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理論,前踢和橫踢如何講課,跆拳道的橫踢怎麼講解

2021-05-02 17:55:34 字數 4856 閱讀 2666

1樓:我是南大一枝花

跆拳道橫踢的踢法:

前橫踢有兩種,以右腳為例,第一種,右腳起,緊跟著左腳墊步,右腳踢向目標,這種踢法優點是殺傷力大,給對手造成的傷害大一些。缺點是速度慢,對手倘若反應速度快,有可能躲過攻擊。

第二種是右腳直接踢向目標,右腳的以快速度和打力量帶動左腳跟上步伐,這種腿法的優點是速度快,冷對手沒有很快的速度反應過來,缺點是相對於第一種腿法殺傷力要小點,但是也有很大的殺傷力了。因為現在跆拳道實戰的最終目的是得分,所以,推薦使用第二種。

橫踢與側踢主要有以下幾點不同:

一、動作要領不同。

二、發力點不同,橫踢是腳背,側踢是腳刀(腳跟)。

三、發力方向不同,橫踢是橫向發力,側踢是直線發力。

四、在實戰中的發揮的作用不同,橫踢是實戰中主要的得分手段,側踢更多的是用來阻擊,一般不得分。

2樓:東鴻彩

前踢:左腳成站立姿勢跨出20cm左右,右腳在後,右腳大腿抬起正前方與腰部平起,彈踢小腿後收腿。

橫踢:左腳成站立姿勢跨出20cm左右,右腳在後,右腳大腿轉動帶動胯部使上身轉動負60度,彈踢小腿後收腿。身體呈直線。

3樓:井小薰

前踢:先站好格鬥式,提腿(在提腿過程中腳背始終繃直,小腿自然垂直),最終是大小腿夾緊,以膝蓋為頂點腿部始終垂直地面,然後彈腿,放下在拉回格鬥式。

橫踢:站好格鬥式,向右前方提腿(與橫踢相同腳背始終繃直,踢腿過程中大小腿自然夾緊),將胯部送出,提腿時左腳為保持平衡以前腳掌為中心逆時針轉動三四十度即可(此過程與提腿同時完成),然後彈腿,放下在拉回格鬥式。

4樓:

跆拳道基礎教學,前腿橫踢,基本動作要點和運用技巧

跆拳道的橫踢怎麼講解

5樓:匿名使用者

橫踢是跆拳道中主要的進攻動作和得分手段之一。據統計資料顯示,在跆拳道比賽中橫踢的得分成功率達到80%以上。橫踢在攻擊角度、方向上類似於散打的邊腿、泰拳的橫掃踢,在跆拳道中又名旋踢、掄踢,是從側面發力攻擊對手的強線型有效腿法,其特點是充分利用自身髖、軀幹、腳掌的轉動為發力源,打法上攻擊距離可長可短,可高可低,戰術上可進攻,也利於反擊;橫踢技術攻擊過程肢體傳遞形式按腳、膝、踝等關節的運動順序完成蹋擊動作。

下面先介紹下橫踢的技術要領: 橫踢技術過程**要領:左實戰姿勢開始(如圖1),目視前方,兩拳置於胸前;後腳蹬地,重心前移至前腳,後腳屈膝正前方上提,左腳前腳掌碾地內旋,右側扭腰同時髖關節左轉,左膝內扣;隨即左腳掌繼續內旋至180度,右腿膝關節向前抬至水平狀態,膝關節夾緊,呈摺疊狀態(如圖2),上動不停小腿隨即快速向左前方快速踢出(如圖3);蹋出發力時頭肩、腰、髖、膝、腿和踝成一直線;大小腿直線踢出,原路線收回,擊打目標後迅速放鬆收回小腿。

右腿落回還原成實戰姿勢(如圖4)。 教練員在講解時,應當進行簡化橫踢技術的教學(如圖5),這樣容易使學員理解掌握,重點抓好橫踢技術的外型、關鍵要點與動作的協調性,使練習者能更好地掌握其技術發力要領,以下先簡單將橫踢技術進行力學分析; 由於橫踢技術的攻擊路線較長,肢體運動幅度相對較大,利於全身肌肉的充分收縮,具有很強的殺傷力。因此,為了提高橫蹋技術的打擊效果,應注意全身整體的協調與配合,嚴格按照橫踢技術的發力的順序來完成攻擊動作。

特別是在肢體的擺動過程中,肩、髖、膝、踝這四關節不要過於緊張,但要避免肌肉鬆弛現象出現,力求做到松而不懈,緊而不僵。當腳背擊打到目標的一瞬間,身體應集扭腰、轉髖、送胯、甩肩之合力作用於腳麵上,給對手致命一踢。 從運動解剖學角度來說,橫蹋技術是屬於全身性的肢體運動,其涉及到人體的四肢與軀幹等身體關節的肌肉工作。

在完成橫蹋技術動作的過程中,各擺動肢體繞身體關節軸的轉動效果(如圖6),下面我們對肢體擺動的幅度和速度進行分析。 橫蹋技術中肢體的擺動幅度影響橫蹋打擊效果好壞。如攻擊中擺動幅度過大,將造鹹負面的影響,失去進攻的隱蔽性。

