步高談[kuò bù gāo tán]:瀟灑地邁著大步,隨意地高聲交談。比喻言行不受束縛。

顧說他事[gù shuō tā shì]:轉過頭去說別的事情。表示不願意交談對方提起的話題。

交頭互耳[ jiāo tóu hù ěr ] :猶交頭接耳。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形容聊天很開心的成語有什麼?

7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聊天很開心的成語有心花怒放、暢所欲言、眉飛色舞、捧腹大笑、津津樂道。

1、心花怒放。

解釋: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近義詞:欣喜若狂、興高采烈、悠然自得、心花怒發

反義詞:五內俱焚、肝腸寸斷、柔腸寸斷、心如刀割、心緒惡劣、五內如焚、憂心如焚

2、暢所欲言。

解釋:暢:盡情,痛快。暢快地把要說的話都說出來。

出自:明·李清《三垣筆記·崇楨》:「熊司副開元請對,意在攻周輔延儒,故請屏人,諸臣請退,皆允之,惟延儒等請退,則諭止之,故開元不能暢所欲言。」

示例:還有一種壞處,是一做教員,未免有顧忌;教授有教授的架子,不能~。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會議上的發言

近義詞:言無不盡、和盤托出、全盤托出、推心置腹、直言不諱、直抒胸意、直抒己見、各抒己見、百家爭鳴、暢所欲為、知無不言

反義詞:噤若寒蟬、不容分說、含糊其辭、閉口不言、道路以目、閃爍其辭、欲言又止、守口如瓶、吞吞吐吐、免開尊口

3、眉飛色舞。

解釋:色: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二回:「餘藎臣一聽『明保』二字,正是他心上最為關切之事,不禁眉飛色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人得意的神態

近義詞:眉飛目舞、得意洋洋、歡欣鼓舞

反義詞:疾首蹙額、呼天搶地、愁眉不展、垂頭喪氣、愁眉苦臉、愁眉鎖眼

4、捧腹大笑。

解釋:用手捂住肚子大笑。形容遇到極可笑之事,笑得不能抑制。

示例:聽了他講的笑話,大家都~。

近義詞:哄堂大笑、哈哈大笑

反義詞:泫然淚下、淚如泉湧

5、津津樂道。

解釋:津津:興趣濃厚的樣子;樂道:喜歡談講。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

出自:清·頤瑣《黃繡球》第七回:「這位萊恩女傑,他才學固然卓越,但他也只從口講指畫入手,每遇鄉愚,津津樂道。」

示例:十餘年來,在不少出版物中我都看到這幅畫,它為不少人所~。 ◎秦牧《一幅古畫的風味》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對有興趣的事說個沒完

近義詞:樂此不疲、津津有味、夸夸其談、喋喋不休

反義詞:沉默寡言、無足掛齒、何足掛齒、興味索然

8樓:匿名使用者

自得其樂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眉飛色舞 喜形於色喜不自勝 喜出望外 喜笑顏開 喜上眉梢 喜聞樂見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其樂無涯 歡歌笑語 歡天喜地欣喜若狂 欣慰之至 欣喜萬分 樂不思蜀 載歌載舞樂此不疲 樂不可支 大喜過望 大快人心 洋洋自得歡咱雀躍 歡聲笑語 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 普到同慶談笑風生 不亦樂乎 志得意滿 興高采烈 揚眉吐氣和顏悅色 自我陶醉 自鳴得意 賞心悅目 喜從天降皆大歡喜 喜氣洋洋 嘻皮笑臉 忘乎所以 流連忘返飄飄欲仙 春風得意 滿面春風 得意忘形 沾沾自喜笑逐顏開 笑語盈盈 笑容可掬 莞爾一笑 破涕為笑嫣然一笑 哄堂大笑 付之一笑 仰天大笑 捧腹大笑忍俊不禁 眉開眼笑 得意洋洋 神氣活現 欣喜若狂稱心如意 和顏悅色 雙喜臨門 稱心如意 心滿意足

9樓:喵喵的森林

1、眉飛色舞 [ méi fēi sè wǔ ] :色:臉色。形容人得意興奮的樣子。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五鄉紳一聽此言;不禁眉飛色舞。」

2、暢所欲言 [ chàng suǒ yù yán ] :暢:盡情,痛快。暢快地把要說的話都說出來。

出 處:宋·黃庭堅《與王國彥長書》:「紙窮不能盡所欲言。」

3、百家爭鳴 [ bǎi jiā zhēng míng ] :指各種學術流派的自由爭論互相批評。也指不同意見的爭論。百家,這種觀點的人或各種學術派別。鳴,發表見解。

出 處:《漢書·藝文志》:「凡諸子百家;……蜂出並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馳說;聯合諸侯。」

4、喜形於色 [ xǐ xíng yú sè ] :形:表現;色:臉色。 內心的喜悅表現在臉上。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

出 處:唐·吳兢《貞觀政要·納諫》:「太宗聞其言,喜形於色,謂群臣曰:『……及見魏徵所論,始覺大非道理。』」

5、喜笑顏開 [ xǐ xiào yán kāi ]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 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九回:「穿過牌樓,人來人往,莫不喜笑顏開。」

描寫交談的詞語

10樓:v興

令人陶醉,滔滔不絕,談吐不凡,仗義執言,傾心交談,促膝長談,意味深長,娓娓而談, 直言不諱,直抒胸臆,各抒己見,語重心長,談笑風生,引經據典,旁徵博引,求同存異

描寫聊天很的成語,形容聊天很開心的成語

談笑風生 t n xi o f ng sh ng 解釋 有說有笑,興致高。形容談話談得高興而有風趣。出處 宋內 辛棄疾 念奴 容嬌 贈夏成玉 詞 遐想後日蛾眉,兩山橫黛,談笑風生頰。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人說話既風趣又有吸引力的用語 自得其樂 怡然自得 受寵若驚 眉飛色舞 喜形於色 喜不自勝 喜出...

什麼成語形容愉快的週末,形容週末愉快的詞語有哪些?

還用形容嗎?週末這2個字就代表著快樂,就跟星期一代表著要早起,不開心一樣 形容週末愉快的詞語有哪些?興高采烈 欣喜若狂 手舞足蹈 興致勃勃 滿面春風 興高采烈 讀音 x ng g o c i li 釋義 原指文章志趣高尚,言詞犀利。後多形容興致高,精神飽滿。造句 婚禮上的賓友都興高采烈,且笑逐顏開地...

形容很意外的成語,形容很意外很驚喜的成語

措手不及 晴天霹靂 始料不及 驚世駭俗,大吃一驚,滅絕人性,慘絕人寰,目瞪口呆,驚詫莫名,呆若木雞 形容出於人們意料之外的成語 出乎意料 出乎意外 出人意料 出回其不意 突如其來 始料不及 答不期而然 1 出乎意料 拼音 ch h y li o 釋義 指出人意料。出處 共產黨人 發刊詞 準備對付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