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作品為什麼從教科書裡消失了

2021-05-02 17:28:14 字數 2262 閱讀 8557

1樓:力達檀依珊

魯迅,寫了那麼多錯別字,所謂的通假字,還是不學的好吧!

2樓:抗季韓晶霞

是因為魯迅的那個時代的作品不再適合這個年代了

3樓:農輝嬴夢寒

中國文學史上的巨人竟然也消失在教科書中。悲哀啊。

4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是學生厭倦魯迅所寫的白話文,太深奧了,學生不能理解。我也是學生,魯迅作為新文學的奠基人,他的問雜貨那個還是有可讀性的

5樓:

魯迅的作品逐步從教科書中剔除,並不是直接全刪~

引用一段話:魯迅之所以滾蛋,是因為那些曾經被其攻擊、痛斥、譏諷、憐憫的人物又一次復活了,魯迅的存在,讓他們感到恐懼、驚慌、卑怯,甚至無地自容。

現實就是這是河蟹的社會,華麗的外表下魯迅們的言論已經完全不合某些人的利益了;80,90後的年輕人應該多看不一樣的書,多了解這個社會,因為現在的發展模式未來需要付出不知多少倍的代價來彌補,而承受這些痛苦的正是80,90後的人們。

6樓:靉靆雲端

因為魯迅寫的白話文與現代語言有些不同,會誤導學生。而且比較深奧。

但他的文章還是值得欣賞的。

魯迅的文章從教科書裡消失了,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怕文言文,二怕寫作文,三怕周樹人」這是中學校園中的普遍現象。

魯迅的文章生澀難懂,不好學,這幾乎成了中學師生的共識。

因此,人教版新版語文教材中,魯迅作品明顯減少,只有《拿來主義》《祝福》和《紀念劉和珍君》三篇。

我想就是是因為魯迅文章的難學性,特殊性致使其文章減少的。

希望能解決您的疑問。

魯迅的作品為什麼退出課本?

8樓:阿喀喀就

原因有幾個方面:

一、有人認為魯迅的作品太過深奧、不適合初中甚至高中生學習。有些學校的老師就反映「魯迅的部分作品很難讀懂,文字較晦澀」。比如「刪除魯迅的一些作品,我認為是正常的編輯思路。

」人教版教材刪除魯迅的《風箏》後,贊同這一調整的作家趙瑜認為,初中的孩子,大部分還停留在語言的基礎訓練以及修辭訓練上,接觸的內容不宜過於深刻,重在接地氣,有常識,且有趣味。「魯迅的很多文章是他40歲以後寫的,內容不適合初中生閱讀」。

二、遭到了一些其他作家的排擠。魯迅的作品長期以來佔據教材的大量篇幅,使其他作家的一些作品難以呈現在課本中。魯迅的作品退出,給其他一些作家的作品進入課本提供了機會。

三、甚至有人認為魯迅的作品反映的是他所處的那個時代的風貌和精神,已經不適應今天的時代要求。網路上曾一度流傳「少不讀魯迅,老不讀」這樣的說法。

四、魯迅作品與當前文學創作潮流不相符。當前文學的商業性、娛樂性和大眾性,導致文學已不再具備單一的審美、教化和啟蒙的功能,人們對文學多抱的是一種「玩」的心態,文學創作與其它網路遊戲活動沒有了本質的區別,方塊字的寫作也就是一種發洩私憤、記錄心志的工具,文學家也不再是什麼高人一等、令人仰慕的文化精英。「新概念」、「下半身」、等充斥文學寫作,青少年們對超女、快男的興趣遠比魯迅要大得多。

同時,青少年們閱讀的物件也與魯迅作品的嚴肅、尖銳格格不入。當今文學的創作已從以往的表現歷史現實退回到了書寫內心、展示自我、**人性。活躍在當前文壇的大作品,也多是探索人性、描寫自我的作品,與魯迅作品的歷史味、時代味、政治味,表現主題的深刻相去甚遠。

但是無論理由如何,這些其實都不應該成為魯迅作品全面退出中學課本的理由。「對中國一代又一代改革者和知識分子來說,魯迅對國家的重要性不僅僅體現在文學領域,他的作品鼓勵人們對社會進行反省。即便現在閱讀魯迅的作品,你還能受到強烈的啟發。

」北京大學教授、著名魯迅研究者錢理群曾如此說道,「中小學教育教不教魯迅,本質的問題是,我們這個時代還需不需要魯迅這樣的知識分子?」這也是值得大家共同反思的地方!

9樓:劍0聖

北京大學教授、著名魯迅研究者錢理群曾如此說道,「中小學教育教不教魯迅,本質的問題是,我們這個時代還需不需要魯迅這樣的知識分子?」這也是值得大家共同反思的地方!

10樓:__周先生丶

因為他們怕刀子刺進他們的骨頭裡

11樓:通古斯野皮豬

小時候不太明白,長大懂事之後接觸社會後才慢慢明白魯迅先生的文章。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退出,還不清楚。

但魯迅只不過是被過度拔高的「工具人」而已。

現代魯迅已經多得氾濫,然而真正能改造世界的還是一步一腳印的「實幹者」

空集是無解嗎但為什麼教科書裡說空集是任何解集的子集?有解

方程的解如用集合表示 有解即是集合內有元素,無解即表示集合內沒元素,即空集,不是說空集是無解,而是空集代表無解,也不是有解包含無解,是有元素的集合包含無元素的集合 空集什麼意思?為什麼說空集是任何集合的子集?我不能理解 首先你得明白 什麼是空集什麼是子集什麼是真子集。關於子集,比如乙個集內閤a裡面的...

教科書中為什麼要刪去被封為經典的魯迅的文章

魯迅是近現代中國文學不可翻越的一座大山,所有中國文學者,可以說幾乎都拜讀過魯迅先生的文章,如果說你覺得魯迅的文章晦澀難懂,那只能說明你沒有達到一定的程度,換言之,就是說你太幼稚,對生活的理解不夠透徹,無論是狂人日記還是阿q精神,無論是朝花夕拾還是熱風。有的人活著,有的人死了,魯迅之所以被推崇不是沒緣...

魯迅的明天的主旨是什麼,魯迅的作品 吶喊 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對於人的前存在狀態的批判中,除揭示了造成這種狀態的原因外,還著重表現了處於這種狀態中人被異己力量驅使 主宰以及人所具有的殘忍和惡的因素的膨脹。人的雙重匱乏,尤其是精神的匱乏,會導致人對外物的依賴並被外物駕控與制約,從而使生存失去主體意志,成為一種沒有自我的空的肉身,這是魯迅 所著力指涉的一個主旨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