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的差異及原因,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區別?

2021-05-03 22:20:49 字數 5471 閱讀 5402

1樓:梁慕遲

兩者雖然都是大乘佛教,但是藏傳佛教主要是中觀學派和密宗,並且和**本土文化結合後形成的。這個宗派和漢傳佛教的傳統差異非常大。

漢傳佛教提倡「往生」,即為「無我」。也就是脫離六道輪迴,進入無生無死的境界,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據說,那是釋伽牟尼佛用自己的心靈創造出來的世界。

藏傳佛教中地位較高的活佛卻肯定「輪迴」重生於世上。活佛身邊的高僧根據種種方法來尋找轉世靈童。

這篇博文可能你會有興趣,從宗教景**文化差異。

2樓:九七三一

佛教傳播到各個地區,被各地區接受的程度不一樣。

蓮池大師:金剛上師居於三寶之首,以佛所師之法故。

藕益法師:密宗唯大乘法,身入壇結密印,口誦密言,意專密觀,名三密法門。

印光法師:密宗實為不可思議之法門,實有現身成佛之事。(復溫光熹居士書) 密宗一法,真實不可思議,小丈夫用之,或致未得其益,先受其損。(復王曉曦居士書)

虛雲法師:至於密宗。是由不空尊者金剛智等傳入中國。經一行禪師等努力。才發揚光大的。但這些都是佛法。

弘一法師:密宗(又名真言宗),在大乘各宗中,此宗之教法最為高深,修持最為真切。

太虛法師:漢藏雖都有性相二宗,但是兩地都有所缺,如漢文佛教缺少關於空宗的,有佛護、月稱、阿底峽、宗喀巴等發揮空宗的理論,這些都應當學。關於有宗的,中國於安慧的唯識不完備,亦需補充。

至在**方面,也應學漢文佛教的**、戒賢、玄奘、窺基等的唯識義,及羅什以來三論宗義和安慧中論釋等。這樣、才可和合成空有圓融的大乘。

宣化上人:佛教分成五宗:禪,教,律,密,淨。

這五宗裡邊,有的人就說禪宗最高,有的人就說教宗最高,有的人又說律宗最高,修密宗的,就說我密宗最高,修淨土法門的,就說淨土法門這是最第一了、最高了。實際上,這個法是平等的,沒有高下——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所謂高,就是個人私見,自己歡喜哪一種,就說哪一種是高。

明暘法師:**佛教也屬密宗,直接傳自印度,通稱為『藏密』。

妙祥法師:學密法必須得經過**,這才是對的,不能自以為是。特別是傳授密法,一定要金剛上師的指導才可以,沒有金剛上師,是不能成就的

傳印法師: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是一家,都是佛教三大語系的一部分

本煥法師:藏傳佛教也好,漢傳佛教也好,都是釋迦牟尼佛的法,都是佛的**,不過地方的不同,法是同的。

慧律法師:我們必需再一次強調:南傳、北傳、藏傳,共乙個佛祖、共乙個世尊,八大宗教共乙個佛心,我們佛教沒有理由不團結,你說是吧!

佛門內鬥,水火不容,只會給外道輕視、瞧不起,無量眾生,將失去對三寶的信心,剛好中了有心人之計。

學誠法師:培養藏傳佛教愛國愛教的佛教人才,也是抵禦境外滲透,反對民族**,保證藏傳佛教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的大事。

濟群法師:南傳主要繼承早期佛教的生活形態及聲聞乘、解脫道的思想。漢傳雖然同時傳譯聲聞乘、菩薩乘典藉,但實際繼承的是聲聞乘的行儀,菩薩乘的見地。

藏傳佛教則主要繼承印度晚期的大乘佛教思想,並結合**本土的民俗文化,形成自身獨有的特色。但就佛教的核心思想來說,三大語系都是相同的。

夢參法師:所謂密宗,**教義,跟我們一樣的。不過**的教義有系統,有顯宗的次第,就是菩提道次弟,有密宗次第,最後還有圓滿次第。

聖嚴法師:因為不論是漢傳佛教、藏傳佛教,都是從印度佛教發展出來的,許多從印度傳至的**或中國的**,都尚未有對譯本,而這是很大的事業,期待大家不分彼此,共同來完成。

淨慧法師:密宗密法無言說,利用各種金剛儀式表法,為方便說法,教化眾**。將戒義、法理隱入各種金剛儀式中展現,法相雖無言說,義理又有言說;如預知、解夢、祭祀、辯經、跳金剛舞等儀式。

