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安七子」中,誰的成就最高?理由

2021-05-04 01:40:07 字數 3149 閱讀 8583

1樓:青苔思

個人認為應是王粲。

他以詩賦見長,其中《七哀詩》(有三首)和《登樓賦》最能代表建安文學的精神:一是對離亂中人民疾苦的悲憫之心,二是要求澄清天下,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因其文才出眾,被稱為「七子之冠冕」。

後人有時將他和曹植並稱「曹王」。而其他六人的作品亦各有風貌,他們對詩、賦、散文的發展,都作出了不少貢獻。

2樓:千歲鸞觴

應該是曹植,「建安七子」中以曹操、曹丕、曹植為中心和領袖,鍾嶸《詩品——序》有曰:「曹公父子,篤好斯文,平原兄弟,鬱為文煉;劉楨、王粲,為其羽翼......」由此可見曹氏父兄的成就最高。

而三人相比,

1、曹操、曹丕好作品僅幾首,其餘多為平庸之作,「曹植好詩太多」《中國文學發展史》,水平比較均衡。

2、曹丕創作出七言詩,為樂府詩發展增添了新的一筆,但不及曹植對文人五言詩發展的貢獻,曹植創作了50多首五言詩,並且在五言詩的辭藻、聲律和技術上有全面的推進。

3、曹植開六朝講究辭藻、對偶、聲律、技巧之源

3樓:磕磣睡鼠

曹植。他把《古詩十九首》以來的雅文學傳統和漢樂府民歌通俗文學的特點結合起來,善於運用比興手法,達到中國古典詩歌發展的新高度。嗯,他是後代失意文人的典範。

很多有名的文人都以他來自喻。比如,李白「昔時陳王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虐」,其中陳王指的就是曹植,由此可見一般。並且,謝靈運曾說:

「天下文才共十鬥。曹子建獨佔八斗,我佔一斗,餘者天下共分之。」

4樓:明月柯南

王粲(177-217)字仲宣,山陽高平(今山東鄒城)人。東漢末年著名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由於其文才出眾,被稱為「七子之冠冕」。初仕劉表 後歸曹操。

建安七子: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

5樓:

陳琳他初為漢末大將軍何進主簿,卓亂之後,為袁紹重用。曾為袁紹作檄文,大罵曹操。後紹敗,陳琳歸附曹操。

操曰:「噁噁止其身,何乃上及父祖邪?」琳答曰:

「矢在弦上,不可不發。」操愛其才,不咎既往,反命他作司空軍謀祭酒,管記室,草擬軍國書檄公文,後徙為下督。

其他人確實沒有這麼大的成就了

建安七子: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

6樓:匿名使用者

七子之冠冕——王粲!

7樓:傻笑一波

我覺得是曹操,政治方面就不用說了,文學方面,雖然謝靈運對曹植讚譽有加,但現在膾炙人口的文學作品裡,能背出廣場還和短歌行的人絕對比能背出洛神賦的人多。

.「建安七子」中,文學成就最高的是

8樓:矽谷創業快訊

「建安七子」中,文學成就最高的是王粲。

建安七子,是漢建安年間(196—220年)七位文學家的合稱,包括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這七人大體上代表了建安時期除曹氏父子(即曹操、曹丕、曹植)外的文學成就,所以「七子」之說,得到後世的普遍承認。

在文學上,王粲與孔融、徐幹、陳琳、阮瑀、應瑒、劉楨並稱「建安七子」。而王粲不僅名列七子,而且是其中成就較大的乙個,與曹植並稱「曹王」。

9樓:小團圓

文學成就最高的是王 粲

王粲的詩歌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劉勰許為「七子之冠冕」(《文心雕龍·才略》);方東樹評之為 「蒼涼悲慨,才力豪健,陳思而下,一人而已」(《昭昧詹言》卷二)。他的詩對後世也頗有影響,鍾嶸《詩品》說潘岳、張協、張華、劉琨、盧諶等著名詩人皆源出於他,連魏文帝曹丕也「頗有仲宣之體」。後人將他與曹植並稱為「曹王」。

王 粲 (177--217),字仲宣,山陽高平(今山東鄒縣西南)人。出身大家,童年時得到蔡邕的賞識,被稱為"有異才"。17歲時因戰亂避難荊州,依附劉表,不得重用。

後歸附曹操,任承相掾,後轉遷軍謀祭酒,位至魏國侍中。其詩賦感時傷亂,激昂慷慨,情調悲涼。詩作如《七哀詩》,描寫了軍閥混戰所造成的悲慘景象,表現了詩人對人民的深切同情。

《登樓賦》抒寫懷鄉之情與懷才不遇的沉痛,感情真摯感人,是古代抒情小賦的名篇。

希望對你有幫助!

