貽笑大方的「貽」的貽意思,貽笑大方的貽字是什麼意思

2021-05-03 22:38:27 字數 1964 閱讀 5145

1樓:匿名使用者

貽笑大方的「貽」的意思是:貽誤,遺留,留下。

【詞條】:貽笑大方

【讀音】: yí xiào dà fāng【釋義】: 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出處】: 《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自謙

【近義詞】:見笑大方、遺笑大方

【例句】: 去歲路過貴邦,就要登堂求教;但愧知識短淺,誠恐貽笑大方,所以不敢冒昧進謁。

2樓:戀戀豆花

貽:遺留

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含貶義。

3樓:濤濤知

貽笑大方

釋義: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出處:《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示例:去歲路過貴邦,就要登堂求教;但愧知識短淺,誠恐貽笑大方 ,所以不敢冒昧進謁。(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二回)

4樓:南通d一草一木

貽:遺留;貽笑:讓人笑話

5樓:

贈送的意思。這裡是留給.遺留的意思

6樓:吳田田

詞 目: 貽笑大方

發 音: yí xiào dà fāng

近義詞:

反義詞: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自謙釋 義: 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出 處: 《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示 例: 去歲路過貴邦,就要登堂求教;但愧知識短淺,誠恐~,所以不敢冒昧進謁。(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二回)

貽笑大方的貽字是什麼意思

7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貽笑大方的貽:貽誤,遺留,留下。

遺留,留下:貽害。貽誤(使受到壞的影響)。貽訓。貽笑大方(讓內行見笑)。

貽笑大方[ yí xiào dà fāng],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理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出處:《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譯文:我常常被一些博學多才的行家所嘲笑。

8樓:孫老闆

貽笑大方的意思是:指讓內行人笑話。

【出自】戰國·莊子《莊子·秋水》:「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

我將永遠被有見識的人所恥笑。

【示例】不懂的我們一定不要裝懂,否則會貽笑大方的。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自謙【近義詞】韓門獻醜、遺笑大方、見笑大方、見笑於人、班門弄斧【反義詞】虛懷若谷

擴充套件資料1、貽笑大方的近義詞

班門弄斧

【解釋】在魯班門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賣弄本領,不自量力。

【出自】唐·柳宗元《王氏伯仲唱和詩序》:「操斧於班、郢之門,斯強顏耳。」

拿著斧子到班、郢的門口,這可真是厚臉皮了。

【示例】小華的爸爸是圍棋高手,你和他比試,不是班門弄斧嗎?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賓語;含貶義,表示能力不如人2、貽笑大方的反義詞

虛懷若谷

【解釋】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出自】春秋·老子《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他純樸厚道啊,好像沒有經過加工的原料;表現出十分謙虛的樣子 如同成熟的穀穗。

【示例】每個人都應有虛懷若谷的態度,遇事不固執己見。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9樓:匿名使用者

遺留,留下:~害。~誤(使受到壞的影響)。~訓。~笑大方(讓內行見笑)。

大方的意思,做人要大方是什麼意思

大方 d f ng expert 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 吾長見笑於大方之家。莊子 秋水 貽笑大方 大方 d fang 1 generous 對於財物不計較 不吝嗇村裡人倒很大方,願意管我飯 2 natural and posied 舉止 自然不俗氣 無拘束 他舉動活潑 說話很大方爽快 3 decen...

大方是不拘束的意思時要怎麼造句,根據大方的不同意思造句用不拘束來造句

你這麼大方,你媽知道嗎 將軍,這個國家屠還是不屠,統帥,嗯,全部徵收為奴隸吧!將軍,是,大帥。把他們都打包,運回京都販賣。小兵,是。你說大不大方。根據大方的不同意思造句 用不拘束來造句 第乙個意思 氣量大,對財務等不計較.張三出手十分大方,從不斤斤計較這幾個錢。第二個意思 舉止自然,不拘謹,不做作....

用大方造句!大方代表的意思必須是言行不拘束

你大方地採納了我的意見!我們接待客人時應該顯得落落大方。李白是浪漫主義詩人,他的詩寫的很大方 這個人總是很大方的,周圍的鄰居都很喜歡他 他大方的將那把唯一的傘借給了我。大明很大方,總能給別人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她大方的將自己送給了你 我大方的撿起了狗屎舔了舔。又扔掉了!大方用兩個意思造句乙個是不吝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