世人不解其詳,切莫妄議是非;各宗難解其要,不可多加評判。特別是修行其它法門的行人,不以本宗常識知見去思議密宗短長

淨空法師:**的教是佛傳的,這個密宗是佛教正規的乙個宗派,而且是屬於高階宗教。

聖輝法師:因為藏傳、漢傳、南傳三大語系佛教具足,才有中國佛教成為第二母國的殊榮。

星雲法師:由於密宗的儀軌非常的複雜,諸如灌頂、結手印等,都不容易學習。各位如果想專修密宗,除了六皈依之外,要跟隨上師學習,才能如法。

平常我們可以修持顯教法門,誦念密宗咒語,而收顯密兼修之效。

廣超法師:如果乙個人真正掌握這個密宗的道理,密宗是非常殊勝的修法。

海濤法師: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最大的不同,是有很好的傳承。

圓瑛法師:餘生平本無門戶之見,初學禪宗,後則兼修淨土,深知禪淨同功。先學天台,後學賢首,乃知臺賢一致。

始學性宗,繼學相宗,了知性相不二。今對密教,亦極信仰。固知顯教是佛所說,密教亦佛所說。

我佛觀眾生之機,應得顯益者,為說顯教。應得密益者,為說密教。顯密雖殊,同為對機應病之法藥。

故對顯密,同一信仰。

慧海法師: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是佛教,因此,都有佛教的共同特點,如承認四法印,飯依三寶,四眾**都按律部規定受戒,發慈悲心,抑惡揚善,以正見破除三界煩惱,追求解脫苦與苦因等等。

茗山法師:我從19歲出家後,曾學習過唯識宗、般若宗、淨土宗,也曾閱讀並修習過《華嚴》、《法華》、《楞嚴》和禪宗、律宗、密宗經論。佛教有十個宗派,皆**於釋迦牟尼佛的思想,「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

3樓:水中映天

漢傳佛教一般理論居多,藏傳佛教除了理論知識外,實踐的更多一些。

比如加行期間的磕大頭念咒子等等。而且藏傳佛教保持的傳承更多一些。如果能把漢傳佛教的理論與藏傳佛教的實修相結合就更加圓滿了。

4樓:智鎧

教義上並沒有太大的區別。

藏傳佛教得中觀和漢傳佛教天台宗的思想是一致的。

只是在方式方法上有些不同。藏傳修行方法注重覺受。

漢傳注重明理。這些不同是文化上得差異造成的。

5樓:開啟方便路

沒有差異,只是修行方法有所不同。

打比方說吧,藥都能治病,僅是名稱、效能、成分不同。

曾有人問法師:哪個修行法門好?

法師回答:你說爸爸好?還是媽媽好?

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有什麼區別?

6樓:認蒸你就死定了

1、教理上看不同,藏傳佛教大多爭論中觀和瑜伽行,即有宗和空宗。漢傳佛教基本上是真空妙有的統一,大乘八宗基本上都是調和空有的觀點。

2、派別不同,藏傳佛教是顯教菩薩乘和密教金剛乘合二為一的教派,而漢傳佛教是大乘顯教。

3、觀見諦義不同,藏傳佛教各派都以龍樹中觀見為主,雖然各派對中觀二諦義的理解有差別,但沒有乙個尊唯識見者。唯識學研究只是為了從反面認識中觀真理。漢傳佛教早期的天台、三論、華嚴、禪宗等教派都持中觀見。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都是佛教,因此,都有佛教的共同特點,如承認四法印,飯依三寶,四眾**都按律部規定受戒,發慈悲心,抑惡揚善,以正見破除三界煩惱,追求解脫苦與苦因等等。

二、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同屬大乘佛教,因此,都有大乘教的共同特點,如利益眾生為目的的菩提心,受分別解脫戒和菩薩戒,以六度修福慧資糧,成就佛陀色法二身,以無二正見破障,追求不同於小乘教的不住二邊涅磐等等。

但也有各自的不同特點和大同中的小異。主要有如下幾個方面:

一、藏傳佛教是顯教菩薩乘和密教金剛乘合二為一的教派,而漢傳佛教是大乘顯教。唐代雖然譯過一些密經,但都屬下部密,而且早已絕傳。有人將淨土宗劃為密宗,但從教義上衡量,這種觀點恐怕難以成立。

藏傳佛教四部密法俱全,但藏傳佛教獨有的密法是無上密,所謂即身成佛之法也只在無上密中才有,因為下三部密中雖有多種成就的修法,但都沒有幻身和光明識的修法,而即生成佛卻離不開這兩種雙運成就。

二、藏傳佛教各派都以龍樹中觀見為主,雖然各派對中觀二諦義的理解方面有千差萬別,但沒有乙個尊唯識見者。唯識學研究只是為了從反面認識中觀真理。漢傳佛教早期的天台、三論、華嚴、禪宗等教派都持中觀見,唐玄奘師出唯識宗門,故在東土弘揚法相唯識學,對唐以下的漢傳佛教影響極大;六祖《壇經》解說事理契合中觀,但後期禪家輕視經教,雖言重理,但不學經論而所得之「理」,也很難說清是什麼樣的「理」。

