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念誦集》裡大多是咒文,梵文音譯的,念這些有什麼意義

2021-05-03 22:19:44 字數 1035 閱讀 8185

1樓:泥頌

佛教中的咒,是梵語詞dharani採用「格義」的方法翻譯的,在佛經中多數都採用音譯「陀羅尼」。這個梵語詞的字面意思是「總持」。

佛經中的咒有實際的意義或內容嗎?有。

首先,這些咒是佛、菩薩、羅漢、瑜伽士、持明仙人、大成就者等聖賢在甚深禪定境界中發出的密語。可以這樣說,每個咒語都是一首「心靈交響樂」。咒語體現了這些聖賢在那個禪定境界的心境以及回向眾生的願力。

譬如我們欣賞交響樂時,所感受的是作曲家的思緒,進入了他的心靈世界,於此同時身心必也起了微妙的物理化學反應,得到了一種情緒上的感應,甚或是身體上的感應。同理,持誦咒語的時候,也是通過音韻的感召,而獲得佛、祖的三昧加持。

不僅如此,佛教密宗興起後,在保持核心部分的傳承基礎上,咒語的編排更加規範化,有了嚴格的格式和體裁。編排依據密宗的胎藏界、金剛界兩大曼陀羅,以及五部如來(佛頂部、金剛部、蓮花部、摩尼部、羯摩部)的系統來進行,這種系統就彷彿創作交響樂的正規化。其中每個完整的咒語都有乙個咒心,作為全部咒語的濃縮(通常咒心也是該咒語最原始版本的核心部分),就彷彿交響樂的華彩樂段。

從語音上看,咒語主要是使用梵語詞彙,但其中也不乏一些純表音的詞(沒有具體字面意義)。從梵語字面意義上看,每個咒語的內容彷彿一篇晦澀的祈禱詞,裡面充滿各種佛經術語、佛菩薩名號、**神王名號等等。但是,在這層字面意義之下,必定具有更豐富的、供信徒參悟的深層含義。

這是因為,在佛教中,佛菩薩名號往往都有象徵意義(佛教術語叫「表法」),通過「擬人化」的包裝,表達深湛的法理。

所以,咒語的意義分為深淺個層面:淺層--執持音韻和觀察字面意義,可使**安心,獲得加持;深層--住於三昧定境同時觀照諦理,可使**由「止觀」而證果。當然,按密宗說法,咒語必須結合上師灌頂、觀想曼陀羅等等複雜的修行儀軌才可以達到修證「止觀」的效果。

但據信,一般顯教的信徒僅持誦咒語也可以獲得加持而滅罪積福、啟發智慧型。

**和咒語都是來自於自性。功德利益都是相同的。開發自性光明是念誦經咒的目的。 方法各有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用處;消災。解難。去病。度亡。佛經上有記摘。因為佛說的是古梵文。所以現在也是梵文。

5 寒帶的人大多是高鼻樑,而熱帶的人大多是「塌鼻子」大鼻孔,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那種大鼻孔的人其實也挺好看的,西方人都是那樣。非洲黑人大多是塌鼻子,因為生活在熱帶,但中國也有不少人是塌鼻子,這是為什麼?一是由於基因遺傳,二是特殊的環境造成的,熱帶的人鼻樑塌陷是為了最大量的排熱,就像寒帶的人鼻樑高聳,一是保護鼻腔,二是防止熱量過度散失。主要是環境原因導致他們的體型與之適應。鼻...

雪花為什麼大多是六邊形的,雪花為什麼大多是六邊形的?

雪花是天空中的水汽經凝華而來的固態降水,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雪花的形狀基本上都是六邊形,為什麼是六邊形呢?雪花大多是六邊形的原因具體如下 這和水的結晶習性有關。天然水凍結的冰和大氣中水汽凝華結晶的雪,它們的結晶學特性,都屬於六方晶系。六方晶系具有四個結晶軸 乙個主軸加上三個輔軸。三個輔軸分布在同...

為什麼玩玉的大多是男人

玉與養生概述中國的玉石養生歷史悠久,神農本草 本草綱目 中記載 玉石可 除中熱,解煩懣,助聲喉,滋毛髮,養五臟,安魂魄,疏血脈,明耳目 等諸多功效。玉器除了用於佩戴 把玩 作按摩工具外,還有服食玉屑的。有學者認為古代玉器很多,現在存世稀少,可能與漢代興道教,人們開始服食玉屑有關,估計許多古玉器都被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