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臏和龐涓的故事,孫臏龐涓故事簡略

2021-05-02 16:51:21 字數 5052 閱讀 7099

1樓:汽車資訊推送

因為,孫斌的才能。

龐涓雖說和孫斌是同門師兄弟,但是他在學識上還是差孫斌一籌的。

這一點也是龐涓深知的。

龐涓學業有成後,出山比孫斌早一些。

他當時根據天下大勢,做了一番分析。

在他看來,只有去魏國才能實現他的抱負。

於是,他就單槍匹馬的來到了魏國。

當時的魏王一連問了龐涓很多關於國政方面的事情。

龐涓都是對答如流,魏王看他確實是乙個人才,就唯一他重任,讓他當了魏國的將軍開始為大魏開疆拓土。

龐涓也是好樣的,他沒有辜負魏王對他的期待。

可以說龐涓一連打了十幾章,都勝利裡,

這又使本來就強大的魏國名聲大噪。

而龐涓也終於如願,當了大魏國統兵的一把手。

在龐涓揚名於天下的時候,孫斌也開始出山找工作了。

魏王也聽說過,龐涓有個師兄還是孫武的後人。

就讓龐涓把孫斌給請來了,

期間,魏王總是出題來測試這兩個師兄弟,

他想看看兩人到底哪個更厲害,結果可想而知。

勝出的總是孫斌,這樣龐涓就不高興了。

龐涓在想若是長期以往,自己魏國主將的位置將會不保。

於是,他就開始算計孫斌了。

他在魏王面前說孫斌的壞話,把孫斌說成小人。

還說,孫斌的抱負就是振興齊國,他早晚會回到齊國去的。

魏王就信了,讓龐涓自覺處理孫斌。

龐涓就以魏王的名義把孫斌給抓了起來。

然後斬了孫斌的雙腿。

龐涓這個人格局太小了,是個十足的小人。

才華是有一點,但是終究不是孫斌的對手。

他每一次打仗前所想的,孫斌都能想到。

而且孫斌還能很快的想出策略來對付他。

後來的圍魏救趙,和桂陵之戰足以說明這一點。

所以,做人一定要大度點,

這樣成就別人的時候,順帶也能成就自己。

正所謂贈人玫瑰,手留余香。

2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世外奇人鬼谷子有兩個得意**,乙個是孫子,另乙個是龐涓。龐涓先於孫臏出山,鬼谷子將失傳的《孫子兵法》獨傳於孫臏。龐涓率魏國大軍在方城與楚**隊相持不下。

孫臏引用《孫子兵法》獻"上屋抽梯"之計,龐涓大敗楚軍。

龐涓嫉妒孫臏的才能,"笑裡藏刀"栽贓孫臏,孫臏被處以臏型。龐涓的謀士公孫閱為得到美女鍾離秋,把龐涓陰謀告訴了孫臏。孫臏"假疾不癲",將抄錄的兵法全部燒毀。

鍾離秋盼望孫臏不是真瘋,向孫臏傾吐真情,孫臏仍瘋癲不已,暗中監視孫臏的寵涓因此信以為真。

鍾離秋的姐姐鍾離春得各孫臏裝瘋的真情後隻身來到孫臏的家鄉齊國,請求齊國大將 軍田忌解救孫臏。田忌派門客禽滑前往魏國,孫臏在禽滑的幫助下,"金蟬脫殼"逃離魏國。

田忌愛馬,下重賭和齊王賽馬,孫臏用"李代桃僵"之計使田忌獲勝。田忌將孫臏的計策告訴了齊威王,齊威王重用孫臏。孫臏指揮齊**隊,"圍魏救趙","擒賊擒王","以逸待勞"三敗龐涓。