現在的漢傳佛教大部分是淨土宗,淨土家認為:理深解微,末世斷惑證理甚難,乘佛願力,往生淨土為易行之道,因此,不習中觀唯識之理,只誦經典、佛號求往生。由於這些原因,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在事理二諦的見解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別。

三、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由於各自所處的歷史文化、自然環境和信眾的生存條件、生活習俗不同,因此,在飲食起居、典章制度、塔殿佛像的造型風格、信仰習俗、信眾的心理素質等眾多文化內涵方面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特點。

總的來說,藏傳和漢傳佛教之間雖然有以上這些不同點,但二者既然都是佛教,在根本教義方面沒有什麼不同,也就是說它們在本質上沒有什麼不同。不同點,只表現在非本質的表面現象方面。

8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樣的,藏傳佛教

和傳入中國

大乘佛教都是起源於印度。

佛教的出現,緣起於老子化胡

中國老子出函谷關,去印度點化了釋迦牟尼,隨後釋迦牟尼開創了小乘佛教,後來演變成大乘佛教。

在佛經《浮屠經》、《阿差末菩薩經》有記載老子化胡

其實道教老子也是佛教的祖師,佛教把老子翻譯成普賢王如來本初佛,也就是法性如來藏的意思。

太上老君這尊神,在道教是的本體。在佛教是之實相本體。

太上老君是大日如來的恩師。心生萬法,心造諸如來,一切唯心造。

一切佛因太上老君而出生,一切佛因太上老君而得道。太上老君是一切如來的父母,太上老君是一切法門的本源。

9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的說藏傳的那一波叫喇嘛教,而不是真正的佛教,所有的包裝都是採用佛教的詞彙,但是最核心的那部分內容,也就是必須依照男女相擁而修煉的科目,這是釋迦牟尼佛沒有說過的。究其歷史,在印度佛教發展到後期,也即是釋迦牟尼佛入滅後2023年,衰微的佛教為了迎合市場需要吸收了印度乙個旁門左道的男女合體修行方式堂而皇之的包裝成了密傳佛教。後來被蓮花生傳入**,這就是藏傳喇嘛教的開端。

雖然,經過歷次辯駁的拉鋸戰,喇嘛派已經承認那個抱著女人的修法是需要極高的境界才可以修的,但是,畢竟是在這個理論框架之下,所有美麗的言辭,和精進的持戒修行都完全成了一種假象。話說,釋迦牟尼佛為了以身示範,丟下一江山的財富和美女跑到深山老林裡餓成了一把骨頭,最後終於悟道成佛,怎麼這法流傳到最後這些徒子徒孫比**還日能了呢?你堅護這個非得要抱著女人才能成佛的勇氣是**來的呢?

百思不得其姐。於是乎,拿出來他們的一套理論恐嚇,誹謗上師是要墮地獄的,還是它們說的 金剛地獄,呵呵,這個金剛地獄其實是給你們留的。可憐那一方善良淳樸又無知的人啊,勤儉節約傾其所有,最後都丟進了魔窟。

看了這篇 的,只需要記住乙個,藏傳喇嘛教是包裝了佛教外衣的喇嘛教,完整的,準確的稱呼是藏傳喇嘛教,切記切記,重要的事說三遍

藏傳喇嘛教不是佛教!

藏傳喇嘛教不是佛教!!

藏傳喇嘛教不是佛教!!!

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到底有什麼區別

1 戒律不同 漢傳佛教主張吃素,但藏傳佛教是可以吃肉的,也有很多藏傳佛教僧人是素食,但多是自願,並非戒律規定。2 風俗習慣 傳說的差異 藏傳佛教吸收了極多的苯教 本土宗教 文化,因而有了轉山轉水 撒風馬等遺俗,這些是漢傳佛教沒有的。3 佛像面相有差 細心的人會發現,藏傳佛教的寺院供奉的那些神像 包括...

藏傳佛教和漢人佛教有區別麼,藏傳佛教與漢族的佛教有什麼區別?

漢傳佛教是什麼?就是印度佛教與中國中原地區文化融合的產物,和藏傳佛教一樣都屬於大乘佛教。雖然,在幾千年的傳播和發展中,它與當地文化習俗相結合,但漢傳佛教卻有其獨特的特點.一 流傳區域不同 1 藏傳佛教 藏傳佛教的流傳地集中在中國藏族主要聚居地區 青海 四川 甘肅 雲南 蒙古,尼泊爾,不丹,印度的喜馬...

藏傳佛教怎麼皈依藏傳佛教的四皈依如法嗎

想信仰藏傳佛教,那可以從現在去了解他的產生 主要的各派所說經義是什麼,自己適合選哪個經義去修行。然後了再了解此派的一些常識。如果說現在能人指引去皈依那是最好不過,如果說沒有,就請等,等你的佛緣。漢傳佛教是三皈依,藏傳佛教在皈依上是四皈依,南無古汝貝 皈依上師 南無布達亞 皈依佛 南無達摩亞 皈依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