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政治哲學觀點)

2021-05-02 16:31:52 字數 838 閱讀 5468

1樓:匿名使用者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比喻甲說甲的對﹐乙說乙的對﹐各執一詞。

仁者見它說它是仁,智者見它說它是智。指對待同 一事物,其見解因人而異。語本《易·繫辭上》:

「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高亨注:「知讀為智,陰陽之道,衤複雜而少變化。

人面臨具體現象,往往有不同之訁忍識,仁者見之則謂之仁,智者見之則謂之智。」

見仁見智和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都體現了意識的能動性。所不同的是:前者側重於強調由於知識構成不同而形成的不同反映,但有一點「仁」和「智」都是正確的;後者主要強調由於立場不同而形成的不同反映,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公婆不可能都有理,也就是說二者定有乙個是錯的

人們對客觀事物的反映,會受到主、客觀因素的影響而出現「逼真」與「失真」的差別。究其主觀因素來看,影響因素包括立場(階級立場、利益立場),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和思維方法,知識構成,身體、心理等。

如遠去的傳說所言,由於知識構成的不同,不同的人觀察同一事物的角度、側面、層次可能不同,就會形成的不同反映,而這些不同的反映都可能如實地反映了客觀事物的某個角度、側面、層次。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而由於人們的立場不同而形成的不同反映,情況也是複雜的。公婆可能都有理(都正確,或部分正確),也可能都無理(都是錯的,或各執一端,或強詞奪理),也可能一方是正確的,另一方是錯誤的)。我們的(認識)任務是理清思路,把大家對同一事物的同一角度、同一側面、同一層次的認識,統一到如實反映上來。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的世界觀是不同的世界觀指導人們認識事物。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乙個立場問題,為了驗證真理,人人有自幾的見解