龐涓派公孫閱潛入齊國,公孫閱利用鄒忌"無中生有",使田忌和孫臏失去兵權;然後,"借刀殺人",田忌、孫臏險些喪命楚國。龐涓"趁火打劫"逼孫臏抄錄《孫子兵法》;孫臏在鍾離春的幫助下,"瞞天過海"回到齊國。龐涓和楚王聯合逼齊國交出孫臏,禽滑"偷梁換柱"協助孫臏和鍾離春經楚國逃往南韓。

龐涓邀請南韓在成周會盟,"假途伐虢",乘南韓不備,占領南韓北京戰略重鎮成皋。孫臏"聲東擊西"奪回成皋;然後用"空城計"詐退增援成皋的魏國先頭部隊。龐涓圍困成皋,迫孫臏就範,韓軍"樹上開花",虛張聲勢,打破龐涓的圍困。

龐涓意欲與韓軍一戰決勝負,孫臏"拋磚引玉",重創魏軍,龐涓被迫撤軍回國。

齊威王臨終前悔恨錯待田忌和孫臏,囑咐太子一定請回孫臏。公孫閱挑撥公子效師爭奪王位,舉失叛亂。龐涓"混水摸魚",占領了齊國的數座城池。

太子繼位,是為宣王,齊宣王請孫臏回國,韓王不放孫臏,孫臏"暗渡陳倉",為韓王攻克上黨,然後經趙國,返回齊國。

公孫閱用"美人計"迷惑齊宣王,宣王不理朝政,朝中大夫一時不知所措。鍾離春裝做女僕進宮,用了隱語勸說齊王。齊王欲娶鍾離春為後,鍾離春為了齊國,不得不暫時拋棄自己和孫臏多年的情感,"反客為主"做了齊國王后。

宮中美女不甘心自己的失寵,採取種種手段引誘宣王,鍾離春"指桑罵槐",殺美女,整治後宮。孫臏藉此用"連環計"先除掉公孫閱,然後逼鄒忌辭去相國。

孫臏"遠交近攻"聯絡秦國,奪回邊城。"調虎離山""欲擒故縱"除掉公子郊師。龐涓"借屍還魂",讓乙個貌似郊師的人,借郊師之名,糾集餘黨,東山再起。

孫臏"釜底抽薪""順手牽羊""關門捉賊",活捉假郊師,平息叛亂。

龐涓為調孫臏到魏國決戰, 派禽滑將出兵救韓的訊息告訴韓王。南韓拼命抗敵,魏韓兩國一時相持不下。孫臏率齊軍直逼魏國國都大樑。

龐涓率軍回國,迎擊齊軍。深入魏國腹地的孫臏,在撤退途中,逐漸養活做飯的軍灶。龐涓以為齊軍懼怕魏軍,逃兵數量增多,帶精兵日夜兼程追趕孫臏,在馬陵道中了孫臏的埋伏。

萬箭這下,龐涓無路可逃,自殺身亡。孫臏所用的最後的一計便是"走為上計"。

孫臏打敗龐涓,悄然離去,留下兩部兵法,一部是《孫子兵法》,另一部是他自己寫的《孫臏兵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孫臏和龐涓一起拜鬼谷子為師,學習兵法。龐涓好妒忌,他知道孫臏比自己能耐大,就想法兒害他。孫臏忠厚樸實,還把他當好朋友呢。

後來,他倆都去了魏國。

孫臏是齊國人。魏王擔心他背叛魏國,問龐涓:「要是孫臏想回齊國,你看怎麼辦?」

龐涓想了想,說:「孫臏是齊國人,當然不會忘記故國。但要放他回去,對我們魏國可太不利了!不過,您放心,我一定勸他留在魏國。」

龐涓找到孫臏,說:「你離家這麼久,真該回去看看。去向大王請個假吧。保證按期回來,不就行了?」

「我怕大王猜疑,所以不敢提。」

「師兄不必多慮,小弟會盡力幫你。」龐涓極力慫恿他。

孫臏根本不知道龐涓的心思,就向魏王請假。魏王大發雷霆,剜去了孫臏的膝蓋骨。從此,孫臏只能爬著走路了。

他這才如夢方醒:「想不到龐涓這樣狠毒!只怪我瞎了眼,竟交了乙個人面獸心的朋友!