由於在橫蹋啟動瞬間軀幹相對垂直軸的逆時針轉動幅度加大,蹋擊時由於支撐腿的蹬伸,必然產生了乙個方向相反、力量相等的力,支撐腿給地面的蹬伸力量越大,得到的反作用也越大,因攻擊腿的擺動積極擺動造成了合理的身體姿勢,兩腿的蹬擺支撐使髖關節即刻作乙個繞人體額狀軸的迴旋動作,是隨擺動腿的前擺而形成的,一側腿的加速擺動,能增加支撐腿蹬伸的力量,又使兩腿夾角增大,還為支撐腿蹬伸提供了乙個有利的條件。同時使攻擊的肢體相對髖關節的垂直軸的轉動幅度也加大,但是在整個攻擊動作中,由於轉腰、摺疊、彈腿增加了擺動時間,卻容易暴露出攻擊意圖,所以在動態橫踢技術變化中自我的防守能力將下降,容易給對方反擊提供機會。但如果擺動幅度過小,剛參與工作的肌肉群未能達到最佳的發力狀態,其擺動的速度和力度減小,同樣也不到踢擊效果。

以上分析表明了,橫蹋技術動作幅度的大小與最終打擊效果是直接相關。從人體肢體運動鏈的運動規律結合橫蹋技術動作的結構可知,合理的擺動幅度應以組鹹肢體的各運動鏈等環節特點而定。在整個攻擊過程中,根據橫踢技術動作結構特點可分為三個動作階段。

1.身體肢體的牽引階段 2.下肢蹬地產生反作用力階段 3.肢體擺動發力階段。 在整個橫踢技術過程中,四肢與軀幹完成了乙個復合運動,即在起腿的剎那間,上肢、下肢與軀幹同時伴隨曲伸與外展動作。在啟動瞬間人體後腿髖關節在蹬腿的同時伴隨著內旋動作。

髖關節在先曲後展的過程中,主要是臀大肌、大腿收縮肌、股二頭肌、半肌腱等肌群在近固定時作向心工作;髖關節內旋則是臀中肌和臀小肌前部及闊筋膜張肌在近固定時所作的向心工作。同時到小腿摺疊是膝關節由股四頭肌在近固定時作向心工作完成的,踝關節在最後擊打到目標的瞬間主要是右小腿三頭肌和脛骨等肌肉在近固定時所做的向心工作完成的。此時,踝關節周圍的肌肉處於一種緊張狀態,使全身的力量能更好的集中在腳背上。

人體運動中相對不同的參考係數其運動的結果是不同的,在下肢完成橫蹋技術最後一瞬間是由於軀幹與上肢整體牽拉、帶動下肢,因此涉及到肢體擺動中攻擊擺動腿相對靜座標系的速度,可稱為絕對速度,而相對動態的軀幹的速度為相對速度。並且軀幹相對靜座標系的速度為牽連速度;所以在出腿的攻擊瞬間即絕對速度實際上是下肢大小腿的擺動速度與軀幹轉動速度的向量之和。 通過以上對橫蹋技術幅度與速度的分析,我們可以知道由於肢體擺動過程中肩、髖、胯所對應的夾角是曲伸擺動是很關鍵決定於最後發力瞬間爆發力的大小(如圖7,圖8)。

如果其角度過大,增大了肢體的轉動慣量,但對提高肢體的速度、加速度不利;如果其角度過小,又不利於肌肉的收縮,同樣收不到理想的效果。因此,強調橫踢技術動作的規範性與科學性是至關重要的,特別是對於跆拳道初學者來說,應從每乙個細小環節入手,捉住本質,嚴格訓練。以下介紹些橫蹋技術輔助訓練方法,希望對練習者有所裨益。

7.摺疊連續出腿 練習者實戰姿勢站立,提起一腿,轉髖摺疊大小腿於右側,小腿連續向前快速彈出,再**,如此反覆20-35次為一組。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後,可在小腿處縛住一沙綁腿進行練習。初學者水平所限,可將雙手扶於欄杆處,然後再進行此動作訓練(如圖9、圖?

0)。 2.壓髖 練習者抬起一腿,將踝關節以下部位放於比自身腰高5-10公分的地方。雙手握拳放於身體兩側。

然後,身體向抬起腿方向,大小腿作不停做曲伸性運動。注意上體與抬起之腿要在同一直線上。壓髖的另一有效方法是跪坐於墊子上,兩腿摺疊開啟,然後髖部盡量向下壓(如圖11、圖12)。

3.扭腰 練習者兩腳開立與肩同寬,雙手上舉放乾身體兩側,然後以腰為動力源帶動下肢快速來回旋轉。20-35次為一組。 4.高抬腿 練習者前後開立站立,雙手放於身體兩側前後擺動,上體正直或微前傾,後腿啟動快速向前提膝到髖部位位置(即大腿與地面平行,繃腳尖),並稍稍帶動同髓部向內旋,大小腿盡量摺疊,直腿足前掌著地,在落地的同時,另一腿的大腿也積極向前提膝,重心要提起,兩腿如此上下交替(如圖13、圖14)。