10樓:都起名字

文學成就最高的是:王粲 王粲與魯國孔融、北海徐幹、廣陵陳琳、陳留阮瑀、汝南應瑒、東平劉楨,合稱「建安七子」。→王粲為"七子之冠冕",文學成就最高。

他以詩賦見長,《初征》、《登樓賦》、《槐賦》、《七哀詩》等是其作品的精華,也是建安時代抒情小賦和詩的代表作。

11樓:傲暝天宇

王粲(177-217)字仲宣,山陽郡高平(今山東微山)人。東漢末年著名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由於其文才出眾,被稱為「七子之冠冕」。初仕劉表,後歸曹操。

王粲為"七子之冠冕",文學成就最高。他以詩賦見長,《初征》《登樓賦》《槐賦》《七哀詩》等是其作品的精華,也是建安時代抒情小賦和詩的代表作。明代人輯錄其作品,編就《王侍中文集》流傳後世。

著名的文學典籍《昭明文選》中也有王粲的作品。建安二十二年卒,享年四十一歲。

建安七子文學成就最高的是哪兩位

12樓:霓脦那些

王粲文學成就最高,文學成就最高只有乙個。

「建安七子」與「三曹」構成建安作家的主力,對詩、賦、散文的發展,都曾作過貢獻。王粲在詩賦上的成就高於其他六人。劉勰《文心雕龍‧才略》提到:

「仲宣溢才,捷而能密,文多兼善,辭少瑕累,摘其詩賦,則七子之冠冕乎。」

王粲的哀思最能表現在作品上,其代表就是《七哀詩》與《登樓賦》。最能代表建安文學的精神。王粲《七哀詩》吟道:

「出門無所見,白骨蔽平原。路有飢婦人,抱子棄草間。」把在亂世的經歷見聞,融入於作品之中,留下最真實的記錄。

13樓:彥為止

建安七子: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瑀、應瑒、劉楨。

三子:曹操、曹丕、曹植

建安七子與「三曹」往往被視作漢末三國時期文學成就的代表。

王粲善屬文,劉勰推其為「七子之冠冕」,與曹植齊名,並稱「曹王」。

建安七子中詩歌成就最高者是

14樓:見諒和我

王粲是漢魏時期的詩人,「建安七子」之一。王粲在「建安七子」中文學成就最高,被劉勰稱為「七子之冠冕」,後人將他與曹植並稱為「曹王」。 《

15樓:初心l寶貝

文學界認為成就最高者為王粲。

竹林七賢分別是誰,竹林七賢和建安七子分別是誰?

竹林七賢 指的是晉代七位名士 阮籍 嵇康 山濤 劉伶 阮咸 向秀和王戎。他們放曠不羈,常於竹林下,酣歌縱酒。其中最為著名的酒徒是劉伶。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竹林狂士是嵇康 嵇康死後也成為中國神話傳說5方鬼帝之一 滿意請採納 你好,竹林七賢是指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 阮咸七個...

中國成就最高的的歌手是誰,亞洲成就最高歌手

毫無疑問張學友 還有那些說張國榮成就高的我就呵呵了,黃家駒的志向是張國榮沒法比的,就類似文學中的王國維和魯迅,雖然王國維的國際聲譽比魯高,但境界上,魯更勝一籌,無冕之王,黃家駒要是還在,至少在歌壇會比榮有成就,不是我詆毀張,榮的唱功和黃不是乙個級別,榮是全方面房展,劉德華的發展路線和他類似,但黃是專...

初唐四傑哪個成就最高,初唐四傑其中誰的成就最高代表作有什麼

駱賓王 619 約687 字觀光,唐朝婺州義烏 今浙江義烏 人。駱賓王是 初唐四傑 之中文學成就最高的一位,文績曾震動唐初,顯赫一時。他自幼聰慧過人,七歲便即景賦 詠鵝 被譽為江南神童。他在文壇上成就頗高,但是在仕途上卻屢遭失敗。武周光宅元年,他與徐敬業揚州起兵,反對武后專權,其間寫下了著名的 討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