」後來,他逃到了齊國。臨走的時候,他把鞋子脫下來,扔在河邊。龐涓以為孫臏已經投河自盡,才放下心來。

有一年,龐涓帶兵進犯趙國。孫臏率領齊**隊前去救援,打得魏軍落花流水,還活捉了龐涓。

「我們軍師說了,這次放你回去,下次遇上,決不輕饒!」乙個齊國將領說。

「你們軍師?哪一位?」龐涓奇怪地問。

「就是你害不死的孫臏!」

「啊?」龐涓這才知道,孫臏並沒有死。

4樓:生活全知了

龐涓與孫臏為同窗,一起拜師學習兵法。兩人曾先後出仕魏國,但龐涓嫉妒孫臏的才能,於是捏造罪名,將孫臏的膝蓋骨挖去,還在他臉上刺了字。孫臏假裝發瘋,躲避了殺身大禍,後來,孫臏逃到齊國,齊威王很佩服孫臏的才能,對他大加重用。

孫臏龐涓故事簡略

5樓:牙牙的弟弟

史載,孫臏和龐涓同為我國春秋時期軍事家。二人幼年共同從師於鬼谷子。後因龐涓陰險狡詐,嫉賢妒能,乘勢挖去孫臏膝蓋。

孫臏被致殘後,發憤鑽研,最終寫成《孫子兵法》傳世。而龐涓則落下殘害同窗好友的罵名。

相傳鬼谷子宅就在陽城東北一公里處,這裡至今流傳著孫龐求學時鬥智的故事。

百擔有餘:

傳說孫臏、龐涓在陽城鬼谷宅跟老師學藝時,老師為了測試兩個**的智商,便把二人叫至跟前說:「爾等跟我學藝三年,學業大有長進,明日考試。你們各備斧頭一把上山砍柴。

每人百擔有餘,看誰先砍夠」。

次日天不亮,龐涓就持斧上山,拼命地砍呀砍。直到紅日西墜,月上東山。第三天又砍,第四天又砍……砍了又運,總算把百擔柴運下山來。

孫臏則是天天都睡到日上三竿,才慢慢悠閒地起床。吃了早點,辭別老師,持斧上山。上山之後,又找個避風向陽的地方讀一陣書,睡一會兒覺。

直到太陽落山時,才動手砍了幾枝。最後砍了一條扁擔,將兩小捆柴火挑下山來。

驗收柴火時間到了。鬼谷子走到二人柴垛跟前,龐涓指著大堆柴火說:「請老師查點,足足一百擔有餘」。

鬼谷子清點後,結果只有百擔而無有「餘」。

他又問孫臏:「你的呢」?

孫臏把一根扁擔兩捆柴火指給老師。

老師問:「這怎麼能夠呢」?

孫臏拿起扁擔說:「老師,這是柏木扁擔,抵了百擔之數。這兩捆柴火又全是榆樹枝,豈不是百(柏)擔有餘(榆)了嗎」?

老師聽後點點頭說:「嗯,有道理,有道理,很好,很好」。

擴充套件資料:

孫兵龐涓最後一戰——馬陵之戰:

西元前341年,魏惠王在逢澤(今河南開封南)舉行會盟。之後,魏國以南韓沒有前來赴會為藉口,興兵討伐南韓,在梁、赫擊敗韓軍。韓昭侯向齊國求救。

齊相鄒忌認為不應救韓。田忌則提出,如果不救南韓,則南韓很快歸附魏國,使得魏國實力更強。這樣對齊國不利,所以他主張盡快援救南韓。

而孫臏則認為,南韓現在還有力量與魏國抗衡,而且魏軍士氣正旺,不如先答應南韓,讓其奮力抵抗牽制魏軍,等到魏軍實力被削弱時再出擊救援。

齊威王聽從了孫臏的建議,等到韓軍接連五次戰鬥中都失利,魏軍也被拖累得疲憊不堪時,才於第二年任命田忌為主將,田嬰、田盼為副將,孫臏為軍師,大舉發兵援救南韓。

齊軍仍然採用了孫臏「圍魏救趙」的計謀,率軍從曲阜、亢父(今山東濟寧),經由定陶直逼魏都大樑(今河南開封),軍隊抵達與魏都近在咫尺的外黃(今河南民權),誘使魏軍返回救援,以解南韓之圍。魏惠王嫉恨齊國干涉魏國之事,果然撤回了攻打南韓的兵力。

他動用全國的力量想打敗齊國的軍隊。魏惠王以太子申為上將軍,龐涓為將軍,率領10萬大軍,向東迎擊齊軍。龐涓想一洗桂陵之戰的恥辱,又依仗自己的強大兵力,想與齊軍速戰速決。

孫臏看到魏軍來勢洶洶,而且與敵軍兵力相差懸殊,決定智取,不與敵軍正面直接接觸。所以他建議田忌用欲擒故縱的計謀,引誘龐涓中計。

田忌採納了他的計策,於是下令軍隊由外黃向馬陵方向撤軍。馬陵在鄄邑北面60華里的地方,那裡密林溝壑,道路曲折,非常適合設定伏兵。

孫臏又建議士兵在第一天挖供給10萬人吃飯的灶坑,第二天減少到可供5萬人吃飯的,第三天再減少到可供3萬人的。龐涓勘察後非常高興,認為齊軍膽小,已經有一半以上士兵逃走了,就親自率領精銳部隊在後面加緊追趕。

傍晚時分,他帶兵追趕到馬陵一帶。齊軍的伏兵萬箭齊髮已使得魏軍進退維谷,陣腳大亂,**無數。龐涓知道自己在劫難逃,拔劍自刎。

齊軍乘勝追擊,正好太子申率領的後續大軍趕到。秦軍俘虜了太子申,取得全面勝利。歷史上稱這次戰役為「馬陵之戰」,這一戰中所用的計策被稱為「減灶之計」。

此戰後,魏國實力逐漸轉向衰落,孫臏也因為這一戰而揚名天下。

關於「鬼谷子和徒弟孫臏龐涓」的故事。智力問題

據說是。書 智謀奇術鬼谷子 鬼谷子與雲夢山 是啊,關於鬼谷子的書,那現在還沒有,只有關於他的簡介。是的,鬼谷子的書 鬼谷子 這只是個傳說,並無證據。孫臏的故事 百家姓 第五集 孫姓 孫臏受難。不負重望。我們的確,我們的確。有關鬼谷子和孫臏的故事 同為鬼谷子的徒弟,為何真本事只傳孫臏不傳龐涓?鬼谷子,...

「孫臏龐涓」怎麼讀,孫臏讀音是幾聲

孫臏 讀音 s n b n,龐涓 讀音 p ng ju n 孫臏 釋義 人名,是中國戰國時期軍事家,華夏族。出生於阿 鄄之間 今山東省菏澤市鄄城縣北 是孫武的後代。例句 孫臏輔佐齊國大將田忌兩次擊敗龐涓,取得了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的勝利,奠定了齊國的霸業。龐涓 釋義 人名,是戰國初期魏國名將。例句 孫...

龐涓用什麼計讓孫臏挖去膝蓋骨的,龐涓用什麼計讓孫臏挖去膝蓋骨的?

原因我就不多說了,就是因為龐涓嫉賢妒能,擔心孫臏的地位超過自己。過程簡單的說就是龐涓派了自己的乙個親信偽裝成齊國人,拜訪孫臏,騙他寫了一封信,然後模仿筆跡將信的內容進行歪曲篡改新增。然後密報魏王,誣陷孫臏裡通外國。魏王開始懷疑孫臏。後來龐涓又幾次三番誘使孫臏說出思念齊國的話,然後加以歪曲稟報魏王,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