5.仰臥起坐 練習者找一用於仰臥的毛巾或墊子。然後雙膝彎曲仰臥,雙腳著地。雙手置於腦後,運用腹部肌肉,將肩部抬離地面一些(注意:

不是坐起),然後慢慢放低身體。開始時做2-3組,每組30到50次;中等水平者做2-3組,每組50到了70次;熟練者做2-3組。每組70到100次(如圖 15、圖16)。

6.跳繩 練習者找一有彈性和用於跳繩的場地,比如墊子或木地板(條件不允許也可在水泥地面上跳躍)。練習時應保持膝蓋彎曲,肘部彎折在身體兩側。不要跳得過高,以恰好躍過跳繩為佳,這樣可節省體力,不易過快疲勞。

連續跳3分鐘為一組,然後放鬆1分鐘。掌握跳繩技巧後逐漸延長時間,直至達到10分鐘以上。通過此法訓練可讓下肢的四頭肌、腿筋及腿肚等得到有效鍛鍊。

通過以上素質訓練方法,練習者根據自己的身體素質找出適合個人的練習方法。注意:掌握、運用好橫踢技術還必須加強柔韌性與協調性練習,有些練習者先天條件差點,但是通過後天的培養,隨著訓練、比賽的不斷加深,也可以使自身各方面素質有所提高。

滿意請採納

跆拳道前踢 前高踢的動作要領

6樓:匿名使用者

動作規格:以左勢實戰姿勢開始;右腳向後蹬地,身體重心前移至左腳;右腳蹬地順勢屈膝提起,左腳以前腳掌為軸外旋約90度,同時,右腿迅速以膝關節為軸伸膝、送髖、頂髖,把小腿快速向前踢出,力達腳尖或前腳掌。踢擊目標後右腿迅速放鬆彈回,落回原地仍成左勢實戰姿勢。

(2)動作要領:

1.膝關節上提時大小腿摺疊,膝關節夾緊,小腿和踝關節放鬆,有彈性。

2.踢擊時順勢往前送髖;高踢時往上送髖。

易犯錯誤:

1、直腿上撩,大小腿沒有摺疊,膝關節不夾緊。

2、上體後仰過大,失去平衡。

3、踢擊目標時向前用力,與推踢動作混淆。

7樓:餃子與否

動作要領

1.膝關節上提時大小腿摺疊,膝關節夾緊,小腿和踝關節放鬆,有彈性。

2.踢擊時順勢往前送髖;高踢時往上送髖。

易犯錯誤:

1、直腿上撩,大小腿沒有摺疊,膝關節不夾緊。

2、上體後仰過大,失去平衡。

3、踢擊目標時向前用力,與推踢動作混淆。

跆拳道跆拳道(韓文:태권도,英文:taekwondo),是現代奧運會正式比賽專案之一,跆拳道別名「花郎道」。

是一種主要使用手及腳進行格鬥或對抗的運動。起源於朝鮮半島,早期是由朝鮮三國時代的跆跟、花郎道演化而來的,南韓民間較普遍流行的一項技擊術。

參考資料

跆拳道正踢和前踢的區別,跆拳道正踢和前踢有什麼區別?

跆拳道正踢是膝部直立朝頭頂踢 前踢是腿由曲到伸踢擊前方。跆拳道正踢挺胸 直腰,踢腿時腳尖勾起繃落或勾起勾落。收髖猛收腹,踢腿過腰後加速,要有寸勁。前踢以左勢實戰姿勢開始 左腳前腳掌向後蹬地,身體重心前移至右腳 左腳蹬地順勢屈膝夾緊提起,右腳以前腳掌為軸外旋約90度,同時,左腿迅速以膝關節為軸伸膝 送...

跆拳道實戰中橫踢技術的運用,跆拳道的橫踢怎麼講解

橫踢是最基本的跆拳道腿法 1 實戰中,最常用的便是前進橫踢,內橫踢接橫踢,單橫踢,而這幾項最容常用的進攻方式是前進橫踢,但有經驗的人一般是虛招,後面接的橫踢和高位劈才是重點。當踢到後你可以橫踢接橫踢連著一套。2 防守時候,如果對方踢來,如果是前進橫踢,那麼你只需要握拳格擋,再加橫踢就行,一般你格擋後...

跆拳道正踢和前踢有什麼區別

正踢,一般指正踢腿,訓練時的三大腿法。前踢,一般是指提膝繃緊腳尖小腿內向前彈踢。容為什麼說一般等等?因為各武術流派的叫法兒不盡相同,我這裡的說法指的是國內武術圈兒的普遍叫法。例如,正踢在泰拳裡就是指中國散打裡的正蹬等。正踢膝蓋不copy彎,是直著抬bai直著放的。前提是du先抬膝蓋,然後彈小腿z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